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06 / 2022

再見頂級美聲組合: T+A HV Series、Dynaudio Contour 60落地喇叭

德國T+A與丹麥Dynaudio這兩個重量級音響品牌在台灣能見度相當高,每年的音響展上都能親眼見到、親耳聽到他們的聲音。代理商鈦孚音響推廣不遺餘力、功不可沒,除了引進全系列產品之外,也盡其所能讓喜愛音響的發燒友們能親自體驗,在全台各地的經銷據點中幾乎都有動態陳列多款產品,真實發聲。在鈦孚音響自家音響室中也同樣設置一套T+A與Dynaudio的頂級系統,隨時等著愛好者的到訪。

 

由T+A為主體而建構起的HV系列頂級播放系統,包含多功能訊源解碼器MP 3100 HV、兩聲道前級擴大機P 3100 HV、兩聲道後級擴大機A 3000 HV。並搭配了aurender W20SE作為網路串流播放機。

長青的經典Dynaudio Contour系列
這次搭配的主喇叭是Dynaudio Contour 60,此間試聽室喇叭部份比較常會有變動,這次是舊版本的Contour 60,最新的為Contour 60i,兩者在高音單體世代、低音單體、單體安裝方式、單體後腔室、分音器和細節設計上有所不同。但Contour 60絕對已經是非常好的喇叭,而且照片中的橡木弧形箱體由於成本太高,新的型號已經沒有了,算是絕版品。Dynaudio Contour 60採用3音路4單體設計,低音反射孔位於底部,28mm Esotar2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15cm MSP中音單體、10吋MSP低音單體2個,響應頻率從28Hz到23KHz,效率為88dB。

難掩光芒的頂級系列
T+A MP 3100 HV是一部次旗艦級的多功能訊源,何謂多功能 ? 他包辦了SACD/CD讀取能力、直連Tidal與Qobuz的網路串流、網路電台、無線藍芽、FM與各種數位輸入,內部包含T+A最著名的解碼電路,可解原生DSD (SACD)與PCM,T+A的作法是將DSD與PCM音樂檔案分開為兩個獨立電路解碼,關於這點我們曾在原廠說明時得知,很多DAC都能夠同時解碼DSD與PCM,但當用同一套解碼電路時,設計者必須以其中一種為主調來調整設計,相對另一種格式就無法達到最好的表現。而T+A之所以堅持分開電路,為的就是讓兩種格式的解碼都能分別達到最高表現,不需要遷就彼此。類比端採取全雙單聲道設計,整機將類比與數位電源供應分開,避免干擾。

T+A P 3100 HV則是次旗艦級前級擴大機,並可提供MM/MC唱放前級選配電路。這部前級採用全平衡設計,完全分離與對稱,採用最好的元件,在與另一部P 3000 HV前級擴大機的比較上,並非僅止於型號名稱不同,在關鍵電路上P 3100 HV有更講究的設計,主要的不同在於電路布局補償晶體的工作溫度係數,可精確設定工作點,採取純直流耦合,在輸入級、音量控制與輸出級之間的路徑不再有耦合電容,工作電壓與溫度絕對穩定。

T+A A 3000 HV則是一部可切換雙聲道或單聲道的後級擴大機,雙聲道模式時在8歐姆阻抗下能提供每聲道各300瓦推力,4歐姆阻抗則是每聲道500瓦推力,在單聲道的設定下則可加倍輸出電流並提供8歐姆阻抗下380瓦推力與4歐姆阻抗下650瓦推力。因應後級擴大機需要更大的訊號放大能力,其著重於電源穩定性、電流傳輸能力與負載能力。

當天使用網路音樂伺服器aurender N20作為訊源,接收包含通過外部網路傳遞過來的Tidal、Qobuz等音樂線上服務與內部網路的Nas儲存的音樂檔案而來的數位訊號後,透過N20內部的數位處理後再以USB傳輸給予T+A MP 3100 HV執行解碼動作。控制則是使用aurender自家app,其並不支援Roon,但同樣能直接連接Tidal、Qobuz等音樂線上服務。

動態細節直擊人心、音色清晰甜美
先聽一張眾人熟知的演唱者Eva Cassidy作品《Simply Eva》,初窺T+A這套頂級的HV系統與Dynaudio在鈦孚音響試聽室中是否一如既往地優異,在第一首僅由吉他演奏與Eva的歌聲所架構出的〈Songbird〉中,乾淨清晰是第一印象,開頭吉他演奏就表現出這套系統在細節揭露上的好表現。Eva在這首歌曲當中直擊人心的歌聲伴隨強弱音的動態深深打動著我。整體音色相當透亮且具備適當的厚度,音樂鮮活度與甜度高於平均水準,是比較活潑討喜類型的聲色。再聽〈True Colors〉,同樣簡單的伴奏顯得比原唱Cyndi Lauper多了溫暖的情感,演唱時的轉折和細節更多,同樣在動態上的強弱十分豐富,聽起來非常有味道。

速度敏捷與層次表現就是一流水準
接著聽張發燒大片《Paganini: Diabolus in Musica》,T+A這套系統與Dynaudio搭配起來聽這宛如藝術的音樂真的再適合不過,充分展現了力與美的結合,從速度、動態、龐然感、音場、結像再到透明度、細節、解析、音色都展現位於頂級水準的音響系統所該具備的演出,小提琴演奏出的彈性與韌性充滿活力和興奮感,細微之處動態分明,起伏層次多變,並帶有點光澤透亮感的音色。在和緩之處足夠柔軟細膩,在高潮之處則迅捷靈敏,整體的高、中、低頻十分分明,背景乾淨漆黑,音場的寬度給人相當有餘裕的感受,與樂團齊演之時的龐然感也相當充足。

有如透視的極佳辨別力
再聽Chlara演唱的《Evo Sessions》,人聲的厚度充足而且帶有清澈的清晰感,沒有過度的犀利感,在音像上維持著合適的體積大小,Chlara的音域可高可低,口齒清晰的演唱既輕鬆寫意卻也能隨時充滿爆發力道,演唱方式與選曲經常透過情緒醞釀常讓人感到平穩、再透過爆發力讓人驚豔。在這套頂級音響系統重播下,音像邊緣的圓潤感、光滑度與線條都相當清晰,無論是人聲細節精緻度與多數為吉他伴奏的跟隨,都讓人感受到這張唱片的優異耐聽之處。順帶一提這張專輯中亦有〈True Colors〉,系統也完全表現出與Eva Cassidy毫不相同的詮釋方式,十分有意思。

音樂氛圍讓人入戲,畫面再現
在Keb’ Mo’的《Suitcase》濃厚的藍調音樂下,此套音響系統重生了音樂之所以迷人又無法割捨的魅力,當〈Rita〉當中強烈的節奏和低頻打在空間當中,仿佛進入空間與時光的隧道之中,跳脫了2022年的台灣,到了我們經常於美國電影當中見到的煙霧迷漫小酒館之中,周圍充滿歡樂、笑容與肢體律動。Keb’ Mo’的音樂加上優異的音響系統總是令人放鬆、隨之起舞,有著大鼓踩下的沉潛能力和包圍感、人聲密度與清晰度優異,這是一張不可多得的好音樂,也是一套不可多得的音響系統。

T+A MP 3100 HV多功能訊源
● 數位輸入: AES/EBU(192kHz)、RCA同軸(192kHz) x 2、BNC(192kHz)、光纖(96kHz) x 2、USB type B(384kHz、DSD512)、USB type A x 2、藍牙(A2DP, aptX, SBC, MP3)、乙太網路/RJ45
● 類比輸出: RCA、XLR
● 數位輸出: RCA同軸
● 頻率響應: CD/2Hz~20kHz、SACD/ 2Hz~44kHz、DAC/最高2Hz~100kHz
● 訊噪比: >116dB
● 聲道分離度: >110dB
● 總諧波失真: <0.001%
● 尺寸: 170 x 460 x 460 mm (HxWxD)
● 重量: 26kg
● 定價: 780,000元(最新定價請洽代理商)

T+A P 3100 HV前級擴大機
● 輸入: RCA x 6;XLR x 4、Record/ RCA
● 輸出: Pre Out/ RCA、Pre Out/ XLR、Record/ RCA、Headphone/6.3mm
● 頻率響應: 0.5Hz~300kHz
● 信噪比: 108/112dB
● 總諧波失真: <0.001%
● 互調失真: <0.001%
● 聲道分離度: >108dB
● 尺寸: 170 × 460 × 460 mm (H x W x D)
● 重量: 28kg
● 定價: 770,000元(最新定價請洽代理商)

T+A A 3000 HV後級擴大機
● 輸出功率: 立體聲模式/300W@8 ohms、500W@4 Ohms,單聲道模式/380W@8 ohms、650W@4 Ohms
● 頻率響應: 0,5 Hz~180 kHz
● 迴轉率: 60 V/μs
● 阻尼因數: >65
● 訊噪比: >115dB
● 總諧波失真: <0.03%
● 電容量: 120000 μF
● 尺寸: 170 × 460 × 460 mm (H x W x D)
● 重量: 38kg
● 定價: 770,000元(最新定價請洽代理商)

總代理 鈦孚音響: https://autek.com.tw/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