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4 / 2020

看到「40 Years Anniversary in Sound Excellence」的標題,可是封面照片卻是捲起來的樂譜紙,中間露出 Siltech 訊號線,而樂譜紙上綁著打結的 Crystal Cable,右下角印著四家公司的商標,分別是 STS 唱片、Stereo 雜誌、Crystal Cbale 與 Siltech、這到底是誰的四十週年紀念?答案是 STS 歡慶四十週年,其他三家公司一起同樂贊助。

唱片產業越來越不容易經營,大環境的困難重重,不過堅持獨特錄音的唱片公司,依然能在夾縫中求生存。從類比時代走到數位時代,STS 見證了黑膠的盛況,以及 CD 的崛起,然後是網路音樂串流當道,黑膠重新復興,這四十年的變化,一小段文字難以道盡內中的滄海桑田,但 STS 經歷過所有的變化,所以他們有 STS Digital 與 STS Analog,數位與類比雙管齊下,靠著獨特的錄音技術與品味,CD 依舊企劃製作,LP 也越做越多,甚至連盤帶(Reel to Reel)也回到生產發行之列。

STS 的創辦人是 Fritz de With,他在 1970 年代開始從事錄音工程師工作,在 1980 年代創辦 STS,他說自己是錄音工程師,同時也是音響迷,目前他負責所有的唱片企劃與最終錄音作品的品管,用自創的 MW Coding Process 錄音,並且與 Arjan Rievtvink Online Mastering 的老闆 Arjan Rietvink 一起做母帶後製。

STS 的錄音有什麼特點?我講不準,老闆講的才算數,在 STS 官網上,Fritz 說 STS 的錄音有五大特點:

第一、溫暖的聲音,自然發聲樂器的本來就有溫暖的聲音質地,但音響工程師常常沒有抓到。

第二、聲響的位置與音樂家在錄音空間的相對位置清楚。

第三、錄音重視純粹的相位正確,包括電位相位(優質的線材)與聲學相位(靠麥克風擺位達成)。

第四、錄音的對稱性,意味著麥克風要擺放在聲音來源的左右兩側,平均設置,而不是放在空間的最左與最右。

第五、錄音的透明度與清晰度,不是靠尖銳的錄音,而是重視軟質的音色與清晰度,特別是錄音空間的三度空間呈現。

請注意第三點,講究絕對的相位正確,其中,電氣相位的正確要靠優質的線材,所以他們很早就使用 Siltech 線材,後來還加入 Crystal Cable 線材,主要在麥克風線。為什麼 STS 會選擇 Siltech 與 Crystal Cable?理由很簡單,當然是錄音符合 Fritz 所想要的效果,第二個原因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大家都是荷蘭公司,彼此熟識,想要客製化麥克風線,大家可以互相幫忙,魚幫水,水幫魚。所以,「40 Years Anniversary in Sound Excellence」之所以能發行,還是靠大家一起贊助促成。

音場是音響迷津津樂道的話題,不過要聽得到音場,不僅是音響設定、喇叭擺位要到位,更重要的是錄音本身具備這些條件,STS 從錄音開始就重視音場空間,拿這些音樂來找出音響是否能讓音場呈現,那才有意思。不過,Fritz 在自家網站的介紹,並沒有把單點錄音與多軌錄音搬出來講,只說麥克風擺設重要,我讀起來覺得 Fritz 偏好單點錄音,但是為了後製方便,可能同時多架了一些麥克風,方便混音與母帶後製能有派得上用場的素材,但是錄音的方法本來就千變萬化,應用好壞不在方法本身,而是如何把諸般法門,靈活應用,做出最接近音樂現場的錄音。

「40 Years Anniversary in Sound Excellence」收錄十五首音樂,其中十首是 STS 以前發行過的唱片,現在收錄為合輯,而 10~14 軌則是荷蘭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的現場鋼琴獨奏錄音,重點來了!演奏鋼琴的音樂家是 Gabi Rynveld-Kafer,她是誰?Crystal Cable 的創辦人,Siltech 老闆的太太。

其實,Gabi 本來就是職業鋼琴家,但是後來遇見 Siltech 老闆 Edwin,嫁給他之後才步下舞台,不只做馮婦,還創辦 Crystal Cable。我和 Gabi 因為多年採訪關係,大家很熟,常聽他講以前與大指揮家合作的經驗,包括已逝的阿巴多,每次聊到這些話題,都讓我聽的目眩神馳。

在企劃「40 Years Anniversary in Sound Excellence」唱片時,邀請 Gabi 重拾演奏之路,載我還沒拿到 CD 之前,在臉書上看到 Gabi 發了在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錄音的照片,我在早上九點多按了讚,然後 Gabi 就用 Messenger 跟我聊起來了,我說這麼晚怎麼沒睡,時差一算,我九點,她應該是凌晨三點,還一路聊到快十一點,她那裡就快凌晨五點,怎麼如此夜貓族?Gabi 說演奏錄音一晚,太興奮了,完全睡不著,而我們聊什麼?聊用這張 CD 演奏的曲目,辦一場有鋼琴演出與音響對比的音樂講座。

有多少東西要講?太多了?曲目涵括拉威爾、德布西、蕭邦、舒伯特與巴爾托克,我要問 Gabi 樂譜的版本,這才能準備,還有現場可能要準備的器材?是不是要做直播?或是要三機錄影,製作影片上傳?總之,剛結束錄音演奏的音樂家睡不著,精力充沛地和地球另一端的音響評論員,聊到天亮還精力充沛。

想找一張重視音場自然呈現的測試片嗎?「40 Years Anniversary in Sound Excellence」是相當好的選擇,但怎麼得到它?可以找鈦孚音響買(Siltech 代理),也可以找熊快樂(Crystal Cable 代理)。至於我與 Gabi 的現場演奏對比音響的音樂講座,本來已經計劃好在 2020 高雄音響展搬出來亮相,但因為疫情取消,可是我與 Gabi 不會放棄,只要全球可以重啟旅遊,我們一定會做,屆時再邀請大家共襄盛舉,但在此之前,請先買一張 「40 Years Anniversary in Sound Excellence」回來聽,先預習教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