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tech Explorer & Classic Anniversary 發燒電源線

【全文輯錄自「My-Hiend」】

台灣發燒友如對發燒線材稍有涉略,絕對不可能不知道荷蘭High-End線材廠Siltech。Siltech在台灣的知名度非常高,單就線材而言絕對是前幾名,使用過Siltech的用家不計其數。Siltech之所以這麼熱門,肯定有其獨到之處,高純度的原料、不斷進步的獨家技術、難以企及的作工、一貫的品質、優秀的特性,講求科學的方法讓Siltech是世界級的發燒。

兩款進入Siltech的入門系列

Siltech的高階線材很棒,但也昂貴,並非是一般發燒友能輕鬆收進口袋中的名單。這次我們有機會測試並且向各位介紹的是相對平價的電源線,其一為Explorer系列270P,另一條為Classic Anniversary系列SPX-800,同時測試這兩條線其實頗為有趣,我們慢慢看下去。

單結晶純銅製Explorer系列

Explorer系列主要有訊號線、喇叭線和電源線,訊號線和喇叭線都有兩款以上,而電源線就只有這一型號。這個系列最特別的一點是,採用單結晶銅導體,也許您想這是很多線材廠會使用的原料,哪有什麼特別。但仔細看看Siltech這個名稱不就是Silver Technology縮寫嗎,而Siltech最有名的便是金銀合金導體,那麼這系列使用單結晶銅又是為了什麼呢。

降低硬成本,使用相同技術製線

因為金銀合金導體僅是Siltech的招牌之一,他們還擁有許多特殊的獨家技術,同樣是非常具有價值。這些技術使用在金銀導體上當然很棒,但是金銀導體的價格比較高,原料是固定成本,所以線材就難以平價。所以Explorer系列以單結晶銅導體的概念出現一部分原因就是要讓價格向下調整,使發燒友能夠以更低的價格享受到Siltech獨特的製線技術。

雖然是品牌的入門款,但是美麗程度不減,線身屏蔽閃亮亮。技術質量不減,原廠既然敢推出不同於金銀導體的線材就一定要讓人驚艷,否則啟不砸了自己招牌,使用的許多技術和高階線材都是相似的。

採用純6N單結晶銅,專利技術製作

Explorer的導體採用高純度的6N單結晶銅,經過長年來的實驗和經驗累積,透過冶煉技術和結構技術,讓Explorer能達到Siltech的水平標準,提供給用家更好的性價能力。Explorer採用獨家的雙同軸絞繞技術(twisted twin co-axial),讓內部兩條導體對稱絞繞呈現45度的傾斜角度,消除電流傳輸時產生的磁場干擾,消除噪訊。絕緣使用Kapton和Teflon雙層設計,安全性和隔離能力佳。內部的機械能力以及外部的干擾隔離如RFI、EMI等都是承襲高階線材的高水準表現。

25週年系列,最平價的招牌金銀導體線材

此次送來還有Siltech高一階的Classic Anniversary系列電源線SPX-800,這個系列開始就採用金銀合金導體,用上的專利技術就更多。Classic Anniversary系列是紀念Siltech的25年製線歷史,從原先的Classic系列中發展而來,隨著環境中無線電波干擾越來越多,透過進步的技術提供音樂更安靜的背景、更低的失真、更高的傳輸效率和更豐富的音樂細節和音場。

從G1到G7,技術精進不懈怠,和頂級線材相同技術

在外包裝上貼有一張G7的圓形原廠貼紙,代表的是使用目前最新G7製作技術,這是有關於金銀合金導體的相關製作技術,剛剛介紹的Explorer系列採用純銅導體,自然就用不上這個技術。Siltech的每一款線材導體使用的金銀合金比例都略有不同。

金銀合金冶煉技術為Siltech最大的資產

Siltech最早的合金冶煉技術為G1,一路不斷精進到目前的G7,這是一門將金銀導體完美融合的金屬冶煉學問。一般而言,在多結晶導體上會有微小的縫隙,不利於訊號傳輸,不少廠家會在導體上加入其他金屬材料填補縫隙,Siltech的這個技術便是在銀導體上加入24K金,藉由填補這些縫隙,讓導體的傳導性更佳,並對於導體表面做光面處理,減少聚膚效應帶來的負面效果,並有更佳的抗氧化和耐用能力。令人佩服的是Siltech並不滿足於過去的優異技術,還不斷地精進製程,讓用家能夠不斷使用到更好的線材。

獨家SATT溫度處理

關於Siltech的金銀合金製作上,使用了獨家的SATT(Siltech Advanced Thermal Treatment)技術,他們將金銀導體透過高溫處理,將導體結晶重新達到無誤自由排列(Error Free Crystal)。做法是先將金及銀一同加熱到800度,使其呈現液態重新排列,然後在緩慢的降溫,透過SATT的處理後,也使得線身更加柔軟,經過Siltech的儀器測試,大幅將低電容及電抗,對於導體的傳導能力有很顯著的加強。

同樣地,Classic Anniversary系列也使用獨家的絞繞技術,讓內部導體呈現45度的狀態,減低電流傳輸時產生的磁場干擾。對於外界干擾的屏蔽使用了Kapton與Peek的絕緣,Peek是比Teflon更好的材質,除了能杜絕外界恐怖的RFI和EMI外,與導體接觸時也有很好的耐熱能力。

Explorer 270P特色近似金銀線

我先以Explorer 270P作為訊源用線,以Classic Anniversary SPX-800給擴大機使用。270P是純銅導體製線,我也同樣以其他銅導體製線交互聆聽。在聆聽蔡琴這張<民歌蔡琴>時,從第1首”被遺忘的時光”和第7首”出塞曲”便馬上發現,270P的聲音比較精瘦,細膩度很好,聲音柔情似水,對於歌曲中較小聲的細節、容易被人忽略的地方挖掘得相當清楚,這和銀導體線材印象中的聲音很接近。比較的參考線材聲音並非銅導體中的厚實派,可見得270P雖然並非金銀導體,但比較起其他銅導體線材還是較偏為Siltech的標準聲音。

細節多,柔美動聽

同樣方式聆聽<The Dali CD Vol.4>,剛剛感覺Explorer 270P對於挖掘細節很好,人聲帶著明顯的柔美,那對於著重低頻的歌曲又如何?我找來這張CD專聽中低頻多的第11首”Earth Drums”和第14首”Deeply Disturbed”,對於低頻的表現絕不軟腳,聲音非常精確扎實,下沉的能力也很足夠,特別聲音的速度非常快,令我有點驚訝。

Classic Anniversary SPX-800聲音細緻,變化多端

接著我讓Explorer 270P專司訊源供電,改而更換擴大機線材,以參考線材和Classic Anniversary SPX-800交替使用。聆聽第2首”Did Trouble Me”,使用SPX-800時,聲音頻寬拉更開了,同樣兩句歌詞,SPX-800在聲音的細微變化上顯得較多且靈活,參考線材則相對直接,厚實。第14首”Deeply Disturbed”電子鼓聲相當迅速,音像不厚大,但是精實有力道,這首中間有許多不同電子音加入,在規律的電子鼓聲中加上音像位置不規律的變化,在SPX-800的供應下,聲音顯得很迷幻。

中高頻段硬是拉開,層次更顯豐富

改播放<Tutti Orchestral Sampler>,主要聆聽第1首、第3首、第9首,Classic Anniversary SPX-800在中高頻段的頻寬和變化性上具有優勢,並非是聲音比較亮,感覺是頻寬較大讓聲音的變化性和透度較明顯。例如在第9首”Concerto in F, RV 569 – Allegro”,開場時提琴同步三次不同音高的拉奏,三次聲音的差異拉得更開,而且聲音顯得更為一致。面對複雜的曲子,播放顯得井然有序,能得到正確的層次和此起彼落毫不紊亂的聽感。

揪心的綿密感,解析力和感染力一流

播放玉置浩二<ワインレッドの心>,聲音之綿密讓人聽得心都揪住了,聲音的暖度非常剛好,解析力和音樂的感染力都是一流的。清晰的重播在人聲和樂器伴奏聲中得到平衡,很清楚辨別各樂器聲的位置,同時蘊含豐富的音樂性。我使用的器材偏向中性溫厚,密度好,搭起來非常動聽,恰如其分。如果使用薄聲或較亮的器材搭配上可能要更多用點心。

體會Siltech就從此開始

無論是純銅導體的Explorer 270P或是金銀合金導體的Classic Anniversary SPX-800,聲音都是非常地Siltech。以過去聆聽的經驗而言,Siltech越高階的線材,聲音密度和質感越上乘,具有銀線特色而且更加沉穩。用上了金銀導體的Classic Anniversary SPX-800最大變化就是中高頻段,頻寬明顯拉開,使得層次感更清晰,聲音的微弱變化更顯著,而且在大場面的演奏中,定位清晰,音像凝聚,井然有序。

Explorer是Siltech的入門系列,而Classic Anniversary也算是金銀合金導體的入門系列,表現已然非常優異,在售價上比起高階線材更具誘惑力,絕對值得參考。每一廠牌的發燒線材雖然都強調傳遞最原始的訊號,但不可諱言都有自己特色,不同的原料、設計和製程是絕對會影響聲音,這就端看發燒友們如何搭配。但如有機會,千萬別錯過Siltech,從這兩個相對平價的系列開始,找尋屬於自己的發燒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