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4 / 2020

2019 年五月慕尼黑音響展上,某日中午我溜到 Audio Research 的會議室,那不是展場,而是 Fine Sound 集團與全球代理商與媒體的商談空間,通常要預約時間開會,而我是媒體,開門說要找誰即可,但其實我是為了裹腹而來,中午實在沒時間去 M.O.C. 的食堂排隊用餐,所以溜來 Audio Research 的會議室,手指小食隨時有,順道拿瓶礦泉水,稍作休息。

雙單聲道濃縮版

溜進會議室,馬上見到熟人,國際銷售經理 Jean-Philips Fontain (JP)與 Audio Research 品牌大使 David Gordon 都在,一旁總裁 Jeff Poggy 跟著過來熱情打招呼,我笑說是進來吃東西,不是來採訪的,JP 馬上說:「沒問題,但我們先來看新產品。」拉著我的手往展示台走,但那時候展示台蓋著黑布啊,到底要我看什麼?

JP 說:「本來是下午發表會才會亮相,現在先給你看。」揭開黑布,秀出 Reference 160S(以下稱 REF 160S),我說這哪裡是新產品,我才剛寫過評論,這不就是 REF 160M 嗎?JP 滿臉狐疑說:「這是全新的 REF 160S,你怎麼可能聽過?」

定睛一看,沒錯,型號是 REF 160S,而我在 2019 年初寫評論聽的是 REF160M,那時候下的標題是「脫胎換骨的升級」,聲音非常棒,至今印象深刻,可是在慕尼黑看到的是REF 160S,型號差別只有 S 與 M 英文字,S 代表 Stereo 立體聲版,而 M 代表 Mono 單聲道版。

廣告

肯定製作難度更高

從 Mono 進化到 Stereo 很困難嗎?不容易,如果比較 REF 160S 與 REF 160M 的規格,就會發現兩部機器的規格數字幾乎都一樣,尤其是輸出功率都是 140 瓦,但單聲道的 REF 160M,功率管就有 4 只 KT150,現在要把兩聲道裝在同一個機箱,代表 REF 160S 總共要裝 8 只 KT150,可是機箱大小幾乎一樣,內部線路肯定很擠,生產難度比單聲道版本更高。

既然生產難度會提高,為何要把原本單聲道的 REF 160M,硬擠在同一個機箱做立體聲版本的 REF 160S?原因很簡單:為了市場需求。單聲道版本固然好,但是需要更大的空間擺放,還要兩條電源線,相對比較複雜,而立體聲版本只需一個機箱,一條電源線,有些人就是喜歡比較簡單的音響系統。

如果仔細比較 REF 160S 與 REF 160M 的機箱尺寸,REF 160S 確實大一點,寬度多了不到 5 公分,高度多了 0.6 公分,深度含把手則多了 10 公分,但重量 REF160S 可沒縮水,把兩部 REF 160M 加起來,只比 REF 160S 多 12 磅重,所以,REF 160S 幾乎就是把 REF 160M 濃縮在同一部機器裡,貨真價實雙單聲道立體聲後級。

僅僅搭配 Evoke 50

不過在慕尼黑沒得聽,鈦孚在同年八月 TAA 音響展發表 REF 160S,不久前鈦孚通知在自家試聽室架好系統,邀請我去試聽 REF 160S,這次鈦孚搭配的前級是 Audio Research 自家 REF 6 SE 與 CD6,同場還準備了 Ayre QX-5 數位串流播放器,這部機器我沒聽過,伸手一摸,機器帶著微溫,是典型 Ayre Class A 放大的工作溫度,於是捨棄 CD,直接嚐鮮搭配 QX-5。

喇叭用什麼?Dynaudio Evoke 50,這搭配有趣,因為喇叭的價格比起機器便宜得多,照理說應該是配 Confidence 60,或者更高的 Evidence,器材與喇叭的身價才登對,可是鈦孚朱總說, Evoke 50 是非常棒的落地喇叭,配起來聲音相當好,我想朱總如此搭配,不僅要展現 REF 160S 的威力,還要彰顯 Evoke 50 的超值之處。

 

 

新世代 Audio Research 設計風格

把兩部 REF 160M,變成單機 REF 160S,技術規格幾乎完全一樣,只有幾箱尺寸略有不同,兩部機器的設計特點都相同。REF 160S 採用了 4 層 PCB 板製作線路,以縮短訊號路徑,優化聲音訊噪比,而且第一次在 Reference 系列後級加上 RCA 端子,並採用自給偏壓(Auto-bias),不需手動調整,並且可切換三極管與五極管模式,這四項新的設計特點,首度出現在 REF 160M,現在立體聲版的 REF 160S,全部繼承。

關於這四項新的設計特點,我在之前 REF 160M 的評論都寫過,有興趣的人可以點回去看,這裡我想說一些 Audio Research 最近的變化。2020 年是 Audio Research 迎接創立五十週年的日子(鈦孚音響也一樣成立五十週年),已經預告將推出五十週年紀念產品,不過究竟是什麼新機器,尚未公布,但是我在 2006 年造訪 Audio Research 時,工廠在明尼蘇達州的 Plymouth,但是 2018 年因為租約到期,他們順勢搬家,一樣在明尼蘇達州,但搬到 Maple Grove。

兩年前搬到全新工廠與企業總部

搬家代表 Audio Research 的再投資,根據總裁 Jeff Poggy 的說法,全新的 Audio Research 企業總部,不僅生產線翻新,添購全新 CAD 電腦輔助設計系統,並且新增了規格更好的聆聽室,搬到新工廠之後推出的新產品,包括 REF 160M、REF 160S、REF CD9SE、REF CD6SE、REF 750 SEL 與 REF 6SE,換句話說,搬遷到新工廠之後,Audio Research 在高階器材的推出腳步更快。

新工廠增加了規格更高的試聽室,與 Reference 系列相當有關係,入門的 Audio Research 產品是 Foundation 系列,而高階產品則是 Reference 系列,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 Reference 出廠之前,不僅要經過儀器測試合格,還要經過人耳試聽,數十年來負責 Reference 系列人耳試聽把關(Aural Evaluator)的都是同一人,就是 Warren Gehl,我十多年前參訪 Audio Research 的時候就是他,到了 2020 年負責把關的還是他,您就知道 Audio Research 品質穩定的道理所在了。

自給偏壓可以換管玩

REF 160S 採用了 6H30 訊號管與 KT-150 功率管,這些真空管是 Audio Research 訂購的俄羅斯管,工廠在俄羅斯,但是經營與管理實際上屬於美國公司,這些 Audio Research 訂購的真空管,安裝之前要經過 48 小時燒管測試,並嚴格配對,所以當您買全新 Audio Research 管機時,真空管上面都有貼紙,標示對應的管座,這是有道理的,所以,日後如果需要更換真空管,最好還是找 Audio Research 買。

至於有些人會擔心真空管老化,放心,我很少遇到真空管聽壞的,多半是聽膩了想換管,而 REF 160S 絕對可以滿足換管一族的期望:Auto-Bias 可以對應多樣化的真空管,譬如 6550、KT-88 或 KT-120,輸出功率當然會不同,而且會比 KT-150 要小,可是因為 Auto-Bias 自給偏壓的新線路,讓您換管不用調偏壓,只要準備幾套功率管,隨時想變換音色都行。

廣告

鈦孚聆聽空間處處有學問

關於 REF 160S 的設計補述表過,該來聽音樂了。因為想嚐鮮 Ayre QB-5,所以我用 iPad 在鈦孚自家音樂資料庫裡搜尋熟悉的音樂。搭配的 Evoke 50 喇叭,擺放位置遠離後牆,後牆還擺滿了擴散板,有助於打散低頻駐波,天花板也有玄機,凹凸不平的表面也能打散駐波,這些都是鈦孚的用心所在,假如您有機會來此試聽,別忘了偷師幾招,了解一下鈦孚是如何處理聆聽空間,那是多年累積的經驗,用錢買不到的。

在資料庫看到熟悉的唱片,慕特演奏的「莫札特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太好了,午後振奮人心,聽愉快的第三樂章最棒。REF 160S 烘托出綿密的弦樂群,尾韻帶著輕鬆的飄逸感,慕特的小提琴獨奏出來,凝聚在舞台中央,弦樂群輕聲地在背後撐起輕快的輪旋曲節奏,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時代的 DG 錄音,慕特當年還是少女,拉奏天真愉悅的莫札特,小提琴的表情更顯單純無瑕。REF 160S 帶出小提琴的濃郁,同時照顧到樂團開闊深遠的音場,而鈦孚擺設 Evoke 50 的用心,也是營造寬闊音場的關鍵。

室內樂與小編制用三極管對味

REF 160S 同樣具備三極管與五極管切換功能,五極管工作時輸出功率 140 瓦,三極管工作時輸出功率為 75 瓦,但重點並不在功率的增減,而是音色細部的變化。用慕特的小提琴來試,三極管模式音色甜潤柔美,用五極管來聽,低頻下盤力道更重,但是莫札特的協奏曲編制相對較小,用三極管模式來聽比較對味。

三極管與五極管工作模式可切換,我認為是 Audio Research 新一代後級最重要的特色,您可以自由變換音色,就像新世代汽車的手自排模式切換,您可以舒服地開,也可以用運動模式,REF 160S 的三極管音色比較柔美,五極管則是驅動力道更猛,就看您的心情如何,切換真空管工作模式,就能同時擁有柔美音色與剛猛推力,而且這音色的變換,只需要按一個鍵,線路工作模式立刻切換。

小提琴的韻味漂亮

既然在三極管模式,我又聽了一首小提琴曲,聽歐柏林與大衛.歐伊斯拉夫合作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克羅采」,第一樂章將近十二分鐘,我奢侈地一路聽完,您就知道 REF 160S 搭配 Evoke 50,聽弦樂有多精彩了。這張老 Philips 錄音,速度對比大,開頭音樂的鋪陳速度很慢,兩位大師精彩的對話,小提琴雙弦與單弦的慢速拉奏,鋼琴表情豐富地應和,然後進入快板的主題,Evoke 50 展現了濃郁的小提琴音色,鋼琴則是寬闊且放得開的聲響。

REF 160S 把喇叭控制得很好,即便鈦孚的空間相當大,而我只用三極管的 75 瓦來推,克羅采由剛強的第一主題,轉入柔美的第二主題,再翻揚而上,進入精彩的發展部,小提琴或拉或撥,彈跳有勁,第一樂章終結之前,貝多芬寫了寧靜的音樂,然後翻揚直上,激昂地衝向終點。Bravo!我知道朱總的用意了,他要讓我知道,Evoke 50 配上更好的擴大機,就會有更好的表現,絕對是超值的喇叭投資。

編制大就切換五極管模式

提高一點難度,聽阿卡多的「魔鬼的顫音」,當然選「La Campanella」,這是帕格尼尼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的第三樂章輪旋曲,小提琴模仿鐘聲的音樂,背後還有三角鐵輕巧的應和著,我催大音量,小提琴精神抖擻,對比樂團齊奏的氣勢,好像可以更猛一點,開到五極管模式再聽一次,樂團氣勢更猛,Evoke 50 的下盤更飽足。

不過三極管高頻尾韻的音色,好像比較漂亮,這也簡單,切回去三極管模式,把音量再開大一點,雖然低頻較為鬆軟,但是小提琴的音色更美。這也是玩 REF 160S 最有趣的地方,想要柔和或是剛猛,隨時切換真空管工作模式即可,魚與熊掌可以得兼。

魚與熊掌可以得兼的雙重音色

所以,當我聽細川綾子的「Mr. Wonderful」時,TBM 三盲鼠擅長超近場收音,不管樂器或是人聲的音像形體都很龐大,用五極管模式來聽,力道更足,但是如果想聽更甜美的細川綾子嗓音,那就用三極管模式。不過如果聽 Sonny Rollins 熱鬧的「Way Out West」,開場的「I’m an Old Cowhand」帶著乒乓時代的錄音趣味,打擊樂從右方敲打愉快的節奏,薩克斯風在左方,低音貝斯則與鼓手站在一起,右邊是低音部,薩克斯風則在左邊應答,熱鬧的 Sonny Rollings,我喜歡用五極管來聽,聲勢更壯更嗨。

用 REF 160S 來推 Evoke 50,對擴大機來說可是輕輕鬆鬆,誰說 Dynaudio 難推了?只要擴大機配得夠好,Evoke 50 可以輕鬆越級挑戰的!我最後搬出來的試煉,是布列茲指揮維也納愛樂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一樂章是大考片,銅管從音場後方深處竄出,三短一長的四個音,構成送葬進行曲沈重的步伐,迎來管弦樂團猛烈的回應,鐃鈸敲響,樂團全力衝擊,小聲與大聲的對比,考驗喇叭與擴大機的動態範圍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考驗動態對比

很多人都以為動態範圍是開很大聲,其實男的不是大聲,而是小聲與大聲的對比,能夠拉得越開,就代表動態範圍越大,銅管在音場深處的吹奏,音量不大,但隨後猛烈的管弦樂團就如排山倒海一般,REF 160S 撐得起大場面,也能照顧小音量,動態對比相當擬真,就像坐在音樂廳前五排那樣震撼,猛爆的樂團強奏之後,馬勒來了一段繞指柔的弦樂,彷彿是對青春的回憶一般,美得像天堂一般的音樂,背後藏著送葬進行曲的動機,唉,這就是馬勒,明明用弦樂鋪陳出美不勝收的旋律聲線,依然要把死亡的陰影藏在唯美的旋律之後,然後冷不防衝出來摧殘一番,告訴您世界沒有夢想中的美好,死亡的陰影永遠存在。

我有好一陣子沒有聽布列茲與維也納愛樂合作的版本了,在鈦孚的音樂資料庫裡面找到馬五,點開來溫習,聽著弦樂群唯美浪漫的聲響,Evoke 50 那帶著絲綢般光澤的音色,在 REF 160S 推波助瀾下,更顯唯美,而在猛爆衝撞的樂團強奏時,REF 160S 依然鎮得住場面,看著Evoke 50 低音單體微微的跳動,我知道 REF 160S 牢牢地抓緊喇叭,我不用擔心在發展部激烈的樂段來臨時,強悍的管弦交響加上定音鼓狂風暴雨的敲擊,會讓音響系統崩潰,相反的,我還把音量再向上推一點,享受在鈦孚音響一人獨處的音樂時光。

是的,朱總本來陪著我聽,但後來有事,出門去了,我一個人放膽操駕,用「馬勒第五號交響曲」來考驗 REF 160S 與 Evoke 50,這 REF 160S 對喇叭的驅動力與控制力,不在話下,讓我驚訝的是 Evoke 50 的耐受力,這對喇叭擺在鈦孚,其實相對有點小,可是擴大機如果夠力,可以操得出兇猛的音樂能量,同時維持細緻且豐富的音樂細節,馬勒的樂團編制與配器,比大多數作曲家要大,音樂強弱對比反差更大,最是考驗音響系統的音樂動態表現力,REF 160S 輕鬆過關,而且,Evoke 50 也發揮比我預期中更強悍的音樂場面,不簡單。

等您來品味鑑賞

當然,現實世界中應該很少人會用 REF 160S 搭配 Evoke 50,比較可能的搭配會是 Confidence 50 或 Confidence 60,這樣更門當戶對,不過,我是來聽 REF 160S,不是來找音響搭配的。REF 160S 代表新世代 Audio Research 的設計風格,維持 High Definition 求真的傳統,加上更為漂亮精緻的外觀設計(3D 光雕錶頭),以及便利使用的功能(Auto-Bias 與三極管/五極管工作模式切換),在追求音響的真、善、美這三個面向,REF 160S 都有對應之道,等您前來品味鑑賞。

器材規格

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160S

型式:真空管立體聲後級擴大機
輸出功率:140 瓦
使用真空管:KT150 x 4支,6H30 x 4支
頻率響應:0.5 Hz ~110 kHz
輸入阻抗:300k 歐姆(平衡)/ 100k 歐姆(單端)
喇叭輸出:16 歐姆/ 8 歐姆 / 4 歐姆
尺寸:482.6 x 260 x 546.1 mm(寬x高x深)
重量:100 磅
參考售價:90萬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 57 號 2 樓
電話:+886-2-2570-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