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our 60進駐u-audio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Aug 15 / 2017

林主編的音響筆記(一)

Dynaudio Contour 60自即日起正式進駐U-Audio聆聽室,成為我們倚重的參考喇叭之一。為何放在板車上呢?Contour 60一支就重達55公斤,為了自己的腰部好,還是放在板車上吧,比較容易移動,也更容易調出好聲音。
這是2016年在福華飯店舉行的台北音響展鈦孚展間,Contour 60在40坪空間中依舊展現出雄厚的氣勢。

沒個性就是好個性

選擇Contour 60做為參考喇叭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它的個性 — 中性。其實中性還有另一個說法,就是沒個性。我蠻常聽到別人形容Dynaudio沒個性,但我認為,物品反映的是主人的個性,主人是什麼樣的個性,物品便是什麼個性。例如你會在馬路上遇到龜速或三寶的寶馬,一定也被豐田Camry閃過燈甚至被逼車,那是車裡的駕駛這麼做的。喇叭也是一樣,它要怎麼唱歌,由你決定。Contour 60忠實扮演好能量轉換的角色,把電能轉化為聲能,把喇叭線之前你的所作所為徹底表現出來,你稍一做調整,它就跟著變化,這不才是對的嗎?對音響評論員而言,中性的喇叭更容易比較出其他器材的不同性格,讓我們工作更加事半功倍。

依照鈦孚朱總經理的說法:「Contour 60絕對具有挑戰百萬喇叭的實力」。Contour 60強悍的性能、豐富的細節、優異的鑑別力,以及向上挑戰的實力,是我們選擇它的重要原因。昂貴的訊源、擴大機、線材,搭配昂貴的喇叭才能相得益彰,但我們並無能力負擔一對非常昂貴的喇叭,此時,Contour 60便是十分恰當的選擇。其實,當我第一次聽到Contour 60的時候,也就是鈦孚舉辦Contour系列發表會那天,我便覺得Contour 60實力「深不可測」,後來又在福華飯店舉行的台北音響展上,以及日月音響再次聽到Contour 60,我更加確定我的想法。

為何Contour 60這麼「厲害」?它和以往的Dynaudio有何不同?這麼說好了,Contour系列是Dynaudio新世代的產品,不僅設計團隊是新成立的,它的每一個元件,包括音圈、振膜、彈波、磁路、音箱…等都是重新設計,並大量採用FEM有限元素分析,且高音單體不惜成本使用與旗艦Evidence系列相同的頂級Esotar 2絲質軟半球高音,整體性能比上一代Contour系列提升不少,但價格卻更平易近人。看到這裡,你或許想要抗議:近40萬的訂價叫「平易近人」?沒錯,這價錢不能算便宜,但只要你找機會仔細試聽過,相信你會同意我的看法,Contour 60不僅物超所值,更有向上挑戰倍數身價喇叭的實力。

Contour 60高音單體不惜成本使用與旗艦Evidence系列相同的頂級Esotar 2絲質軟半球高音,可以看到振膜可是半透明的喔!

 

Contour 60配備28mm Esotar 2軟半球高音,一顆6吋MSP中音,及二顆10吋MSP低音,頻率響應達28Hz至23kHz。

理想擺位輕鬆上手

照例當然要描述一下Contour 60在U-Audio聆聽室的表現,搭配的擴大機沒意外一定是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綜合擴大機,不過這次我外加一台PS Audio Stellar Gain Cell DAC,既是DAC,也是前級,LAV-60 MKII就當純後級。訊源是一台Windows筆電,播放軟體用免錢的foobar2000。線材也頗「一般」,是Xsymphony產品,包括OFC無氧銅的電源線與喇叭線,以及OCC單結晶銅訊號線。USB線是符合規範的電腦線。聆聽室裡唯一的「神兵利器」,恐怕要屬整套ASI空間調聲設備。我們的聆聽室位在辦公大樓地下一樓的20坪開放空間,坪數不小沒錯,但左、右、後牆都是輕隔間,上方是輕鋼架,家徒四壁,共振隆隆,就是一個純粹的「空」間,連聲音也空,所幸有ASI幫我們解決空間的麻煩,讓我們能專心試聽。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這篇2011年的文章像變魔術一般神奇—Acoustic System調音初體驗

為什麼這次如此瑣碎地交代出所有參考器材與線材?這就是我的日常。除了評論主角我不能選擇之外,其他搭配的參考器材我會盡量選擇較為基本、中性、正確的器材(其實公司裡能選的也不多啦),以減少評論過程中摻入的變數。過程中如果搭配狀況不理想,則視情況調整器材搭配,以找出我認為最適合的聲音表現。

正式開始聆聽前,找出正確擺位是少不了也省不了的過程。這過程有時很快,一擺上去就差不多確認,有時搞個一、兩天卻還不滿意。那Contour 60好調嗎?蠻容易的(尤其是我們特別為Admonitor Preference Plus/Submonitor MKIII與Contour 60做了專屬板車之後),或者應該是說,Dynaudio喇叭很少有難調的。最後我調出的擺位是:左、右喇叭相距180公分,算是近的了;喇叭離左、右側牆185公分,離背牆160公分,牆壁的反射音應該不多;聆聽座位離喇叭340公分;沒有toe-in角度。

音樂細節與微動起伏輕易浮現

Contour 60箱體原本就蠻高了,現在又放在板車上,加上我們的木頭沙發比較矮,Contour 60看起來更顯高大,我坐在皇帝位時,眼睛居然直視上方的低音單體。這樣音場不會太高嗎?通常會,但別忘了,我們還有ASI。只要適度調整中軸上的諧振器與擴散器的相對位置,即可調出我想要的音場位置與頻段比例,很方便吧!經過適當的調整後,U-Audio的Contour 60比我之前聽過的任何一次都還要更好。我並不是要說我有多會調,也不是U-Audio的參考器材特別厲害,只因為我熟悉這個環境而已。

此時的Contour 60,不僅是音響評論的鑑聽利器,表現非常全面,更讓試聽工作變成了徹底的享受。以大家都很熟悉的Dali CD Volume 4測試片為例,第1軌Eva Cassidy演唱《Ain’t No Sunshine》中的吉他伴奏顯示出Contour 60的靈巧與輕盈。撥弦質地不僅清脆、明亮,延伸輕鬆自如,重點是撥完之後的音粒仍帶有豐富變化與適當的厚度,可見那顆專為Contour 60特別研發的15M38中音單體確實非常優異,可以靈敏傳達出重要的中頻細節。從這首編制極簡的歌曲還可以發現,空間背景有很好的肅靜感,讓音樂細節與微動起伏更容易浮現,顯見Contour 60雖非Dynaudio高價等級產品,體積又這麼大,但箱體製作毫不含糊。

第2軌《Did Trouble Me》是Tom Jones演唱的老歌,許多朋友應該都被他的醇厚音色所吸引。透過Contour 60的播放,我除了感受到錄音中龐大的音像規模外,音場定位就像畫一般清晰,當中人聲與各種樂器的位置、大小、輪廓、相對關係…等,都能一絲不苟交代,而且高、低頻的延伸十分自然而輕鬆,尾音抖動、聲音的綿延感都相當好,再次應證了優異的單體設計與製造能力。

高強的辨別力

多數發燒友常質疑Dynaudio喇叭是否好推?依我的使用經驗而言,雖然Contour 60一次用上二顆10吋低音單體,但我認為並不難推,用100瓦的LAV-60 MKII便表現得可圈可點,例如Dali CD Volume 4第3軌《Min Módir》,不需要特別調大音量,便可聽到豐富的低頻層次與變化,以及清晰的延伸感與尾韻。當然這也要歸功於LAV-60 MKII即具備不錯的控制力與驅動力,但Contour 60本身的設計也功不可沒。

不過,這並不表示Contour 60用100瓦去伺候就夠了,事實上,你若給它更充足的功率,或是更高檔的擴大機,它都會有相對應的呈現,讓你的錢絕不白花,而這也是U-Audio引入Contour 60做為參考喇叭的重要原因:測試出不同器材的特質、價值與極限。例如社內剛好有一對Audio Valve Challenger 250單聲道真空管後級,輸出功率350瓦,換上之後,Contour 60立即透露出器材等級的差別與Challenger 250的特質。什麼差別?LAV-60 MKII在晶體機中表現已算是頗為柔順流暢的了,但與Challenger 25相比之下,菱角還是顯得過於鮮明了一點。Challenger 250擁有管機那最為迷人的特質:不見斧鑿的自然與鮮活,非常自在而順暢的流動感,且強弱之間的層次更豐富,對比也更鮮明。

到底Contour 60還有多少潛能呢?連我自己都十分好奇。沒關係,接下來還多著是機會,就看我如何好好「伺候」它吧!

器材規格

Dynaudio Contour 60
型式:4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28mm Esotar 2軟半球高音×1,6吋MSP中音×1,10吋MSP低音×2
頻率響應:28Hz – 23kHz(-3dB)
效率:88 dB
阻抗:4歐姆
分頻點:220Hz,4.5kHz(二階分音)
尺寸:1,355×295×460 mm(H×W×D)
重量:54.3 kg
參考售價:398,000元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粉絲頁:鈦孚臉書粉絲團
原廠網址:www.dynaudi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