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Research LS28 試聽報告出爐

全文擷取自u-audio

Feb 18 / 2017
文‧郭漢丞 圖‧郭振榮

舒伯特的鋼琴作品中有六首「樂興之時」(Moments Musicaux),也有人翻譯為「音樂瞬間」,充滿著即興曲般的浪漫,但內容更顯精巧、細膩,當我聆聽Audio Research LS28時,不時想起這幾首精緻靈巧的曲子。LS28這部前級雖然屬於Audio Research現階段的「入門前級」,但內中蘊藏的音樂光澤卻是如此美妙,讓人越聽越是「樂興昂揚」。

CD時代產生高電平前級

LS系列是Audio Research旗下長青經典的產品線,而且是CD時代的產物,LS的名稱來自「Line Stage」的縮寫,代表高電平放大前級。在黑膠的年代,比較前級擴大機的性能,通常以唱頭放大的優劣來判斷,當年要是前級的唱頭放大不夠好,大抵要輸掉市場,但是隨著CD攻城掠地,越來越多人只聽CD,不聽LP,前級當中最複雜的唱頭放大線路,反倒英雄無用武之地,所以Line Stage純高電平放大前級應運而生。省去唱頭放大線路,LS系列的價格可以更有競爭力,在CD時代很快地成為新的前級主流。在現在數位串流當道的時代,談CD與LP的過往,似乎已成過眼雲煙,但是沒有這段歷史,就不會了解為什麼高電平前級會成為市場主流。

自從Audio Research成為Fine Sound音響集團的一份子之後,產品線出現了兩種變化,第一是產品數量變少,第二是外觀工業設計更為精緻。以LS28為例,Audio Research經典的把手依然存在,銀白色厚重的金屬機箱也沒變,但是細部加工更為精緻,中央顯示幕尺寸變大,字體放大更方便閱讀,圓形的旋鈕與按鍵,設計手法與新世代Reference系列相同,面板依然是厚實的鋁合金,但是周圍與後方削出了圓角,頂部的蓋子換成透明壓克力,本以為這是為了好看,但我在慕尼黑音響展時詢問原廠人員,他們說壓克力頂蓋具備阻尼效果,聲音會更好聽,這麼說也算是Audio Research的調音秘技之一。

一點也不陽春的入門款

即便是「入門款」前級,LS28的設計細節一點都不入門,現在歐美原廠經常採用所謂「好、更好、最好」(Good/ Better/ Best)的產品策略,LS28就是他們家屬於「好」的前級,而「最好」的前級當然是Reference 6,夾在中間的「更好」就是全新系列伽利略GSPre。當然,在Audio Research網站上所登載的現役器材,前級不只有這三部機器,但如果從產品策略來說,Reference 6、GSPre與LS28堪稱現階段Audio Research前級三雄,市場定位策略明確,相形之下其他自家前級則可能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出。

如果以橫向的產品線來看,LS28屬於Foundation系列,姊妹器材還包括PH9唱頭放大、DAC9數類轉換器、VT80後級,單機價位帶落在1萬美金左右,算是Hi End入門款,同樣的,以「Good、Better、Best」的產品策略來看,Foundation系列就是Audio Research的「好」產品基礎。不過別小看這個「好」,為了建構「好」的基礎,ARC可沒少放好東西進去。

ARC的「好」,基本配方是6H30訊號管,這是多年前Reference系列登場時,在Reference 2前級確立的「好」的配方,LS 28用的也是6H30,而且比起之前的LS 26或LS 27,這次進化的LS 28用料加倍了,用上4只6H30。我們當然不能簡單用真空管的數量來判斷用料是不是扎實,但是比較Reference 6使用6只6H30P,外加整流的6550WE與6H30P,實際上LS 28與Reference 6的用料相當接近,只是Reference 6多了真空管整流,而LS 28採用晶體整流,但在訊號放大部分,LS 28很接近Reference 6了。

6H30是延續Reference系列的好聲配方

為什麼到了LS 28要把6H30的真空管數量增加一倍?ARC的講法很直接,就是要提高Transconductance,強化音樂動態,而且音質更好。好吧,這樣的宣傳文字有講等於沒講,哪一家廠商推出新器材的時候,不會說比前一代更好聽、動態更大、性能更好?不過ARC還是保留了技術層面,說Transconductance數值提高,這樣可以提高gm值,簡單說就是前級放大線路的增益可以提高,藉此提升動態表現。

在電源供應部份,LS 28依然使用R-core變壓器,是ARC在美國找專業變壓器工廠訂做的元件,新的R-core變壓器尺寸也加大,提高電流供應量,其實LS 28用了4只6H30,比前代多了一倍,自然電壓器的供電量要提高。從這些「加倍」的用料,不難理解ARC所謂的「音樂動態更好」,其來有自。而且ARC不僅在真空管上數量加倍,機器內部還有許多進化之處,譬如主機板的材料更新,電鍍銅箔厚度加厚,輸入與輸出的配線也換過,音量控制元件也更新,這些都是LS 28看不到的升級細節。

平衡比非平衡增益大一倍

對於使用平衡端子較多的用家來說,ARC可說是最合用的器材了,以LS 28來說,平衡與非平衡輸入各有四組,輸出則有各有兩組,在相似價位代的前級當中,一般提供一到兩組平衡輸入,而LS 28居然有四組。實際上,ARC的用家也應該好好利用平衡輸入與輸出,因為LS 28是全平衡放大,所以全平衡輸入/輸出的增益,比RCA單端大一倍,表現在音樂上就是更強悍的動態與力道。這點看增益就知道,平衡線路的增益是18.7dB,RCA減半成為9.3dB,實際聆聽的差異明顯感覺得到RCA單端的音量較小,平衡較大,但是這個差異並不光是音量大小,兩種輸入推到一樣大的音量時,平衡線路的動態對比會更強烈,音場透明度與力道也都更好。

此外,LS 28也強調單一增益級、無負回授與超大頻寬,原廠標示的頻寬為0.4Hz~200kHz,以LS 28作為ARC的「好」的基礎,代表現役全平衡、無負回授放大線路的前級,已經是ARC的DNA傳承,也因為如此,之前更平價使用單端線路的LS 17,就消失在產品線上了。

LS 28送來U-Audio的時候,我先在公司的聆聽室試聽,然後再搬回家。每次聽ARC的器材時,第一項麻煩的工作就是安裝真空管,他們家的機器螺絲可真多,逐一卸下之後,插上原廠提供的6H30真空管。這些真空管都是ARC精挑細選配對,4個管座都有編號,真空管上也有編號,請按照原廠配對的編號安裝,因為真空管的數值ARC已經預先測試配對,而且真空管出廠之前,都經過長時間的熟化,才做測試配對,按照原廠指示安裝就不會錯。裝好真空管後,還要把諸多螺絲一一裝回去,雖然我寫過ARC的器材多次,也反覆做過過好多次拆裝,但是每次裝卸時都會想,難道ARC不能少裝一點螺絲嗎?答案恐怕是不行,因為每一處的設計都有考量,更多的螺絲,為的應該是機箱的強固性,不能省啊!

工業設計細部改變

就操作介面來說,LS 28變得與Reference 6與GSPre更為相似,面板的按鍵也變成圓形,工業設計更一致,螢幕字體變得更大,更容易閱讀,面板上的功能鍵包括電源、選單、輸入、單聲道、相位反轉與靜音,操作頗為直覺,選單按幾下,配合輸入鍵,不需要看說明書也能操作設定。音量旋鈕變成無段式,可以360度旋轉,而不是傳統的刻度旋鈕,而且細部還有一項重大改變:音量旋鈕擺在右邊,波段開關旋鈕擺在左邊。奇怪,不就左右邊交換嗎?有什麼奇怪的?ARC的研發團隊幾乎都是左撇子,所以他們習慣把最常用的音量開關設計在左邊,和一般習慣擺在右邊相反,多年來也成了ARC的特色之一,沒想到現在幾乎都改成右邊了,看來這也是集團化的一個設計細節改變。

在U-Audio聆聽室聽LS 28時,我用Linear Acoustic LAV 60 MK II切換為後級模式推Admonitor Silver Preference加低音柱,也搭配Oriole 1BV,來個純真空管組合。搭配LAV 60 MK II時,音質通透且速度反應快,1BV管機則色調較暖。以前級的驅動力來說,LS 28可說是相當夠力的前級,增益夠大,連帶讓音符的顆粒顯得飽滿厚實,渾圓有力,表現出健康明亮的龐大規模感。此外,把LS 28與1BV搭配時,因為1BV管機是綜合擴大機,自己有音量控制,如果您試著調整1BV的音量來搭配LS 28,譬如讓1BV盡量開大聲,用LS 28來調整音量,或者把1BV減半輸出,讓LS 28開得更大聲,前後端增益的變化搭配,可以巧妙地變化出音色的厚度與透明度變化,玩起來更有趣味。

健康而龐大的音樂規模

與之前的LS26或LS 27比較起來,LS 28的音符顆粒更顯龐大,如果說之前的LS 26與LS 27是精壯猛男,那麼LS 28則更像是肌肉猛男,音樂氣勢更為壯盛。喜歡聽馬勒交響曲的人一定會喜歡這種音樂氣勢,像是蕭提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馬勒第一號交響曲」,聽第四樂章「從地獄到天堂」,一開始就是樂團火力全開,石破天驚的巨響,敲開地獄的大門,銅管群奮力咆哮,迎來狂風暴雨的第一主題,這段音樂激烈猛爆,LS 28展現出兵強馬壯的氣魄,銅管飆得嘹亮高亢,弦樂群則線條粗壯,木管群隨之高歌,尖銳的短笛藏不住,從樂團呼嘯的狂風暴雨中竄出,管弦樂團龐大又豐富的音樂細節,在LS 28上面不僅有龐大的動態表現,還有條理清晰的音樂層次與細節,猛爆中藏著精緻,能把蕭提的馬勒第一號交響曲如此表現,不簡單。

不光是龐大強悍的馬勒可以唱得波瀾壯闊,LS 28溫柔的面貌一樣精緻可人,我聽馬友友與馬捷爾、匹茲堡管弦樂團合作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弦樂四重奏」,這是把原本的弦樂四重奏變成管弦樂版本,而且由大提琴擔任獨奏的演出。LS 28健康而明亮的龐大規模感,在聽柴科夫斯基柔美的慢板時,大提琴音色帶著溫暖的色調,感覺上比過去傳統ARC的音色都更暖一些、更綿密一些,帶出來的是更富有浪漫情懷的音色。大提琴與樂團在主題此起彼落,相互應和,交織纏綿,盡顯樂曲當中的浪漫色彩。我不禁要想,更趨溫暖綿密的弦樂表現,會不會是因為與McIntosch研發團隊相互交流學習的結果,所以傳統上比較偏向精準剛猛的ARC,也逐漸披上溫柔浪漫的色彩?

 

小系統展現柔美之姿

在U-Audio聆聽室聽LS 28幾天,決定把機器搬回家,搭配NuForce Reference 18與Chartwell LS 3/5,從大系統換成小系統,LS 28健康龐大的走向不變,讓LS 3/5的音場規模更為開闊,音符顆粒也更顯龐大,整體音樂的規模感都放大了些。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下,聽龐大的交響樂,馬上讓LS 3/5露餡,低頻延伸不夠,催大聲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可是換上柔美的室內樂,那可就相當迷人了。

我想舉海布勒彈奏的「莫札特鋼琴奏鳴曲 K. 265」為例,什麼?沒聽過,不可能,K. 265是寫出來唬人的,這就是大家都聽過的「小星星變奏曲」。單純的鋼琴奏鳴曲,用上LS 28,鋼琴的顆粒顯得龐大而真實,與聆聽者的距離更近,音樂多了一分親暱感,聽這麼熟悉又簡單的曲調,LS 28不僅把鋼琴的顆粒感變得更大、更近,而且有清晰通透的解析力,讓您清楚聽見左右手的變化,12段變奏中左手有時是分解和弦的伴奏,有時又成為主奏,高低音符的交錯變化,表現變奏曲豐富多變的面貌,在LS 28上面,這些變化清晰可辨,讓您更接近海布勒錄音時的樣貌。

越聽LS 28越是入迷,像是Viveza四重奏的「Tango Tango」,情感強烈的探戈舞曲,旋律大跳起伏,早就是音響的大考片,小提琴拔尖之時要能不吵不噪,還要有激昂的音樂情緒,低音大提琴向下沉的時候,牛筋拉奏要粗壯沈穩,中間還有手拍鼓的打擊樂,在LS 28上面,您可以聽到手掌擊鼓的肉感,伴隨著浪漫的小提琴。越是在家中的系統聽LS 28,越是覺得這部前級真的是明顯的升級,而且是整體均衡的升級,在傳統ARC強調的「High Definition」之外,還多了一分柔美浪漫氣息。

音樂情感表現更豐富

在家裡的小系統,我用LS 28聽的多是室內樂或小品,在U-Audio的Admonitor Silver Preference配低音柱,我聽得更多是規模龐大的交響樂,但是不管我搭的是大喇叭或小喇叭,LS 28都有一種迷人的音樂魅力,引人聽得樂興昂揚,想聽更多的音樂,或許我該說LS 28的升級已經不單純是硬調子的講究電路,而是更關注在音樂的情感,這樣的升級改變,我喜歡。

器材規格

Audio Research LS 28

型式:真空管前級擴大機
真空管:6H30 x4
頻率響應:0.8Hz~200kHz(-3dB)
總諧波失真:小於0.07%(2V RMS)
噪訊:低於100dBV
動態範圍:122dB
聲道分離度:-105dB
增益:18.7dB(平衡)、9.3(單端)
輸入阻抗:100k歐姆(平衡)、50k歐姆(非平衡)
輸出阻抗:600歐姆(平衡)、300歐姆(非平衡)
建議售價:398,000元
進口總代理:鈦孚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