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Contour即將再臨 專訪Dynaudio國際業務經理Anker Haldan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文|蘇雍倫


 

這次D y n a u d i o業務代表Haldan先生難掩興奮之情,因為Dynaudio經典的Contour系列,終於推出全新改版。在今年慕尼黑音響展首度展出後,代理商火速邀請原廠業務人員前來台灣和大家再說明一番。

單體、箱體都進化

先前上一代Contour喇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高音單體位於中低音單體之下之設計,不過最新一代又改回高音單體在上;我馬上就問Haldan先生為何又改回了?他說原本Contour會那樣設計,是因為工程師設計出產品之後,覺得在原本單體排列上來看,其實高音單體居於低音單體下方時,是離人耳較遠的,這樣就能讓聲音相位一致;另外如高音單體在上時,由於其離天花板較近,相對的也較容易產生過量聲音反射,所以置於中低音單體下,透過地面上的地毯等吸音(地面的吸音處理在一般家用空間也較好達成),就可以減低反射音過量之問題。而Haldan先生說新的Contour系列因為單體、分音器都是全新設計打造,「體質」就已經與前一代完全不一樣了,經由音響工程師實際測試之後,認為高音單體在上,然後前面板微微向後傾斜,這樣設計所發出的聲音是他們想要的,所以才改回一般常見之排列方式(其實初代Contour系列也是高音在上的設計,到後面幾代才改為高音在中低音下)。

不斷壯大的Dynaudio

身為業務代表的Haldan也觀察到,像是之前自家主打一些喇叭都是無線、主動式設計,他覺得這是一個趨勢,但不能說會完全取代舊有的被動式喇叭。在銷售數字來看,其實被動式喇叭一直都是最穩定的,並沒有因為越來越多元化的產品出現,而有所減低。透過現場播放的影片,Haldan說,新的Contour系列更可說是Dynaudio歷代作出過外觀最有曲線的喇叭,並且這個設計元素,也將陸續影響到接下來其他產品線新版本之開發,值得拭目以待。全新的Contour系列均於丹麥製造,Dynaudio近幾年不斷擴增丹麥的廠房,並且也有新研發中心,也增聘了更多專業的開發技術人員。Dynaudio也持續積極開發車用音響,目前最密切合作的對象是德國福斯汽車。在最新落成的研發中心裡,地下室有幾間相當神秘的研發室,這幾間研發空間只有幾位高階人員才有鑰匙得以進入。因為裡面往往都是還不能曝光的新款車才需要研發新的汽車音響,Haldan說這些新車可能都是半夜「偷偷」開進去地下室,然後就在那邊直接進行研發任務。

目前Contour即將進入大量生產階段,歐洲將會在今年十月開始供貨,而台灣則會在九月份舉行發表會,屆時會有工程人員一起抵台,就能有更多Contour系列詳細資訊報導給各位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