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不可測的實力: Audio Research REF 6+REF 250 SE 前後級

【全文輯錄自「MY-HIEND」】

ARC_023rr-660x330

超過40年的美國真空管機老店Audio Research不久前推出了REF 6前級擴大機,REF就是Reference的縮寫,REF 6便是目前頂級Reference系列中最新的前級,以其實際表現直逼同系列中兩件式的Reference 10前級擴大機。換句話說,以一體機的概念,REF 6將是目前Audio Research最強悍的前級擴大機。

Audio Research和Dynaudio的超強組合

這次代理商鈦孚音響除了送來REF 6以外,還非常夠意思送來兩台單聲道後級擴大機Reference 250 SE (Special Edition),這是Reference 250的限量版本,可是僅次於Reference 750的單聲道後級擴大機。另外還有Dynaudio Contour S5.4落地喇叭,Dynaudio是丹麥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喇叭廠商,無論單體、箱體、元件都是近乎100%的丹麥原廠製造,享譽盛名。

ARC_006-1024x683

沿用新設計風格,更專精的功能取向

Audio Research在去年推出了伽利略G series,具有突破性的外觀引來很大注目,這是由同集團中的設計師所設計的新外觀,在傳統的Audio Research工業設計中加入突破性的新元素,而在伽利略系列之後所推出的REF 6前級擴大機和Reference Phono 3也同樣沿用這樣的新外觀設計。Audio Research REF 6本質上是完完全全的類比訊號前級擴大機,用途很單純,並不像另一部G系列的GSPre有其他的功能。REF 6為了達到最佳的聲音,在很多部份都更換更優質的元件,甚至增加了真空管的使用數量。

左右旋鈕分別切換輸入源和音量,下方六個按鈕依序是電源、Menu、Menu的確認鍵Enter、切換輸出模式的Mono、相位反轉Invert和 靜音Mute。Menu選單中可以設定自動關機、觀看真空管使用時間、調整螢幕亮度、音量預設、編輯輸入源名稱還有當使用環擴時可以在Processor Mode中切換。

ARC_029-1024x683

從後面板可以看到滿滿的輸入和輸出端,最左方四組為平衡輸入接著是四組單端輸入,中右方則是一組錄音輸出、兩組的主要輸出,每一組都各有平衡和單端輸出。右方則是電源座、RS-232、IR Input、12V Trigger Out。

ARC_031-1024x683

聲音是唯一考量

Reference 6的誕生並不是單純為了市場銷售考量而已,而是在Reference SE系列後,全新的技術讓整個表現再度提升,根據Audio Research負責聲音研究的Warren Gehl先生表示,新的參考級系列其音樂性與動態已經能達到只有在兩件式旗艦Reference 10前級上的水準。Reference 6的類比線路真空管增加到六隻,包含耦合電容器、變壓器、機內線材、音控電路、顯示面板、電源供應設計、箱體設計,電路版更耐用長壽,動態整個提升,即使 是微小的細節也都能清楚的再生,失真也進一步降低。

ARC_028-1024x683

 

 

內部好料毫不手軟

打開機箱後直接看內容,其實代理商送來的這部上方已經是請原廠採用透明特殊的耐高溫壓克力板,對於內部可以一覽無遺,可見得擁有豐富經驗和技術能力的廠商根本不怕別人偷學,我還是將上蓋拿掉更清楚地看看內部滿滿的好料。

ARC_034-1024x683由上向下拍的內部圖。

arc_ref6_23電源調節使用的真空管為一隻蘇聯製SOVTEK 6H30P (左方較小)和一隻6550WE (右方較大)。

ARC_041-1024x683

 

使用最優質的真空管

在聲音放大每聲道使用三隻6H30P,一共六隻,同樣由SOVTEK出產,目前Audio Research向SOVTEK訂購真空管不但是最快可以取得的廠家,供應穩定,而且保證都一定是生產線中第一級最優良的一批。

ARC_044-1024x683用心思的產品管理和後勤補給

在真空管的下方有用麥克筆寫上的編號,這是Audio Research在產品管理的一個細節,因為每台真空管機使用的真空管都是配對的,彼此之間的差異微乎其微,但是當有某一隻真空管老化或是任何原因不工作 必須更換時,只要給原廠這上面的編號,原廠便會從倉庫中找出相同編號的真空管讓客戶更換,雖然使用時數不相同,但能夠盡其所能讓換上的新管能和其他管子相 配。

ARC_062-1024x683電源線路一樣是平衡設計

REF 6的電源部份相當恐怖,真空管機消耗的功率大,而且為了要有更好的低頻和暫態反應速度和能量,龐大規格的電源設計是必須的,REF 6使用的電容以及其他元件比過去更優質,整體更升級。

ARC_034-1024x683

REF 6使用的散熱裝置,REF 6運作時的溫度相當驚人,我在試聽時有靠近系統,位於散熱片附近的溫度相當高,不建議拿掉保護蓋使用。

ARC_048-1024x683

推力非常好,用不盡的能量

實際上機後,前面板顯示目前選擇的輸入源,右方是音量,音量一共有103階,我聆聽時從來不用超過40,就足以充滿整個空間。這套前後級的推力著實驚人,使用上留有餘裕。

ARC_024-1024x683

REF 6的前面板標示著高解析,真空管擴大機最容易落人口實的便是解析能力,但在這套系統上完全沒有這種問題。

高質感的金屬箱體,全新避振結構設計

REF 6的金屬箱體是全新設計打造的,對於底盤避震有更高的強化,箱體兩側上有著Audio Research具有質感的名牌,在辨識度上提高很多,對於愛拍照的朋友來說不管從何種角度都能清楚知道這台器材從何而來,從側面也能看出Audio Research近年來在外型上的用心,不但好看而且金屬箱體的作工非常細膩,不遜於德國或瑞士等精工大國製品。

ARC_026-1024x683

後面板的作工以及質感並不遜於任何一面,注重細節絕對是一流High End廠商不會遺忘的關鍵。還有要提醒大家,Audio Research的電源線要使用20A的規格,和一般常用的電源線不同,購入器材之前一定別忘記,否則手上擁有的高階電源線無法使用就難過了。

ARC_019-1024x683

Reference 250 SE可能是最合適的搭配

這次隨著REF 6一同前來的還有兩台單聲道後級擴大機Reference 250 SE和喇叭Dynaudio Contour S5.4,Reference 250 SE僅次於擴大機高塔的旗艦單聲道後級Reference 750。兩台Reference 250 SE等同單邊都有250瓦的大推力,而且還兼具真空管機的細膩質感,以Audio Research的功力這絕對是傑出之作。

ARC_023-1024x683

在外觀上Reference 250 SE版本和過去也不同,採用單色的高品質金屬箱體,一個富有工業味道的輸出功率儀表板,簡單的小型鋁製按鍵,器材後方使用新型低旋流靜音散熱風扇,呈現質 感與俐落的工業風格。Reference 250 SE內部使用KT 150真空輸出管,還有比前一代更大50%的大容量電源,輸出可以對應4歐姆、8歐姆、16歐姆的喇叭。

REF250_60-1024x658

內部照片,真空管一共用了八隻KT 150,兩隻6H30,一隻6550C。

搭配丹麥Dynaudio喇叭,保證高水準的重播

Dynaudio是丹麥代表性喇叭品牌,原廠堅持高度自製,包含箱體、元件、五金零件以及喇叭的靈魂”單體”。Dynaudio的單體是世界知名,而且有 很長的時間了,過去甚至還供應市場上一流的喇叭製造商。現在Dynaudio在單體的研發上依舊努力不懈怠,新的型號推出通常也是因應新技術的單體誕生。 Contour S 5.4則是Contour S系列中最大型的喇叭,過去我曾聽過同系列中的S 3.4,老實說大型喇叭就是有優勢,無論是音壓或是聲音填滿空間的能力,大一點的喇叭就是輕鬆寫意。Dynaudio的喇叭鋼琴烤漆也是自家處理,和史坦 威鋼琴烤漆同等級。

ARC_007-1024x683

Contour S 5.4由上而下看,採用兩個MSP低音單體,一個MSP中音單體,一個Esotar2高音單體。絲質軟凸盆高音單體一直都是Dynaudio引以為傲的, 可說是Dynaudio最重要的技術資產,高頻頻寬大內斂不刺耳,響應頻率範圍廣、聲音精準失真低,最難得是能夠很自然的融入在空間當中。

ARC_010Contour S5.4,阻抗4歐姆,在搭配Audio Research真空管擴大機時,可以依照喇叭阻抗選擇擴大機輸出阻抗,才能得到最好的聲音效果。Dynaudio只要有喇叭端子的產品都是採用德國高品 質的WBT,這也是極少數非Dynaudio自家生產的用料。

ARC_011-1024x682

聲音非常乾淨有溫度

進入實際聆聽的分享,聆聽Sara.K的<Hell or High Water>,Sara.K是充滿磁性中音域的歌手,系統將她的聲音質感表現得非常好,雖然聲音很有磁性,但連貫性和密度很好,不會有間隙的感覺。 Sara.K不只聲線特別,在咬字和腔調其實也很有風格,ARC和Dynaudio的系統將這個韻味也表現得很清楚,這在其他系統有時容易忽略掉。音樂中 的空間感透過不同樂器呈現出開闊的景象。在部份段落加入合音下也營造出很好的層次,ARC和Dynaudio非常忠實地重播出來。

1280x1280-1-1024x1024

質感透亮、音場寬闊

播放Serah&Friedemann的<Flight Of The Stork>,開頭使用了許多不同的樂器在音場左右兩邊此起彼落地營造出寬廣度,每個聲響定位明確清晰,聲音乾淨、透亮。人聲由中央出現,略為樸實 略帶甜味,ARC讓人聲具有溫度和質感,Dynaudio S 5.4讓聲音播放精準、乾淨、不拖泥帶水。

s-l1000高頻延伸佳,細節豐富自然

聆聽Diana Krall<The Girl in The Other Room>,第一首”Stop This World”開場鋼琴低音鍵一下,有重量而且有彈性。Diana聲音一出,具溫度又乾淨以及很難得出現的通透感。音像胖瘦適中,ARC給予了聲音質感,一 如過去聆聽ARC系統一樣。Dynaudio S 5.4讓聲音的細節自然地出現,呈現極好的狀態。Dynaudio和ARC的搭配讓人聲和鋼琴在高頻段上有非常悅耳的表現,延伸感極佳而且不會尖刺,在一 些大小音量對比強的片段中,高頻段不會有爆衝尖銳的情況,而且聲音清亮、透明度很好。

00602537715947-cover-zoom音樂性和解析力並重

播放小提琴專輯<Heart Break>,系統將這張小提琴曲目演奏時該有的情感表現絲絲入扣,在細節上相當清晰,尤其是高頻段的通透感,延伸非常好而且不過份銳利,內斂地直奔而上。在高低頻段變化的銜接非常連續,而聲音的綿密感也是一流的。

4704485-origpic-37178b無論音量大小,動態和細節都有十足把握

如果以為這套系統只著重在中高頻那就錯了,低頻對這套系統來說一樣是水準之上的表現。播放<炎黃第一鼓>的”鼓詩”,無論 速度、解析力都很強,低頻完全沒有真空管機會發生模糊的狀況,清晰度真的是相當不錯。我以小音量播放下,對比和動態依舊非常驚人,夜深人靜播放同樣可以很 精彩。再以大音量播放,低頻的彈性、量感、速度通通釋放出來,在細節上仍然維持高檔,而且聲音保持得非常乾淨和質感,這真是意外的全能。

9.10.2高階器材不同凡響,實力還能繼續挖掘

Audio Research這套系統,REF 6前級和Reference 250 SE單聲道後級威力真得很強,比起之前聆聽的G系列前後級又更令人讚嘆。聲音能量源源不絕,溫度和解析並重,低頻速度和控制力好得不像傳統管機。與 Dynaudio的搭配很match,聲音維持著精準、乾淨和速度,這套前後級肯定能將Dynaudio Contour S 5.4榨出所有潛力,而且還留有餘裕。如果要對付更高階的喇叭,絕對是沒有問題,這次的試聽相當優秀,只可惜這套Audio Research前後級應當還沒完全發揮,如果未來還有機會搭配Dynaudio更強的喇叭,肯定要再聽上一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