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udio Focus 400XD讓您笑得合不攏嘴

【全文輯錄自「PRIME AV」】

  • 參考軟體 「The Half-finished Heaven」是瑞典著名詩人特朗斯特羅姆(Tomas Transtromer)的詩集,也是聲樂家Sinikka Langeland在ECM唱片所推出的第四張專輯。201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特朗斯特羅姆的詩以凝煉、透徹著稱,SinikkaLangeland的音樂也不遑多讓,空靈之外更富有形體,聽起來有血有肉有豐富的感情。(ECM2377,極光)

  • 外觀:從單體配置與大小來看,Focus 400XD很像Excite系列中的X34,不過其實Focus 400XD的體型大了不少,所用單體等級也不同,箱體的作工也更紮實。 背板:與背後完全沒有任何輸入端子的Xeo系列不同,Focus 400XD的背面有數位輸入與輸出,也有類比輸入,另外就是各種設定與調整功能。 喇叭位置示意圖:這是從原廠的Focus XD專屬App抓出來的圖片,用來表示背後那個「喇叭位置」旋鈕應該轉到的位置,簡單明瞭,還有簡體中文說明。

本來大家都以為Xeo系列就是Dynaudio對於Wireless Hi End的所有想像,Focus XD系列推出後才讓音響迷知道Dynaudio的夢有多大。少了數位類比轉換器與前後級擴大機的層層剝削,真正實現「數位直通車」的Focus 400XD有著出人意表的好聲音,讓我們驚覺原來以前的玩法錯得多離譜。


您正親身經歷一場跨世代的音響革命!2014年10月, 來自中國的歌爾聲學(GoerTek)斥資4,150萬美元收購Dynaudio。大家都在問:誰是歌爾聲學?他們成立於2001年6月,2008年5月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歌爾聲學是一個國際化科技企業集團,分部遍及全球,員工超過四萬人。從他們的客戶包括Apple、Sony、Panasonic、Samsung、LG這些國際一線大廠就可以知道他們的規模。幕後老闆轉變為中資,對Dynaudio是大大的加分,也完全不影響Dynaudio奔向未來的腳步,2016年他們立刻宣布全新的研發中心在丹麥動工,預計年底完工。而在產品的發展上,最讓人興奮的莫過於一系列的Hi End無線喇叭(Wireless Hi End)的陸續問世。

Wireless Hi End發展史

2012年,Dynaudio的Xeo系列問世,面對當時市場上多如過江之鯽的各式「無線」喇叭,Xeo卻是唯一標榜音質的產品,第一代的Xeo3與Xeo5我都聽過,聲音表現確實讓人驚豔。2014下半年,這兩對喇叭進化為Xeo4與Xeo6,整體的成熟度與完成度都達到更高的境界。2015年底,他們又推出了系列中最小的Xeo2,讓Xeo的無線技術發揮了最大效益。本來大家都以為這就是Dynaudio對於無線喇叭市場的全面佈局,沒想到他們卻推出更高階的Focus XD系列。其實2014年底Dynaudio的業務經理Anker Haldan來台時就已經宣告這個好消息,但是卻一直等到2015年7月才正式在本地發表。從這一路走來的脈絡可以發現,Dynaudio將自家無線產品定位在高端市場的決心,而不論是Xeo還是Focus XD系列,設計的首要考量都是音質,而不只是方便易用。

會讓人黏住的品牌

當時來台灣主持Focus XD系列發表會的是丹拿亞洲有限公司營業董事周永雄,我曾經在高雄音響展的時候與他有過一次訪談,當時因為沒有新產品,所以我們聊了許多Dynaudio的品牌故事。他跟我說Dynaudio是一個會讓人「黏住」的品牌,只要用過的人都會成為終生的信徒,聽他這麼一說,我才發現身邊朋友真的都是如此。為什麼會這樣呢?周先生給了我一個答案,就是動態,這跟Dynaudio的命名如出一轍,因為Dynaudio代表的就是Dynamic Audio。從單體研發開始到最後的喇叭成品,Dynaudio考量的都是要把音樂的完整動態重現。有了真實的動態,音質就會純,音色就會真,您很難找到一對喇叭是像Dynaudio這樣又真又純的。聽過Dynaudio喇叭後,再聽別家的喇叭總是會覺得少了一點什麼,其實問題就是出在動態跟不上。以前Dynaudio的喇叭是出了名的難推,但經過這幾年的進化,現在的Dynaudio喇叭一點都不難推,但他們卻要您不用再煩惱擴大機了,因為Dynaudio已經決定走向無線數位化,這次更要走向高解析化。

更壯麗的氣勢

發表會當天周先生用來示範的就是這次評論的Focus 400 XD,現場只用電腦無線傳輸,聲音表現就已經讓在場所有人驚呼連連,在現場的陶主編用一句話點出了Focus XD與Xeo的不同之處:「Focus XD是之前大受好評的Xeo系列的Hi End版本」,Focus XD的重播氣勢更勝Xeo。拿Focus XD與Xeo相比是不公平的,Xeo系列最大的Xeo6比Focus XD系列最大的Focus 600 XD小了許多,Focus XD系列的二哥Focus400 XD還比較接近Xeo6,不過還是比Xeo6大了一號,所以沒有比較的問題。Focus 400 XD不但單體尺寸更大、等級更高、箱體做得更好,連內建的擴大機功率都是Xeo的三倍。Focus400 XD的每只單體都由一部150瓦的擴大機獨立驅動,加上更先進的DSP數位處理系統,徹底讓Focus XD系列大幅進步。

獨一無二的產品

在Dynaudio的產品族譜上,比較接近Focus 400 XD的應該是Focus 260,雖然有同樣的單體佈局,但Focus 400 XD外觀尺寸都大了幾公分。但若說到新式的單體、磁吸式的網罩,以及向外延伸的腳座等嶄新設計,Focus 400 XD則很像加了DSP數位處理系統與擴大機的Excite X34,不過Excite X34的體積卻比Focus 260還小。Dynaudio的總裁Wilfried Ehrenholz認為每一件產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辦法將那一款直接套用在另一款身上,所以必須全部重新設計,這也是Dynaudio與眾不同的思維。從哪裡還可以看出來Dynaudio的堅持呢?比較Focus 600 XD與Focus 400 XD兩款產品就可以知道,Focus 600 XD的外觀看起來像是Excite系列中的旗艦X38,但其實整個箱體結構大幅精進,還改為完全不同的密閉式箱體設計,低頻號稱可以直探20Hz。而Focus 400 XD的低頻延伸只有到29Hz,對這樣大小的喇叭來說也非常驚人,一切都要歸功於Dynaudio優異的自製單體。Focus 600 XD是標準的三音路設計,而Focus 400 XD少了14cm的中音單體,中低音單體的尺寸也從18公分降為17公分,不過還是比Excite X34所用的14公分低音大了許多。Focus 400 XD採用2.5音路設計,換句話說,下面兩個中低音單體負責的頻段不同,一個負責2,500Hz以下的頻段,自然滾降,另一個則只負責300Hz以下,所以在300Hz以下兩個中低音單體都有發聲。Focus600 XD採用四階分音,而Focus 400 XD則採用較平緩的三階分音。單支Focus400 XD重量18.5公斤,Focus 600 XD則重達27公斤。雖然是同系列產品,但兩者的差異還真不小,可見Dynaudio在設計上的用心。

實現數位直通車的理想

關於Focus 400 XD的設定與端子佈局等,就請各位直接參考劉總編在327期的評論,因為兩者完全一樣,在此不再贅述。Focus 400 XD幾乎不用什麼設定,我將CD唱盤的S/PDIF同軸數位輸出給右邊的Focus 400 XD,設定它為Master,將左邊那對設定為Slave,這樣就完成了所有設定。接著用遙控器啟動兩支喇叭,一開始面板的燈號是紅色,過不久變成藍色,就開始唱歌了。我只用了兩條電源線與一條同軸數位線,就實現了Dynaudio「數位直通車」理想,讓這對喇叭發出聲音。如果說一開聲就好得出奇,還算是太保守了,Focus 400 XD的聲音根本就遠遠超乎它的形體,與我印象中的Xeo系列相比,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等級的聲音。

怎麼說呢?Xeo5給我的印象是直接、快速、透明,低頻非常紮實,Focus 400 XD這些特點都有,但氣勢更龐大,聲音的厚實度更好,下盤更穩,就好像從2,000cc的轎車換成5,000cc的跑車一樣,不只是從零到一百的加速感讓人血脈噴張,就算是固定速度開著60公里也能感覺到那源源不絕的兇猛動力在引擎中蠢蠢欲動,三倍的功率就是不一樣!原來「數位直通車」這麼厲害!像是在聽Sinikka Langeland的那張「The Half-finished Heaven」一開頭Focus 400 XD馬上拉出一個寬深的音場,讓低頻可以在音場中恣意揮灑,音樂聽起來雖然空靈,卻不至於虛無飄渺,而是有著非常好的實體感。因為Focus 400 XD出色的動態表現,讓聲樂家的嗓音與民族樂器的質感聽起來就像是真的一樣好聽。

可以開得很大聲

以往聽Dynaudio喇叭的印象就是非常耐操,開得再大聲也不會失真,這種感覺在Xeo系列身上還沒特別感覺,但在Focus 400 XD身上就非常明顯,Focus 400 XD真的完全發揮了Dynaudio的本色。像是在聽「2015年維也納仲夏夜露天音樂會」時,可以聽到木管的和聲聽起來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感覺非常寫實,而銅管的和聲更是讓人感到十足的壯闊感。在鋼琴協奏曲的大力彈奏低音鍵時,更可以感覺到整片的低頻襲地而來,規模感非常龐大,還可以聽到鋼琴琴弦那股揉韌的彈性,鋼琴家快速的輪指彈奏時則可以聽到分明的顆粒,快速又清晰。樂團奮力齊奏時,整個音樂規模依然穩若泰山,各聲部有條不紊,Focus400XD給人的感覺就是完全不見懼色,大步向前。Jack White「Blunderbuss」裡面電吉他的嘶吼搭配主唱多變的嗓音,開得很大聲也不會聽到失真,感覺非常過癮,Focus 400 XD把搖滾樂的生猛活生也完全忠實展現。不論是何種音樂類型,Focus 400 XD所展現出的真實動態都能讓您獲得最大的滿足。

真的XDDDDD

Focus XD系列的聲音讓老闆Wilfried Ehrenholz聽了之後都不敢置信,原廠不但為這個系列製作了專屬的說明App,也同步推出操作的App,讓您可以用網路操作Dynaudio的無線喇叭,展現此一計畫規劃之縝密與他們的野心。Focus XD的XD不僅代表了主動,也代表了數位,但在網路符號上,XD還代表了大笑,聽過Focus 400 XD之後,不只會讓人XD,還會XDDDDD,讓您笑得合不攏嘴。想像一個沒有數類轉換器與擴大機,不用接線的未來世界,這就是Dynaudio Focus 400 XD所帶來的音響革命。


焦點

① Dynaudio繼Xeo系列之後,所推出更高階的Wireless Hi End產品,有線可支援24/196,無線傳輸可達24/96。Focus 400XD是Focus XD系列中僅次於Focus 600XD的二哥,採用獨特的2.5音路設計,每個單體都有150瓦的D類擴大機獨立驅動,完全展現數位直通的優勢。

② 有數位同軸輸入輸出端子,還有類比輸入端子,兩支喇叭間可用數位同軸方式傳輸,也可用無線連接。

③ 聲音直接、透明、快速,氣勢龐大,遠遠超乎它的形體。

建議

① 數位訊源可選用高檔的CD轉盤,或用具有同軸數位輸出的USB DAC或數位流播放器,等級越高越好。

② 可選購原廠推出的Hub或Connect做無線傳輸,還可做多室應用,搭配專屬的App可操作各種設定,方便性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