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3 / 2021

Ayre QX-8 數位類比轉換器

在西廂記裡,講到張君瑞收到崔鶯鶯差了婢女紅娘送來的信簽,約他夜半相會,紅娘為促成張君瑞前往,說道:「你若不去呵,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王實甫這句生動的描述,成了我們耳熟能詳的成語「望穿秋水」。

Ayre 這 QX-8 真是教我們望穿秋水,蹙損春山。

2017 年就現身慕尼黑音響展,2018 年首度在台展出。可是,盼了又盼,盼了再盼,事隔兩年多之後,QX-8 這才來到 U-Audio 編輯部。不是代理商不借,這等焦點商品,代理商當然希望快快介紹給臺灣市場,偏偏原廠還在磨。我們急,代理商比我們更急。

原廠又怎會故意拖時間,沒有做到最好,他們不想輕易讓產品上市。之前的 7 系列,諸如 CX-7 CD 唱盤、AX-7 綜擴,就曾在音響市場上風光過長達十年以上的時間。這不是喇叭,是插電器材,要在市場上存活 10 年以上,可不是容易的事。這就是為什麼 Ayre 的 8 系列讓人望眼欲穿、翹首以待了這麼久的原因。

符合各種需求的8系列

打開外箱,拿出 QX-8,機器一點也不重手。機箱外型幾乎與兩年前曾搶先到編輯部的 EX-8 綜擴如出一轍,按鍵、顯示幕、耳機插孔、飾板等,無一不同。唯一相異的地方在於旋鈕,EX-8 因為是綜擴,需要有一可轉動的音量旋鈕,而作為數位訊源的 QX-8 無需旋鈕,改以同樣大小的控制圓盤。目前8系列裡實機曾經亮相的還有 CX-8 CD 唱盤,外型也是同一個模子做出來的,只不過多了一個抽屜式的 CD 承盤。以前的 7 系列,Ayre 的 8 系列有著劃一的設計,全系列相當有整體感。

這 QX-8 幾乎就是 EX-8 拿掉放大線路的版本。Ayre 的國際行銷經理 Brent Hefley 在 2018 年受訪時便表示,8 系列可以因應各種消費者的需要,想要買一台就搞定音響大小事的,就選全功能綜擴 EX-8;不需要擴大機,只要數位訊源的就買 QX-8;想要更好的驅動力和聲音表現,有 KX-8 和 VX-8 的分體前後級可選(未上市);聽 CD 的可買 CX-8(未上市),聽黑膠的有 PX-8(未上市)。而且,以 QX-8 來講,原廠還提供模組化功能的搭配方案,以純 S/PDIF 輸入的版本為基礎,可分別選購非同步 USB 輸入和網路串流的功能,我手上的這台則是完整配備的豪華版。Ayre 想讓音響選購更為個人化,讓你體驗到猶如高級汽車廠的客製化選擇。

EX-8 在 2018 年剛抵台時,總編郭漢丞就寫了評論,既然 QX-8 幾乎等同 EX-8 的「無放大線路版」,我還需要寫評論嗎?回頭讀過總編的文章,這才安心。總編當時將心力都放在擴大機的表現上,介紹器材時寫更多的是故事以及產品精神。得!我仍有可寫的。

最多達 8 組數位輸入

Ayre 稱內建串流 DAC 的綜擴 EX-8 為 Integrated Hub,而拿掉了放大線路的 QX-8,作為一台帶串流功能的 DAC,原廠稱之為 Digital Hub,顯示原廠希望 EX-8 能成為音響系統的匯流中心,而 QX-8 則是數位訊源的集結中樞。作為一個 Hub,QX-8 具備了豐富的輸入端子:它有 1 個 AES/EBU,2 個 RCA 同軸輸入,3 個光纖輸入,數量比 EX-8 更多;這些端子可支援最高 24bit/ 192kHz 的 PCM 訊號以及 DSD64(DoP)的檔案解碼。至於我手上的全配豪華版,還有 USB type B 的輸入,和一組 RJ45 的網路輸入;網路串流支援的取樣率最高,可達 PCM 24bit/ 384kHz 和 DSD 128(DoP)。

看起來好像數位解碼的規格似乎沒有追上市場頂規,事實上,Ayre QX-8 的解碼核心用的是一顆 ESS ES9038Q2M 的 DAC 晶片,這顆常見的 32 位元 DAC,最高可解 384kHz 和 DSD 512 的資料。Ayre 沒有全面解鎖晶片的功能,只取他們所要的。實際使用起來,其實這樣的解碼規格已然夠用。你真有那麼多 DSD 128、PCM 384kHz 以上的檔案嗎?若以 Spotify、Tidal、Qobuz 等這些主流串流平台提供的檔案來看,QX-8 的規格綽綽有餘了。

多重技術架構起的數位線路

而且,音響真的不能看規格數字,在數字以外往往藏著廠商的真功夫。以 QX-8 來說,它的 S/PDIF 輸入搭載了Ayre 自家設計的非同步傳輸技術,與 USB 輸入一樣,使得時基誤差更低。它還內建了 Ayre 訂製的超低相位失真的主時鐘,並採用 Ayre 自家撰寫的最小相位濾波器(Minimum Phase digital filter),而在數位訊號輸入之後,還有一顆 Spartan 6 的 FPGA 晶片進行 16 倍的超取樣(oversampling)。見到了嗎?你花錢買的不是漂亮的數字,而是廠商的設計和技術。

繼承品牌精神與招牌技術的類比放大線路

在類比線路方面,QX-8 依然秉持 Ayre 打從 Charles Hansen 起就堅持的設計原則:無負回授、全平衡分砌式線路;Charles 堅信這是讓音樂重播更自然、更純淨的途徑。增益級用上 Ayre 獨家的 Equilock 增益線路,採用 JFET 晶體做電壓放大,輸出級有 Diamond 線路做輸出緩衝,端子則是 XLR 平衡與 RCA 單端各一組。

電源下足功夫

在供電方面,Ayre 也下足了功夫。電源供應為線性電源,採用一顆訂製的 EI 變壓器,搭配低 ESR 的 Rubycon 濾波電容,能以提供最乾淨的電源供應。線路各部分,包括類比線路、DAC、石英振盪器等的供電,都有各自路徑的穩壓;穩壓則用上原廠的 AyreLock 穩壓線路。為了讓線路的干擾更少,QX-8 用上了 6 層線路板,讓線路各走各的路,又不需要拉接內線或疊床架屋,也不需要搞出一大塊線路板。

 

內藏與 Codex 相同的 Diamond 耳擴線路

前面板上的耳機孔,可提供單端和平衡的耳機輸出。在耳機放大線路上,則採用了與 Ayre 熱賣的耳擴 Codex 相同的 Diamond 放大線路。不過,Ayre 不管是 Codex 還是 8 系列的機器,平衡耳機輸出都選用雙 3.5mm 的端子,比起更普遍的4.4mm、2.5mm 或 XLR 端子,少見的雙 3.5mm 端子的耳機實在不多,或許原廠可以考慮未來改用其他型式的端子。

別老指著 Ayre 的機內照,說他們賣的是「空氣」。他們家的器材,水有多深,你不知道。

 

廣告

鋼琴聽來圓潤飽滿,質地豐盈,健朗有力

技術的水深,是為了聲音的深度。QX-5 素樸簡約的外觀,與它聽來豐富的音樂滋味實在對不起來。我把 QX-5 帶回家,細細的、慢慢的品味。家中系統主要的喇叭是 JMR Abscisse Jubile,擴大機為 Lavardin IS Reference 和 Audiomat Adagio,音樂播放主要以 Roon 為平台,檔案則包括了 Tidal 和 Qobuz 以及 NAS 裡的存檔,串流路徑上則加上了一台 Ansuz PowerSwitch A2 交換器。 一切就緒,點開 iPad 的 Roon Remote App,按下,醉人的滋味就展開了。

在 Danilo Rea 彈奏的 Lirico 專輯裡,選曲都是歌劇的精彩樂段,經過 Danilo Rea 的重新編曲,賦予爵士的即興,再保有鋼琴獨奏的歌唱性。這是一張極其精彩的鋼琴專輯。Ayre QX-8 放出來的鋼琴琴聲尤其顯得圓潤飽滿,豐盈的質地,乾淨的聲底,讓音符聽來健朗又有力。在「Sogno di Doretta」一曲裡,那些切分造成的頓步,讓音樂即興地走著,帶著詩意和醉意。那些輕輕滑過的裝飾音,弱,卻不可蒙混過去,QX-8 將那些輕柔短暫、稍時便逝的裝飾音刻劃得清楚又巧妙。琴音堅實而顆粒飽滿,聽起來樂句就更為清晰,聽那揚起的高音,擊落的琴鍵迸發出的光澤,溫潤了整個空間。

又聽「Mon Coeur S’Ouvre a Ta Voix Da」這首「參孫與達利拉」裡的著名詠歎調,Danilo 的那些停頓,是歌唱的換氣與轉折,那些個深情,讓人聽來不得地就如參孫一樣迷失在達利拉的情挑之中。聽曲末那在低音域徘徊遊走的連續低音,深沈有重量,纏繞出一個深邃的黑洞,將人的魂魄都吸了進去。莫道我太過感性,聽歌劇,就是要感性,感性的人,才懂得歌劇,即便它穿上了爵士的外衣,也值得你用靈魂和它交換。QX-8 把鋼琴說的實在精彩,把音樂說的實在豐富。

展開音樂舞台,梳理聲部層次

單單一架鋼琴的演奏就充滿說服力,加上了樂團,聲響規模和氣勢更為龐大,依舊難不倒 QX-8。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開頭就是沈鬱糾結又驚駭的,隨後又有深情款款的抒情主題,單一個樂章就有多樣的表情以及強烈的張力。放的是 Helene Grimaud 擔任鋼琴演奏,Andris Nelsons 指揮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的版本。Nelsons 擅於將音樂層疊交織的聲部梳理清楚,進而帶你閱讀清晰的文本;巴伐利亞則向以透明細緻的音色著稱;再配上Grimaud優雅中帶著冷靜與理智的鋼琴,演奏不致流於耽溺,聲響不致過於沈重,是個容易聆賞的版本。

只聽得開頭那強力的、衝突的、緊張的序奏清晰的展開,Nelsons配巴伐利亞,就是這般清新明透。我欣賞 QX-8 在這裡所展開的舞台,寬大且有深度,而且樂音的凝聚力高,那穿插其中的木管有著清楚的形體。強奏一起,突起的總奏從容而出,Nelsons 處理得實在高明,QX-8 在展現這些動態起伏時又是如此從容自在。經過漫長的序奏之後,Grimaud 的鋼琴獨奏進場,那姿態實在優雅,清脆而堅實,富有晶瑩光澤的琴音,像星光一樣閃爍著。QX-8 表現鋼琴,不只可說出豐富飽滿的質地,也能展現晶瑩剔透的色彩感。

洋溢著音樂性,幾乎可觸及的存在感

論起樂器的質感,QX-8 也著實迷人。雖然它的外觀不假裝飾,音色卻有著迷人的豐富滋味。以 Liza Ferschtman 拉奏小提琴、Inon Barnatan 擔任鋼琴的貝多芬第十號小提琴奏鳴曲為例。這首曲子是貝多芬提獻給魯道夫大公的曲子,音樂洋溢著愉悅的氣氛。第一樂章開頭的動機,先由小提琴奏出帶著震音的樂句,鋼琴在旁伴奏;隨後兩者角色互換,鋼琴主奏,小提琴為輔;明說了這首曲子相知相惜相佐相伴的旨趣。聽那甜潤優雅的小提琴,充滿實體感的琴音,連續而流暢地歌唱著。那些弓弦交會的質感,聽的明白,卻不搶戲。這是什麼?我們習稱這叫「音樂性」不是?是的,QX-8 就是這樣,不著痕跡地把音樂你,而不只是聲音。

可愛的第四樂章,以一段帶有民謠風的旋律為主題,接連進行七次變奏。聽各段變奏帶來的多樣風貌,一段簡單質樸的旋律竟能變出這麼多的姿態和風情。當中有的和緩,有的激昂,有的歡樂,有的富於抒情。聽第二變奏果斷的三連音,聽第三變奏的激越情緒,聽第四變奏的纖細悠遠,聽第五變奏慢板的悠揚深情。鋼琴和小提琴的表情,變了又變,QX-8 把那琴音描繪的豈止是顆粒感、堅實感、擦弦感、纖細、柔美、飽滿、有力可以形容的,那幾乎可以觸及的存在感,隨著流轉變換的樂音,牽動著人的心。

溫暖而多細節的人聲表現,勾勒寫實聲線

如果你認為人聲重播就該有人的味道,聲音該是溫暖的,有厚度的,又不能太厚重濃郁而喪失了活生,那你多半也會滿意 QX-8 的表現。以女高音 Renne Fleming 的跨界專輯 Christmas in New York 為例,其中找來了各界菁英助拳,造就了一張精彩的聖誕專輯。Fleming 的美聲唱腔,以較和緩的速度,更豐富的體腔共鳴,賦予了那些聖誕歌曲額外的溫度。在「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一曲中,找了爵士歌手 Gregory Porter 對唱,Porter 的歌聲圓潤而富有磁性,Fleming 歌聲帶著柔軟的線條,背後伴奏的鼓聲,顆粒清楚,在深情對唱之後提供了穩定的節奏。

至於「Merry Christmas Darling」一曲裡,則找來小號手 Chris Botti 搭檔演出,Fleming 在這裡的歌唱脫離了歌劇唱腔,句尾處一收的尾音,就知道她在唱爵士流行歌曲上不是新手。QX-8 描繪這些歌唱的樣貌可不是單單給你溫暖、氣息、唇齒音而已,當你聽懂那些唱腔的模樣,感覺那個肌理,更認識到演出者的本事和努力,聆聽的收穫就更多了。QX-8在這裡,就像老師一樣提點著,讓你聽得這裡,聽得那裡,唉呀,音樂原來是這樣的美啊!

串流軟體操作兩三事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 Roon 的愛好者,大概都會直覺的以 Roon 來播放音樂。倘若你不是 Roon 的用家,也有其他方案。Ayre 沒有推出自家的 App,需要下載第三方軟體來使用,原廠建議用 mConnect 來操作。mConnect 本是一個實用的控制 App,我自己也有下載,只要是支援 UPnP/ DLNA 的播放器都可以使用,介面直覺,多用幾回就能熟悉了。除了可以抓到區網內的 NAS 儲存,也提供連接 Tidal 和 Qobuz 等串流服務商。此外,你若捨不得買 Roon 的會員,可以選用如 Audirvana 這類的播放器,花費少很多;這類需安裝在電腦裡的播放程式也多很好用,透過更大的螢幕,操作也更方便。

還有的玩

QX-8 還有可以讓聲音更進步的方法。你可以透過強化電源來改善,包括換電源線、增加電源處理;也可以使用 Ayre 附給用家的調音小木塊當墊材;你還可以優化自家的網路環境,進而提升串流表現。誰說數位器材沒有可玩的?誰說數位音樂是一翻兩瞪眼的事?

帶來十足的聆聽樂趣

雖然來的遲,Ayre QX-8足能帶來十足的聆聽樂趣,這等待,值得。在表現古典音樂時,它能傳達出樂器本身的質感,也能給你一個寬深有層次的舞台,無論小編制的室內樂、獨奏曲,或大編制的管弦樂,都展現出遊刃有餘的自信。它飽滿、豐潤、有力、開放又寬鬆的聲音,放起爵士、流行更是沒有問題。它的豐富功能,多元外接可能,能夠成為系統當中的數位中樞。這是我認識的第二台Ayre 8系列,下一台,是誰?又,什麼時候可以見得呢?

器材規格

型式:數位類比轉換器
輸入方式:USB,Optical,SPDIF,AES/EBU,網路
支援取樣率:最高384kHz PCM,DSD128(DoP)
輸入:USB x1(PCM 24bit/ 384 kHz、DSD 128/ DoP);光纖 x3(PCM 24bit/ 192 kHz、DSD 64/ DoP);同軸x2(PCM 24bit/ 192 kHz、DSD 64/ DoP);AES/EBU x1(PCM 24bit/ 192 kHz、DSD 64/ DoP);Network/ Ethernat(PCM 24bit/ 192 kHz、DSD 64/ DoP)
輸出:RCA x1(2.2 Vrms);XLR x1(4.4 Vrms);6.3mm單端耳機輸出x1(4.5Vrms);3.5mm平衡耳機輸出x1(9.0Vrms)
尺寸:440 x 330 x 115 mm (W x D x H)
重量:5.7 kg
參考售價:238,000元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F-7
電話:+886-2-2570-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