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5 / 2022

在上個月前的圓山音響展中,我第一次見到了T+A新推出的200系列,立刻就被這套小巧精緻的組合給迷上了。沒想到這個月包括MP200串流訊源、DAC200數類轉換器、A200後級的這套系統立刻就送來社內。研究之後,我才驚訝的發現,200系列絕不只是小巧精緻而已,這三件器材內中所蘊藏的技術含金量,簡直比許多價格高上數倍的頂尖器材還要超過許多,看過本篇評論,你就知道我說的一點也不誇張。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01大圖_副本.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老闆是天才
在介紹這三款產品之前,我要先介紹T+A的創辦人及總裁Siegfried Amft,這是我每次寫到T+A器材都一定要介紹的重點,即使之前我已經寫過好多次了,因為Siegfried絕對是我所見過最絕頂聰明也最具有專業涵養的音響設計者。認識了Siegfried這個人之後,你也才會明白,會什麼200系列的技術實力會如此強大而獨特。

我曾經在2013年的音響展中訪問過Siegfried Amft,T+A是德國規模最大的Hi End音響品牌,原本我以為身為大公司的老闆,Siegfried應該不太容易親近,沒想到他其實一點也沒有總裁的架子,一聊起音響設計,那知無不答的專業素養,完全可以讓我感受到他的對於音響的熱情。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134254h5o99mqea9qmj7de.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T+A創始人Siegfried Amft迄今仍是主導T+A產品研發的關鍵人物。

聊過之後,我才知道Siegfried早在德國Hannover理工學院攻讀物理時期,就是每回考試都拿第一名的風雲人物。那時他的電聲學教授Fritz Sennheiser,正是知名耳機品牌Sennheiser的創始人,名師遇上英才,果然激發出Siegfried對於聲學與音響的強烈興趣。直到2010年Sennheiser教授過世之前,兩人還一直保持聯絡,對Siegfried來說,Sennheiser不但是恩師,也是最好的朋友。

因為太熱愛音響了,Siegfried一畢業就決心創業,但是當時的他身無分文,也不可能有銀行願意借錢給一個剛畢業的小伙子,所幸Siegfried的老婆全力支持,跳出來當他的擔保人,才終於借到了創業基金,在1978年創立了T+A,品牌名稱是Theory and Application「理論與應用」的縮寫,開宗明義宣示設計理念:一切產品皆以科學為本。誰會知道,四十多年前那個雄心萬丈的小伙子,如今竟然真的實現願望,成為德國最大Hi End音響公司的老闆。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06.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MP200不但支援全功能串流,也可以播放CD、atpX HD藍牙,甚至FM廣播。面板上有一個SRC按鈕,那可不是取樣頻率轉換,而是FM廣播的設定選單功能。

CD與串流兼備
T+A與Siegfried Amft的故事簡介完畢,接下來趕快將焦點拉回本次的主角200系列。T+A的產品線眾多,200系列乍看像是全新推出的產品,不過這種精巧造型的音響系統,其實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T+A的產品線中,早在20多年前,T+A曾經推出過非常暢銷的800系列,就是採用同樣的箱體比例造型,不過如果論及技術含金量,200系列就比當年的800系列進步太多了。

200系列一共有四款產品,除了本篇介紹的三款之外,還有另一款內建DAC的HA200耳擴,它是200系列第一款推出的產品,本篇介紹的三件式組合則是去年9月才發表的新品。

先看MP200,我相信大多數人第一眼注意到的都是它的吸入式光碟機,接著就認為它應該是一部CD唱盤。這個推測只對了一半,MP200的確可以播放CD,不過它並沒有內建解碼線路,只能算是CD轉盤。而播放CD也只是MP200的功能之一,它同時也是一部功能齊全的串流播放機,而這才是MP200的真正亮點所在。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07.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MP200的背板需要安裝三支天線,分別用於藍牙、FM廣播,以及Wi-Fi無線網路。

為什麼T+A要把串流功能放在MP200,而不是放在DAC200身上呢?如果把串流與DAC結合,不是更符合大多數人的需要,也是市面上大多數串流訊源的做法啊!T+A這麼做當然有他的道理與堅持。串流功能包括了數位處理線路與網路接收線路,這些線路都會產生大量的數位高頻噪訊,如果把串流線路跟DAC放在同一個機箱,這些噪訊對於解碼線路、時鐘線路與類比輸出線路都會造成干擾,對於音樂重播而言絕對不是理想的設計。所以T+A才將會產生機械振動的CD轉盤與會產生高頻噪訊的串流線路放在MP200的機箱內,而將解碼線路獨立做成DAC200。由此可見200系列雖然造型精巧,但是卻絕非一味迎合市場需要的lifestyle產品,而是稟持Hi End精神開發的系列。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1.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MP200的串流線路是T+A自行開發,而不是套用一般電腦線路。

自行打造串流線路
繼續研究,我發現MP200還有更驚人的內幕。一般串流訊源的線路,基本上就是個簡化的電腦,主要線路其實就是電腦的主機板,即使是高階Hi End製品,基本上也是如此設計。但是MP200卻不一樣,T+A就是看不慣那些直接套用電腦線路板的串流訊源,所以他們堅持自行從頭打造了自己的串流線路,確保串流訊號不會經過任何不必要的處理,音樂品質也不會有任何損失。

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啊,一般傳統音響公司不可能精通網路線路,硬要自行開發這樣的技術,不但會耗費大量成本,還極有可能弄巧成拙。不過T+A就是這樣一間超乎想像的公司,凡事都堅持自己來,從喇叭的單體,到擴大機的D類模組,到數位訊源的SACD讀取機構,T+A都堅持自己開發,不假外廠之手,也唯有自行開發,他們才能完全掌握最高品質。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20830_TA_MP200_CD.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再回頭看MP200,T+A之所以堅持自行開發串流線路,雖然令人驚訝,但卻完全符合他們的作風。喔,我忘了告訴大家,T+A還自行開發了非常好用的串流App,可以連線NAS網路硬碟,也支援Tidal、Qobuz串流。一家Hi End音響公司怎麼可能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要知道T+A的研發部有二十多位精通各個領域的專業工程師,規模遠遠超過一般微型音響小廠,所以他們絕對有能力凡事自己來,還且都能做出令人亮眼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MP200不只可以播放CD、可以網路串流,它還內建FM廣播與atpX HD高音質藍牙。除此之外,T+A還具備數位輸入,可以接收其他訊源的數位訊號。同時也配備一個USB介面,可以外接硬碟播放儲存在內中的音樂檔案。市面上有哪款串流訊源具備如此豐富齊全的功能?又有哪款串流播放器使用了自行開發的串流線路?不要懷疑,市面上僅此一款。就算是獨立使用MP200,不與DAC200搭配使用,它都是市面上功能最齊全、實力也最強的串流訊源。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08.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DAC200那兩的圓形表頭可不是裝飾,而是可以顯示眾多線路工作狀態訊息。左邊那個耳機孔支援4.4mm Pentaconn耳機輸出。

DSD與PCM獨立解碼
接下來看DAC200,在200系列中,DAC200絕對身居核心角色,它具備兩大功能,一是DAC數類轉換、二是音量控制,因為它具備類比輸入,所以也可以當作傳統前級使用。

先說DAC200的DAC線路,它完全繼承了自家頂級數位訊源的架構,也就是具備兩套獨立的解碼線路,一套專門處理PCM數位音樂訊號,另一套則專門解碼DSD數位音樂訊號。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20830_TA_DAC200_Innen_01.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為什麼要做兩套線路呢?數類轉換不是一顆DAC晶片就能搞定?事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要知道PCM是多位元取樣編碼調變訊號(Pulse-code modulation),DSD則是1位元脈衝密度調變(pulse-density modulation),兩者的技術有著本質上的差異。許多音響迷喜歡爭論PCM與DSD到底何者為優,但其實真正影響聲音表現的並不在於檔案格式,而是解碼技術,要發揮PCM的優勢,就要用真正的多位元R2R解碼線路;要發揮DSD的優勢,則要搭配真正1位元的DSD解碼線路。如果只用一般市售的Delta-Sigma DAC晶片解碼,兩種格式都無法發揮各自的最大優勢。

問題是,目前市面上並沒有專解PCM的R2R DAC晶片,也沒有專門處理DSD的1 bit DSD解碼晶片。怎麼辦呢?凡事喜歡自己來的T+A當然選擇自己出手開發了。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2.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DAC200的技術完全移植旗艦技術,電源供應也很講究。

支援最高解析音樂
先說PCM解碼部分,嚴格來說,T+A並沒有搭建出真正的多位元解碼線路,這種線路對電阻配對的精密度要求太高,自己硬做真的會弄巧成拙,所以T+A另闢蹊徑,一口氣在每個聲道使用了2顆(4組)32bit PCM1795 DAC晶片,建構出雙單聲道差動對稱解碼電路(Double Differential Quadruple Converter),藉此可以將已經非常低的底噪再降低6dB,並且大幅提升動態表現。PCM取樣率最高可以支援到768kHz,這已經現階段PCM解碼技術的最高規格。DAC還附帶四組數位濾波,聲音特性各不相同,可以依照個人偏好與音樂類型進行切換搭配。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05.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DAC200的內部線路實在太精彩了,PCM解碼線路每聲道使用兩顆PCM1795 DAC晶片,建構雙單聲道差動對稱解碼電路。DSD解碼是自家設計的分砌式1 bit DSD解碼線路,後端的音量控制線路竟然不是套用音量晶片,而是用電阻與繼電器搭建。

至於DSD線路呢?T+A自行搭建出了真正的1 bit解碼線路,理論上這種解碼線路雖然架構單純,但是對元件品質與時脈精度的要求卻很嚴苛,所以市面上有能力自行建構1 bit解碼線路的廠家極少,而且只有高價訊源才有可能採用這種設計。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09.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DAC200具備齊全的數位輸入介面,甚至提供一組RCA類比輸入,可以當作前級使用。請注意右邊的HDMI是選購模組,支援ARC介面,方便與電視連接。

與其他同類技術相較,T+A的1 bit解碼線路有什麼特色呢?看到DAC200的規格資料,我簡直嚇到合不攏嘴,因為它竟然可以支援DSD1024高解析檔案的解碼!DSD1024是什麼樣的概念?我們熟悉的SACD是DSD64解析度,兩倍調變是DSD128,依此類推,DSD1024是DSD64的16倍調變!雖然DSD調變與PCM的取樣概念不同,但是如果用CD的取樣率直接換算DSD1024的取樣率,約略等於CD取樣率44.1kHz的1024倍(45.2 MHz)!

如此驚人的資料量,不但對於數位線路的運算能力是一大考驗,對於1 bit解碼線路也是一大挑戰,如果濾波線路設計不當,最終的聲音表現並不會更好。T+A對於這項技術並沒有透露太多細節,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們真的辦到了!請注意,前面我所說的兩套獨立解碼線路,原本都是運用在T+A的旗艦數位訊源中,沒想到現在幾乎原汁原味大方下放給DAC200使用,你說這是不是太佛心了呢!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20830_TA_DAC200_Back_Kabel.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除了解碼線路之外,DAC200的時鐘線路也很講究,一共設置兩組獨立時鐘,分別對應44.1kHz、48kHz與其倍數取樣率的數位音訊。所有時脈訊號都會經過T+A特別開發的De-Jitter Masterclock消消除時基誤差,如果還沒有清乾淨,再進入第二道防線,用特別建構的相位環鎖電路(PLL),將時基誤差進一步降低為原本的四分之一。

請別以為DAC200的機箱不大,就認為所有線路擠在一起會相互干擾。DAC200配備了獨家DASS(Digital Analogue Separation System)隔離技術,利用Silicon Labs所研發的超高速數位隔離器(ultra-fast digital isolators),將數位與類比線路之間的接地完全隔離,排除類比線路被數位噪訊干擾的可能。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11.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超實用的圓表頭
除了逼近旗艦的數位解碼架構之外,我最欣賞的是DAC200那兩個圓形表頭,愛極了那充滿儀器感的視覺元素。誰知道看過說明書之後,我才發現這兩個表頭不是裝飾品,而是真正可以顯示各種工作狀態的「儀器」!具備表頭的音響器材不少,但是真正充分利用這兩個表頭的,我只見過DAC200一款。

這兩個圓表頭可以切換四種顯示模式,只要按壓表頭下方的meter小圓鈕就可以切換,第一種模式會顯示訊號輸入的量感。第二種模式顯示輸出訊號的量感。切到第三種模式時,左邊的表頭顯示機箱內的溫度,最佳工作溫度應該在攝氏30-50度之間;右邊表頭顯示A類輸出級的工作溫度,最佳狀態為攝氏40-60度。再切換到第四種模式,如果左邊表頭的指針指在正中間,表示前端訊源的輸入時脈精準無誤,表頭顯示的時基誤差範圍是±150ppm;至於右邊的表頭呢?它會顯示前端傳來數位訊號的時基誤差比值,指針顯示範圍是0-100,如果時脈精準,指針應該停留在0的位置。

老實說,我認為T+A實在有點認真過頭了。很少有人會奢望音響器材的表頭會告訴我們什麼特別的訊息,沒想到DAC200的兩個表頭這麼管用。光是為了這兩個表頭,我相信就有人願意買單,因為只要是音響迷,都會想要知道這兩個表頭所呈現的機器工作狀態啊!

在DAC200的設定選單裡,還可以進行非常多樣的功能設定,例如聲道平衡、高低音等化、60kHz低通濾波、相位反轉、數位濾波切換、音量可變與直通切換等等,礙於篇幅,這裡無法一一詳述,想要研究的用家可以參閱說明書。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10.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A200的外觀素淨,面板上的DF LO按鈕可以切換高、低兩檔阻尼因數。

採用Purifi Eigentakt D類放大
最後要介紹A200後級了。A200的外觀素雅,面板上只有四按鈕,應該沒有太多技術與功能可以介紹了吧?非也,A200其實是這次三款器材中最令我驚艷的一款產品,體積雖然不大,但是驅動力卻超乎想像的強悍,就算搭配不好對付的Graham VOTU落地喇叭,A200也毫不氣喘軟腳,可以讓這對喇叭充分施展身手。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20830_TA_A200_innen_01.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在A200的小巧機箱中,到底暗藏了什麼特殊技術?看過原廠資料,我才驚訝的發現,原來它採用了近來大受矚目的Purifi Eigentakt D類放大模組。Purifi這個品牌是何來歷?它的三位核心創始人,分別是Peter Lyngdorf、Bruno Putzeys與Lars Risbo。內行的音響迷看到這三個名字,一定會感到如雷貫耳,因為這三人都是D類放大技術的領頭人物。Peter Lyngdorf的音響品牌Lyngdorf有自己的D類放大技術。Bruno Putzeys是公認最佳D類放大模組Hypex Ncore的設計者。Lars Risbo則是全世界第一部「純數位」擴大機Tact Millennium的設計者。

這三人聯手創立Purifi,目的當然是要設計出超越Ncore的最佳D類放大技術,Eigentakt模組就是他們的研發成果。以往音響迷一直認為D類放大的聲音過於冷硬單薄,主要問題出在高頻諧波失真過高,Eigentakt異於傳統之處,就在於它可以將諧波失真壓得非常低,而且高頻失真竟然比中、低頻更低,完全克服了傳統D類放大的缺陷。
除此之外,以往D類擴大機的阻尼因數都不高,不過Eigentakt卻能將阻尼因數提升到800,顯然驅動力也大幅勝過同類產品。Purifi在2019年才開始在市場上嶄露頭角,市面上採用這款D類模組的擴大機還不多,目前只有NAD與Lyngdorf兩家使用,T+A則是第三個採用的品牌。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04.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A200的背板有兩組喇叭端子,可以切換使用其中一組,也可以兩組同時輸出,方便連接切換兩對不同的喇叭,也可以用於Bi-wire接法。

推力強悍的秘密
奇怪,前面不是才說T+A凡事喜歡自己來嗎,而且他們本來就有自行研發的D類放大技術,為什麼A200要採用別人的線路呢?仔細研究之後,我才發現T+A並沒有改變作風。他們之所以採用Purifi Eigentakt,是因為Purifi Eigentakt的確夠好。不同的是,他們並沒有直接套用,而是在Eigentakt的基礎上做了大幅度的調整。只要從A200的規格數據就可以看出玄機。Purifi Eigentakt目前只有1ET400A一款D類模組,輸出功率是425瓦(4歐姆),但是A200在4歐姆負載時,輸出功率卻只有250瓦,兩者的差異顯而易見。

T+A到底對Eigentakt模組做了哪些調校呢?首先,A200採用了自己開發的高頻正弦波交換式電源,工作頻率是同類技術的兩倍,不但可以大幅降低噪訊,而且供電也更純淨。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3.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A200雖然採用了Purifi Eigentakt的D類放大模組,但卻是特別客製化的製品,電源供應、前端輸出級都是T+A量身訂製,濾波電容也是自家研發的技術。

其次,A200改採自家開發的濾波電容,每秒充分電次數高達100,000次,比一般電容高出2,000次,供電品質更為穩定。

再者,T+A在Eigentakt的前端搭配了自家最著名的HV高電壓輸出級,這是T+A在研究真空管線路時得到的技術,他們發現真空管的高電壓特性,不但可以讓放大線路的工作更為線性,還可以得到更寬廣的動態範圍。於是他們將這種概念移植到晶體線路,讓晶體放大線路也具備超線性、低失真、大動態的特性。

A200之所以推力強悍,其實還有另一個關鍵,那就是獨家開發的ISC(Intelligent Safe Control)智能伺服控制技術。ISC會即時監控A200的工作溫度、負載阻抗、以及失真狀態,並且即時發出補償訊號,藉此讓A200隨時處於最佳工作狀態。

A200的另一個特異功能,是阻尼因數有兩檔可調,透過面板上的DF LO按鈕就可以輕鬆切換。設在高阻尼因數時,聲音表現會較為直接精準,解析力與音場層次也更好。切到較低的阻尼因數時,音質則會較為柔軟溫潤。兩個檔位可以依照不同音樂類型進行切換。

中性而自然的聲底
進入實際試聽,先說這三款器材各自的聲音特質。首先是MP200,與這次搭配測試的Aurender A200串流訊源比較,我發現MP200的聲底更為中性精確,解析力與層次感都很優秀,弦樂甚至比Aurender還要纖細,而且背景安靜,讓揉音微妙的起伏更能豐富呈現。

再說DAC200,它的聲音走向一樣偏向中性,同樣是高解析、細節豐富的風格。不過在播放DSD檔案時,音質增添了一份溫潤柔和的質感,這種特質讓音樂更為親暱,情感的描繪也更為豐富,不會因為過於解析而變得太過理性而乏味。

至於A200呢?它的確是三件器材中最令我驚喜的一員。強大的驅動力已經讓我驚艷,自然順暢的音質更令我喜愛,高頻有著適當的厚度,中頻帶有自然的彈性,低頻飽滿寬鬆兼具明快的速度感與明晰的層次感。

值得一提的是,A200與我曾經聽過的NAD M33綜擴竟然有著截然不同的聲音風格,兩者雖然都是採用Eigentakt D類放大模組,但是M33的音質像是高山礦泉水一般中性無染、無色無味,但是A200的音質卻包裹著一層溫潤而富有自然彈性的質感。可見Eigentakt的特性雖然優異,但是各家設計者的調校功力,才是影響最終聲底走向的關鍵。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plusA 012.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A200驅動力驚人
接著聽三件器材合體之後的整體表現。我第一個就挑戰總編這期介紹的鬼太鼓座「怒濤萬里」,當充滿魄力的大鼓低頻從VOTU每聲道兩只10吋低音單體爆發而出時,我幾乎要從椅子上跳了起來。沒想到VOTU竟然可以發出如此能量充沛龐大、形體寬鬆卻不散形的大鼓低頻,更沒想到小巧的A200竟然可以充分激發出VOTU的低頻重播實力,可見A200的驅動力真的不容小覷。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Tricycle DMP1983.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再聽「三輪車」中的腳踩大鼓,如果擴大機的瞬間輸出不夠強,腳踩大鼓的瞬間爆發力就會變得虛軟,但沒想到A200竟然沒有任何妥協的挑戰成功,擊鼓不但強悍快速,瞬間爆發力也毫不妥協,低頻還具備真實的飽滿感。這下我完全可以相信,A200的驅動力真的非常驚人!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Mitsuko Uchida schubert d960_副本.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微弱訊息解析力強大
接下來我聽了兩首鋼琴曲,先聽內田光子演奏的舒伯特D960鋼琴奏鳴曲第二樂章,內田的詮釋風格非常夢幻,弱音極微,幾乎要隱沒在五里霧中。沒想到用這套系統播放,內田的最弱音竟然能在霧中浮現,像是遙遠的星芒一般閃爍著光澤,甚至連尾韻泛音的波動都清晰可聞。不得不佩服這套系統的微弱訊息解析力真是驚人!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參考軟體_副本.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再聽齊瑪曼演奏的舒伯特D935即興曲第四號,D935四首曲子旋律甜美,但是在這套組合的詮釋下,齊瑪曼的演奏卻一點也不像小品,而是散發出華麗瀟灑的風采,超凡技巧更是伈手拈來毫不費力。幾段快速音階簡直超乎想像的快,就像是兩倍速快轉那麼驚人的快,沒想到這套系統依然能夠解析出清晰的觸鍵音粒,再一次證明這套系統超強的解析能力。

本地代理這次連同Aurender A200串流播放機一同送來測試,內中硬碟已經存好了PCM與DSD超高解析檔案,目的當然是要測試DAC200的PCM768kHz與DSD1024最高解析音樂支援能力。或許你認為聽音根本不需要這麼高解析的檔案,但是我必須要說,用這套系統播放,真的可以聽出差異。音場變得更開闊、深度層次更清晰自然,更有音樂廳現場的真實感。弦樂的音質更自然、更真實、更細膩,鋼琴的泛音延伸也更為豐富,那多出來的泛音並不是來自聽不到的超高音,而是在20kHz可聞頻段之內的音樂訊息,經由DAC200播放DSD超高解析檔案時,變得更為豐富了。

T+A MP200/DAC200/A200評測,真正越級挑戰的超級鋼炮組合 20830_TA_Serie_200_Milieu_02.jpg MP200 DAC200 A200 Purifi 串流播放機 D類擴大機 鈦孚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超級小鋼炮
寫到最後,我要再一次強調,請千萬不要以為200系列只是小型lifestyle音響系統。MP200可以串流、可以唱CD還能聽廣播,功能全面找不到對手。DAC200的PCM與DSD獨立解碼架構,完全移植自家旗艦技術,解析力超乎想像的強大,20萬元等級中也找不到競爭者。至於A200,不但驅動力強悍,自然流暢的聲底更是迷人,我在文章中已經連續講了好幾次,它太令我驚艷了。T+A這次可真是使出全力,要用200系列證明他們的實力。我想他們可能是用力過猛了一點吧,一個不小心,就設計出了一套實力足以越級打怪的超級小鋼炮!

**********
集體試聽:

洪瑞鋒:全套搭果然最好聽
今年才在音響展上看到T+A這套三件式新產品的靜態展示,才隔一個月,馬上就能在社內聆聽西裝式全套系統,這大概就是音響編輯難得幸福的地方吧?這次T+A全套驅動的是Graham Audio VOTU,不得不說這搭配實在絕妙,把這對喇叭厚實的中頻推出非常飽滿的效果,而且以前總覺得這對喇叭的高頻略微收斂,但這次配上全套T+A,卻讓我感受到過去少有的細緻高頻。播放Diana Panton演唱的爵士音樂,人聲嗓音有著清晰甜美的音色,動人的聲線,顯示出T+A能夠在中性本位上,展現出音樂天生麗質的純淨音質。換上MA發行、由Martin Zeller演奏的「大提琴巴哈無伴奏」,T+A全套的組合一甩過去驅動力不足、音樂解析力不夠,會讓VOTU顯露出的「老味道」。我認為這套組合最棒的地方,在於讓大提琴能夠保留厚實溫暖的音色之餘,清晰展現出琴弦極為豐富的強奏變化以及演奏細節。在現場聽見的厚實中頻,可以用全身來感受那種木製樂器演奏時的寬鬆韻味,這一聽就會讓人迷上!最後,您不要小看T+A每一部器材的迷你外觀,當它在驅動VOTU這對大喇叭,由厚實低頻架構出的音樂規模感依舊驚人。播放Final Fantasy VII OST管弦樂版,現場可以聽見厚實又帶強勁尾韻的低頻能量,逐漸往上堆疊的動態張力,換取到的不是空蕩蕩的低頻基礎,而是隨著旋律需求,讓管弦樂低頻不斷的往下探索,利用超過機殼限制的聲音能量,在喇叭之間描繪出寬深兼具的音場效果。我要說的是,這是一套無論從視覺、操控體驗,還是聲音特性,都擁有高度一致性的三件式音響系統;拿掉任何一部,都會減損T+A特有的技術本位風格,將德國音響的聲音魅力推到極致!

蘇雍倫:甜度與力度兼具,不只是理性德國聲
之前我也寫過T+A不少不同類型的器材,印象都相當好,但有時候稍微會覺得他們家器材也太不帶感情了,就是這麼以最忠實的面貌唱好所有聲響,中性、乾淨、理性到一個至高境界。這次集體試聽,一共串連了三部T+A器材,好表現其實我是可試想的,接著實際上我放入CD後,驅動參考喇叭所唱出來的聲音,居然是還可超出我預期的驚艷!先說這次我最喜歡的聲音特質,我在播放日本新一代女歌手ReoNa專輯「unknown」時,ReoNa的聲音特質是非常輕柔、細軟,這整套T+A在這位女聲的詮釋下,我不僅從中完整體會到這超細緻嗓音中的所有氣息與質地,更可感受到一種精密且凝聚的甜度,這種中性之外的韻味,我認為是這次這套T+A系統帶給我的一大驚喜。另外,「unknown」這張專輯在不少曲目中是搭配搖滾編曲,其節奏頗為躁進,但這套系統都能抽絲剝繭後、將每一絲強烈的聲波以相當有勁度之方式呈現,聽起來我覺得非常飽滿且有爽度。我在換播鮮于貞娥的「Serenade」專輯,在我的愛曲「Run With Me」中,這套系統也將鮮于貞娥渾厚、具藝術性的唱腔,描繪出略帶清甜的感受,多了一分細膩與美感,這確實與我之前對T+A的印象不大一樣,這次可說是更加分了!透過這次的試聽,我自己可說是達到了最想入坑T+A的一次體驗,這三件器材外觀很有德國洗鍊極簡風味,聲音去有中性以外不斷滲出的甜味與韻味;而且所有功能都兼具了!只能說如果能讓這三部在家裡出現,那絕對是大確幸!

**********
焦點與建議:
焦點:
①        MP200串流訊源兼具CD、FM廣播與藍牙功能,市面上找不到類似產品。
②        DAC200具備PCM、DSD兩套獨立解碼線路,搭配電阻陣列音量控制線路,技術完全比照旗艦。
③        A200採用的Purifi Eigentakt D類放大模組經過自家調校,搭配HV高電壓輸出級,以及自家開發的高頻正弦波交換式電源,驅動力極其強悍。

建議:
①全套搭配最佳,三件器材分開使用也不會遜色。
②A200驅動力驚人,搭配一般中高效率喇叭不成問題。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5
音場寬深:5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5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5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音響五行個性圖:
金:3
木:3
水:4
火:4
土:3
金:外放活潑爽朗。木:溫暖內歛親和。水:柔美中性溫潤。火:快速熱情衝擊。土:厚實飽滿穩重。

樂器人聲10項評量:
小提琴線條:纖細、中性、壯碩 2
女聲形體:苗條、中性、豐滿 2
女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 2
男聲形體:精鍊;中性、壯碩 2
男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 2
大提琴形體:精鍊、中性、龐大 2
腳踩大鼓形體:緊密、中性、蓬鬆 2
Bass形體:緊密、中性、蓬鬆 2
鋼琴低音鍵弦振感:清爽、中性、龐大 2
管弦樂規模感:清爽、中性、龐大 2

**********
規格:
T+A MP200
類型:串流/CD/FM播放機
支援音樂格式:MP3, AAC, FLAC, OGG-Vorbis, FLAC, WAV, AIFF, ALAC
支援串流服務:Tidal, Deezer, qobuz, Roon Ready
數位輸入:RCA同軸×2、Toslink×1
數位輸出:RCA同軸×1、SYS-LINK/USB-SYS介面
外觀尺寸(WHD):320×100×340mm
重量:4.4公斤
實售價:175,000元

T+A DAC200
類型:DAC前級、PCM/DSD獨立解碼
頻率響應:0.1Hz-200kHz
訊噪比:114 dB
數位輸入:AES/EBU、RCA同軸、Toslink、BNC、USB各一組(選配HDMI 2進1出模組)
類比輸入:RCA×1
類比輸出:RCA、XLR各一組,耳機輸出×1(4.4 mm Pentaconn)
外觀尺寸(WHD):320×100×340mm
重量:6.2公斤
實售價:219,000元

T+A A200
類型:D類兩聲道後級
輸出功率:125瓦(8歐姆)、250瓦(4歐姆)
阻尼因數:800(低檔位80)
頻率響應:1Hz-60kHz
訊噪比:113dB
總諧波失真:小於0.002%
外觀尺寸(WHD):320×100×340mm
重量:5公斤
實售價:150,000元

總代理:鈦孚(02-2570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