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7 / 2024
創立於1983年的Siltech在40年的品牌歷史裡造就不少經典線材,而驅動他們家線材成名的最大關鍵,莫過於Siltech出色的自製導體技術。從1984年開始,Siltech便研發出自家第一款G1導體,當時他們就是以銀線起家。

 

後來的第二代G2也是純銀線,但原廠改良了導體製程,使得導體晶面間隙更少,殘留的雜質更低。第三代G3則將重點放在銀金合金導體,做法是在原本的銀線結晶間隙內另以24K金做填補,不僅在聽感上取得明顯優化,更讓銀金合金線於音響圈聲名大噪。

 

Siltech Ruby Crown XLR評測:用更低預算享受旗艦音質 Honeyview_大圖.jpg siltech Ruby Crown XLR 平衡線 鈦孚 評測
▲最新推出的Ruby Corwn XLR,是現階段可以用最實惠價格買到Siltech S10單結晶導體的優質選擇,讓您直接將旗艦音質帶回家。

 

40週年的回饋大禮
隨著Siltech單結晶純銀的每一代進化,原廠的冶煉技術也漸漸提升到令人驚奇的水準。以新一代S10單結晶純銀導體為例,原廠重新針對溫度以及鑄造時間進行調配,透過更緩慢的抽拉速率,將完美表面的單結晶純銀導體面積最大化,幾乎將結晶間隙化於無形。

 

而就測試數據來看,Siltech新一代S10單結晶純銀導體與傳統銀線相比,傳導率更高達112%,耗損極低。當初在評測新款Royal Crown系列線材時,我很清楚知道新一代S10單結晶純銀導體能為音質音色帶來如何驚人的提升能力。

 

唯一感嘆的大概是昂貴定價並非所有音響迷能輕鬆負擔。而這次評測的Ruby Crown XLR平衡線,就是原廠針對創立滿40週年所推出的限定大禮,也是目前所有採用最新S10單結晶純銀XLR平衡線裡,價格最實惠的一款。

 

Siltech Ruby Crown XLR評測:用更低預算享受旗艦音質 Honeyview_01.jpg siltech Ruby Crown XLR 平衡線 鈦孚 評測
▲Ruby Crown XLR的線身作工與更高階的Siltech線材看齊。線身具備海軍藍搭配末端淺藍描繪經典造型,端子頭則採用ETI-Research Kryo製品。

 

作工與技術均是頂尖
當初一拿到Ruby Crown XLR時我非常訝異,因為它無論外型、作工,還是原廠盒裝都非常講究,幾乎與過去評測過的Royal Single Crown XLR相同。原廠同樣是以經典海軍藍線身搭配接近端子頭那一節淺藍,描繪出Siltech最具標誌性的配色外型。

 

但高階的Single Crown XLR採用了Oyaide Focus端子頭,外觀為銀色;而這次Ruby Crown XLR則用上ETI-Research Kryo XLR製品,外觀為黑色,因此還是可由肉眼上第一時間判別。

 

在線身內部,Ruby Crown XLR採用了最頂級的S10單結晶純銀導體,但股數與Single Crown XLR不同。Ruby Crown XLR為3芯導體架構Triple Helix螺旋絞繞結構,而更高階的Single Crown XLR則具備6芯導體架構出Hexagon平衡結構。

 

另外,Single Crown XLR的線身厚度也比這次的Ruby Crown更厚實一些,內中的空氣絕緣做得更足。但兩者同樣都用上了Kapton與Teflon做屏蔽與絕緣,搭配新一代Wide-Range shielding全屏蔽技術,還是非常令人期待Ruby Crown XLR的音質表現。
整體來看,Ruby Crown XLR的導體股數減少了,端子頭用料也不同,而線身結構也略微簡化。除此之外,主要設計內容皆與高階Royal Crown系列看齊,但產品定價則少了1/3。我認為只要Ruby Crown能做到Royal Single Crown八成左右的音質表現,便是超值。

 

Siltech Ruby Crown XLR評測:用更低預算享受旗艦音質 Honeyview_02.jpg siltech Ruby Crown XLR 平衡線 鈦孚 評測
▲即便Ruby Crown XRL定價比Siltech高階線材都還實惠,但內中使用的S10單結晶純銀導體卻已是自家旗艦用料。線身備有NFC防偽標籤,可用App掃描來判別真偽。

 

能與旗艦媲美的紅寶石
這次我除了將Ruby Crown XLR帶回家,也在公司以不同音響系統做參考。在家裡我將XLR接在MSB Discrete DAC與Gryphon Diablo 120之間,我發現Ruby Crown確實就是線如其名,是系列中值得挖掘的紅寶石。
線材散發出的透明甜美音色可以讓人第一時間就認出這是出自Siltech之手無誤;能將小提琴唱得細膩動人,又能將每條旋律線刻畫出輕盈躍動的空氣感,彷彿在空氣中漫舞,完全是高階線材專屬的高級音色,與過去記憶中的S10單結晶純銀印象相符。

 

這次從Focal Diablo Utopia Evo喇叭上重播,我發現在加上Ruby Crown之後鋼琴與弦樂的音色魅力都提升了。例如在聽Jennifer Kloetzel與Robert Koenig合奏的貝多芬鋼琴與大提琴室內樂,聽見的大提琴聲音就特別飽滿,不僅木頭味足,音色厚實迷人,就連擦弦的色調變化也顯得更為豐富。

 

幾段低音域的演奏細節,在此線優異的解析力與透明度加持下,好像喇叭可以往下再多延伸幾個Hz一樣,低音域的延伸特別清晰漂亮,下盤絲毫不臃腫肥厚,真是一條非常有氣質的平衡訊號線啊!

 

當聆聽空間換在社內聆聽,我將音響系統換成Kaiser Kawero Furioso Mini喇叭,並由Esoteric F-05驅動,此時我將XLR接在COS D10與綜擴之間,結果聽見的音質音色效果同樣明顯。
與社內參考線材相比,Ruby Crown唱出來的弦樂體型就是更浮凸、更飽滿,能量感更強。在聽「羅西尼:六首弦樂奏鳴曲」,我很喜歡這條線能在恢弘的氣勢中夾帶著一股很有彈性的控制力,將弦樂的體態描繪得相當動人。聲音密度高,卻絲毫不強勢,三頻分佈均勻,就像一位笑容甜美的氣質美女,人見人愛。

 

無論是在公司還是在家裡,聆聽Ruby Crown XLR總能為音樂增添多一層的甜美味道,這讓空氣感顯得透明,讓高頻美感更顯飄逸,也難怪許多人在聽了Siltech之後會念念不忘,畢竟不是每個線材品牌都能這樣自帶仙氣,我認為此線確實做到了可與Royal Crown媲美的高水準表現,以下犯上的意圖相當明顯!

 

Siltech Ruby Crown XLR評測:用更低預算享受旗艦音質 Honeyview_DSC03398.jpg siltech Ruby Crown XLR 平衡線 鈦孚 評測
▲經過幾次的絕緣與屏蔽層優化,現階段的Siltech線材線身比起往年都更顯柔軟,只要後方空間不是真的太狹小,都能順利使用。

 

透明低頻散發龐大音場
此線的低頻表現如何?同樣很好,即便Siltech向來不走下盤特別飽滿的金字塔結構分佈,但在聽瑞典電子二重奏Gidge那張「New Light」,Ruby Crown XLR很輕易就轉變了試聽室的空間氛圍。聽見的電氣音色除了飄逸之外,分離度也超高,使得喇叭瞬間化於無形,就這樣讓迷幻音色在空氣中不斷變換。

 

我特別喜歡Ruby Crown XLR推出的電子低頻即便高密度,卻也帶著一種輕盈律動的彈性與微動態效果,尤其在大音壓重播下,凝聚的低頻能量依然不會渙散,輪廓完整,高分過關!

 

更低預算享受旗艦音質
要推薦Siltech線材從來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他們家的線材不僅音質好、作工好,市場上的二手價也穩定,收藏價值高。重點是聲音風格極具鮮明,不會換上後覺得改善若有似無,不用於想像中自行腦補,升級感強烈,屬於一試有感之類型。這次評測的Ruby Crown XLR訊號線,讓您可以用更低預算,享受Siltech的旗艦音質,無疑是想親身感受S10單結晶純銀導體音質魅力的極佳選擇。

 

規格:
XLR平衡線。採用S10 Monocrystal Silver單結晶純銀導體,採用3芯導體Triple Helix螺旋絞繞結構。採用Kapton、Teflon絕緣材料,搭配自家Wide-Range屏蔽技術。使用ETI-Research Kryo XLR平衡端子頭。參考售價: 240,000元(1.5米)。
進口總代理:鈦孚(02-25700395)
進口總代理代理商臉書:www.facebook.com/audiotaifu/?locale=zh_TW

Siltech原廠官網:www.siltechcabl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