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3 / 2024
分類:配件

Innuos Phoenix USB 時基重整器試用

數位串流專家 Innuos,在三年前推出了 Phoenix 系列,共有兩款產品。它們不是串流轉盤,也不是音樂伺服器,當然更不是串流播放機;似乎是數位串流系統的配角,卻是左右聲音品質的關鍵,它們就是 Phoenix USB 和 Phoenix NET。

Innuos Phoenix USB

Phoenix 系列乃旗艦機的技術下放

2023 年 12 月的台北音響展,Innuos 的國際業務總監 Steven Gomez 來台,訪談間,我問到這兩個產品。Gomez 表示,Phoenix 系列的誕生,可說是無心拆柳的結果。Innuos 在開發旗艦音樂伺服器 Statement 時,在網路輸入端,加入了隔離雜訊的線路,在 USB 介面則納入電源再生和訊號同步技術。Statement 搭載了這兩個技術後,聲音品質大幅躍進,這令 Innuos 萌生了開發獨立產品的想法 — 如果能把這兩項技術做成獨立產品,就可以提升更多串流使用者的聆聽體驗,且無論他們用的是否是 Innuos 產品,均能受惠。就這樣,Phoenix USB 和 Phoenix NET 應運而生。

在訪問 Steven 之前,我才剛寫完 Pulse 的評論。Pulse 的數位播放富有音樂性,音色自然且滑順優雅,我不避諱地和 Steven 分享心得。展後沒幾週,就收到代理商送來的 Phoenix USB,有沒有這麼巧的事呢?這麼一來,連同訪問和親身試用,我得徹底解惑 Phoenix USB。

Innuos Innuos Pulse

「三省吾身」— 訊號重整、時基處理、線性供電

Phoenix USB 是什麼呢?從名稱看,猜也猜得出,肯定跟 USB 傳輸有關。有人將它視為 DDC(digital to digital converter),但原廠不這麼稱呼,原廠稱之為 Reclocker,翻過來就是「時基(或時脈)重整器」。它機背的端子很簡單,就是一個 USB type B 輸入,一個 USB type A 輸出,沒有進行任何數位介面的轉換,純粹就是讓音樂伺服器或串流轉盤的數位訊號,透過 USB 線送入 DAC 解碼之前,先經過 Phoenix USB。那它提供了什麼作用呢?Phoenix USB 做三件事:USB 訊號重整(USB regenerator)、時基處理(clock regenerator)、線性供電(linear power supplies)。

三組電壓獨立供給 USB 晶片

首先,在 USB 訊號重整方面,Innuos Phoenix 內建 USB 晶片,且以三組 LT3045 穩壓器,針對三組電壓,配合獨立線性電源供應獨立供電。這段敘述裡,重複了多次「獨立」,這就是原廠的設計理念,透過獨立供電達到最佳穩壓,讓晶片工作更穩定。

OCXO 時鐘提供精準時脈

其次,它使用了 24MHz 頻率的 3ppb OCXO 時脈產生器,且盡可能靠近前述的 USB 晶片。這樣一來,透過最短傳輸距離,加上精準時鐘,賦予 USB 訊號最高的精度。這就像發燒友為數位訊源外加 10MHz 時鐘一樣,而就這個方面而論,Phoenix USB 可被視作「供給 USB 傳輸使用的外接時鐘」。我們如何幫 DAC 或 CD 唱盤外接時鐘,而肯定這麼做有助於提升聲音表現,USB 路徑的數位串流時基誤差問題又豈能忽略呢?

Sean Jacobs 設計的電源供應

再者,要讓前二者工作穩定,電源供應很重要,Innuos 找了電源供應專家 Sean Jacobs 來助拳。Sean Jacobs 幫很多音響廠設計過電源供應,他創立的 Custom HiFi Cables Ltd. 不但推出自己的電源供應器,也提供客製化設計服務,Innuos 旗下產品所使用的 RECAP2 LPS 線性電源也出自 Sean Jacobs 之手。Phoenix USB 內部的電源供應佔據了大部分的空間,碩大的環形變壓器賦予了足足的份量,兩組電源供應完全獨立,一組供給 USB 重整,一組供給 OCXO 時鐘。其中,不僅電容用量驚人,四顆 10,000uF 的電容還是 Mundorf 製品。這樣的電容總量,別說是 Phoenix USB,就連擴大機都夠用。同事在拍照時,連聲讚道:「沒見過這麼誇張的。」

搭配 Pulse 試聽,展現出活靈活現的好聲音

因為前有 Innuos Pulse 的試聽經驗,又有來自 Steven 的講解和背書,我好奇的不僅是 Phoenix USB 的效用,更想聽見 Innuos 如何透過 Phoenix USB,讓旗下的各款串流產品,逼近旗艦 Statement 的水準。是以商請代理商一併將 Innuos Pulse 也送來,結合 Phoenix USB 一起播放音樂。以下的聽感敘述就是以 Pulse 當作串流轉盤,比較「加」或「不加」Phoenix USB 的效果。當然,倘若串流轉盤換成他牌產品或改用電腦,效用一樣,甚至可能更顯著。

Phoenix USB 所帶來聲音上的進化是顯而易察的,不需要屏氣凝神,反覆試聽,只要來回放一遍音樂,馬上可以發現其間的差異。再加上 Phoenix USB 之後,形體會更加凝聚,線條更為銳利,細節更顯明晰,對比更生明顯。音樂的空間感更明確,前後左右的層次被拉開。精準度提高,瞬態變化益發清楚,聲音收放更即時、更自信,這連帶提升了音樂的活生感。這類產品,最怕就是精準了、凝聚了、速度快了,結果聲音顯得有數位感、不自然;你怕,我也怕。Innuos Phoenix USB 卻沒有這等問題,它所帶來的聲音進化,非但我不覺數位聲,那活靈活現的聽感,反讓我覺得深具類比味。

哇,看得好清楚!這肯定回不了頭

在聽 Bertrand Renaudin 與 Olivier Cahours 的「Douo」專輯時,好似點亮了舞台燈光,讓吉他與鼓組的動作「看」得更清楚。是的,那畫面感之明確、之鮮活,真讓人彷彿看得見兩個人同台競演。吉他的桶身共鳴,展現出迷人的琴韻風采。強力撥彈帶來富有衝擊感的聲響,竄出的琴音,猶如飛矢劃空而來。鼓組的衝擊感更顯強烈,且在輕聲與重擊之間,打開了寬幅的動態維度。聽那絮語般的輕奏,聲響如此明確,又如此具象;緊緻的鼓聲,增進了擊鼓動作的實體感。重擊的鼓聲猶如重拳襲來,力量更足更猛更集中。哎呀,痛啊!

繞過 Phoenix USB,讓 USB 線直入 DAC呢?音樂還在,Renaudin 和 Cahours 這鼓和吉他的對話還是精彩,可是,畫面相形之下就模糊了,平面了;聲響層次的對比萎縮了,受限了;力度衝擊感緩和了,柔弱了。聽過加上 Phoenix USB 所播放的,一去,再難回頭!

不僅更有畫面感,聲音質地也大進化

在人聲表現上亦復如此。加上 Phoenix USB 之後,歌手發聲的細節都更顯清楚,大大提升了歌唱的畫面感。以 Naive 為 Anne Sofie von Otter 推出的精選輯為例,在「Dis, quand reviendras-tu?」一曲當中,von Otter 帶著一點藝術歌曲的唱腔,詮釋著 Barbara 的名曲。除了喉音以外,法文的發音多在口腔前半,這造就了法語的靈巧特徵。那些咬字在 Phoenix USB 的協助下,清晰度大進,畫面感更足,不僅勾勒出 von Otter 的面容線條,更賦予了生動的表情。至於她所演唱的「La vie en rose」這首 Edith Piaf 的經典,少了 Piaf 帶著些些苦情的腔調,更圓融甜潤的聲嗓,讓這玫瑰人生更美好。這首曲子的伴奏比前一軌要更豐富,不但有鋼琴、吉他,還加入了低音提琴與弦樂四重奏團。伴奏樂器在此時,也聽得更清楚鮮明,且與人聲之間拉出了層次。聽那不時出現的低音提琴,其演奏的低音不但深沉,而且還富有紋理,這個質地表現的進步,不提不行。

拉開大編制音樂的層次感

質地的精微細緻,是著眼於小處,如果聆聽大編制管弦音樂,就會發現它所關照到的,不僅在微觀世界,更有宏觀層面。聽鄭明勳指揮法國巴士底歌劇院管弦樂團所演出的聖桑第三號交響曲,聖桑在音樂中埋藏的諸多精彩,經 Phoenix USB 之助,都一一被挖掘出來。於此,我提出三個最顯著的進步。首先,它讓空間的層次更明確,舞台深度和寬度不僅拉了開來,而且一層一層地、櫛比鱗次地,有秩有序地展開來。這個層次感,在錄音裡本來就有,可是,在數位傳輸過程中被干擾了。現在,眼鏡擦乾淨,什麼都看得清。

厲害!這聲音毫無數位感

其次,它並沒有讓聲音顯得數位化,卻帶來了聲音的精緻感。這個聖桑第三的錄音是我最喜愛的版本,巴士底歌劇院管弦樂團有著一種專屬於法國樂團的色彩感,這在第一樂章後半的慢板當中顯露無遺。弦樂質地細緻,細緻中帶著光澤,光澤裡透著貴氣,貴氣上顯出氣質。這真是太美了。

拉開音樂動態,展開頻寬,完整重現諧波組成

其三,它不僅拉開音樂的動態,還能讓頻寬展開的更自然、更從容,尤其是低音的呈現。前面講到的光澤感、明亮感,跟泛音與諧波重現有關;當數位訊號精準純粹,錄音當中的諧波構成也能更完整忠實地重現。我沒料到的是,一但移除了各種數位訊號的失真後,低音也能受惠。我前面提過低音提琴的紋理和質地,這裡我要誇的是管風琴的低迴與跌宕。不僅沉得下去,還沉得很深,不僅沉得很深,還有清楚的聲線,不僅聲線清楚,還能完全融於音樂之中,不顯突兀。我只道數位訊源加時鐘,改善的僅是中高頻,僅是線條,僅是形體,其實,不只這樣。

小心,聽過以後,再難回頭

這回再逢 Innuos Pulse,加上了 Phoenix USB,音樂更具魅力。在前次試聽 Pulse 時已經領教了 Innuos 的技術力,這回試用 Phoenix USB,在在肯定我對他們的評價。或許對一些人來說,Phoenix USB 的售價並不便宜。可是考量到它本身就是一台 USB 傳輸的時脈產生器,再考量它為串流播放帶來的聲音進化幅度,我相信你會重新估量它的價值。無論你是不是 Innuos 音樂伺服器或串流播放器的使用者,Phoenix USB 都能助你一臂之力,讓 USB 傳輸的串流播放更臻美好。下手前你唯一要考慮的是:一但用過,你再也回不了頭。

器材規格

型式:USB 時基重整器
輸入:USB type B x1
輸出:USB type A x1
尺寸:215 x 342 x 87 mm(WxDxH)
重量:5 kg
售價:請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F-7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粉絲專頁:鈦孚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