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銅的嶄新魅力-Siltech Explorer系列線材

【全文輯錄自「MY-HIEND」】

se-1

Siltech在2011年推出了純銅導體的Explorer系列,成為Siltech的入門款產品,當時原廠主事者Edwin Rynveld還親自前來台灣舉辦產品說明會,而我這兩年前往慕尼黑音響展遇到Edwin的時候,他都一直講Explorer系列的好。終於,我們一次借 了四款Explorer線材回來試聽,看看Siltech的入門產品是不是一樣有「致命的吸引力」。

Siltech最與眾不同的系列

Explorer 系列最特別之處,就是Siltech捨棄了金銀合金,換上了「銅」線!原因何在?答案是成本考量,因為Explorer的價位帶大幅下探,希望讓更多人可 以享受Siltech線材得好聲。不過原廠在設計Explorer之時也煞費苦心,過去Siltech之所以不使用銅線,原因是銅線導電效果雖好,但卻容 易氧化,隨著時間越用越久,聲音也隨著氧化而逐漸劣化,Siltech認為這對消費者來說,並不是很好的「音響投資」。

Explorer 90i訊號線,若不是看著裝飾金屬環上所標示的型號,與180i根本無法分辨

Explorer 90i訊號線,若不是看著裝飾金屬環上所標示的型號,與180i根本無法分辨

那麼這次Siltech換上銅線,有哪裡不一樣?答案是單結晶無氧銅!Explorer系列採用6N單結晶無氧銅,原廠表示,因為單結晶,所以沒有結晶之 間的縫隙,不容易氧化,所以符合Siltech對耐用的要求。其次,Explorer使用Kapton與Teflon批覆,加工程序與結構和更高階的 Classic系列一樣,差別只有中間的導體,所以Siltech不需要另外設計新的製程,沒有增加額外成本。所以答案清楚了,基本上Explorer可 視為Classic系列的單結晶無氧銅版本,差異基本上只有導體。

Explorer 180i訊號線,與90i訊號線簡直就是雙胞胎來著

Explorer 180i訊號線,與90i訊號線簡直就是雙胞胎來著

如同頂級轎車的分類設計

一口氣送來四條Siltech Explorer,包括90i RCA訊號線、180i RCA訊號線、180ix平衡訊號線與270i電源線,所以讀者們可以猜得出來,我們能做的比較有哪些?首先當然是要了解Explorer系列各項產品的 聲音特質,逐一試聽,然後重要的比較就是90i與180i的差異,看看這同一系列的孿生兄弟,高下如何?勝差又在哪裡?

180ix XLR平衡訊號線,因為端子的不同,比較好認些

180ix XLR平衡訊號線,因為端子的不同,比較好認些

在Explorer系列當中,訊號線最複雜,總共有三款,分別是90i、180i與180ix,不過實際上只有兩個等級,也就是90與180,180i與 180ix兩者相同,只是一個是RCA端子,一個是平衡端子。所以Explorer入門款訊號線就是90i,而90i並沒有平衡版本,如果您需要平衡線, 那只有較高階的180ix可選。看起來有些複雜的三個型號,其實分類起來並不困難,入門者選90i,進階者選180i或180ix,看您需要平衡或非平衡線來決定。

Explorer 270i電源線

Explorer 270i電源線

還有,Explorer系列從外觀上幾乎分辨不出差異,只有Siltech裝飾金屬環上面寫著小小的型號字樣,可以分辨。這什麼意思?我猜Siltech 的想法和頂級車的區分類似,您看,Mercedes S Class如果只看外觀,尺寸幾乎都一樣,只有車尾的字樣告訴我們,誰是S500,誰又是S350,同一型號只有一個模樣,但內中裝的引擎不同,性能就不 同,Explorer系列的命名也異曲同工,長相一個模樣,只有型號數字可以辨認性能等級。

關於Explorer系列的介紹,我們先講到這裡,接下來我們會另闢篇章,逐款介紹Explorer系列的各項產品,究竟聽起來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