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our 18W55低音單體剖析

作者:書世豪

 

單體技術一直是Dynaudio的核心,而我個人則是對於低音單體充滿興趣,最近看到Dynaudio在他們的「丹拿學院」(Dynaudio Academy)分享了新低音單體18W55的影片,所以想來跟各位聊聊Dynaudio的低音單體,請先觀賞影片:

18W55是專為New Contour系列所設計的新低音單體,而New Contour的好聲已經是有耳共聽、大家都知道的,當然絕對與這個全新的低音單體有極大的關係。

 

New Contour系列一共有4款喇叭,包括圖中由左至右的Contour 20、Contour 30以及Contour 60,另外還有一款中央聲道喇叭Contour 25C。

New Contour系列是Dynaudio第一次採用弧形箱體的喇叭系列,但要追溯根源,則要說到1989年推出的第一代Contour系列,這個系列一直到2003年才改款為第二代,是Dynaudio最知名的產品線,這次則算是第三代。

這次推出的4款產品中,只有Contour 60是三音路設計,所以只有它有中音單體,而它的中音單體是15cm,低音則是2個24cm的低音單體,所以並沒有用到影片中提到的18W55,而是另一顆專屬Contour 60的24W65低音單體,不過技術應該是一樣的。

Dynaudio的低音單體特色就是磁鐵超大,這款18W55也不例外,不過以前都是內磁式設計,這次改為外磁式設計。

18W55採用最新的「有限元素分析」(FEM,Finite Element Method)技術,針對彈波、磁力系統、音圈、振膜作全面的優化,簡單的說,就是全都不一樣了。首先,Dynaudio一貫採用的MSP振膜材料沒變,但厚度減少了0.1mm,重量當然也更輕。再來,鋁製的音圈比原來「長」了24%,然後音圈套筒也換成更輕的玻璃纖維材質。

最重要的是,磁鐵系統從Dynaudio慣用的內磁式改為外磁式,而且採用了超大的雙層磁鐵,使得整個單體的活塞運動行程增加了70%!整體的失真當然也跟著降低,這些都是聽得出來的差異,如同影片中聲學總工程師Daniel Emonts所說「每個細節都很重要」。

 

18W55的彈波「波紋」改為非對稱式設計,讓大動態的運動時依然可以保持最佳的線性。

 

原文連結:
The New Dynaudio 18w55 Loudspeaker Driver

關於Dynaudio Contour的報導,請參考以下連結:
令萬物都屏息的撼動之聲!Constellation Audio+Dynaudio(2017年9月)
Dynaudio Contour 60 日月音響交流會(2017年2月)
Dynaudio Contour 60 挑戰百萬元級喇叭(2017年2月)
Dynaudio Contour 20,2016年末的最大驚喜(2016年12月)
Dynaudio New Contour系列喇叭新品發表會(2016年11月)

 

文章出處:普洛影音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