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科羅拉多的Ayre

來自科羅拉多的Ayre

環境幽美的Boulder

Ayre公司位於Bolder的工業園區,但周圍環境卻綠意盎然,景致優美。
Boulder在美國算是老城,早在西部拓荒時期便已建城。

誕生在Boulder的Hi-End音響廠商,其實不止Ayre一家,Avalon、Jeff Rowland、Wadia都在附近,直接用地名命名的Boulder當然也在這裡,這裡人口密度不高,生活步調顯得比西岸大都市來得慢,或許寧靜悠閒也是設計Hi-End音響的重要條件之一。在優美的生活環境中,設計者似乎更容易遠離商業競爭的核心,專心投入設計工作,而不是汲汲營營想著獲利這件事。

談起為何選在Boulder落腳,Charles Hansen說他以前就在這裡讀大學,所以很自然地會選擇留在Boulder。Charles大學讀的是物理,不過他說大學的時候比較想當自行車選手,科羅拉多的運動風氣很盛,陡峭的山路很適合這些集訓,所以Boulder冬天是美國冬季奧運代表隊的集訓場地,夏天則是自行車的訓練中心,那時候Charles還是自行車校隊的選手。

從Avalon到Ayre

畢業以後,他騎著自行車跑遍美國(真是壯舉),最後他認為Boulder是全美國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不僅氣候良好,空氣清新,治安與教育環境也都很好,所以他決定在Boulder落腳。至於大學時代想當自行車選手的Charles,最後怎麼會跑來做音響?答案很簡單,因為訓練造成運動傷害,他只好放棄運動員生涯,而除了自行車之外的最大興趣就是玩音響。

Charles最早的音響事業從Avalon喇叭開始,當時Avalon以「全無平行面」的音箱設計揚名立萬。1991年離開Avalon,Charles著手籌辦自己的音響事業,選擇擴大機作為另一個起點,Ayre於焉成形。言談之間,Charles輕鬆地描述Ayre的發展歷程,自謙不懂生意的他,幸好遇到許多好朋友,才能在音響的事業中站穩腳步。在Charles的Ayre經驗當中,經營公司這件事情,一直是他覺得不太瞭解的部分,他覺得設計音響比當公司老闆容易多了。

Ayre安排的旅館,是百餘年的驛站修建,名列美國歷史建築。

平價好聲才是理想

這位公司總裁穿著簡單,Polo衫配上休閒褲,就是平常上班的標準裝扮。每天早上開車送兩個小孩上學後,再到公司上班,中午就和同仁簡單吃三明治,下班以後再去接兩個孩子,Charles告訴我,當公司老闆只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稍微」晚一點上班,所以他可以自在地接送小孩上下學。或許你會好奇,頭銜是Ayre總裁的Charles開的是什麼車?十多年的Toyota Corolla,而且還是部手排車,樸素簡單的生活可見一斑。

既然Charles的生活崇尚簡單,為何他所製作的音響依然走高品質、高價位的路線?Charles竟然說,他心目中最好的音響價位帶,是單機1,000美金的產品,他也不斷想要設計並製作價位合理的產品,但是在聲音品質和製作成本之間取得平衡非常困難,他還在努力,希望有朝一日能達到平價好聲的理想。

確實,如果沒有想往平價普級的方向走,Ayre早年就以K-1前級揚名立萬,根本可以只做最頂尖的器材,不用費心在平價器材上面。但Charles卻很驕傲的說,平價的AX-7與CX-7在某種程度上達到他的理想,但他還希望能把價格壓得更便宜一點。我想這和Charles堅持在Boulder生產有關,要從設計、製作、品管面面俱到,並且負擔美國生產的高成本,1,000美金的單機售價確實不容易。但話說回來,假如Charles願意移往境外生產,可能Ayre就不再是Ayre了。

宛如大家庭一般的Ayre

平常在台灣見到Charles,出差拜訪代理商總是西裝筆挺,我遠道前來也不敢失禮,全套正式西裝上陣,結果工廠裡面大家都穿著輕便。當Charles領著我在工廠內到處走動,也絲毫沒有老闆視察的氣氛,工廠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各自據守崗位,卻又輕鬆愉快。接下來就讓我們到Ayre工廠「神遊」,然後從Charles的專訪中瞭解Ayre的音響藝術。

Ayer工廠位置就在科羅拉多山腳下,景色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