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萬美金跨入Hi End-山東歌爾聲學收購Dynaudio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Oct 22 / 2014

dyna12014年10月21日,山東歌爾聲學(GoerTek)發布第三季財報,同時宣布收購丹麥Dynaudio公司,入主Dynaudio的代價是:5000萬美金。

根 據歌爾聲學公告資訊,以現金支付購買Dynaudio 83%股權,總金額為4,150萬美金,同時,香港歌爾則以850萬美金持有Dynaudio 17%之股權,兩者加起來總共為100%,代表歌爾聲學百分之百收購Dynaudio。不過,為了讓原本Dynaudio管理團隊繼續留在公司,貢獻所 長,香港歌爾聲學持有之17%股權,以同等金額(850萬美金)出售給Dynaudio高層管理團隊。

根據Dynaudio最新發 布的新聞稿指出,創辦人Wilfried Ehrenholz會持續參與Dynaudio的產品研發與行銷策略制定,過去35年以來,Dynaudio已經在Hi End音響領域建立的卓越的商譽,並且跨足專業音響與汽車音響領域。有了歌爾聲學的資金加入,Dynaudio可以加速產品研發,以創新帶動成長策略,並 強化在優質音響(喇叭)產業的市場地位。Ehrenholz表示:「歌爾聲學是Dynaudio持續發展的理想夥伴,其創辦人姜濱先生,和我一樣,都是非 常有企圖心的企業家,同時對Dynaudio的潛力與優質品牌地位,有相同的認知。藉由結合Dynaudio與歌爾聲學的Know-How ,未來將為消費者開發出令人興奮的產品。最近幾年Dynaudio已經推出了一些非常前瞻的產品,例如第二代的Xeo,這是全世界第一款HI End無線喇叭,而最近推出的Focus XD,則是利用數位技術設計最強悍、最精確的主動喇叭。我個人相信Dynaudio正迎向令人興奮的未來。」

現 任Dynaudio CEO Lars Prisak則表示:「(此一收購)對Dynaudio來說是非常獨特的機會,多年來我們已經發展並製造全世界最佳的喇叭,現在同樣的DNA與設計文化將 邁向Dynaudio 2.0。我們已經建構了新的科技平台,有了新的投資者加入,我們會得到新的市場機會,但我們的企圖心沒有改變,Dynaudio會持續開發並製造全世界最 好的音響系統,無論是錄音室、汽車或家用音響皆然。」

在新聞稿中,歌爾聲學董事長姜濱說:「我對於Dynaudio的能力非常尊 敬,而持續發展這樣的能力在未來仍然是很重要的事。結合歌爾聲學在智慧型音響領域的軟硬體能力,加上Dynaudio在Hi-Fi音響的品牌地位與位居領 導地位的單體技術,在可見的未來我們將可以提供消費者非常興奮與創新的產品。我期待與Dynaudio的團隊一起加速成長。」

歌爾聲學是在2001年創立,2008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是目前中國股票市場中,市值最大的聲學企業。

從 Dynaudio與歌爾聲學發布的新聞稿當中,可以看出Dynaudio雖然以5000萬美金的代價,嫁入歌爾聲學,但原本Dynaudio管理階層仍保 留了17%股權,也將持續參與公司研發與營運。讀者們可能不太熟悉歌爾聲學,不過Apple EarPods就是他們代工的產品,如果以市場佔有率來看,歌爾聲學在藍牙耳機OEM與3D眼鏡位居全球第一,在微型喇叭與麥克風則位居中國第二、全球第 三,這次收購Dynaudio,看來準備從迷你耳機轉向「玩大的」。dy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