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寬闊自然動聽-Siltech Explorer 180i/180ix訊號線

【全文輯錄自「MY-HIEND」】

SE-1

Explorer系列是荷蘭Siltech的入門系列,也是Siltech首度採用6N單結晶無氧銅導體製作線材的新系列。在Explorer系列當中, 訊號線總共有三款,包括90i、180i與180ix,其中90i是入門磚,而180i/180ix則是進階款式,180i與180ix可說是孿生兄弟, 基本上一模一樣,差別只在平衡與非平衡端子,所以一併而論。

 

Explorer是Siltech旗下的入門系列,首度採用6N單結晶無氧銅導體製作線材,Explorer系列共有三款訊號線,包刮入門款90i和進階款180i與180ix。

Explorer是Siltech旗下的入門系列,首度採用6N單結晶無氧銅導體製作線材,Explorer系列共有三款訊號線,包刮入門款90i和進階款180i與180ix。

 

 

 

Hi End質感的入門系列

身為Siltech的入門款式,Explorer系列問世,可說是拉近了 入門款與Classic系列的技術差距,過去的MXT系列雖然超值,可是相對簡單的外觀,看起來少了Hi End產品製作上的精緻感,這次180i/180ix可說做足了工夫。哪裡細膩?看照片就知道,這怎麼像是入門款式?當然,我們也不得不承認 Explorer的身價比起過往MXT提高許多,但是就原廠說說,Explorer系列的屏蔽批覆加工,與Classic系列一模一樣,差別只在內中導 體,可是價格少了快一半,這Explorer真的是做來亂的,根本是想和自家大哥們打對臺。

初拿到90i、180i與180ix,包裝一 樣漂亮,打開盒子一看,幾乎分辨不出來差異,180i與180ix比較簡單,RCA與平衡端子一看就知道差異,孿生兄弟不難分辨,可是90i與180i就 不容易區分了。鈦孚送來的90i與180i,RCA端子用得不一樣,90i是一般迫緊式RCA端子,而180i則是類似WBT的鎖定端子,原本以為這是兩 者的差異,沒想到Siltech本來就有兩種RCA端子可以選擇,SCC85是傳統RCA端子,而SC006則是鎖定式端子,用家可以自己選擇,兩種 RCA端子並沒有等級的差異。所以實際上90i與180i唯一可以辨認的差別,就是金屬裝飾環上面的字樣上面標示90i或180i。

SE-3

外觀上,90i與180i看起來幾乎一樣,兩者差別在於導體的粗細,90i是1.0mm,而180i則是1.5mm,至於平衡版本的180ix,導體和90i一樣,都是1.0mm單結晶無氧銅,但是因為平衡結構,所以使用雙股,等於導體用料加倍。

值得的「進階」投資

難道等級不同,內中沒有差異嗎?抱歉,這90i與180i只是看起來幾乎一樣,裡 面的用料卻是不同。Explorer系列捨棄了Siltech慣用的金銀合金,換上6N高純度單結晶無氧銅,這部分90i與180i使用材質都一樣,差別 在於線徑,90i是1.0mm,而180i則是1.5mm,主要差別就是導體的粗細,其他則一模一樣,譬如雙層Kapton與Teflon批覆,90i與 180i結構都相同,製程也相同。不過就這麼一點差別,實際上把90i與180i拿在手上比較,可以明顯感覺質量不同,180i重了許多,而且導體變得更 粗,180i的線身也顯得稍硬。至於平衡版本的180ix,導體和90i一樣,都是1.0mm單結晶無氧銅,但是因為平衡結構,所以使用雙股,等於導體用料加倍。

不同MXT系列的簡單外觀,Explorer入門系列卻擁有Hi End級的精緻感,採用的屏蔽批覆加工技術,與Classic系列相同,差別只在內中導體,但價格卻少了快一半。

不同MXT系列的簡單外觀,Explorer入門系列卻擁有Hi End級的精緻感,採用的屏蔽批覆加工技術,與Classic系列相同,差別只在內中導體,但價格卻少了快一半。

試聽90i的時候,我已經很意外Siltech可以把入門線材做得這般寧靜,而寧靜的音樂背景正是讓細節浮現的關鍵,換上180i之後,這種寧靜帶來的豐 富細節更為明顯,如果說您打算購買Explorer系列的訊號線,我強烈建議直接上180i,因為90i雖然感覺超值,可是如果和180i一起比較,那種 差別一聽就知道,而且價差不算大,值得加碼。當然,如果您是「不相信高價線材」的朋友,那麼90i其實已經夠好了。可是我要強調,不管是聲音質地的絕對 值,或是邊際效應的極大化,180i都是非常值得的「進階」投資。

Siltech有兩種RCA端子可以選擇,SCC85是傳統RCA端子,而SC006則是鎖定式端子,用家可依需求來挑選。

Siltech有兩種RCA端子可以選擇,SCC85是傳統RCA端子,而SC006則是鎖定式端子,用家可依需求來挑選。

更加厚實自然的音色

SE-6180i「值得」在哪裡?我在聽90i的時候,已經覺得這是同價位不可多得的訊號線了,但是180i明顯更勝90i,就是這般「明顯勝出」,讓我覺得 180i的加值升級很划算。勝出在哪裡?90i的寧靜、寬鬆、自然,當然不在話下,可是180i增添了一分音樂的厚度,就這麼一點點的差別,180i賦予 音樂更為真實的形體感。

舉例來說,顧爾德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應該大家都很熟悉,用90i來聽,鋼琴質地晶亮,顧爾德吟唱之聲雖然細 微,90i也沒有放過,鋼琴輕柔地走著旋律,顧爾德卻是從頭唱到尾。換上180i來聽,鋼琴晶亮的色澤不變,厚實度卻增添不少,下盤更顯穩固,當我們進入 第一變奏的時候,低音鍵的份量更強,180i那多一分厚重沈穩,讓鋼琴益發顯得真實。這多一分低頻量感差別很大嗎?如果您不比較,90i夠好了,可是如果 您同時比較,180i多那一些低頻的扎實,不僅受用,更會讓90i相形失色。

SE-7此外,180i與180ix在聲音密度的表現上,幾乎有讓我在聽Classic系列的錯覺。像是穆洛娃演奏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奏鳴曲、三重奏」, 聽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鋼琴輕輕柔柔的和弦,在180i上面聽來厚實穩重,小提琴則浪漫至極地展開優雅的姿態,180i泛起的小提琴光澤圓滑甜潤,煞是迷 人,那明亮中帶著絲綢般的細膩,音色質感好極了,隨後鋼琴與小提琴緊密地交織,我顧自專注在音樂上面,已經忘記正在聽訊號線了。好的器材不就該是如此?能 讓人忘記它的存在,您享受的是音樂,而不是聽訊號線。

作為Explorer系列的進階線材,180i在聲音厚度比起入門款90i更勝一籌,寧靜的聲音背景依舊,頻寬一樣開闊,但聲底更厚、密度更高,音樂更見自然率真。如果您預算許可,比較看看,我相信您會選擇180i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