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7 / 2020
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是Siltech創辦滿三十五週年的紀念線材,從各方面來看,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有著滿滿Siltech精細高級的聲音特質,但在價格上,卻沒有Siltech高階線材這般搖不可及。認真想將Siltech最好的單結晶純銀線帶回家,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或許是最接近這夢想的入口。

 

▲自從Siltech推出最新的三十五週年紀念線材之後,所有希望藉此入手Siltech單結晶純銀線的音響迷都虎視眈眈,在推出了喇叭線與訊號線之後,這次終於輪到電源線了,想將音質最美的Siltech帶回家,可要把握這次機會。
上次在八月圓山台北音響展,我採訪了Siltech全球銷售行銷執行長Gabi Rynveld,當天的採訪重點,除了剛發表的Siltech旗艦喇叭Symphony之外,現場採靜態展示的三十五週年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也是讓音響迷相當期待的一款。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在內部採用可與旗艦線材媲美的單結晶純銀當作導體,但產品定價卻僅要旗艦Triple Crown Power電源線的三分之一,這是讓許多音響迷覺得心癢的原因。

採用昂貴的單結晶純銀導體
畢竟在過去,Siltech線材以導體做產品等級區分的作法是相當明確的,例如入門線材使用6N單結晶銅,中堅線材使用銀金合金,唯有高階線材,才會用上Siltech自家最昂貴的Mono Crystal單結晶純銀線,直到三十五週年紀念線材的推出,才打破這項慣例。

 

▲Crown Prince Power的盒裝如同精品書籍一般,封面印上Siltech三十五週年字樣,銀色的字體看起來也相當高級。
回到本次評測的主角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原廠在線身內部,採用的就是Siltech最新的單結晶純銀線。對比於自家另一個相當知名的銀金合金導體,單結晶純銀線的優勢,在於導體冶金的過程,不會產生細微的結晶縫隙而產生失真,因此不用如同銀金合金這般,需要另外透過純金來填補空隙,這大幅強化了電流傳遞的效率,是目前音響圈公認最理想的金屬導體之一。雖然就產品的尺寸來看,我相信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採用的單結晶純銀芯線數量,勢必不會與自家的Triple Crown相同。但能在這樣的價格帶,便可將Siltech細緻高貴的音質音色帶回家,是我認為三十五週年線材最吸引人的地方。

更柔軟的線身,0.75米可彎折
實際拿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在手,我發現兩件事,第一:這條電源線的設計很柔軟,線身不會因為過於生硬而導致使用時不容易彎折,這點我很喜歡。其實上次採訪Gabi時,她就有告訴我,本次原廠在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的線身結構與屏蔽上確實做了改良,讓線材在0.75米的長度下,就能順利將電源線「繞成圈」,身段比起自家旗艦線材還柔軟。
國外買不到的「台灣特別版」

 

在視覺上,Crown Prince Power同樣維持Siltech經典的海軍藍線身,原廠在線內混入了Kapton與Peek等材料做絕緣,隨後再以由單結晶純銀與銀金合金導體材料混編而成的屏蔽做保護,這點與過去Siltech同等級的三十五週年紀念線材規格大致相同。至於被許多人視為經典元素的鋁合金飾環,在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身上也是可見的。原廠在金屬飾環刻上淡金色的字樣,上面有著Siltech三十五週年的紀念標章;在光線襯托下,可以呈現出香檳色的光澤,即便是小細節如金屬邊緣接觸面,此線呈現出的質感同樣光滑不刮手,完全是Siltech高階線材才會有的作工。

 

▲本次評測的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屬於「台灣特別版」,端子殼經過代理商的特別要求,已經從原本的塑料殼改為Furutech更高階的金屬製品,外殼表面還用上碳纖維打造,取得更優異的抗振能力。
第二:我發現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的端子殼與上一回在圓山音響展上看見的略有不同。原以為是原廠在出廠前臨時做了調整,沒想到一問代理商,他們告訴我這次評測的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是原廠依據鈦孚要求,特別訂製的「台灣特別版」。而其中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電源端子殼採用了Furutech更高階的製品,端子殼採用更光亮的金屬打造出優良的屏蔽與抗磁能力,在端子殼外側還用上高檔的碳纖維以強化抑振能力,完全襯得起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的身價。

細緻美,是它最強的武器
本次試聽選在社內二號試聽間,參考器材為Tannoy Legacy Cheviot喇叭,搭配Moon 230D CD唱盤與340i綜擴。試聽過程中,無論將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接在訊源還是擴大機身上,其音質的進化效果都相當明顯,但配置在擴大機時,我感受到整體音質細緻感的強化最為鮮明,最後就索性留在擴大機身上,不再來回更換。

我們都知道音響系統是一個減法的過程,也就是越好的器材,它能做到的就是更少的失真,因此音質之所以聽起來會更好,並不是這部器材為音樂增添了什麼,而是它所耗損掉的音樂細節是最少的。如果上述的理論是成立的,那麼我要說Crown Prince Power是一條耗損度很低的電源線,因為它讓我聽見的音質特別純淨,雜質最少,而且音樂細節是眾多參考線裡豐富的,顆粒感表現最深刻鮮明,這是不用特別留心去聽,都可以立竿見影的效果,真的神奇。

 

▲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的音質非常細緻,幾乎可以與同價位帶的訊源媲美,對於音質提升的效果立竿見影。在測試中無論用上訊源還是擴大機都十分有感,顯盡Siltech無人可模仿的聲音特質。
再來就是這條電源線有一件事情是相當迷人的,那就是它延續了Siltech最具招牌的高貴音色,讓小提琴唱出來的音質具備鮮甜、華麗、精細動人的樣貌,這是其他線材品牌很難模仿出來的特質。能夠在這個價格帶買到這種可媲美於Siltech動輒三四十萬線材的聲音味道,是一件令人從心底感到幸福的事情。

以個人最熟悉的ECM「巴哈:小提琴室內樂」為例,我反覆將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與社內參考線材做對比,我發現Siltech除了在先天上就具備了特別純淨澄澈的聲音特質,它同時還能為音樂妝點出更為甜美華麗的味道。由小提琴家Michelle Makarski演奏出的琴音即便能量感強,表現手法又直接,但這次在Siltech電源線的詮釋下,卻很難得的讓我聽見了略微柔軟甜美的風格;音樂旋律聽起來很有律動感,在相對難表現的高把位演奏,它沒讓我聽見尖銳單薄的生硬之處,將這些刁鑽的段落處理得圓潤自然,使得音樂無時無刻都散發出一種「貴氣感」,要說Siltech是業界最具品牌辨識度的線材,我想沒有人會反對。

 

這次的參考器材,包括Tannoy Legacy Cheviot喇叭,以及Moon 230D CD唱盤與340i綜擴,在換上Siltech電源線之後,聽見的音樂細節更豐富,解析力更好,連帶也將低頻修飾得相當有線條,展現出平衡又具美感的音場表現。
不肥不厚,以美感為先
換上編制大一點的小提琴協奏曲,我選了由Daniel Lozakovich演奏的「巴哈」,沒想到音樂才一開聲,我便心想:完了,又中招了,這條線材真的沒打算放過我。為什麼?因為要Siltech線材詮釋出弦樂器的音色美質本來就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情,而這張專輯的弦樂錄音,本身就很善於表現出弦樂的華麗感,這不完全就是做球給Siltech殺嗎?果不其然,音樂一開場的眾弦樂器演奏,Siltech電源線就讓我聽見了一股「透心涼」的清爽感,弦樂高中低各自之間的平衡感不僅極為完美,就連弦樂下段的低頻延伸,聽起來也都是特別清新爽朗的;這條線材的中頻表現很適當,也就是弦樂演奏時,不會聽起來有過份濃厚的鼻音,這是我說它聽起來舒爽的原因。

 

▲即便產品定價僅要旗艦線材的三分之一,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的作工還是很有Siltech高階線材的味道,線身深具指標的金屬飾環,仔細觀看還是被那精細的作工給感動,實際拿在手中的觸感更好,讓人愛不釋手。
Siltech Prince Power的高頻表現帶有種飄逸又甜美的特質,善於表現錄音空間內的堂音細節與弦樂光澤,但無論是中頻還是高頻表現,聽起來都不會噪耳,音質很細緻。再談此線的低頻表現也是特色之一,聽不見過量肥厚的低頻就不說了,我發現這條線材的低頻透明感與解析力表現實在迷人,例如在播放小提琴協奏曲時,它可以將弦樂下段完整的延伸梳理得如此完整,那種舒服的透視感,彷彿將空間原本混濁囤積的低頻能量完整消散出去,讓音樂瞬間彷彿通了氣一般,精氣神十足。如果您嫌自家的音響系統太「老聲」,音質不夠細緻,換上Siltech Prince Power就是解藥。

以聲造景,陽光普照
最後,Siltech Prince Power聲音能量感也值得一提,尤其對於音樂動態弱音與強音之間的反差,它可以將音樂能量的對比拉得很大。在弦樂群大聲齊奏時,我很難想像如Crown Prince Power這樣尺寸一般的線材,竟然可以容得下整個樂團演奏時的能量。而且那股能量不是鬆散的,而是可以在空氣中,感受到樂器集中發力的那股能量,聽見的音質除了細緻,還很精實,將中低頻段容易產生的肥肉修飾得乾乾淨淨,能夠在強勁的能量中依然保持音樂高度的美感,這真的不容易。

 

▲「陽光普照」是去年筆者最喜歡的台灣電影,音樂製作同樣請來林生祥負責,音樂不僅感人,錄音的效果也相當出色,以最直接的錄音方式,降低相位失真,讓音樂形體聽起來都真實無比。即便沒看過電影,要將這張專輯以單純的電影配樂來聽,依舊出色。
換上個人近期相當喜歡的電影「陽光普照」原聲帶,Siltech 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再次讓我感受到這張專輯錄製樂器的美感。光是開場豎琴扣撥後的尾韻處理,就極為優美,緩緩擴散的泛音景象就像水波紋一樣。當配置在音樂畫面最深處的低音貝斯拉奏,我聽見的低頻細微的振動聲波也非常清晰,摩擦的質感傳真,對比之下,以前的細節好像蓋上一層霧氣一般,顯得不夠真實。

當專輯播放到第六軌的「動物園」,這條電源線又讓我十分有感了。它在詮釋這首歌曲時,又讓我再次感受到當初在電影院觀看這部電影時的感動。音樂先是以一段細微的弦樂拉奏做開場,由於演奏的力道很輕,這讓弦樂群的形體聽起來如同雲霧一般散佈在音場周圍。此時吹奏出主旋律的法國號出場,此線完整烘托出法國號那溫暖又醇厚的音色,而且音色的表達很有層次,就像是夕陽即將西下的餘暉,中央的能量又濃又強,隨著光暈散佈到周圍。此時配上畫面中淡淡的弦樂拉奏,在我腦海中就自動浮現出「陽光普照」四個字。您說一條線對於音質的詮釋要多美,才可以這麼傳真的,將譜曲人原本的音樂概念,用這麼直接的方式表達出來?Siltech線材的定價確實不便宜,但依舊有這麼多人願意花下重金買下它,我想,大概就是真的被這種極美的音樂情境給感動到了吧?

 

▲如何定義一條Hi End音響線的價值?我認為Siltech做了一次相當精采的示範,除了線材作工的精細程度令人佩服,它對於音響系統音質音色的改善效果,更是令人聽過難忘。覺得家裡音響系統的聲音不夠細緻活生,換上它是解藥。
絕對值這個價格
很多人說音響線材的定價太過昂貴,認為傳統定位在「音響配件」的線材,不應該賣這個價格。但就我的看法,我認為當您深入瞭解Hi End級的線材品牌,他們對於線材製作的講究程度,早已不輸給正統的音響器材。以這次評測的Siltech Prince Power電源線來說,在換上它之後所能感受到的音質美感,甚至不輸給換上一部同等級的數位訊源,如果在音質上的改善可以展現出等質的提升與變化,為何Hi End音響線材會有不能買同樣價錢的道理?Siltech是一個相當有個人特色的線材品牌,只要聆聽空間與搭配系統夠平衡,夠水準,換上Siltech絕對可以瞬間很有感。Siltech Prince Power電源線是他們家難得「價格下殺」的一款,用上高檔的單結晶純銀線,定價卻比起過去實惠許多。請務必別錯過這次機會,好好感受此線催化出音樂細緻美的最大值!

規格:
電源線。導體採用Monocrystal單結晶純銀導體結構。混入Kapton與Peek等材料做絕緣。使用單結晶純銀與銀金合金導體材料混編做屏蔽。採用Furutech高階金屬碳纖維端子殼。參考售價:145,000元(台灣特別版)。

 

進口總代理 :鈦孚音響(02-25700395)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Siltech官網:

www.siltechcables.com
鈦孚官網:https://aute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