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ellation Centaur Mono後級 聽了疲勞消失無蹤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 SONY DSC

  • SONY DSC

  • SONY DSC

規格

單聲道晶體後級擴大機。推出時間:2012年,每聲道輸出500瓦(8歐姆負載)、800瓦(4歐姆負載)、1000瓦(2歐姆負載),頻寬10Hz-100kHz(+1/-0.5dB),增益14dB(直接)、26dB(XLR/RCA),THD+N 小於0.05%(1kHz,90% Rate Output),輸出阻抗0.1歐姆,輸入阻抗200k歐姆(Direct)、200k歐姆(XLR)、100k歐姆(RCA),體積280×432×508mm,重量46.7公斤,參考售價:2,740,000元(一對)。

進口總代理:鈦孚(02-25700395)。

參考器材

訊源:Playback Designs MPS-5 SACD唱盤
擴大機:Constellation Virgo前級
喇叭:Dynaudio Consequence UE

Centaur Mono與Dynaudio Consequence UE可說是最佳絕配之一

音響器材最難表現的就是音質,音質的好壞一般人可以用直覺感受,但想要評定音質表現的高低就需要豐富的聆聽經驗,這套系統的音質表現真是萬金難買。
文|劉漢盛

Co n s t e l l a t i o n 在推出Per formance系列的Centaur立體後級不久,旋即推出單聲道版。立體版每聲道輸出250瓦(8歐姆負載),而單聲道版則是每聲道500瓦(8歐姆負載)。論壇的讀者們都知道,Constellation的後級輸出功率級採用輸出模組,這個輸出模組是單端輸出150瓦(8歐姆負載),統統採用N型功率晶體。您想要多大的功率輸出就用多少個功率模組,是十分聰明的設計。也就是因為這樣,其實立體版與單聲道版的聲音表現除了功率大小不同、對喇叭的驅動力與控制力不同之外,其餘表現都是相同的。原廠這種設計的原意是:如果用家的喇叭不難推,用立體聲版就足夠了。難推?那就用單聲道版,但二者的音質、音色等表現都相同。由於立體版與單聲道版無論是外觀或內部都完全一樣,所以我就不再重述了。

等待已久的絕配終於出現了

再來看今天「器材外燴」所搭的喇叭,它是大家都很熟悉的Dynaudio Consequence UE。我們都知道Dynaudio Consequence 喇叭最早在1984年推出,推出之後被很多音響迷笑,說這樣的喇叭要練倒立才能聽。為什麼?因為這對喇叭的高、中、低音排列跟其他喇叭剛好相反:越大的單體排在越上面,越小的單體排在越下面。不管廠方怎麼提出合理的解釋,音響迷就是不買帳。可是,可別小看這對「倒過來聽」的喇叭,從1984年到2009年總共也賣了大約2,500對。換句話說,至少也有2,500人接受它的理論,並且沒有倒立聽音樂。

其實Consequence UE倒過來排列的單體是有道理的,因為低音單體的發聲點比較內縮,高音單體與中高音單體因為是軟凸盆設計,發聲點比較外凸。為了讓低音單體與高音單體的聲音「同時」達到耳朵,勢必要把高音單體放得遠些,低音單體放得近些。喇叭箱體面板是平的,到底要怎麼讓高音、低音單體聲波同時達到耳朵呢?既然不想跟Thiel一樣面板設計成斜的,只好把單體倒過來排列。事實上這樣的作法是很合理的,問題是Dynaudio用了好幾種理論來排列喇叭單體,一種是Evidence系列以及Confidence系列的D’Appolito排列,另外一種就是高音單體在下的Contour系列。還有就是跟一般喇叭相同排列的Focus系列。這麼多種理論,讓人家到底要相信哪一種?我認為Dynaudio大可只要選擇一種喇叭單體排法,貫徹始終就沒問題了。或許,他們覺得每個音響迷聽音樂的習慣都不同,所以還是提供多種選擇。

未命名-1

UE版的價值所在

在2009年,Dynaudio竟然推出Ultimate Edition。什麼是UE版呢?就是箱體結構不變,只有長高大約7公分(加了腳座),另外重量增加大約40%,喇叭單體重新挑選廠內最棒的,喇叭邊框加了厚厚的金屬圓框,把喇叭單體振動壓住,並且鍍金。據說鍍金的厚度是超級的,大約有一張名面那麼厚?也就是一般說的100條。「蝦米」?黃金有這麼厚,現在黃金這麼貴,刮下來賣吧。此外,超高音、高音、中音單體都加了淺淺的金屬號角導波器。還有,當年的單體懸邊採用泡綿,現在則改用橡膠邊,更耐用。

從外表看, 一般人都不瞭解Consequence UE的精彩處,如果從箱體解剖來看,就能夠深入瞭解了。從前面看,它的低音單體在上面,其他超高音、高音、中音、中低音單體在下面,二者箱體互不相屬。底下這四個單體又分別裝在二個獨立箱室中,這二個獨立箱室不大,與後面的主箱體又是隔離互不相屬的。第一代安裝高、中音這個獨立箱室是可以左右小角度旋轉調整的,UE版則改為固定,料想是因為固定起來箱體比較不會產生振動吧!

再來我們看上面那個12吋低音單體,這個低音單體的箱室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不大,其實是跟主箱體連接的。而主箱體裡面又藏了一個12吋低音單體,面朝上發聲。最早的Consequence主箱體是低音反射式,藉著內藏的低音單體與外露的低音單體形成Isobarik等壓效應,增加外露那個低音單體的控制力,降低前後運動時的失真。這種系統Dynaudio自己有個名稱,叫做「Compound System」。

罕見的17Hz再生能力

不過,到了UE版,主箱體改為低音反射式,一個長長的低音反射管安置在裡面,開口朝下,名稱也改為Vented Compound System。到底從原始的密閉等壓Isobarik作法改為低音反射式,會得到什麼好處呢?把原本只能到25Hz的低頻段再延伸到17Hz。老實說ConsequenceUE是個苦命阿信,它的設計與眾不同,聲音表現的確很好,而且低頻可以下沉至17Hz,這簡直就是獨門絕技,很少喇叭能夠達到這麼低的頻率。問題是,它經常沒有遇上好的配偶,使得很多人在聽它的聲音時,會認為沒什麼了不起。既然聲音表現沒什麼了不起,又要倒立著聽,怎麼可能會買它?真是冤枉啊!其實,以前我聽Consequence喇叭時就覺得不錯, 後來聽U E版時更好,當時以為這樣就頂天了。沒想到這次去日月音響,用Constellation Virgo前級搭Centaur單聲道後級(數位訊源Playback MPS-5),其音質竟然是那麼的好,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Constellation擴大機從最貴的聽到「平價」的,我最激賞的就是「音質」表現,它們的音質美極了,很高貴,很柔和,很細緻,一點沙粒都摸不到,簡直就是上好巧克力醬一般。上次在鈦孚音響用立體聲的Centaur推EvidenceTemptation時就覺得很好,這次日月用的是單聲道Centaur(每聲道輸出500瓦8歐姆,4歐姆時輸出800瓦,2歐姆時甚至輸出1,000瓦),難怪整體表現更上層樓。

到底這次Consequence UE的表現如何呢?啊!總編搞錯了吧?這次的器材外燴不是要寫ConstellationCentaur單聲道後級嗎?怎麼會是Consequence UE呢?抱歉,我沒說清楚,這次我想寫的是Centaur單聲道版與Consequence UE合體的整體聲音表現。為什麼?因為Centaur單聲道版的聲音跟立體版完全一樣啊!我聽不出有什麼不同?既然如此,我沒有必要再抄一遍立體版的評論吧?有興趣的讀者們去翻閱那篇立體版評論即可。在此我想講的是二者合體的迷人聲音。

未命名-2

音質表現最迷人

這套組合最迷人之處就是音質表現,我只聽過第一張CD,就已經徹底瞭解音質之美。我用的是哪張CD呢?HQCD2那張精選集,第1首You’ve Got a Friend聽完,這套音響的音質之美就已經深入我心。接著聽第二首笛子姑娘,馬上又感受到簡單錄音的音質純美,那就像我所說的,很細很純的巧克力,入口讓人充滿快感。第3首紅燭淚雖然只有胡琴跟女歌手,但這二者的優美音質同樣盡顯,入耳是那麼的柔順,那麼的純美。第4首Sealed with aKiss 的音質更是感人,歌手純美的嗓音配上薩克斯風的真實,很容易就讓人跌入享受美質的「深淵」中。沒錯,我是說「深淵」,寧可跌入不要爬起來。來到第八首李香蘭,內中的各種樂器無聲不美,不僅飾演奏質感真實,更重要的是音質之美讓人聽了全身放鬆,如果旁邊有床,真想舒服的躺下來享受這超美的音質。其實,這麼美得音質還要有一樣東西還搭配,才能完全顯出美質。什麼東西?超安靜的背景。如果以視訊來形容,那就是背景全黑,一點閃爍雜訊都沒有,非常的安定。有這種全黑安定的背景,這套音響的音質之美倍加凸顯。

生龍活虎彈跳力

確認這套音響器材的純美音質與超安靜的背景之後,我拿出JM Lab第三張測試片來聽,此時我想測試的是這套音響的彈跳與活生。要知道,如果光是音質很美,但整個音樂聽起來要死不活,該有勁的地方如死蛇,該彈跳的地方拖死狗,音樂之美聽起來就會完全走樣。我先選第3首One More Day 聽,哇!彈性那麼好,暫態反應那麼快,演奏者用力的感覺可以「聽出」,而且聽起來又是「舉重若輕」,一點都不勉強,有寬鬆的味道。再來聽選自喇叭花唱片第六首She ,那腳踩大鼓的收束快速無比,但又帶著適當軟Q的彈性,真是彈跳活生軟Q控制力統統有了。來到第11首Improvisation,這套音響同樣顯出紮實無比的特質,腳踩大鼓噗噗聲聽來非常過癮,好像有氣流剛彈出去又馬上被拉回的那種Q勁。

接下來我拿出今年馬來西亞音響展贈送片,內中選曲不僅是表現音場,還有很多考驗音樂活生感、低頻控制力的曲子,我要利用它來再度測試這套音響。我從第2首Pancake 聽起,那又猛又彈跳的Bass一顆顆打在胸膛上,十分過癮。雖然氣勢龐大,勁道很強,但又不會雜亂,不會模糊,是很乾淨的快速暫態反應表現。而腳踩大鼓的噗噗聲紮實凝聚,量感剛好,不會太多。第4首This Boy 是錄音室泡製出來的空間感,飽富彈性的低頻一個個好像在一個龐大的空間內彈跳,活生的程度好像肉眼可以看到氣流從Consequence UE身上噴出。而那鈸的敲擊質感很真實,音質也很美,好像可以聽出銀光閃閃般。接下來是第6首Moondog,同樣的,Bass的聲音與腳踩大鼓都是那麼的彈跳,那麼的紮實。老實說,雖然沒以聽到Consequence UE那17Hz的再生能力,但光是聽這些Bass與腳踩大鼓的活生彈跳表現就已經讓人印象深刻了。

把音樂過濾純化了

接下來我拿出「2007年高雄音響展」CD,想聽二首曲子,一首是月光下的鳳尾竹,另一首是黃昏。這二首曲子都很好聽,不過在錄音上有點小瑕疵。月光下的鳳尾竹有點偏亮,而黃昏伴奏的小提琴錄得不好,所以一般音響系統聽起來都會嫌有點「聒噪」。月光下的鳳尾竹一開始就有強勁又軟又龐大的低頻,這個低頻很吃功率,如果擴大機功率太虛,喇叭就會失真。果然不出所料,這套系統輕鬆應付過此處的低頻,一點都沒失真,而且可以清楚解析,大功率輸出跟大喇叭就是有這個好處,可以獲得紮實不失真的低頻。再往下聽,我聽到的是溫潤質美的聲音,一點都不聒噪,也不粗糙,好像一切砂礫都被這套系統過濾純化了。

再聽黃昏,這首曲子寫得很好,唱得也很有感情。金池滄桑的嗓音被再生得非常美,整體聲音也是溫潤美質又充滿淡淡地哀愁,真的讓人興起「枯藤老樹昏鴉」之感。雖然小提琴的聲音無法變得更高貴更美,但也不會討厭。老實說,用這套系統聽黃昏,內中的傷感增添了好幾倍,真感人。一套優質音響系統,會提昇音樂感人的力量,這句話在這套系統上再度得到明證。

聽過這二首歌曲,我拿出熟悉的Anne Bisson「Blue Mind」。第一首曲子出來,那叮叮咚咚的鋼琴
音粒竟然是那麼甜美,那麼溫潤,那麼透明。等到Anne Bisson的嗓音一出,也是那麼純,那麼溫潤。等到所有樂器齊出,乾淨,透明,溫暖,富有光澤的聲音不斷入耳,那是讓人全身舒適的聲音。用這套音響系統聽音樂一點都不噪耳,不刺激,但該有的勁道與快速的暫態反應卻又一點都不缺。為什麼能夠有這樣的表現呢?我猜,喇叭與擴大機極低的失真使得音樂不被扭曲、不被壓縮,所以能夠發出極為純美的聲音,讓人聽了打心底舒服起來。而什麼都不缺的「音響二十要」表現更是Consequence UE與Centaur Mono的基本盤,不需要特別強調,一切都自然的展現在音樂中。或許你要問我,在日月音響用這套系統聽「Blue Mind」,跟在加拿大原錄音室所聽到的,何者為優?我要說:二者都很美,不分軒輊。

疲勞消失無蹤

Centaur Mono擴大機傳承他家頂級旗艦Hercules後級的所有實力,再次證明Constellation擴大機的卓越優異表現。而Dynaudio Consequence UE的實力也早已頂天的立在那裡,只是等待著絕佳的搭配出現。Centaur Mono跟它的搭配不能說是唯一,但肯定是目前最好的搭配之一。聽著它們,愉快舒適的感覺回味無窮,一天的疲勞消失無蹤,優質音響所帶給人們的神奇力量再度得到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