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音響專業規劃案參訪-基隆透天宅

全文輯錄自My-HiEND

Jan 15 / 2018
作者:Ted Chen

如何將音樂深入家居中的各個角落,日月音響最知道,在我們拜訪了數個實際用家案例中,這次的經驗相當特別。以往參觀的案例中多數的音響系統都僅限於一層樓,這次則不然,基隆此處透天宅邸於日月音響的規劃下,於其中各層起居空間都安裝了音樂播放系統,做到了真正的餘音嫋嫋,不絕如縷。

讓音樂深入家居中各個角落
在宅邸中的辦公室、餐廳、臥房分布於1樓至3樓各層,每個空間都安裝了吸頂式音響系統,無論人在何處都能夠不間斷地享受音樂,而當有客人來訪無論是與主人家泡茶閒聊或是談天說地,都時時刻刻離不開音樂的薰陶,這樣設置雖常見於商業空間中,但於私人住宅較為少見,可見得屋主相當喜歡被音樂環抱的感覺。

選用丹麥著名品牌Dali
主臥房中的天花板上安裝了1對丹麥著名音響品牌Dali所設計的Phantom Lektor方形吸頂無邊框喇叭,採用28mm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與6.5吋木質纖維中低音單體設計,此型號是Dali在內崁式或吸頂式喇叭中極為優異的型號,能夠發揮精確低沉的低音能量同時保持清晰清麗的高音。內崁式安裝能與天花板幾乎達到平整,也能搭配天花板顏色,絕對能引起訪客的讚賞與好奇。

美食與音樂同步享樂
在招待訪客的用餐空間中也同樣安裝了來自丹麥Dali所推出另一款Phantom E-50圓形吸頂無邊框喇叭,採用1個28mm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1個4.5吋聚丙烯中低音單體。Phantom E-50的體積更為輕巧,而且材質選用上耐受力與耐潮度很高,適合各種條件的使用環境,同時依然具有豐富細膩,清澈明快的聲音特色。

以iPad作為無線控制中心
在客廳中同樣也安裝了Dali Phantom E-50圓形吸頂無邊框喇叭,雖然此型號體積不大,但僅安裝1對便足以滿足這樣的大空間,而且能與空間中的裝潢融為一體,維持整體雅致的氣氛。

而且日月音響擁有自動控制系統與無線串流規劃能力,選擇合適的音響器材與家中無線網路結合,在不同的空間當中,使用者不需要每到一處就找尋器材開機操作,而是透過iPad便能控制音響系統,讓一切操作都只需要動動手指在iPad上點幾下就能輕鬆完成,不但如此,規劃時將器材與喇叭都藏身於裝潢之中,全然不影響設計外觀,完美結合科技、智慧、美觀與高品質的音樂,讓生活更加舒適理想。

在主臥室中安裝的電視採用類似拉門的移動式設計,能不妨礙內部每一個櫥櫃,節省大量空間,而且在移動時不會受到電線線路影響,極具巧思與效率。

獨立專屬影音視聽空間
屋主如此喜歡音樂,當然也有更加專業的影音空間,使用的音響器材品質與等級更高,與前述空間又截然不同。此間中有2個主要目的,第1張當然是聆聽音樂、觀看電影,第2是與朋友們歡唱同樂。因此在此間有多聲道的影音設定,也有KTV歡唱設備,同樣都透過日月音響的專業統合在一起。

最受歡迎的丹麥Dynaudio Contour限量喇叭
主喇叭選擇的是丹麥名廠Dynaudio的Contour S 3.4 LE落地喇叭,Contour是Dynaudio最受歡迎的系列之一,此處型號更是最新的Limited Edition限量版。採用1個28mm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2個17cm MSP中低音單體,在喇叭背面則有低音反射孔。外觀採用核桃木與鋼琴烤漆,正面固定單體的金屬前障板則為黑色消光表面處理,整體呈現低調高雅的貴氣。

Contour S 3.4 LE在技術上十分完善,著名的軟半球高音振膜上塗布了特殊塗料,提供精細細緻的高音,箱內線採用高品質OFC銅線,分音器中採特殊陶瓷電阻與高品質電容,提供乾淨精緻的音樂再生。低音單體同為Dynaudio著名的MSP振膜,超輕質鋁線音圈固定在Kapton固定器上,單體金屬框架為高剛性低共振的壓鑄鋁製成。

手工製作的頂級箱體為三層結構,在木質箱體與固定單體的金屬前障板之間還有一層阻尼材料,這樣的結構有效減少箱體隨單體工作時所產生的震動,即使在大音量時仍能保持聲音清晰度與出色音質。

中央聲道為Focus 210C,採用3個單體設計,1個28mm軟半球高音單體位於正中央,2個15cm MSP中低音單體對稱位於高音單體左右兩旁。Focus 210C能夠發揮自然的音色,而其角度能夠在放置時可以精確地面對聆聽使用者。看電影時中置喇叭主要負責演員人聲與中音頻段重現,自然與精準是最重要的必要條件。

超低音選擇的的Dynaudio SUB300,超低音在家庭劇院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司職於低頻與極低頻的再生和補足,是觀看電影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器材。SUB300內部擁有250瓦功率的擴大電路,用以推動搭載的10吋單體,在喇叭底部有一反射孔可進一步增加低頻量感。而SUB300在設定上可用遙控器切換,可搭配各種使用環境,更擁有4組記憶功能。

法國Devialet創新科技擴大機
綜合擴大機使用法國品牌Devialet 200,Devialet是近年相當熱門的年輕音響品牌,以許多突破性的專利技術融合現代科技用在音響產品上,其著名的ADH功率擴大晶片是能將擴大機體積縮小的最關鍵技術。Devialet 200也支援無線串流,能夠透過家中區域網路直接播放歌曲,唱片不再必備。Devialet的SAM技術能精準控制再生訊號,透過測量每一款喇叭,依據電氣測量數據將有對應的訊號修正,讓整體音樂更佳優美動聽。

Pioneer BDP-180藍光播放機,可以用來撥放影片與音樂。

Pioneer SC-LX59環繞擴大機可對應到11.2聲道,是劇院系統中的一大利器,可支援Dolby Atmos / DTS:X音效解碼,能重現天空音效,達到全景聲的驚人效果。除了使用藍光播放機以外也能夠透過Airplay、Bluetooth、WiFi、DLNA、MHL播放影音檔案。

在視聽空間中除了前述介紹的喇叭外,天花板也安裝了2對共4個的Dali Phantom Lektor方形吸頂無邊框喇叭作為天空聲道以及環繞聲道,用在觀看電影與歡唱KTV的使用。同樣地,吸頂喇叭也融入了裝潢當中,不經提示難以發現。

日月音響擁有與時俱進的服務能力
這回在基隆見到了一種全面性的音樂享受,不僅僅是在專屬的空間當中聆聽最高品質的音樂,也能在家中各個角落被音樂包圍,這該有多幸福啊。日月音響在規劃上擁有經驗和優異的產品,兩相搭配才能夠給予客戶最完善的方案,從販售傳統音響系統不斷跟隨時代蛻變成足以完成各種規劃目標,與新科技產品相結合,順利達到客戶需求,也只有這樣才能在多變的市場中繼續茁壯。

原文出處My H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