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erence Phono 10唱頭放大器

全文輯錄自u-audio的報導

Jun 26 / 2017
文‧U-Audio編輯部


Audio Research在官網上很驕傲地表示:「我們從1970年公司成立之初就開始做唱頭放大。」那時候的唱頭放大線路是整合在擴大機裡面的,直到現在,我們都仍可數算Audio Research歷史上的許多經典前級,他們都內建了Phono線路,即便CD時代來臨,他們仍堅持如此行。他們的第一台唱頭放大單機,是到了1992年才推出的。

這台Reference Phono 10是Audio Research現階段的旗艦唱頭放大器,更便宜的PH9和Reference Phono 3都是單件式,唯有Reference Phono 10是兩件式的,將電源供應獨立出來。為什麼非要搞兩大件不可?當知,唱頭放大處理的是極微弱的類比訊號,很容易受到干擾,因此,將電源供應與主機分開成兩個機箱,就能讓唱頭放大的線路受到更好的保護,進而提升聲音的品質。

電源供應部分使用了2支6550C和2支6H30P的管子,經過20級的穩壓,並有著比Reference Phono 2足足兩倍的總電容值,充分的電力儲備,為要提供充沛的電力供應,以因應音樂的動態需要。此外,它還設有保護線路,開機和關機都有40秒的緩衝。電源供應器到唱放機箱間的電源接線有兩條,為什麼要兩條呢。因為Reference Phono 10是徹徹底底的雙單聲道設計,從電源供應開始,便一路都是左右聲道分離。

唱頭放大線路是分砌式架構,純A類放大、無負回授設計。在低增益級,左右聲道各有4支6H30三極管做放大,在高增益級,則捨棄傳統的昇壓器不用,改採超高增益、超低噪訊的FET晶體。雖然提高了製作成本,卻增進了聲音表現。放大線路是全平衡的,在輸入級他們設計了一個線路,讓RCA輸入的單端訊號能夠轉換成平衡的。Reference Phono 10有兩組輸入,使用上更為彈性。面板非常簡潔,除了電源和靜音開關,就沒有別的按鍵了。Audio Research把所有的操作和調整,都設計在那醒目的7吋觸控螢幕上,只要以手指輕觸,便可進行阻抗、容抗的調整,在標準RIAA曲線以外,還有早期的Decca和Columbia的等化曲線可選。如果您還有特殊要求,例如唱頭的特殊匹配值,也可告訴Audio Research,原廠可為您進行客製設計。

器材規格

型式:唱頭放大器
頻率響應:10-60KHz (±.2 dB of RIAA)
失真率:< .002% at 1.0V RMS 1kHz output.
增益:平衡輸出 51 dB(低增益)and 74 dB(高增益) at 1kHz;單端輸出45 dB(低增益) and 68 dB (高增益) at 1kHz (增益設定相容於MC 和 MM唱頭).
輸入阻抗:47k Ohms and 100 pF 單端輸入
輸出阻抗:單端輸出 200 ohms;平衡輸出 400 ohms。
真空管規格: 6H30P x 8 ( 驅動管 ) / 6H30P x 2、6550C x 2 ( 電源供應管 )
尺 寸:48 x 17.8 x 39.4 cm ( 寬 × 高 × 深)
尺寸:480x198x419 mm(WxHxD)
重量:15.5kg(唱放)、19.5kg(電源供應器)
進口總代理:鈦孚音響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