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03 / 2021

不是才剛去內湖佳盈音響聽過 Rockport Atria II,怎麼又來鈦孚聽同樣的喇叭?這就是音響有趣的地方,相同的喇叭,不同的搭配,還有不同的空間、不同的擺位,可以呈現出喇叭不一樣的音樂風貌,玩出箇中樂趣。

從晶體換成真空管搭配

Rockport Technologies 推出的喇叭,共通的特點就是「重」,所以,音響媒體很難有機會借到 Rockport 喇叭回來試聽,那不僅勞師動眾,而且重型喇叭的搬運過程,每一段都是風險,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傷到喇叭,因此幾乎每次試聽 Rockport 喇叭,都是在經銷商或的代理商的試聽室,聽搭配好的音響系統。

可是喇叭搭配的器材不同,聲音當然不同,在佳盈聽過 MSB 數位訊源與全套 Burmester 前後級搭配之後,意猶未盡,於是請教鈦孚,有沒有可能搭配 Audio Research 再聽一次,原因有二,第一、Audio Research 是美國器材,與 Rockport 配起來是道地美式風格;第二、我很好奇 Rockport 遇上真空管機的聲音樣貌。鈦孚說,他們正在整備 2021 年 TAA 音響大展的器材,搭配就是 Audio Research 與 Rockport,於是順理成章地趕在音響展之前,先去鈦孚嚐鮮。

眾人模仿的創新應用

Rockport 之所以能成為許多頂尖發燒友的收藏,原因並非高昂的售價,而是領先市場的創新技術應用。早在 1990 年代時,Rockport 就用玻璃纖維與 Epoxy 製作特殊的複合材料,來製作喇叭箱體,當年喇叭幾乎清一色 MDF 板材,Rockport 此舉引發了市場競相模仿,大家都在找複合材料,順道連單體選擇 Dynaudio 高音與 Eton 中低音的配方,一起模仿。其實,音響是相當傳統的產業,要突破窠臼,勇於創新,已經不簡單,更不要說用創新引領風潮,證明其改變是正確的方向。

勇於創新,一直蘊藏於 Rockport 的基因當中,Rockport 官網關於其技術的說明,開宗明義就說,Rockport 的目標是追求終極聲音表現的喇叭,而且他們不走一般的「Me Too」(就是模仿的意思)路線,而是應用不凡的相關技術並善加執行。這句話包含兩層意義:一是找尋和用於喇叭設計的不凡技術,另一層意義則是認真的製作。

所謂「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三文錢」,講的是技術,複合材料誰都能買來用,可是當中的配方可都是祕密,也都是多年研發累積的智慧財,在音響這麼成熟的產業當中,想要找出創新,可真不簡單,而且,任何成功的創新,都會引來模仿,所以,追求技術創新之路,必須一直向前走,把模仿者拋在後頭,才能維持領先地位。

自製單體把競爭對手拋得遠遠的

像是 Rockport 初期使用 Dynaudio 與 Eton 單體的配方,就很容易被模仿,所以,約莫 2000 年之後, Rockport 開始使用 Audio Technology 的訂做單體,外面想買也買不到,即便單體外觀很容易模仿,可是細部規格就是不同,但這樣還不夠,在 2010 年之後,Rockport 開始自己製作單體,而且把技術層次再往上拉,高音開始使用鈹振膜,中音與低音則是碳纖維三明治結構複合材料,外界想模仿的難度更高,把競爭對手拋得遠遠的。

Atria 與 Avior 可說是最早換裝 Rockport 自家製作單體的新世代,不過 Rockport 研發單體的腳步並未停下,到了 2017 年 CES,首度展出第二代的 Atria II,搭配鋁合金淺號角導波器的鈹高音維持不變,中音與低音單體的碳纖維三明治結構振膜,則換上了新的碳纖維編織振膜。差別在哪裡?新的碳纖維振膜表面,多了交錯的菱格紋,讓振膜表面的剛性更好,單體劇烈運動時,即使遇上盆分裂的狀況,失真也會維持在相對更小的區域。

HDF 結合特殊阻尼物質抑振

至於喇叭箱體,Atria II 變化不大,依然是 HDF 三明治結構,前後 HDF 中間夾著特殊阻尼物質,不過 Rockport 沒說是什麼材料,但是道理沒變,HDF 的密度比 MDF 高,剛性也更好,而中間的阻尼物可以進一步降低 HDF 既有諧振,這些都是降低失真的作法。

Atria II 喇叭正面看過去,可以看到面板向後的傾斜角度,這是為了取得高、中、低音時間相位一致,讓三個單體的發聲點,位於同一垂直軸線上,所以面板要略向後面傾斜,而 Atria II 喇叭上窄下寬的面板弧度,則是要減少喇叭正面的水平面積,因為聲波擴散時,如果喇叭面板較寬,會產生聲波繞射現象,造成額外的干擾失真,所以 Atria II 才會勾勒出喇叭箱體面板的弧線,那不僅是為了喇叭好看,更是為了好聲音的設計。

關於 Atria II,其實我去佳盈試聽的時候,大致都寫過了,可是再一次寫 Atria II,我想講的是 Rockport 追求創新與進步的企圖,差不多每一個十年,Rockport 都會建構出新的設計概念,成為眾多廠家模仿的方向,從玻璃纖維複合材料,到訂做單體,再到自家設計製作的專用單體,Rockport 總是追求自我突破精神,可說是 Hi End 音響的時代典範之一。

Audio Research 搭配 Playback Design

來到鈦孚,試聽室裡小聲地播放著音樂,看來機器已經暖了一段時間,等我來試聽。這次搭配 Audio Research,前級是 Reference 6SE,後級用 Reference 160M,數位訊源則是 Playback Design,出動頂級 8 系列,包括 MPT-8 SACD/CD 轉盤與 MPD-8 Dream DAC,我之前聽過合體式的 MPS-8,不過這套分體式的頂級轉盤加 DAC,倒是第一次接觸,至於線材的部分,當然是搬出全套 Siltech。

 

與佳盈比較起來,鈦孚的聆聽空間優勢在於足夠的音樂能量吞吐空間,而且不會有其他喇叭擺在一起的干擾,畢竟經銷商需要展示多樣化的喇叭,一群喇叭排排站,總是會造成干擾,而鈦孚可以「唯我獨尊」,開闊的聆聽空間可以只擺一對喇叭,也可以自由調整喇叭擺位,這讓 Atria II 更好發揮。

喇叭消失在空間中的魔法

鈦孚事前功課做得足,展現了喇叭消失在空間中的魔法,顯然在我來聽之前,細心調整過。什麼是喇叭消失在空間中的魔法?就是不會刻意聽見左聲道或右聲道喇叭的聲音,而是描繪出具體而微的音場,樂器漂浮在空中,凝聚出漂亮的音像。

要測試喇叭有沒有消失在空間當中,拿器樂獨奏最直接,所以我第一張上場的 CD,就是馬友友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熟悉的第一號組曲「Prelude」,琴音凝聚在 Atria II 喇叭中央,大提琴的厚度與密度夠好,而單純的大提琴獨奏,如果喇叭擺得好,加上喇叭本身的相位失真低,就能聽見喇叭消失在空間的樣貌。您不會感覺左邊有一把大提琴,右邊也有一把大提琴,而是在音場中央凝聚出漂亮的大提琴,馬友友左手在大提琴指板上按壓琴弦,指尖敲打的細微聲響,與大提琴琴音的空間感,從音場中央散發出來,琴音收放之間尾韻,讓人可以想像錄音空間的大小,這就是喇叭消失在空間當中的魔法。

忍不住一首又一首聽下去

我聽的版本,是 2018 年最新錄音,也是馬友友第三次錄製全本巴哈無伴奏,行雲流水的大師風範更勝一籌,完全脫去第一版嚴謹而古典的手法,融入更多馬友友個人的詮釋,Atria II 豐富的細節,大提琴運弓的細微變化,還有左手按弦的木頭殘響,幾乎可以感受到錄音時馬友友跟著旋律變化,身體隨之搖擺的神情,讓人聽得忘我,「Prelude」唱完了,我沒拿起 MPT-8 的遙控器按停,而是靜靜地享受著午後獨享巴哈的悠閒時光,「Allemande」舞曲跟著聽下去,腦海裡想像著馬友友在錄音室演奏的樣貌,直到「Courante」舞曲跟了上來,音樂更是雀躍,我才趕緊按停。

來鈦孚可是要試聽的,可別光顧著享受音樂,但或許這是當音響評論員最大的福報,我們的工作總是能接觸最好的音響器材,聽遍各種喜歡的音樂,找出聆聽的樂趣所在。用 Atria II 來聽馬友友,很是享受,大提琴的形體凝聚有神,線條清晰又流暢,而且搭配真空管擴大機,中頻段的厚度更顯飽滿。

切換三極管聲線更柔美

還可以更好!因為搭配的是 Reference 160M,可以切換五極管與三極管模式,聽小編制的器樂,用三極管更對味,走到機器前面切換工作模式,再聽一次馬友友,流暢的大提琴聲線質地柔軟了些,音像刻畫比較柔和,音樂的重量感輕了些,可是大提琴旋律流轉的樣貌更為活生。類似 Reference 160 這種可以切換工作模式的真空管後級,就像新型自排車的變速系統,可以切換 Comfort 或 Sport 模式,用三極管來聽巴哈,音樂更顯舒緩,聲線更柔軟。

既然切換為三極管了,繼續聽室內樂,換上溫德利希的「舒伯特:美麗的磨坊少女」,溫德利希英年早逝,只留下數量有限的唱片錄音,我特別喜歡他唱的舒伯特,「美麗的磨坊少女」從「Das Wandern」開始,年輕磨坊學徒快樂地在鄉間遊蕩,溫德利希唱的是磨坊學徒的心聲,而鋼琴則如潺潺流水帶動的磨坊轉輪,不斷地迴旋著。在 Atria II 上面,鋼琴有著豐沛的密度與重量感,琴音帶著些許濃郁感,而溫德利希的歌聲凝聚厚實,音像不會顯得格外龐大,而是自然且寫實的形體,雖然只有人聲與器樂,Atria II 呈現的人聲與鋼琴層次感,一前一後,煞是活生。

五極管模式能量更豐沛

三極管軟綿,可是接下來我要聽交響樂了,不打算比較,直接切換五極管,然後湊近 MPT-8 轉盤,放入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同時把音量加大些,展現 Atria II 的音樂氣勢。聽第一樂章,開場的一分半鐘之內,考的是音響的質地,三拍子的慢板,柔和的主題交替出現,底部趁著大提琴的三連音動機,逐漸堆疊聲部。

Atria II 的樂團空間層次感呈現漂亮,三連音的動機從右邊的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竄出,銅管群溫暖的呼應,從音場中央深處浮現,木管明亮的回應,與左邊浮現的小提琴聲部,音樂雖然柔美,可是 Atria II 把樂團的音場分佈與層次,細膩地展現,等小提琴拉奏舒緩的旋律,管絃樂交響越來越開闊,難題要來了,布拉姆斯加重了音樂的份量,一短一長的節奏變化,音樂的織體越來越厚重,而弦樂群浪漫的回應,在 Atria II 上面不僅綿密,還有舒服的光澤,就在這浪漫纏綿,與嚴肅厚重之間,交織出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強烈的情感變化。

布拉姆斯的厚重綿密真傳神

糟糕,這怎麼像寫音響評論,根本就是布拉姆斯音樂講解了,可是,用 Atria II 來聽這張熟新的布拉姆斯,確實是剛柔並濟,浪漫柔和的弦樂軟綿,銅管群厚實又透著舒服的光澤,當音樂份量加重,節奏猛爆起來的時候,Atria II 很有音樂感染力,尤其是發展部要進入再現部時,逐漸堆疊強化的音樂張力,從節奏變化到聲部堆疊,Atria II 不是只有溫暖柔和的面貌,而是撐出越來越緊張、越來越重的音樂份量,我想,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時候,應該也希望他們溫柔時更溫柔,強悍時更猛爆,用強大的音樂對比展現布拉姆斯的音樂張力吧?

一個人專注地在鈦孚的聆聽室,靜靜聽完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第一樂章,伯恩斯坦的版本約莫二十分鐘,可是一點也不覺得時間有那麼長,Atria II 高密度的中頻,還有向高低兩端延伸的力道,讓溫柔浪漫的弦樂,更為綿密溫柔,而節奏突來的變化,掀起糾葛難分的樂團聲部激盪,Atria II 讓強與弱的對比拉得更大,寧靜與衝突的情緒變化更大,在那二十分鐘之內,心情像是冷熱交替的三溫暖,牢牢地被布拉姆斯掌握住。

拿爵士樂緩解布拉姆斯的重量

第一樂章結束,我沒繼續聽下去,因為 Atria II 的音樂表現力已經夠精彩了,而聽布拉姆斯的交響曲,如果百分百的專注,這第一樂章絕對像是專注聆聽的重量訓練,音樂冷熱交替,節奏強弱互換,交響樂團的聲部織體厚重,專注地聽完 Atria II 精彩的演出這個樂章,累了,我需要一點輕鬆的音樂,來緩解布拉姆斯的厚重。

走向前去,把 Reference 160M 再度切換為三極管工作模式,或者說是換到舒適模式,只用一半的功率輸出,讓 Atria II 的聲線更柔和,再換上爵士樂,聽 Bill Holiday 唱「Foggy Day」,像煙燻過的迷霧女聲,唱著爵士搖擺,這時只差一杯威士忌,就進入下班模式了。

老錄音很有味道

聽 Billie Holiday,並不是要考驗 Atria II 的解析力,而是要考驗聲音的味道,確實,Atria II 表現古典音樂的音場與細節再生能力,水準頗高,可是高解析的喇叭,遇上 Billie Holiday 這類老爵士錄音,數位化的類比母帶,背景其實有很多的噪訊,如果喇叭只重解析力,老錄音容易聽起來毛躁,不過,可能是三極管工作模式,稍微軟化了聲線,即便聽老錄音,Billie Holiday 的韻味還真足,節奏是搖擺的,可是歌聲卻是滄桑的,聽 Billie Holiday 唱歌,就算快樂的歌,也帶著一抹憂鬱色彩,這些聲音的味道,Atria II 唱得頗為對味。

不過聽 Billie Holiday 總是有點藍,還不夠放鬆,我用「Cooking With Miles Davis」收尾,聽愉悅的「My Funny Valentine」,和 Billie Holiday 相反,Miles Davis 就算是帶點憂鬱的音樂,都能吹奏出明亮的情緒,銅管的光澤在 Atria II 上面,有著漂亮的輝度,低音貝斯的聲線則亦步亦趨地跟著小喇叭,飆高的時候適時在後面補上裝飾過門,爵士鼓的敲打輕盈而寬鬆,可別忘了,彈奏鋼琴的是 Bill Evans,流暢而愉悅的爵士 Solo,與 Miles Davis 分庭抗禮,這是 1957 年的傳奇錄音,而我用放鬆的心情,在 Atria II 上面想像一甲子之前的錄音場景。

可去 2021 TAA 音響展品味這道好菜

再一次聽 Atria II,換了地方,又換了器材搭配,我覺得 Atria II 是實力深厚的喇叭,搭配 Burmester 時,個性比較陽剛,比較筋道,而搭配 Audio Research 時,則比較溫柔,比較輕鬆,兩者各有特色,但 Rockport 自己的聲音個性也沒變,擁有高密度的緊實中頻,加上自然不緊繃地向高低兩端延伸,呈現具有說服力的錄音真實感,如果您想試聽這套組合,這是 2021 年 TAA 音響展上,鈦孚搬出來的好菜,別忘了親臨品味欣賞。

器材規格

Rockport Atria II
型式:3 音路 3 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1 吋鈹振膜高音 × 1,6 吋碳纖維三明治結構複合材料振膜中音 x 1,9 吋碳纖維三明治結構複合材料振膜低音 × 1
頻率響應:28 Hz – 30 kHz(+/- 3dB)
效率:87.5 dB
阻抗:4 歐姆
尺寸:43.5 × 12.5 × 20 英吋(H×W×D)
重量:150 磅(每聲道)
參考售價:1,230,000 元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https://aute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