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音樂光澤-試聽Siltech 90L喇叭線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90L-1

荷蘭Siltech是「金銀合金」的開創者,特殊的冶金技術獨樹一格,也是高階音響線材的領導品牌。既然高階,價格就不便宜,那麼有沒有可能找到價格相對親民的Siltech呢?有的,答案就是Explorer系列,而這款90L喇叭線就是目前入門Siltech的捷徑。

有沒有可能找到價格相對親民的Siltech?答案就是Explorer系列,而這款90L喇叭線就是目前入門Siltech的捷徑。

有沒有可能找到價格相對親民的Siltech?答案就是Explorer系列,而這款90L喇叭線就是目前入門Siltech的捷徑。

高純度單結晶銅X絞繞

如果您上Siltech網站,90L喇叭線的介紹可真的是簡單到不行。有多簡單?就只有一句話:「High Purity Mono X-tal Cu Loudspeaker Cable」,就是高純度單結晶銅X絞繞喇叭線,夠直接,夠單純了吧!其他內容呢?抱歉,就一張圖、一句話,沒別的。另外擺在下面的四張圖是喇叭端子,代 表您可以在90L上面選配四種喇叭端子,雖然和90L產品有關,但Siltech真的沒有為90L多寫什麼驚天動地的文字。

90L-3

90L喇叭線的秘訣便是「High Purity Mono X-tal Cu Loudspeaker Cable」,就是高純度單結晶銅X絞繞喇叭線。

沒有多餘額外的介紹,不代表90L沒故事。我曾經問過主事者Edwin Rynveld有關Explorer系列的開發過程,Edwin表示Explorer是Siltech的入門系列,價格向下延伸,但是這個價位帶沒有辦法 使用金銀合金,成本太高了,所以只能往銅線來找。Edwin說銅線其實有非常好的訊號傳導特性,但是Siltech多年來堅持金銀合金,除了好聲的物理特 性之外,還為了「經久耐用」,相較之下,銅線氧化得很快,Edwin認為消費者買Siltech的線材,價格已經比一般線材昂貴,原廠有義務要保持「耐久 財」的特質,所以Siltech使用金銀合金,確保導體經久不變質,好聲可以長久持續不變。

可是如果要把產品價格向下探,那麼非得要用銅 線,Edwin說他花了許多年的時間,終於找到適合的銅線,那就是單結晶無氧銅,Explorer系列於焉問世。在Explorer的產品線當中,喇叭線 共有兩款,分別是90L與180L,您從數字上不難猜,90L數字比較小,算是入門款式,而180L數字大,是進階款式。從外觀上來看,90L與180L 真的很像,要湊近一點看,才能分辨得出粗細略有不同,不過拿在手上就很明顯了,90L相對輕一些,代表內容物少一點,結構相對簡單一點,而180L明顯更 重,代表內容更有料。

Explorer是Siltech的入門系列,價格向下延伸,但是這個價位帶沒有辦法使用金銀合金,所以用銅線來代替。

Explorer是Siltech的入門系列,價格向下延伸,但是這個價位帶沒有辦法使用金銀合金,所以用銅線來代替。

 

45度絞繞可抵消電流磁場效應

此外,從結構上來說,90L使用的是Siltech多年來習慣使用的 45度絞繞。這種絞繞的方式其實很「教科書」,理論上可以完全抵消電流磁場效應,也就是X-tal的意思。就這項理論來說,Siltech並沒有賣弄玄 虛,他們用的是有根據的電學原理,而不是講出難以理解的怪招。歸納來說,90L是從最基本的物理電學理論來設計結構,同時找成本相對合宜的單結晶無氧銅當 材料,設計Siltech的入門款式線材。

90L-5

與之前Siltech的平價系列比較,Explorer的價格還是向上走了不少,可是90L的完成度很高,在外觀與做工上越來越接近Classic系列。 譬如90L上面的實心金屬環,亮晶晶的很漂亮,端子也頗為講究,這些細部的製作質感,真的不輸給Classic系列,也更有高階線材的架勢。當然,以價格 來說,Explorer比起以前Siltech的「城市系列」要增加不少,可是就其外觀做工來說,Explorer系列升級的程度,確實不可同日而語,以 前的「城市系列」外觀真的看不出身價,而Explorer一看就覺得做工夠水準,一點都不像平價產品。

90L-690L雖是Siltech的入門款,可是聲音表現一點都不入門,而且非常有Siltech的特色。什麼特色呢?香港稱Siltech為「銀彩」,翻譯得真 好,代表內容導體有銀線,聲音也帶有銀線的光澤,而90L也是如此,即便是單結晶無氧銅線,可是中高頻的光澤與色調,還是沒有脫離「銀彩」的想像。聽穆特 拉奏「泰旖絲冥想曲」,小提琴油光水滑的,拔尖卻不刺耳,還帶有適當的重量感,這種中高頻確實是Siltech一貫迷人的特點,而90L即便是入門等級線 材,一樣表現出「非常Siltech」的個性。

輕鬆中帶著豐潤的低頻

90L-7不過換上單結晶無氧銅線的90L,低頻段的表現則另有一種風味,它的低頻量感很好,密度稍鬆,是輕鬆中帶著豐潤的走向。譬如聽Barbara Burkle的「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kes」,爵士樂四重奏的低頻段由爵士鼓與低音貝斯交織而成,90L很能把低頻段的豐富量感與輕鬆感帶出來,可是這部分表現就和金銀合金線略有不同, 多了一些寬鬆豐潤,可是如果您期待的是快速、乾淨、明快的低頻,那麼您可能要往更高階的Siltech去選,因為90L很能表現低頻段適當的寬鬆,但卻不 是生猛火辣的那種走向,這魚與熊掌要得兼,確實得要多花點錢往高階產品去找。

90L-890L還有一項迷人的特質,就是中頻段的質地與密度,帶給人一種恰如其分的感覺。譬如聽蔡琴的「機遇」,有些銅線強調厚聲底,聽起來濃郁厚實,可是有時濃 過頭了,聽起來有點膩,可是90L雖然中頻段有著銅線的厚度,卻不會厚過頭,而是能展現蔡琴嗓音喉韻特色的厚度,厚得恰恰好,配上90L略帶飄逸清澈的中 高頻延伸,這「機遇」裡的蔡琴歌聲更顯魅力。

比起過去的城市系列,90L身價可說翻了一倍,可是以單結晶無氧銅導體,配上Siltech 自家45度絞繞,還有比照Classic系列的金屬裝飾環,90L變貴是有道理的。以聲音來論,90L具備Siltech招牌的中高頻延伸,加上銅線寬鬆 有量的低頻,其聲音特質儼然自成一格,且物有所值。如果您一直「聽說」Siltech的中高頻飄逸柔美、甜潤自然,卻又苦於價格昂貴,難以親近,那麼 90L相對較低的定價,是您進入Siltech世界的終南捷徑。

90L-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