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tech Taipei 電源線器材評鑑

全文輯錄自Hi-AV影音網

Feb 02 / 2018

對於絕大多數Hi-End音響迷而言,荷蘭Siltech絕對是線材中的夢幻極品,創立35年來不斷在阻隔電磁波干擾、降低導體損耗、均勻的絕緣層厚度與特殊結構設計等方面不斷精進,讓Siltech的電源線、訊號線、喇叭線及數位線等線材的性能持續攀登高峰。越是追求極致音樂重播表現的音響迷及愛樂者,當所使用的器材都力求完美之際,Siltech頂級線材往往就是串連系統每個環節、並且讓所有音響器材潛力全面釋放的關鍵!也由於Siltech線材對各個環節毫不妥協,無可避免使其製作成本與價格十分高昂,說它是「夢幻極品」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不過,為了讓更多人得以擁抱Siltech的好聲,日前荷蘭原廠特別為台灣愛樂者設計打造了「Taipei電源線」,參考售價竟然只要新台幣8,800元,這絕對是一般大眾與Siltech最為接近的難得機會了!

荷蘭原廠設計製作的Siltech Taipei電源線

Taipei電源線是Siltech「城市系列」裡的最新成員,包裝盒上有著大大的Siltech商標與台北市地標Taipei 101大樓的圖像,請注意包裝盒頂部右下角的「Made in the Nitherlands」(荷蘭製造)字樣,表明這是出自Siltech荷蘭原廠的精心製作。

 線身上同樣有著Siltech Taipei商標與Taipei 101圖案標示,在靠近母頭處還有「ST XXXXX」的製造序號。

 電源公頭使用業界領導品牌美國Wattgate 5266i,導體部分經過超冷處理。Siltech Taipei電源線的導體為高純度的6N單結晶銅,線身外徑並不粗壯,但其實內部使用了Kapton與Teflon雙層絕緣屏蔽抑震處理。

 電源線母頭使用瑞士Schurter 4782,在插頭後方出口處有尖錐狀的抑震環設計,可以吸收線身的細微震動能量。另一方面,Siltech Taipei電源線線身軟硬相當適中,既不會過軟使線身不利做額外的調音抑震處理,也不至於過硬讓電源線不易使用,顯然Siltech原廠對此做過一番考量。

試聽評測環境與搭配器材

Siltech Taipei電源線評測在本站視聽室進行,搭配之影音器材都是我們的參考系統,此空間寬度約4.6米、深度約7.3米、高度約2.4米(面積約10坪)。

 

 

Siltech Taipei電源線主要用在訊源部分,也就是本站參考4K藍光播放機OPPO UDP-205(左圖)上測試,本機不僅是當前整體影音性能最強的真4K藍光播放機皇,其雙層機箱、雙層電源結構與內建的數位類比轉換器也相當優異,並且能對應高解析數位音樂檔案解碼播放,整體音樂重播表現勝過十萬元級的CD唱盤,OPPO UDP-205在本站的超深入器材剖析評鑑報導請見這裡。喇叭部分使用本站參考喇叭DALI Opticon 8,它是家族系列裡的最大款,高音部分搭載DALI高階喇叭著稱的複合式模組,在一支28mm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之上,再添加另一支17×45mm鋁帶超高音,使其極高頻延伸可達32kHz,中低音部分則配備6.5吋中音及8吋低音兩支,活生躍動的音樂感染力是其最大特色,詳細器評報導可參閱這裡

 

 

OPPO UDP-205數位類比轉換之後的兩聲道類比信號,以平衡訊號線送往Ayre K-5xe前級(左圖),後端再接續Pass Labs X250後級(右圖)驅動DALI Opticon 8喇叭發聲,Pass Labs X250在8歐姆負載時每聲道輸出功率為250瓦,對應4歐姆阻抗的DALI Opticon 8每聲道輸出達500瓦。

 

 

DALI Opticon 8喇叭低頻延伸達38Hz,以其體積來說已很優異,但為了完整瞭解Divini Logos USB線在40Hz以下極低頻段的表現,另外還再加上本站的參考超低音M&K Sound旗艦X12(左圖,詳細請見這裡),它配備兩支12吋低音單體推挽運作,推動空氣量相當於一支18吋單體,以內建400瓦RMS(峰值功率700瓦)的後級驅動,並通過THX最高階的THX Ultra 2規範認證。至於Pass Labs X250後級與DALI Opticon 8喇叭之間連結的喇叭線,是本站參考線材A.R.T. Monolith 4.6(右圖),詳細器評請見這裡

 

細節更清晰、強弱更分明、音樂更感動

儘管限於價格成本,這款Taipei電源線無法配備Siltech高階線材的金銀合金導體,「只」用了6N單結晶銅材料,不過Siltech高貴細膩質感之特色在Taipei電源線身上依舊能夠感受得到,只是沒有Siltech高階電源線那麼濃烈飄逸而已,但以其新台幣萬元以下的要價,已經頗為讓人驚喜了!播放《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五十週年紀念專輯《榮耀時刻》時,Siltech Taipei明顯帶來更澄靜的背景與更寬闊深遠的空間感,六個團員的身形定位清晰許多,不僅音高接近團員的嗓音分別顯著不少,他們運氣發聲模仿各式樂器的技巧也更為鮮明。《國王歌手》是純人聲阿卡貝拉清唱樂團,雖然有男低音擔任低音域的和聲,但整體來說高低頻率範圍還是不如有真實樂器伴奏的錄音寬廣,再加上《國王歌手》演唱的歌曲多著重在和聲之美妙,動態起伏的落差也無法大起大落,倘若在細節解析與活生感不夠理想的音響系統聆賞,長時間下來有時難免會覺得較為平淡。但是,用上Siltech Taipei電源線無疑讓《國王歌手》的歌唱魅力更為提升,不僅清澈的嗓音更帶著閃亮的光澤,細微強弱對比的描繪亦清晰明確多多,讓音符與旋律的躍動更有活力,《國王歌手》的歌唱如此,一般流行樂曲或古典音樂的改變自然更大。對了,這套《榮耀時刻》專輯除了三張CD之外,另外還附了收錄全部曲目96kHz/24bit高解析音樂檔案的USB隨身碟,使用Siltech Taipei電源線後同樣也讓兩者的差距拉得更開!

這條電源線對於不同樂器音色之描繪分辨能力,在《龍源之聲》這張運用國粹戲曲及民樂,並巧妙融合中國傳統樂器與西洋管弦樂的專輯聽來更是明白。Siltech Taipei帶來更俐落的動態起伏與速度變化,第一首《打虎上山》銅管的吹奏更綿密、中式鑼鈸的敲擊更厚實,而胡琴的拉奏音色也「更為胡琴」,這條電源線確實讓樂手們演奏時的神情更清晰地呈現在眼前。第二首由古琴獨奏的《梅花三弄》可說是變化差距更為顯著的一曲,開頭撫琴輕撥琴弦的震動就明確許多,就像是原本坐在音樂廳後排聆賞,但一下就換到樂手身旁般,琴弦震動劃破空氣的震波能量強化了,即使是手指輕輕滑過的細節亦清晰可辨,而用力撥弦時的能量撞擊亦更強,給人擴大機音量調大不少的錯覺;然而,再三確認就會發現音量刻度仍是相同的,只是Siltech Taipei電源線將微小細節呈現得更清晰、能量密度之釋放更完整,因此才給人更濃烈的音樂擁抱氛圍。Siltech Taipei電源線整體的音域平衡做得相當好,它並不會給予音響系統更為渾厚的低頻,但包括低音大鼓與弦樂的線條解析則是其強項,本張專輯《鴻雁》一曲就是最佳例證。

或許Taipei電源線與您印象中有著粗壯的線身與配重環、外觀金光閃閃的Siltech很不一樣,但它實實在在是出自Siltech荷蘭原廠的精心力作,儘管沒有Siltech高價電源線高貴精緻的插頭,也沒有配備該廠頂級的金銀合金導體,但採用的6N單結晶銅也比絕大多數高級電源線有更佳的傳遞效率,而所使用的公母頭也是業界領導品牌的高級製品。Siltech Taipei的參考售價是新台幣8,800元(實際成交價格還要更低),想想看只需花不到新台幣一萬元就可擁有「音響線材之王」Siltech的廠製電源線,這在過去恐怕連作夢都夢不到,因為自己購買高品質裸線與公母頭DIY製作的材料成本就接近這個數字了,然而這款Taipei電源線可是出自Siltech荷蘭原廠純正血統的製作!對了,在這裡要先告訴各位:Siltech Taipei電源線需要一段時間熟化,讓它的聲音完全舒展開來,假使剛接上系統覺得聲音不夠活生躍動,請耐心再多等待哦。

原文出處:hi-av.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