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錄音母帶的最理想方式Dynaudio Focus XD發表會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文|陶忠豪

至今我還記得第一次聽到Dynaudio Xeo 3的情景,那極度真實的樂器質感與超乎小喇叭限制的龐大能量感,可說完全解放了Dynaudio單體的實力。沒想到那時Dynaudio總裁WilfriedEhrenholz竟然告訴我,Xeo還不算是Hi End等級!當時我不相信,因為Xeo的表現已經完全具備Hi End水準。現在答案揭曉,原來這回新發表的Focus XD系列,才是Wilfried所謂的Hi End!

重現錄音母帶的理想方式

Focus XD與Xeo都是主動式設計,也都支援無線傳輸,兩者有何差異?Dynaudio香港分公司營業董事周永雄先生特地來台說明,Focus XD最大的特點,是支援24/192高解析音樂傳輸,不過前提是必須透過數位線傳輸,如果透過無線傳輸,則傳輸解析度最高仍限制在24/96。聽起來似乎有那麼一點點不夠完美,不過接下來要講的才是重點!

Focus XD的真正優勢在於從訊號傳輸、音量控制、數位分音、到功率放大,一路維持24/192訊號的原始解析度,並且一路維持數位處理狀態,直到訊號進入單體前一刻,才轉換為類比訊號。這代表什麼意義?這代表Focus XD將是再現錄音母帶原貌的最理想的音響系統!怎麼說呢?因為等同於錄音室母帶的24/192高解析音樂訊號,在輸入Focus XD之後,將會一路維持最高解析度,全程在數位狀態下進行處理運算,過程中甚至沒有經過數類轉換,就將數位訊號直接送入數位擴大機中放大,直到要驅動喇叭單體之前,才轉換為類比訊號。只要數位訊號不轉換為類比訊號,就不會遭遇類比線路的諸多失真,也就可以一路維持錄音母帶的完整狀態,讓高解析音樂訊號在沒有任何損失的狀態下進行處理播放,這豈不是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完美音樂播放狀態嗎!

三倍功率輸出

目前市面上有類似的產品或音響系統存在嗎?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數位主動式喇叭,在處理數位音樂訊號時,還是會先經過DAC線路轉換為類比訊號,再送入內建的擴大機放大訊號,不像Focus XD連擴大機都是在數位狀態下,直接放大數位訊號。換句話說,Focus XD可能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全程維持24/192高解析訊號,真正貫徹數位處理、放大的主動式喇叭。

Focus XD的另一個特點是內建擴大機功率是Xeo的三倍,每只單體都由一部150瓦擴大機驅動,這次示範的400XD體積雖然與Xeo 6接近,但是整體重播氣勢卻不可同日而語。繼Xeo之後,看來Focus XD又將在Hi End音響市場造成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