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 M40 HV單聲道後級擴大機

全文轉輯自普洛影音網

Aug 20 / 2018

德國音響品牌T+A創立於1978年,所以今年剛好是他們的40週年,T+A代表的是「Theory and Application」(理論與應用),標榜著他們以最尖端的理論研究為基礎,並將之應用於打造世界頂尖的一流音響器材。今年的慕尼黑音響展他們展出了40週年紀念機種,就是M40 HV單聲道後級擴大機。

德國「Manager Magazin」雜誌每年都會針對不同領域的精品選出最具珍藏的品牌予以推薦,今年「Manager Magazin」雜誌邀請各領域的專家評比所得到的德國頂尖三十個品牌排行榜於日前公布,T+A當然也榜上有名,可見其頂級旗艦地位。

T+A於2013年開始推出的HV系列,是目前旗下的頂級旗艦系列,HV代表的是High Voltage,亦即採用高電壓的驅動模式。於40週年之際推出的M40 HV可說是集四十年大成之作。與其他HV系列產品相比,M40 HV不僅是系列中唯一一部採用40當作型號的產品,也是唯一一款採用直立式塔形外觀的產品,外觀非常類似之前V系列的S10立體聲後級與M10單聲道後級。

M40 HV輸入級使用二支6SN7真空管,後端的電壓放大級則以J-FET放大線路做高電壓工作。輸入級的電流放大部分採用MOSFET,輸出級的電流放大則採用高品質的bi-polar晶體,並避免採用整體負回授,使得整體的頻寬極寬且失真極低。

M40 HV每聲道有550瓦的輸出功率(八歐姆負載下),負載降為四歐姆時,輸出功率更可達到1,000瓦。T+A認為高電壓工作與A類放大是完美再現音樂性的最佳解決方案,M40 HV有二種工作模式可選,一種是高功率輸出模式,一種是高電流輸出模式。高功率模式下,輸出功率較大;高電流模式下,雖然輸出功率較小,但可以得到最寬廣的頻寬與似於三極管的音質表現。在高電流模式下,60瓦之內是以純A類方式工作。


▲M40 HV外觀採用塔式的直立設計,有別於一般的單聲道後級擴大機。不過這並不是T+A第一次採用直立式設計,之前V系列的旗艦後級M10就採用相同的造型。


▲M40 HV有三組輸入端子,包括非平衡(RCA)、平衡XLR 3pin、平衡XLR 4pin各一組,更特別是它雖然單聲道後級,卻有二組喇叭端子,而且這二組喇叭端子內部是完全獨立的放大電路,用一部M40 HV就可以做「雙擴大機療法」,把二組喇叭輸出分別接在同一對喇叭的中高音與低音上。


▲M40 HV內部二組完全獨立的放大電路分立左右,有各自的散熱片。電源供應器則位於底部,二個變壓器安置在金屬罩內部,可以隔絕變壓器對內部電路的振動與電磁波干擾。每聲道的電源總共用上180,000uF的濾波電容,供電充裕。另外還可以添購PS3000HV,讓M40 HV的聲音表現更上一層樓。


▲M40 HV每聲道輸入級使用二支6SN7真空管,後端電壓放大級則以J-FET放大線路做高電壓工作,M40 HV每聲道550瓦的輸出功率(八歐姆負載下),負載降為四歐姆時功率更提升至1,000瓦。面板中央的燈號會隨著音樂大小跳動,增加聆聽音樂的樂趣。


▲安裝在頂板前緣的二支6SN7真空管,亮起來時會有橘紅色的光芒,讓聆聽音樂別有一番風味。

T+A M40 HV規格:
類型:單聲道真空管晶體混血式後級擴大機。推出時間:2018年。輸出功率:550瓦(4歐姆負載);1,000瓦(8歐姆負載)。頻率響應:1-150KHz。迴轉率:65V/μs。阻尼因數:大於115。訊噪比:大於114dB。失真率:0.009%。外觀尺寸(WHD):360x560x470mm。重量:52公斤。

T+A原廠網頁:https://www.ta-hifi.de/

T+A進口代理:鈦孚音響 02-2570-0375

鈦孚音響網址:https://autek.com.tw/
鈦孚音響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udiotaifu/
鈦孚音響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