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也不「入門」的高質感,Siltech Explorer 45USB USB線

【全文輯錄自「音響共和國」】

文‧郭漢丞 圖‧郭振榮

Explorer 系列屬於Siltech 的入門款,可是無論從包裝、外觀、做工到聲音品質,
一點都不像入門款式的聲音,它像雙B 的車子,就算是入門款式也保有一定的
水準,當我試聽Explorer 45USB 數位線的時候,從頭到尾都是這個想法。

45 度X-tal 絞繞

為什麼叫做45USB?難道Siltech 仿效AMG,用45 來標榜優越性能?我想原廠有這樣的用意,但實際上應該代表Siltech 長期使用的45 度X-tal 絞繞,只不過在45USB 上面,這個X-tal 從金銀合金線,換成了單結晶銅線。強調45 度絞繞,這是教科書上標準的噪訊磁場抵消法,利用正確的角度,讓周圍的磁場正負相抵消,解決噪訊,Siltech 用這樣的結構多年。

既然說是教科書上的硬道理,應該人人都知道,怎麼Siltech 還要標榜這項特色?道理很簡單,因為要「正確」絞繞,機器設定不能跑得太快,慢工出細活,絞繞的角度才會正確,可是一般追求大量生產的工廠,趕產量都來不及了,哪裡願意慢工出細活。Siltech 知道給別人代工,一定會有搶快的心態,訂來的材料品質不容易滿足Siltech 的龜毛要求,所以他們乾脆自己做。當然,一切都要自己來,成本不會便宜,所以不管是單結晶無氧銅線,或是更高價的金銀合金線,Siltech大概跟「便宜」扯不上邊。

45USB 也是如此,雖然是Siltech 的「入門」USB 線,但是也是萬元以上的USB線,像叫起大家手上隨便可以找到一大把隨機免費USB 線,要花上萬元買45USB,恐怕得天人交戰。假如您把45USB 用「功能性」來考量,只是拿來當作電腦與DAC 之間的數位線,抱歉,它的功能就是USB 線,沒有第二項功能,
不比免錢的USB 線厲害,這篇文章也可以不用讀了,但如果您想追求好聲,那麼您可以繼續讀下去。

使用訂做的USB 端子
45USB 的線身質地柔軟,中央有金屬飾環,裡面沒別的,就是裝飾用,勉強說功能,大概可以當作線材墊,不過這個金屬環倒讓45USB 增加了許多「價值存在感」,看起來身價不凡。而我認為45USB 最重要的價值,在於Siltech 訂做的USB 端子,我自己用Siltech Golden Univeral USB 線,是他們家最頂級的USB線,可是這條線是第一代,端子很普通。有一次Edwin 來台灣參加音響展,我在鈦孚的展場辦音樂講座,題目是馬勒,第一號交響曲最後排山倒海的尾奏,我用大音量催逼,煞是過癮。Edwin 當時站在最後面聽,他說這套搭上Siltech 線材的Constallation 與Dynaudio,聲音很棒,可是我用的Golden Universal USB線,在最強音的時候,高頻尾段有一點點失真,Edwin 說在工廠裡面他已經知道這個問題,可是那一點點的失真來自USB 端子,他在製作Golden Universal 的時候,買不到更好的USB 端子,所以他也正在找更好的零件。

要找好零件,跟音響迷買音響一樣,花錢就有,所以在45USB 上面,或者更高一階Classic Anniversary Model USB 上面,還有新版Golden Universal 旗艦USB 線,現在都已經換裝新的USB 端子了。新版USB 端子一看就知道好,因為舊版與普通USB 端子差不多,而新版USB 端子外面加上了漂亮的金屬頭,而且尺寸放大不少。我不知道裡面多了什麼屏蔽設計,但至少端子拔插之間,感覺非常牢靠,而且我相信Edwin 解決了USB 端子在大音量下產生微小失真的問題了。

一聽就知道聲音不平凡

45USB 雖然只是Siltech 的「入門款」,但是一聽就知道聲音表現不平凡,音樂背景相當安靜,我聽辻井伸行「莫札特專輯」裡的「小星星變奏曲 KV. 265」,聲底通透寬闊,我聽45USB 的時候不是用音響,而是用耳機,拿Audeze Deckard USB DAC耳擴配Pioneer SE-Master1 耳機,音樂背景一點點的噪訊,都會在耳機上面重現,但45USB 一接上去,原本音樂背景的毛燥感變得很低,還可以清楚聽到辻井伸行演奏時的呼吸聲,跟著變奏曲的高低起伏變化著。

還有,45USB 的聲底走向厚實溫暖,比我之前聽的Siltech 線材都要溫暖些,辻井伸行的鋼琴獨奏,左手低頻段的變化因此更有重量感,高頻延伸也增添了暖意。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同時拿Golden Universal 與Moedl USB 來比,這兩款都是金銀合金導體,高頻段的華麗感比起45USB 更勝一籌,而45USB 相對顯
得色調溫暖。

我還想舉杜普蕾演奏、巴倫波因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為例,這是一張老錄音,雖然我說45USB 聲音背景乾淨,可是老錄音背景的類比母帶噪訊,原本就存在錄音當中,透過45USB 播放也不能消去這些既有的噪訊,可是暖色調的45USB 帶出了音樂柔美的表情。樂團呈示部奏罷,杜普蕾的大提琴Solo 出現,立刻掌握著全盤的音樂表情,樂團只有細微的撥奏與木管襯底,45USB 把音樂的層次表現得很好,杜普蕾的大提琴聚氣凝神,線條清晰,卻又不失柔美的聲底。

我知道,45USB 雖然號稱Siltech 最入門的USB 線,價格還是說不上便宜,但是厚聲底、暖色調,卻是45USB 一聽就知道的好處,而且聲音的質感聽起來一點都不「入門」,假如您不想在USB 線上面投資太多,45USB 的聲音表現真的夠好了。雖然它上面還有更高階的Siltech 線材,表現更好,但是身價提升以倍數計,至於45USB 與另外兩款高階線材的比較,且讓我們在Classic Anniversary Model USB 的評論之後,再來讓三條線「兄弟鬩牆」吧!


 

器材規格
Siltech Explorer 45USB
型式:USB 數位線
建議售價:16,000 元 / 1 米
進口總代理:鈦孚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