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與古典並存的水邊城市

Oct 01 / 2008

1

在Hi End音響界如果能夠屹立三十八年,並且持續維持高度的發展活力,其中必定具有成功的要素。從1970年創立至今,Audio Research在創辦人William Z. Johnson帶領下,不僅寫下了從無到有的輝煌歷史,而且從創立至今,始終堅持「High Definition」的設計目標,與時俱進,以創新的眼光設計出擁有自我特色的音響器材。即使William現已高齡八十有餘,依然親自參與Audio Research的所有設計工作,儼然是當代音響界的「活傳奇」(Living Legend)。

歷史悠久的Hi End廠家

William現已高齡八十有餘,儼然是當代音響界的「活傳奇」。

William現已高齡八十有餘,儼然是當代音響界的「活傳奇」。

不過去Audio Research原廠飛這麼一趟可不是這麼簡單,既然千里迢迢把我送到了美國,怎麼會讓我只到Audio Research一遊就結束。離Audio Research不遠的車程,還有以屏風喇叭著稱的Magnepan,開車可以到得了,自然得安排在行程當中,而我自己曾經是MG 3.3的用家,能夠造訪Magnepan也是件好事,所以欣然同意。不過鈦孚旗下代理的品牌眾多,還有兩家應該去走走的廠商,你大概猜到了,還有Ayre 和Nola值得去採訪,不過一個在紐約,一個在科羅拉多,美國這麼大,要東西岸兩頭都跑過,恐怕很難一次成事,所以只能擇一而行,最後我選擇了Ayre, 一方面是Ayre的產品線比較齊全,而且飛科羅拉多算是在我回程的路上,再加上我和Charles Hanson見過幾次面,算是熟朋友,一併安排在旅程當中。

誠懇的第一印象

3

雖然市中心高樓櫛比鱗次,但依然保存許多歷史性建築。Minneapolis原意指「水邊的城市」

講到這裡,你大概瞭解我這次赴美採訪的行程了。先飛明尼亞波里斯市(Minneapolis),停留兩天半,拜訪Audio Research與Magnepan,然後飛丹佛市(Denver),搭車到Boulder拜訪Ayre,然後才能轉機打道回府。這趟行程去了多久?前後總共六天,所以算起來我有兩天半的時間都在飛機上度過。為了確保在美國國內線可以和國際線銜接順利,全程都搭乘美國聯合航空,得要在日本轉機,所以一趟Audio Research之行,我得換三班飛機,分別在東京和芝加哥轉機,才能到達明尼亞波里斯。

踏出明尼亞波里斯機場,按著行前E-mail往返的指示,出機場大門往右手邊走,那裡私家車可以暫停一下,不過到了以後才發現,原來和中正機場一樣,都只 能上下旅客,不能暫時停車,看來老美其實也習慣「方便一下」的暫停。沒多久,就見到Audio Research的行銷副總裁Terry Dorn趨車前來(現在Terry已經升上總裁了),站在機場外面的老中就這麼一個,Terry要找到我這個東方臉孔倒不難。

很多人都會 說Hi End音響賣得貴,錢都給製造商賺走了,不過Audio Research看來倒是有良心的廠商,即使像Terry當到副總裁,言行舉止與穿著相當樸素,連車子都是Toyota的五門掀背車,你或許會以為老美家 裡面多半不止一部車,開Toyota出來,只是想讓遠來的評論員以為他們儉樸,其實賺得不多。我心裡面也猜Terry是把老婆的車子開出來接機,沒 錯,Terry的車子進廠保養,不過他說自己開的是老Saab 9000,也算不上頂級房車,言談當中也聽不出任何奢華的氣息,Audio Research似乎就和他們的器材一樣,顯得質樸而誠實。

現代與古典並存的都市

Audio Research位於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里斯市,其實和聖保羅市(St. Paul)合起來稱為「雙子城」,兩城之間由密西西比河隔開。明尼亞波里斯建城的歷史悠久,最早在1680年法國神父Louis Hennepin基於信仰來此定居,當時他的任務是尋找密西西比河的發源地,不過他卻發現了現今市中心附近的瀑布,稱之為St. Anthony,開始建立教堂。隨後,聚集的人口越來越多,大多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來的移民,包括了挪威、瑞典、芬蘭與丹麥等地。不過明尼亞波里斯的名字,還是很有美國味道,「minne」是印地安語的「水」的意思,而「polis」是希臘文「城市」的字根,加起來就是水邊的城市,如果有機會一遊明尼亞波里斯,你會發現市中心除了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同時也隨處可見保存完整的教堂古蹟,比起西岸新興的城市,這裡顯然多了一番歷史文化氣息。

4除了歷史悠久之外,明尼亞波里斯還有一項特色,就是高爾夫球場特多。我在降落前從飛機上鳥瞰,高爾夫球場不僅面積大,多樣化的地形變化更是迷人,喜歡打高 爾夫球的朋友一定要找機會來見識一下。Terry告訴我,明尼亞波里斯的人平均擁有的高爾夫球場面積,是全美最多的地方(以人口除以高爾夫球場面積)。

所以美國有許多重要的高爾夫球賽,都會在這裡舉辦,不過有趣的是,因為地處偏北,下雪的時間也長,球場大概只能開放半年的時間,球季特短。Terry直說我的運氣不錯,選在這個時候來訪,如果再晚一個星期,可能就要迎接今年的第一場雪了。

副總裁也是音響迷

抵達明尼亞波里斯剛好是萬聖節,Terry得犧牲假期來接機,下飛機的時間也接近傍晚,當晚只能用餐休息了。我們在晚餐時聊了許多關於音響的話題,甚至談到早年彭康德先生引進Audio Research的歷史,Terry稱彭先生為Tom Peng,直說他是一位君子,也非常感謝早年他大力支持Audio Research在台灣的推廣,奠定了深厚的品牌基礎,而現在鈦孚的經營態度也相當積極,台灣的市場一直相當穩定成長,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可說是Audio Research的福氣。

5

Terry Dorn擔任行銷副總裁,也是促成本次ARC採訪的幕後推手。

既然晚餐的話題輕鬆,也就聊到了Terry過去的經歷。其實Terry自己是個音響迷,不過早年的工作和音響完全無關,他一開始在明尼亞波里斯當地的高中教書,是個歷史老師。後來和朋友在當地開設廣告代理公司,而Audio Research是他的客戶之一。藉著業務之便,認識了William Johnson,做為音響迷,怎麼不會喜歡Audio Research的器材,後來William覺得Terry這麼喜歡音響,就慫恿他加入公司經營團隊,於是從1985年開始,Terry便加入了Audio Research,算起來已經二十多年了。晚餐之後,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實地走訪ARC工廠

Oct 01 / 2008

6

第二天起了個大早,九點多一些Terry就載我到了Audio Research,不過問了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早起鳥(Early Bird),工廠實施彈性工時,七點就有人到班,所以下午有些人會早點走,不過最晚也不會超過五點。工廠內負責生產作業的員工上班時間固定,但像Terry這些管理階層的員工,上班時間就沒有限制,會留在公司加班很晚的,都是幾位坐辦公室的經理人員。和第一天見到Terry的印象一樣,Audio Research的辦公室雖然寬敞明亮,但是所有的擺設裝潢,都力求簡單清爽,沒有鋪張昂貴的排場,一派樸實。

工廠佔地五萬平方英尺

從照片當中,你大概可以想像Audio Research的規模,外觀是典型的美式工廠,佔地廣大的廠房面積約50,000平方英尺。在Audio Research將近38年的歷史當中,只有搬過一次家,原本的工廠離現址不遠,是Audio Research的公司資產,面積比現址大一些,但是因為廠房是兩層樓建築,要擴大生產線在規劃上有所侷限,所以大約四年前開始尋覓新址。目前新的廠房採長期租賃,而自有的舊廠房則出租給大賣場,從這些長期資產的投入,Audio Research顯然是一家有「根」的公司,而不是隨便就會收攤的小公司。

7

從廠房的規模來看,Audio Research在Hi End音響界可算是規模龐大的公司,生產量一定要到達某一個程度,才能支撐起這麼大的工廠。此外,目前公司員工大約五十人左右,無論在人力或生產資源上,Audio Research都是少見的大型Hi End公司。別以為這經營起來輕鬆,他們沒有接其他OEM業務,這麼多人專門投入製作Audio Research器材,在市場上一定要有相對應的銷售量來支持。

老闆依然親自參與設計

這次拜訪Audio Research有一項遺憾,因為行程安排晚了一些,老闆William上個月離開明尼亞波里斯到洛杉磯避寒去了。雖然少了面對面訪談的機會,我們還是安排了書面的採訪。暱稱Bill的William Johnson顯然活力依然充沛,即使E-mail往返,回應的速度卻極快,語氣一點也不像八旬老翁,還親自收發E-mail。

8不過雖然William不在家,所有一線主管都堅守崗位。接待我的Terry負責行銷,也兼管業務,和他搭檔的David Gordon是北美地區的業務經理,目前Audio Research最大的市場依然是北美,大約佔所有業務量的一半,其他才是海外市場。David在Audio Research服務的時間也有九年了,不過他可是Hi End音響界的老手,在此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在Thiel工作。

從 William的專訪中,他說Audio Research的產品設計過程,是由行銷與業務提出市場需求,而他會依據業務的建議,設計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雛形先用麵包板製作,然後交給研發團 隊完成後續工作,接棒的工程師就是Ward D. Fiebiger與Warren G. Gehl。Ward的工作大部分是線路的開發與試做,而Warren則多了試聽的工作。此外,Warren還負責所有Audio Research產品的最終品管,每一部都要經過他試聽合格,才能出廠。

乾淨清爽的寬闊廠房

整個工廠的運作由副總裁Ralph Fetter負責,由Ralph負責廠區的導覽與解說。Ralph發給我一個透明的大型護目鏡,在進入生產區域之前,門口寫著「請戴護目鏡」的警語,原來 這是當地的法規規定,生產線上必須配戴護目鏡,我也只好帶著護目鏡採訪拍照,還好沒規定要戴安全帽。

9

進入生產區第一個印象是乾淨清爽,由於廠房佔地寬廣,又是一層樓延伸,所以幾個工作站連起來,工廠的規模比外觀看起來還要大。這麼大的工廠,卻保持得極為乾淨,我特別注意周圍的角落,也都乾乾淨淨。我繞了一圈,才把工廠的分區大致弄懂,從正中央聆聽室的空間,大致把生產區域一分為二,前面負責器材的生產,後段則是零件備料與成品出貨前的倉儲。

中央聆聽室的門口,擺放著幾塊白板,畫出生產階段的格子,在每個格子上都貼著黃色立可貼,代表不同器材的生產階段。所以,不管是生產線上的同仁或者是業務同仁,都可以清楚瞭解目前線上作業的產品,究竟生產進度到了哪裡。這對負責銷售的Terry和David更是重要,如果他們接到客戶需要快速出貨的電話,馬上可以到白板前面瀏覽,看看是不是趕得上客戶的需求,如果只差一兩個步驟,就可以和Ralph商量,彈性調整工作進度。

10純手工量產品

Ralph開宗明義的告訴我,Audio Research做的是「純手工的量產品」,所以大部分的製程都是一關一關手工製作。其實不用多說,光是照片中每一位工作人員的動作,就說明了「全手工」的製作過程。由於Audio Research在市場的需求量頗大,不能等訂單來才生產,所以生產流程必須走向制度化,他們採行三個月為週期的計畫性生產。每三個月由Ralph、Terry和David開會討論生產量,詳細規劃每一種型號的預計生產量,然後由Ralph執行生產計畫。

以Ralph的說法,他稱之為「Push-Pull」的生產流程,也就是從業務端Push生產進度,而他負責Pull產品因應訂單。如果臨時業務有需求,只要Push一下,生產線就會彈性地Pull出完成品。

11

雖然Audio Research擁有傲人的生產規模,但他們還是有部分需要委外生產,譬如鋁質面板和機殼,以及許多包括真空管在內的電子零件、電路板,都要依照三個月的 生產計畫,提前訂購料件。工廠後半段的倉儲空間,有一半用來儲藏這些準備投入生產的料件。所有外購的零件送來之後,還必須經過重重測試,才能夠投入生產。 備料、測試、零件包裝,也全部都是人工完成。Ralph表示,Audio Research的合作廠商都是長期配合,能夠瞭解他們對品質的要求,雖然零件的成本比較貴,但是進廠後執行嚴格的檢查,退貨也是常有的事。

特別重視線路的潔淨度

12

為了確保線路的潔淨,完成焊接的電路板都要經過特殊鎔劑的清洗。這種特殊鎔劑很貴,每加侖要價美金750元,竟奢侈的直接噴灑在主機板上清洗,這也Audio Research好聲的秘訣之一。

相對於嚴格的料件檢查,生產流程似乎就比較沒有那麼特別。從插件、焊接、組裝,看起來安排合理順暢,但並不特殊。Ralph大概看出心中的疑惑,只差還沒 開口問,搶先一步帶我看Audio Research關於生產的秘訣。前面我不是才說,Audio Research的工廠乾淨的程度,讓我印象深刻,其實他們在製作的過程中,也特別強調線路焊接的潔淨程度。所以他們特別購買了昂貴的特殊鎔劑,專門清洗 焊接後的殘留雜質。一旁的Terry補充說道,這麼多年的Hi End音響製造經驗,他們發現幾乎每一件小事情,都對聲音有所影響,所以他們對每一個生產細節都會斤斤計較。焊點上面的雜質怎麼清理?當焊接工作完成後, 工作人員會把電路板拿到清洗槽,直接用壓縮噴霧的方式,沖洗電路板。不過這種鎔劑可能有毒,操作時工作人員得全程戴上口罩。這種特殊鎔劑有多貴?一加侖要 價750美金,而他們直接用噴灑的方式清洗電路板,夠奢侈了。不僅要經過噴霧清洗,在後續完成電路板組裝的每一站,桌面上都擺著棉花棒與特殊鎔劑,隨時清 潔擦拭。

嚴酷的真空管試煉

Oct 01 / 2008

13Audio Research的副總裁Ralph Fetter帶我到了真空管的「試煉場」,整排6550管排排站,好生壯觀。Ralph說明這些真空管都得要經過48小時連續工作,然後再拿來測試。請注意這個先後順序,Terry特別在一旁提醒,大部分坊間的真空管販賣,多半數據規格標示不清,即使有些專賣真空管的音響店,準備了合格的測管機,但是直接把真空管拿上去測試,並不能夠真正測出正確的數值,真空管必須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才會到達穩定的狀態。所以在Audio Research會先讓真空管連續工作48小時,並不是真空管需要48小時才會穩定工作,而是藉由長時間連續工作,淘汰掉耐不住48小時操練的真空管,而這時候真空管也一定已經到達穩定的工作狀態。

Terry表示,有些人認為真空管並不是昂貴的零件,但為何Audio Research賣的廠製管就是比較貴,甚至同樣是6550EH,怎麼Audio Research原廠賣出來的服務零件,就是要比市面上一般的6550EH還要貴上許多。事實上,Audio Research買進來的確實是一般的6550 EH管,但是在這裡必須經過嚴格的測試。不僅是長時間燒管,所有的測試數據都會詳細記錄,然後依據數值進行配對,然後按照Audio Research自己的分類方式,存放在旁邊的倉儲架上。

獨特的真空管分類配對

14這裡所謂的「Audio Research自己的分類方式」,其實還有玄機。38年以來Audio Research已經推出近百款器材,而每一款器材因為電子零件生產的時間不同、線路設計的不同,所適用的真空管數值也略有不同。每一位使用真空管機的 人,都免不了遇到真空管老化的狀況,但是換了新管卻很可能讓聲音走味。

為了解決換管聲音不一致的問題,Audio Research記錄並保存所有的測試數據,將所有合格的真空管依據數值分別配對。如果客戶有換管的需求,必須先告訴Audio Research客服部門購買的型號與序號,原廠會依據序號提供最適當的真空管。所以Audio Research的真空管配對,不僅是兩兩配對,同時要和客戶的機器配對,如果你是Audio Research的用家,換管時最好優先考慮原廠管,最能接近原來的聲音。

長期的維修服務

15在真空管試煉場附近的工作站,還有產品維修/升級部門,這部份的工作由Chris Ossanna負責。我問到器材故障的主要原因有哪些?Chris說故障的原因千奇百怪,不過大部分不是線路的問題,經常是電壓錯誤導致燒機。Ralph 補充說,Chris的工作很重要,在北美Audio Research會賣得好,還包括優秀的售後服務,通常客戶使用兩三年之後,就會把器材寄回Audio Research保養,很多人都知道他們有獨家的清潔鎔劑,所以懂得定期回廠保養。如果這段期間器材有升級,Audio Research也會主動詢問客戶升級的意願,通常價格不會太高,客戶升級的比例頗高。

在客戶服務部門這一站,我還注意到相當有年紀的SP-3擺在架上。Chris表示,很多Audio Research的擁有者都是長期用家,他們並不是沒有預算更換新的機種,而是太喜歡原來的聲音。不過有些電子零件經過數十年之後,已經沒有辦法找到新 品,必須尋找對應的替代品,但廠牌、規格、性能都會略有不同。所以太久的產品,可能只有升級服務,像他手上的這部SP-3,就是送來升級的產品,幾乎只有 機殼和變壓器保留著,線路板和所有的零件都換上新品。這樣的聲音不會改變嗎?Chris說,升級盡量追求忠於原味,新品的反應速度會快一點,但所有的升級 都是經過工程師實際聆聽定案,和原機的聲音相去不遠。能夠提供這麼完善的售後服務,難怪Audio Research在北美要賣得好,即使價格貴一點,知道原廠持續默默地維持著長期服務,完全不必擔心零件老化與故障的問題,自然多了對產品的信賴感與忠誠度。

連面板都可以更換

16

早年Audio Research為鈦孚特別訂做的黃金限量版SP-11,如果嫌自己的Audio Research器材年老色衰,訂購新的面板就能為器材換上新裝。

要維持長期的售後服務,顯然Audio Research必須存放大量的備用零件。果然,在工廠後半部的出貨與倉儲區,幾乎有一半是留給零件,包括準備上線生產的新零件與後續服務的零件庫存。既 然有心要提供長期保固與售後服務,Audio Research連面板都可以更換,我眼尖的注意到SP-11的「Gold Plate」字樣,請Ralph打開來看,果然是早年Audio Research為鈦孚特別訂做的黃金限量版SP-11,如果嫌自己的Audio Research器材年老色衰,訂購新的面板就能為器材換上新裝。

招牌李茲線

所有Audio Research器材還有一項特色,就是內部配線全部採用李茲線。負責李茲線製作的員工,幾乎是公司創立以來就一直在這個崗位上。李茲線採用極細的線徑, 消除傳輸時的集膚效應,已經是業界熟知的產品,而Audio Research則大量的使用,從貨架上成捆的李茲線,你大概可以瞭解用量有多大。雖然李茲線性能優越,但為何沒有廣為使用,原因就是線身堅硬,加工有其 困難度。Terry要我拿一條裁切好的李茲線試試看,確實不容易彎曲,要作為機內配線,施工難度比起一般線材困難。而每一條裁切好的李茲線長度,都是配合 特定的機種使用,為了避免氧化,裁切之後必須立刻上焊錫。

17REF和VS系列賣得最好

18最後,我在線上特別注意了近期推出Reference系列的生產狀況。從正在生產線上跑的器材來看,似乎Reference系列生產量最多,其次才是把真 空管裸露在外的VS系列。在所謂「Push-Pull」的生產白板上,Terry指出目前生產量最大的是新推出的Reference CD7,一方面是最新推出的產品,另外REF CD7也是Audio Research有史以來第一次冠上Reference字樣的數位訊源,意義格外不同,市場的反應也相當正面。至於VS系列,由於把真空管裸露在外,所以 變壓器都必須經過額外的打磨加工,市場銷售成績也比VT系列來得好,所以我在生產線上反而比較少看到著名的VT系列。Terry說VT系列依然是現役機 種,不過目前Audio Research產品的銷售主力為Reference系列和VS系列。

堅持最後聆聽品管準則

講到這裡,我們大致看過Audio Research的生產過程。因為需求量大,所以他們必須採用三個月為週期的計畫生產,並且以「手工製造量產品」的觀念,每一關都經過細心的手工打造。在 進入生產之前,Audio Research還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與時間,嚴格檢查電子零件,所有真空管必須經過48小時連續工作,才拿來測量配對,並且依據線路特性,使用特定數值的 真空管。這些人力與時間的投入,對企業而言都是實際的生產成本,看到這裡,大概可以瞭解你在Audio Research器材上面付出的每一分錢,都是這麼多人力與時間投入的結果。

專門調整適合器材品管聆聽的測試環境。使用Wilson Audio Watt & Puppy 7喇叭。LP唱盤使用VPI新款的產品,唱頭則使用Grado的高級型號。測試用的擴大機使用自家的多聲道前級,訊源則是CD3 MKII。

專門調整適合器材品管聆聽的測試環境。使用Wilson Audio Watt & Puppy 7喇叭。LP唱盤使用VPI新款的產品,唱頭則使用Grado的高級型號。測試用的擴大機使用自家的多聲道前級,訊源則是CD3 MKII。

不過,在嚴格測試、手工打造、長期維修這些項目之外,Audio Research所有的器材都必須經過實際聆聽才能出貨,是他們堅持了38年的標準流程,也是William Johnson確立的生產準則。目前Audio Research的產品試聽品管,由Warren G. Gehl負責。在Audio Research有兩間聆聽室,兩間都交給Warren管理,大間的聆聽室擔任產品研發的試聽任務,而小間的聆聽室則專門用來測試器材。Warren說, 使用Watt & Puppy 7不能給來訪的客人聽,因為這套系統調整得很靈敏,純粹為了工作需求,可以讓Warren迅速聽出器材的細微差異。如果Warren覺得聲音不合格,就得 退回生產線,一步一步重新檢查過,解決問題以後才會回到Warren這裡重新試聽。總之,如果沒有Warren簽字,所有的器材都不能過關出貨。

終於可以試聽了

參 觀工廠的高潮,應該是在Audio Research大聆聽室的實地演出。除了喇叭使用 Wilson Audio的MAX II,其他全部都是Reference系列產品,包括REF 7 CD唱盤、REF 3前級與REF 610T後級。接下來我們先請Audio Research的大家長William Johnson談談公司的理念,接著就進入產品聆聽的階段。

 

永無止境追求High Definition

Oct 01 / 2008

20

Reference系列的第一波攻勢,從REF 3前級開始。Ward表示,REF 3前級代表ARC在真空管線路設計上的一大進步,從技術上而言,REF 3大幅超越前作R2 MK2的成就。在REF 3上採用了無負迴授線路,換上性能更好的交連電容,而Rich Larson新設計的R-Core變壓器,機械震動更小,這些都讓REF 3的表現更好。而全新設計的音量控制,大幅提高餘裕度,讓REF 3可以承受很大的輸入,整體表現更接近ARC強調「High Definition」的終極目標。

由於REF 3的技術躍進,讓CD的設計有機會挑戰更高層次。所以最新推出的REF CD7,在類比放大的部份繼承了REF 3無負迴授線路與新式電容,放大級的真空管使用6H30。Ward再次強調,REF 3是ARC近二十五年最大的技術躍升,也讓他們終於願意為CD7冠上Reference的稱號。REF 3的高電平放大線路有多好?Ward是個技術人,他說在失真的降低上,REF CD7的測試表現比過去好上十倍,訊噪比也大幅度提高。為了CD-Pro2承盤設計的高強度底座,以及彈性避震阻尼,都是REF CD7有別於CD3的成就。

600瓦大功率後級

而龐大的REF 610T後級,則是取代Reference 600MKIII的新作。REF 610T採用真空管外露的設計,有利於自然散熱,所以即使每聲道採用了16只6550C功率管,REF 610T卻可以取消風扇的設計,不像以前REF 600MKIII裡面裝置四只風扇,開機時仍可聽到輕微的氣流聲。不過,如果你選購了金屬頂罩,散熱效率會降低,所以金屬頂罩上面還是有散熱風扇。

21

在線路設計上,REF 610T首度達到無負迴授的設計,Ward表示以往他們對於負迴授的使用很小心,但是在REF系列都走向無負迴授的設計。此外,無論是REF 610T或REF 210,雖然使用了眾多6550C功率管,但是偏壓的調整,卻簡化為兩只,而不必逐一調整。以往在REF 600MKIII上面,要16只真空管一一調整偏壓,而且要來回校準,現在REF 610T只要調整兩只。最後,新換上大型顯示幕,讓所有功能都一目了然,功率表也巧妙的整合在顯示幕上,音樂播放時,數位功率表也隨之跳動,視覺上頗為美 觀,也是從REF 3開始的設計,延續到全系列產品。

漂亮的大型顯示幕

22但若以600瓦全功率輸出,你大概不會看到功率表的跳動,所以ARC想出切換10瓦、30瓦、100瓦、300瓦與600瓦的最大功率輸出檔位(REF 210分為四檔),如果切換在10瓦輸出的位置,那麼即使是鋼琴獨奏,功率表也會隨著音樂起舞。至於檔位切換,和工作的模式有無關連?答案是完全無關,只 是為了讓功率表和音樂搭配起來好看,所以只要在喇叭驅動無礙的功率範圍內,聲音應該聽起來一模一樣。輸出檔位的差別,只關係擴大機的驅動力,和音質音色完 全無關。

之前我評論REF 210時,還以為10瓦的時候採用純A類放大,音質比較純淨,現在證明那只是心理作用,以及自己對於純A類的迷思,只要真空管機的功率做得小,就以為人家 使用A類放大,原來是自己沒把線路看得夠明白(其實都藏在控制晶片裡面看不到)。所以,以後要是有人告訴你,把REF 610T切換在10瓦輸出以內,聲音比大功率輸出來得細緻,那肯定和我犯了同樣的錯。Ward和Warren都說,除非喇叭推不動,或者音樂動態超過有限 功率的負荷(譬如用10瓦以大音量聆聽「布蘭詩歌」),否則在每一個功率輸出檔位上,REF 610T聽起來應該都一樣。

至於為 何ARC不做小功率單端管機?Ward表示單端直熱管有其優點,但ARC標榜High Definition,並且要製作能夠推得動市面上大多數喇叭的擴大機,單端並不是實用的線路,在動態與低頻表現都會受限。長期以來,ARC一直使用自家 變壓器,由Rich Larson負責設計,不過這次沒見到Rich,原來他目前只擔任顧問工作,不必每天進公司,但所有的變壓器依然出自Rich的手筆。

喇叭擺位極為重要

在ARC的大聆聽室裡,除了喇叭之外,清一色是自家產品。由於REF系列全員到齊, 當然端出最頂級的好菜讓我享用。Warren是聆聽室的老大,由他負責講解。Warren說這間聆聽室的條件還不夠完美,甚至有許多不盡理想之處,但是他 們都盡量克服。在喇叭擺位上,Warren建議使用者盡量為喇叭後面留下適當的空間,以營造出優秀的空間感,而越好的音場重現,越能表現ARC強調 High Definition的特色。

23大聆聽室使用Wilson Audio MAXXII喇叭,Warren說原本剛搬進來的時候使用Sophia,但是這個空間對Sophia太大了,所以另外訂購了Alexandra X2,但是送來大約一個月他們就退還給Wilson Audio,因為低頻量感太多,駐波問題嚴重,連Warren都難以解決。等到今年David Wilson送來新的MAXX II,告訴他們這對喇叭一定合用,果然MAXXII讓ARC買單了。

這間聆聽室最大的好處就是空間寬敞, 有足夠的空間讓MAXXII發揮,由於是在工廠中央隔出來的空間,牆壁的條件不近理想,但是他們在四周適度地擺放了擴散板與吸音柱。整體聲音條件偏向軟調 性,雖然鋪上地毯增加吸音,但講話時並不費力。Warren說,他盡量整理出適合音響聆聽的環境,但是也不想把聆聽室弄得不像人住的地方,試著用接近消費 者聆聽條件的環境,發揮ARC器材的優點。

鮮明的活生感

24原廠專訪的最後高潮,都是器材聆聽的時刻,一整天的工廠採訪結束,終於可以坐下來好好試聽器材。聽完Warren的介紹,由David負責播放,在音樂開 始前,我們把空調關掉,即使聆聽位置和擴大機有點距離,但依然可以感受到REF 610T的「熱力四射」,我想冬天寒流來襲時,能夠在家裡點亮REF 610T,肯定帶來一室溫暖,無論是音樂或溫度皆然。

David負責音樂播放,一開始Ray Brown的「We’ve Got Requested」,現場錄音的細節自然舖承,大提琴的牛筋味十足,音場寬闊而深遠,襯托出舒服而清晰的定位感,豐富的堂音、優秀的解析力,加上不做作 的動態對比,表現出音樂的活生感。Warren說喇叭如果貼牆擺,音場與空間感一定會打折扣,所以他刻意把MAXXII往前拉,在這個空間當中,喇叭就像 是消失了一般,隱藏在再生出來的虛擬音場當中。

接下來David播放了一張古鋼琴演奏的莫札特鋼琴協奏曲,仿古Piano Forte的演奏音色比較輕盈,共鳴殘響也比較短促,在全套REF搭配MAXXII上面,這些細節都鮮活地展現。接著播放了義大利民謠演唱,男中音聚焦又 自然的歌喉,從小聲到大聲的變化,清晰的對比把歌聲中想表達的情感適切抒發,沒有濫情的渲染,而是輕柔又深入人心的音樂感染力。

氣魄的音樂表現

25David播放的時間不久,就問我有沒有準備CD?這趟當然是有備而來,既然要播放我的CD,當然要讓ARC的朋友也聽到台灣的味道。先拿出了阿淘和孩子 一起的「下課啦」(春水002),請David播放第六軌的「加了蜜」,在REF系統上面優秀的細節表現,你可以聽出田野錄音的質樸味道,錄音室的加工並 不多,孩子們天真的講話、歌唱,加上阿淘像是玩樂一般帶領小朋友們的歌唱,這群來自北埔的小朋友,歌聲迴盪在明尼亞波里斯,彷彿帶領每一個在座的聆聽者回 到音樂現場。一曲唱罷,David馬上把所有燈光打開,大夥擠上來搶看這張CD。可惜我為了簡化行李,只有帶CD,沒把紙盒包裝一起帶來,我答應 Terry,CES一定親自買一張新的CD送給ARC。接著我拿出了「流浪到淡水」,陳明章的尼龍吉他彈得感人,ARC的REF系列同樣令人讚賞,雖然可 以聽出錄音室略為增強低頻的府鑿痕跡,但活潑的氣氛同樣讓大家聽得興味盎然,聽完搶著要看CD。這張CD剛好是最後打包放進去,連CD盒子一起帶著,於是 就當作禮物送給ARC了。

26ARC擺放的是大系統、大陣帳,我最後以「布蘭詩歌」(拉圖指揮柏林愛樂)、「幻想交響曲」(Colin Davis指揮LSO)與穆特的「卡門幻想曲」輪番上陣,並且請David把音量盡可能開得大一些。雖然ARC的聆聽室頗大,但音量放開時,飽滿、渾厚、 密度緊緻的表現,讓音樂的規模感充分顯現。音場當中絕無冷場,開闊而充滿魄力的音樂氣勢,唱出「布蘭詩歌」史詩般的架勢,揮灑出「幻想交響曲」糾葛而反覆 的音樂樂念,而「卡門幻想曲」卻又百轉千迴、如癡如醉,小提琴翻揚起繚繞的泛音,迴盪在聆聽室當中,思緒完全都在音樂、旋律、節奏當中。這是第一流的演 出,也是第一流的音響示範,不愧稱之為「參考標準」(Reference)。

 

當代真空管機典範

將近三個小時的音樂聆聽,我體驗到ARC追求High Definition的成就。最後,我應該為「High Definition」做個解釋,雖然英文字義上High Definition代表高解析力,但是簡單的解析一詞,並不能說明ARC所追求的音樂再生境界。對ARC而言,High Definition不僅代表高解析,同時代表完全表現音樂當中的所有細微變化,從樂器質地、動態對比、均衡頻段,更重要的是,High Definition代表著音樂的鮮活感、音樂的神髓。經過38年的不斷努力,Reference系列展現了Audio Research無比的信心,樹立了真空管機的當代典範!


Audio Research建議的器材評估方式

作為嚴肅的音響設計與製造公司,Audio Research長期受到音響評論界的重視,定期將ARC最新的器材送到主流音響雜誌,是ARC行銷部門的固定工作之一。在把送評同時,會附上建議測試步驟,這是研發部門特別要求的文件,希望評論員能夠依照這些步驟試聽器材,然後再進行自己的搭配:

一、請將器材安放在實心的底座上,放置在架子上或音響隔離板上都不建議,最好是堅硬而無諧振的底座,使用鋼板或玻璃隔板都應該避免。將擴大機放置在柔軟的表面,例如地毯上面,將會減弱腳座的阻尼性能,並可能影響器材內部空氣的流通。

二、無論過去搭配的經驗如何,請勿假設隔離或調音用的阻尼物一定對聲音有所幫助。在剛開始評估器材的階段,請不要使用任何市面上流通的角錐或隔離配件。即使這些調音配件可能會改善聲音,你也習慣了系統中有這些調音產品,但在我們卻發現這些調音配件,可能會影響ARC產品的聲音表現。ARC產品的腳座都已經針對器材的重量與聲音表現,經過最佳化的設計,請把器材直接放在堅硬的平面上即可。

三、在開始評論的第一階段,請先使用ARC隨箱附上的電源線。和使用其他角錐一樣,我們也不保證使用其他市售電源線可以有更好的聲音表現。相反的,我們發現有一些市售的電源線,反而比ARC原廠的電源線表現更差。請在開始評論的時候,先使用我們附上的電源線。在器材熟化的過程中,也請盡量使用ARC的廠製電源線。

四、請直接將電源線接在牆壁上的插座上,不要經過電源處理或濾波。雖然有些電源處理器和濾波器,可以增強整體表現,但大部分會降低細微動態(Micro-Dynamic)與聲音細節。

五、請不要把真空管上的阻尼環移除。在更換ARC配對出廠的真空管之前,請與我們聯繫。

上述五個步驟,簡單歸納就是:「拆箱之後直接把器材放在地板上、直接使用ARC原裝箱內的配件與真空管、直接把用牆壁上的插頭。」不過,提供這樣的參考文 件用意何在?無非是希望評論員能夠盡量以接近ARC出廠前測試的方式,來評估器材的表現。當然,這也隱含著希望評論員不要「亂搞」,沒事換線搭配,越換越 糟,或者任意更換數值不明的真空管,沒有配對,導致ARC的器材表現失常。如果你是ARC器材的用家,原來的電源線試都沒試,在店家建議下直接就換掉了, 不妨再拿出來試試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