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派德國dps唱盤 Ayre跨刀助陣!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 Ayre公司網頁上,竟然出現黑膠唱盤產品!而且還是款德國貨?研究了一番才搞清楚,原來這是Ayre與德國Bauer Audio公司合作開發的產物。嚴格的說,唱盤是Bauer Audio的產品,不過驅動馬達的電源供應器則由Ayre研發。Ayre同時也兼任Bauer Audio的北美地區代理,Ayre老闆Charles Hansen對他們的設計想必非常賞識。

  • 從Ayre網站下載的dps唱盤說明書中,發現的電源供應器長相,造型看來與Ayre自家器材非常一致。面板上dps與Ayre兩家商標同時出現。 Ayre專為這款dps唱盤開發的電源供應,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基本上這個純類比電源供應內建了三組後級,這些後級不但遵循Ayre一向堅持的零負迴授架構,而且還採用了自家MX-R旗艦後級的技術。這三組後級可以產生超低失真的正弦波電源,供應dps高精密同步馬達的三組線圈使用。如此講究的電源設計,在黑膠唱盤中還真不多見。

  • 這就是dps獨家zero-clearance轉盤軸承,軸承材質是鎢合金,支點是紅寶石,旋轉時軸承與轉盤間充滿高黏滯性的silicone混合油狀物質,以達到阻尼效果。 再看看dps唱盤本身的設計設計特點。dps最特別之處,在於它的轉盤軸承採用一種獨特的zero-clearance技術,這種軸承非常安靜,但是概念卻與傳統設計不同,它可以產生一個精密控制下的機械阻抗力量,這種阻抗與dps的馬達帶動力量之間會產生一種平衡狀態,不但可以讓轉速恆定,而且不會因為唱針在唱片溝槽中細微的摩擦力變化而影響轉速穩定。換句話說,這種設計比任何精密伺服的黑膠唱盤轉速系統都要厲害!不過真正的好處,是如此一來,dps的轉盤質量可以大幅減輕,軸承負擔因之降低,摩擦噪音也隨之減少,唱盤整體設計也可以大幅輕量化。

  • 花崗岩底板與三個由軟木與金屬塊構成的腳墊。馬達則是直接放在底板上。 唱盤底座部分,dps的底座由高密度樺木夾板與黑色壓克力構成,兩者之間設有金屬阻尼片與軟木薄墊。最下方則是一塊黑色光崗岩底板,唱盤底座與花崗岩底板之間則有三個由軟木與金屬柱構成的高阻尼特性腳墊。至於分離式馬達則包藏在厚重的不鏽鋼圓桶外殼中,直接放置於花崗岩底板上,以便將殘餘的振動能量迅速透過底板傳導消散。

  • 由Bauer Audio與Rega特別為dps唱盤開發的唱臂,由RB250唱臂改裝而成。 唱臂部分,原廠為dps配備的是他們與Rega共同開發的唱臂,不過用家當然也可只買空盤,自己搭配喜愛的唱臂。 以上是從原廠資料所能知道的細節,不過這款dps唱盤顯然還有更多特異功能值得探究,希望有機會能見到實際產品,好好研究一番。

  • 由黑色壓克力與高密度樺木夾板構成的底座,中間夾了軟木墊與金屬阻尼片,特別的是整部dps唱盤幾乎沒有使用任何螺絲(調整唱臂VTA處除外),全是一塊塊疊起來的,僅用材質自身的摩擦力固定。

  • 黑膠唱片鎮材質五花八門,不過dps這個唱片鎮竟然是用不甚稀奇的PVC做成,而且還被原廠視為產品特點之一,裡面一定有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