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3 / 2020
前幾天從台灣一級發燒代理商鈦孚音響,收到了一張特別的CD,這張CD僅有簡單的紙殼裝著,封套上最吸睛的莫過於出現了發燒線材Siltech,俗稱「線材之王」、來自荷蘭的Siltech,一直是鈦孚音響最熱銷的發燒品牌,這次鈦孚朱總特別引進這片CD,究竟跟Siltech有什麼關係?

原來這張唱片上面所寫的40週年字樣,是荷蘭STS Digital Shop慶祝40週年所推出的精選特輯。荷蘭STS Digital Shop錄音室出版過很多張專業音響迷製作的發燒CD,音響效果早已公認發燒級。雖然說是精選專輯,不過它可是非常有新意、且值得收藏的!這張CD中一共有收錄15首曲子,其中10首曲子都選自STS以前的錄音,風格多元,從爵士、古典、跨界等樂風,都可以品嚐得到。但最令人驚艷的,是後半部有五首曲子,演奏者是Gabriella Rynveld-Kafer,他是誰?正是音響展期時常會造訪會場的、Siltech與Crystal Cable的主奇事者之一Gabi女士!她在這張專輯中帶來了五首鋼琴獨奏,特別獻給各位發燒音響迷。


封面可以看到一張捲起的泛黃樂譜,裡面包的「餡料」是Siltech發燒線材,外面再用Crystal Cable的線綑綁。

等等,Gabi女士每次來台灣時,雖然確實展現了氣質優雅的風韻,但我還真的沒聽她說過她會彈鋼琴?原來,Gabi女士以前在匈牙利的時候,本來就是一位鋼琴演奏家,後來嫁給了Siltech的老闆,才放下彈琴的志業,改行做起Hi End音響生意。這也難怪,在訪問過這麼多原廠代表裡面,我一直覺得Gabi女士的談吐、裝扮,都格外高雅,果然是音樂人出身。而STS一樣也是與Siltech同是來自荷蘭,STS長期都有使用Siltech的線材於錄音設備中,也有使用Crystal Cable的線材,像是麥克風線類的線材,就有用到發燒款。所以,如果先沒有預算買Siltech的線沒有關係,在這張CD裡面,保證可以先讓您聽到「Siltech的聲音」。

我這幾天實際把這張CD在我評測的音響系統中反覆聆聽好幾次,更讓我驚艷的事情發生了,這張CD封面有高貴的音響線材,又有STS、Siltech、Crystal Cable這些與Hi End音響相關產業的品牌商標,一般有在收藏唱片的人,可能會直覺認定這又是一張「發燒片」,但實則不然,先說前十首不同曲風的精選曲目,聽起來不會有印象中「特別著重發燒效果」錄音的那種強硬感,取而代之的是自然、均衡、不蘊不火的恬適之聲,樂器聲音保留了原味,音場寬廣卻不浮誇。在聽這張唱片的時候,常常讓我想到本刊總編給我們教育訓練時的感受,我相信,這張唱片是真的有很高製作的水準,而是要帶來的是「正確」的聽感體驗、以及對錄音效果「真實度」的重新審視。


可以看到在10、11、12、13、14這五軌曲目的演奏者為Gabriella Rynveld-Kafer,就是音響迷一定有聽過的Gabi女士!這些正是由她親自演奏的鋼琴獨奏曲。

最後五軌由Gabi女士演奏的鋼琴曲目,無疑是本輯中的壓軸亮點,她彈的是史坦威鋼琴,曲目包括拉威爾、德布西、蕭邦、舒伯特、巴托克,錄音地點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大會堂音樂廳,這座音樂廳是全世界著名音響效果優異者之一。替她錄音的就是荷蘭STS Digital Shop的老闆Fritz de With。
這五首鋼琴獨奏,聽起來非常溫和、演奏空間中的殘響略長,但十分自然。自然不做作的彈奏技巧,聽得出Gabi女士的深厚底子,對情感的表達內斂、但不失具豐富層次感的高級韻味,非常舒服、耐聽。而這樣自然風格的錄音,讓我想到許多老DG錄音,絕對是您拿來審視音響系統均衡與否的一大利器!但若不要先討論那些發燒話題,純粹以愛樂者的角度來欣賞本張紀念專輯,個人是覺得非常享受,可以讓溫柔的音符,緩緩浸潤身體的每一個細胞,聽完之後真的如沐春風。

之前,這張專輯在本地市場不容易取得,也沒有唱片行專門引進,不然就是要購買德國Stereo雜誌2020年1月號就可免費獲得,連買相關器材,也不見得百分之百可以取得。「那麼,哪裡才可以買到呢?」是有興趣的音響迷一直敲碗的問題,現在好消息來了,鈦孚音響即將專單引進,朱總也說不久後應該會鋪貨給各大唱片通路,如果現在就很心癢的您,不如就趕快聯絡鈦孚音響,如果因為防疫不想在外趴趴走,就在家裡好好享受這些舒服的樂音吧!

鈦孚音響
電話:02-2570-0395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官方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udiotai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