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並重資優生-Ayre Codex DAC耳機擴大機

【全文輯錄自「u-headphone」】

article1桌面聆聽方興未艾,耳機族群則發燒不落人後,為了攻占這個新興市場,現在Hi-End品牌Ayre也投入耳機擴大機的製造,推出最新的Codex耳機擴大 機,不僅配備Ayre看家的類比放大電路,以及優異的數位技術,並可一口氣支援至24bit/384kHz PCM與DSD128,讓任何耳機發燒友看了都不禁流起口水,想要先聽為快。

Codex配備Ayre看家的類比放大電路,以及優異的數位技術,可一口氣支援至24bit/384kHz PCM與DSD128,窄機身適合放置桌面使用。

Codex配備Ayre看家的類比放大電路,以及優異的數位技術,可一口氣支援至24bit/384kHz PCM與DSD128,窄機身適合放置桌面使用。

前身是隨身播放器

事實上,Codex並不是Ayre的第一款耳擴產品,先前由美國著名民謠搖滾歌手Neil Young集資開發的Pono隨身播放器(最後達成的集資總額超過六百萬美元),便與Ayre合作,由Charles Hansen負責設計內部的數位與類比電路,當Pono開機時,螢幕便會顯示「Powered by Ayre」字樣,這可說是Ayre最早的隨身產品。Pono在2012年推廣之初,主打可播放高品質FLAC檔的隨身播放器(當然這樣的播放器現在已經十 分普及),並可從Pono網站付費下載至少是24bit / 44.1kHz規格FLAC檔。Neil Young是資深音樂人,他的訴求是要提供高品質聆聽感受,因此選擇無損壓縮的FLAC,意欲取代讓人不敢恭維的MP3,但如果播放器的性能與音質不夠 好,就算FLAC比MP3強再多,恐怕也不具足夠的說服力。Ayre的加持剛好補足了硬體這塊,讓Pono計畫如虎添翼。

去年底Pono 集資計畫終於完成,2萬多支Pono播放器送到預購者手中,Powered by Ayre的印象也深植在這些愛樂者心中。後來Ayre把Pono的架構加以擴充,換上音響等級的大型元件與全尺寸電源,推出桌上型的Codex,不僅是 Ayre第一台耳擴,也是全新入門系列Anthology系列的第一個產品。

Codex提供USB輸入與光纖數位輸入,輸出除了耳機擴大機之外,還有兩組類比輸出,包括RCA與XLR,並可選擇要前級輸出還是DAC輸出。

Codex提供USB輸入與光纖數位輸入,輸出除了耳機擴大機之外,還有兩組類比輸出,包括RCA與XLR,並可選擇要前級輸出還是DAC輸出。

Codex是一部具有USB DAC與前級輸出功能的耳機擴大機。相較於目前一些中高價位耳擴有越做越大台,反而不利於放在桌上的傾向,Codex卻是刻意做小,而且做成瘦高形狀,更 不會占用寶貴的桌上空間。重要的是,別看Codex小小一台,它可是能夠同時連接二支耳機,其中一支還是平衡式耳機喔!其實,不說你不知道,先前Pono 就有平衡輸出了。Pono有二組3.5mm輸出,一組是耳機輸出,另一組是固定音量DAC輸出,但也可透過內部設定,把二組3.5mm輸出改成平衡式輸 出。不過Codex面板較大,提供一組6.3mm與二組3.5mm輸出,其中6.3mm是單端,二組3.5mm便是平衡。

在輸入部 分,Codex僅能接受USB輸入與Toslink光纖輸入,因此除了接電腦,Codex也能相容於一些消費性播放器,像是藍光機、遊戲機、數位機上盒, 或是像Apple TV、小米盒子這樣的串流播放器。另外Codex背後還提供一組RCA類比輸出與一組XLR平衡輸出,讓用家連接擴大機使用。更棒的是,你可以經由旋鈕設 定,選擇Codex是要DAC輸出還是前級輸出,使用上更有彈性。

在電路上,Codex配備了許多Ayre用在Hi-End音響上的技 術,像是零負迴授全平衡電路、Diamond Output Stage鑽石輸出級、Equilock增益級、線性Ayrelock電源、最小相位數位濾波…等,一點都不含糊。數位部分則使用ESS Sabre 9018 2M DAC晶片,最高可支援至24bit/384kHz PCM與DSD128格式。

全機採用厚實的鋁合金製作,除符合其身價與等級並有助於聲音表現外,還可以提供一個重要功能,那就是幫助散熱。Codex開機後不久即全身燒滾滾,不過這就是純A類放大機種的特色,請放心使用。

全機採用厚實的鋁合金製作,除符合其身價與等級並有助於聲音表現外,還可以提供一個重要功能,那就是幫助散熱。Codex開機後不久即全身燒滾滾,不過這就是純A類放大機種的特色,請放心使用。

Ayre的各種獨家技術加身

試聽過程就在我的辦公桌上進行,電腦是配備i5處理器的Windows 10系統,播放軟體採用免錢的foobar2000,各種取樣率的音樂檔案則直接存在內接硬碟中(有單獨的資料碟),並未採用外接硬碟。

還 未試聽就已感受到Codex的方便性。Codex的機身體積不大,加上它瘦高的直立式箱體設計,放在我已經十分有限的辦公桌上,只占去左邊的小角落,即便 旁邊再平放一支寬寬大大的耳罩式耳機,也不會妨礙我打字與辦公。Codex面板上只有一顆旋鈕,除了可調整音量外,所有功能切換也都經過它。只要將旋鈕輕 按一下即可靜音,長按3秒則進入選單,功能包括切換訊源(USB或光纖)、選擇前級(音量可變)還是DAC輸出(音量固定),以及調整螢幕亮度。

Codex 全機採用厚實的鋁合金製作,除符合其身價與等級並有助於聲音表現外,還可以提供一個重要功能,那就是幫助散熱。Codex在一般使用狀況下說實在的機殼溫 度並不低,開機大約一小時後,即便都沒有播放音樂,整個機殼就會升溫到有點燙手的程度,不過就算有播音樂,升溫速度未必比較快,這是因為Codex使用了 Diamond Output Stage鑽石輸出級、純線性電源造以及A類放大所造就的熱量。事實上Ayre擴大機都是如此,只是因為擴大機擺在音響架上,不太會摸到,所以不覺得熱, 但耳擴就在手邊,一伸手就摸到了,因此對機體溫度會比較敏感,Ayre原廠網站表示說Codex的溫度一點問題都沒有,絕不致影響Codex的正常運作與 壽命,請放心使用。

金屬表面處理的功夫十分到位,摸起來柔滑細緻,還真不像鋁合金機殼。

金屬表面處理的功夫十分到位,摸起來柔滑細緻,還真不像鋁合金機殼。

Codex耳機輸出孔位包括一組6.3mm與二組3.5mm輸出,其中6.3mm是單端,二組3.5mm是平衡,請自備專用的平衡式耳機輸出線。

Codex耳機輸出孔位包括一組6.3mm與二組3.5mm輸出,其中6.3mm是單端,二組3.5mm是平衡,請自備專用的平衡式耳機輸出線。

走精準、解析的路子

機殼熱歸熱,但Codex的聲音表現並不會像機殼這樣熱情的像火爐,而是走精準、通透、解析、帶有適當厚度的路 子,就像Ayre的擴大機。在試聽過程中,我用了等級不同的3款耳機,包括Philips Fidelio X1、Audioquest Nighthawk與Pioneer SE-Master1,每一款都好聽,也都清楚表現出該款耳機的特質,可說是具有百搭個性的耳機擴大器。像Fidelio X1就是均衡開放,吞吐輕鬆自然,音色寫實流暢不失應有的質地紋理;Nighthawk則具有非常清晰、纖細的解析力,任何一個微小變化都不放過,中、低 頻的輪廓線條也能中肯地交代;SE-Master1則充分表現出其擅長的低頻段,飽滿、厚實、彈跳,充滿活力。

這當中我還是最喜歡我自己 的耳機,也就是Philips Fidelio X1,雖然它最便宜,相較於另外二者它的聲音有一點朦,卻有著非常均衡的結構,音像定位清晰,耐得住極大音壓,搭配Codex則能表現出非常豐富的細節, 又仍十分耐聽。以Roger Norrington指揮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演奏的白遼士幻想交響曲為例,我可以輕易感受到錄音個性顯得平實而節制,各頻段依循著適當的比例,讓音樂緩 緩鋪陳。Codex讓每個聲部、每個頻段都展現出鮮明的線條感,聲線乾淨清新,低頻不僅量感充足,解析力與層次感則都有著高水準表現。

article8五育並重資優生

又例如皮耶絲、王健與杜梅合作的布拉姆斯鋼琴三重奏,Codex的精準、清晰風格也呈現在樂曲中,弦樂的質地略為乾澀,擦弦的質地清楚而寫實,不失適當的 光澤。重要的是,Codex能兼顧弦樂的線條與鋼琴的速度變化,聲線起伏十分流暢,音粒也粒粒清楚,顆顆分明,尤其是演奏跳弓時,很輕、很弱,卻又很輕 快、很俐落,細小的變化毫不馬虎,一一如實呈現,具有Ayre的一貫風格。

article9接著播放Linn Super Audio Collection Vol.7專輯,我下載的是24bit/192kHz版本,當中收錄了不少室內樂編制的古典樂曲。Codex的乾淨、通透聲底讓音色、質地與紋理的展現變 得更為輕鬆,像是擦弦的沙沙質地、琴腔的共鳴和諧感、低頻尾韻的自然綿延…等,都變得更為豐富。但我覺得更需一提的是頻段比例,也就是聲音的結構。 Codex的最大優點是有厚度、有飽滿、有解析,也有絕佳的頻段比例,而且它把上述這些東西以一種平衡的狀態表現出來,讓我聽起來既舒服自在,又能得到完 整的訊息與音樂理解。另外,若音樂段時Codex仍有不錯的沉穩度與清楚的低頻延伸,可見控制力也不缺乏。

Codex是一部在各方面都具有優異表現的機種,很難界定它偏重哪一側,也很難歸類它是哪種個性,而像是五育並重、品學兼優的資優生,傳承著Ayre的血脈與特色。如果你喜歡的是精準、清晰、寫實、平衡,又不失高貴質感的聲音,Codex會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