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6來了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2015年10月16日,ARC宣佈推出最新的Reference 6高電平前級,這可不是Reference 5SE的改良版,而是重新設計版。原本R5 SE只用了四根6H30小管子作訊號放大,而R 6已經改為六根6H30(每聲道三支),此外線路板也重新設計,箱體也重新設計,所以可說是新的前級了。第一代的Reference 1早在1995年推出,一路推出後續機種,當然老中是要跳開R4,所以從R3就直接進入R5。我們都知道ARC的旗艦前級是二箱式的Reference 10,後來又推出了GSPre,這是另外一條產品線,現在又跑出Reference 6,到底消費者要怎麼選擇呢?傷腦筋啊!其實也不必傷腦筋,因為GSPre有內建唱頭放大與耳擴,而R6則無,純粹就是一部高電平前級。所以,如果您想買功能多的,就選擇GSPre,想買高電平前級再加上外接唱頭放大器者,就選擇R6。至於R10是旗艦,如果預算充裕,當然是首選啦!

Reference 6採用一根6550WE與一根6H30做為穩壓管,電源供應採用一個環形與一個R Core變壓器,內部的電源供應做得非常紮實,供電充足,採用Richicon電解電容,此外還有Rel-Cap與ARC訂製的金黃電容。與GSPre相同的是,頂蓋都改為鏤空透明壓克力,這不是為了省錢,而是考量聲音表現。此外,機箱左右二側也從以前的薄板改為「厚板」,這使得整個機箱變得更為紮實。最讓我想不通的是,為何電源線要用20A的呢?一部前級,就算供電再大,用15A的電源線就已經足夠了,何必要用20A的電源線呢?我打開真空管使用時間一看,只用了5小時,看來我要先插電好好讓它Break In才行。有關R6的聲音表現是否飛天鑽地?等我Break In夠了之後再來開始聽。

所謂「高電平」前級,就是只能接受輸出電壓大約在2V左右的訊源,也就是CD唱盤、數位類比轉換器、Tuner、Tape這類的訊源。由於高電平前級的增益大約只有十幾dB,所以無法聽黑膠唱片。在CD時代以前,所有的前級內部都會有MM唱頭放大線路與RIAA等化線路,讓黑膠唱片的MM唱頭輸出(大約5mV左右)能夠有足夠的放大倍數。如果用MC唱頭,那就要外接MC唱頭放大器或升壓器,因為MC唱頭的輸出平均只有0.4mV而已,需要更大的放大倍數才能正常播放。在黑膠時代,前級就是前級,並沒有高、低電平前級之分。到了CD時代,因為要跟內建MM唱頭放大的前級區分,所以才有高電平前級的稱呼。高電平前級與帶有MM/MC放大的前級差別只在於有沒有MM/MC放大而已,其餘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