Dynaudio海外業務經理 Anker Haldan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全新的Focus XD,將會重新定義一般人對於無線喇叭的想法
文|洪瑞鋒

上個月,在音響圈最具爆炸性的話題,大概就是丹麥的Dynaudio居然被中國Goer Tek公司收購,讓音響迷頓時對這長期以丹麥精品音響為定位的喇叭品牌產生顧慮,難道Dynaudio就這樣將自己一手打下的大好江山拱手讓人嗎?剛好趁著這次Dynaudio的海外業務經理Anker Haldan來訪問個清楚。

公司未來方向不變

但當筆者準備提問時,An k e r卻搶在前頭有話要說了。他說他瞭解大家非常關心Dynaudio近期被收購的事情,但礙於公司在談論收購的過程,Anker並沒有參與其中,所以很多職務以外的事情,他沒有辦法為公司回答,若媒體有相關的問題,歡迎寫Email給他,他會轉給總裁Wilfried,或者等下次Wilfried親自來台時,再一次問個清楚。但有一件事Anker可以確定,就是Dynaudio不會因為被Goer Tek收購後,影響整體公司的營運方針,同時Goer Tek也不會干涉原本Dynaudio已經決定的未來方向,包括產品設計、研發團隊的編制,以及人事安排,都將依原訂的計畫進行,而Dynaudio一再強調產品在丹麥原裝的優良品質也將會延續下去,所以產品的品質控管同樣出色,請音響迷不用擔心。Anker提到,Goer Tek的加入,將會加速Dynaudio在市場策略上的佈局,對於一間一次橫跨家用、專業,以及汽車音響市場的Dynaudio而言,絕對有實質上的幫助。

更趨於完美的Xeo

Anker本次來台,主要帶來兩件新產品的相關消息。第一個,當然是新推出的Xeo 4與Xeo 6這套無線喇叭,用來取代先前大受好評的Xeo 3與Xeo 5。再來則是即將推出的Focus XD,原廠將Xeo那套無線傳輸技術成功移植到Focus系列喇叭上,根據Anker的說法,全新的Focus XD將會再次奠定無線喇叭聲音性能的新基準。

先來看Xeo 4與Xeo 6。Anker說喇叭外觀沒變,改變的幾乎都在內部與支援能力。第一個改良是無線訊號傳輸的穩定度。舊款的Xeo有時會因為室內的無線訊號太多而產生干擾,全新的Xeo則在訊號傳送品質上做了強化,配合原廠的Hub傳送無線訊號,現在的多室連動可精確劃分為「紅」、「藍」、「綠」三區,讓用家在規劃不同區域的聆聽空間時有更大的使用彈性。

第二,是支援能力更好了。全新的Xeo喇叭多了Xeo Extender與Xeo Link兩個新配件,前者可延長無線傳輸的距離,用來當作無線訊號的「中繼站」,讓用家可以「Hub→Extender→Speaker」的方式做無線傳輸,非常方便。而Xeo Link則可將Hub的無線訊號轉為類比訊號,方便用家將訊號丟給主動式超低音喇叭,或者連接另一對主動式喇叭,讓無線的音樂生活更加多樣化。而以上兩件新配件皆僅適用於新款Xeo,所以想要有更好的無線生活,用家還是乖乖多花點預算吧!最後,為了提升消費者的使用彈性,全新的Xeo也新增了許多小改良,包括功能更齊全的全新遙控器、喇叭也內建了EQ控制系統,提供「一
般」、「牆角」,以及「靠牆」三種喇叭擺位方法,以及原廠在新款Xeo的喇叭頂部,新增了LED顯示幕,方便消費者瞭解目前的音量大小,不用再以雙耳猜測。而這些升級,還沒包括一些細微的喇叭內部修正,包括DSP訊號處理的提升、擴大機輸出線路的改良,以及更全面化的音色調整,幾乎將舊款Xeo喇叭推進到更完美的境界,要人不心動也難!

大家都期待的Focus XD

但Anker說,Dynaudio今年的最大重點,莫過於等級比Xeo高一階的Focus XD,旗下一共有Focus 200 XD、400XD,以及600 XD三款喇叭,三者同樣以高規格的24Bit/192kHz DSP數位晶片做訊號處理,透過Hub升級,可播放16/48、24/96,以及24/192等音樂檔案(16/48可無線播放,24/192則為有線傳輸)。Focus XD喇叭內部,原廠配置了獨立的數位擴大機各別驅動單體,隨著喇叭等級不同,數位擴大機的輸出功率也會有所不同。Focus XD系列喇叭所使用的Esotec+單體則是特別訂製品,是原廠針對擴大機性能量身打造,以確保兩者之間有最佳的性能互補,達到最理想的聲音狀態。

這款Dynaudio列為今年的秘密武器即將在近期舉行發表會,根據Anker從國外Demo示範會得到的回饋:「聲音好到嚇死人!」。基本上就是現有Xeo系列的進化版,絕對可打破一般消費者對於無線傳輸喇叭的想法。等產品上市,Anker請大家務必有機會親自聽看看Focus XD,聲音表現會讓您滿意到合不攏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