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0 / 2020

日月音響Dynaudio Evoke多聲道

編輯部和日月音響敲好時間,按約定來聽 Dynaudio Evoke 多聲道組合,可是當我抵達日月音響時,卻讓小朱經理嚇了一跳。

來日月試聽是爽差

「怎麼是總編親自出馬?只是聽 Evoke 啊,這等級怎麼會出動總編呢?」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總編輯要聽什麼,不是總編輯說了算,而是編輯部開會的結果,剛好到我輪值的時候,就得出動,而且能挑到日月音響試聽,其實是個爽差,因為他們家的試聽空間,每一間都認真擺設、精心調校,我從來沒有機會需要動手調整,因為日月事前都已經搞定,擺出最佳陣容,讓我來享受一個下午的「影音饗宴」,這怎麼不是爽差呢。

最常日月音響來聽的空間,是二樓的大試聽室,主力展示 Hi End 等級兩聲道系統,同時展示嵌壁式喇叭與環境自動控制系統。三樓是日月音響新整理出來的聆聽空間,有一間獨立空間展示多聲道影音系統,還有兩個開放式聆聽空間。三樓落成後不久,我曾經來作客,但沒來這裡聽過器材,這次來聽 Evoke 算首次嚐鮮。

三樓是日月音響新整理出來的聆聽空間,有一間獨立空間展示多聲道影音系統,還有兩個開放式聆聽空間。三樓落成後不久,我曾經來作客,但沒來這裡聽過器材,這次來聽 Evoke 算首次嚐鮮

居家風格陳設強化「勸敗」

多聲道 5.1.2 Dolby Atmos 家庭劇院組合,要在家裡擺放,空間是難題,日月音響三樓的試聽室,刻意模擬居家空間,把原本可以做大的空間,隔出獨立但空間不大的試聽室,大概一般家庭拿來做書房的面積,我猜想這是要讓來試聽的朋友,可以感覺到「有為者亦若是」,家裏如果有差不多大的空間,搞一套 5.1.2 多聲道也不錯啊!舒適且走居家風格的展示空間,真的會起「勸敗」的作用。

5.1.2 聲道的配置,日月做了「混搭」,主聲道是 Dynaudio Evoke 50,中央聲道是 Evoke 25C Center,不過後環繞與天空聲道,就搭配丹麥 Dali Phantom 嵌壁式喇叭,最不佔空間,同時讓喇叭配線隱身在天花板裡面。超低音則是 MK V12,而不是搭配 Dynaudio,可以讓預算再省一點。環繞擴大機搭配 Pioneer SC-LX701-B,支援 7.1 聲道,配備 Pioneer 最新 Direct Power FET 功率晶體,全功率輸出最高達 760 瓦,HDMI 規格支援最新 11.4 版。藍光播放器則是 Sony UPB-700,支援到 4K UHD 規格。全套系統定價 518,390元,日月特價 425,000 元,全套器材搭配與售價,全部寫在展示間的看板上,知道器材價格,又看到立馬折扣,口袋裡的錢可能就蠢蠢欲動了,果然是「勸敗」空間。

後環繞與天空聲道,就搭配丹麥 Dali Phantom 嵌壁式喇叭,最不佔空間,同時讓喇叭配線隱身在天花板裡面。

 

只帶兩張 BD 來試聽

日月小朱先生不光領我上三樓試聽室,還全程陪著我聽這套混搭多聲道,殷勤地招呼。小朱問:「總編要看什麼片子?」只見我從背包裡面拿出「兩張」BD,交給小朱:「總編只帶兩張 BD 來嗎?」

「就這兩張!沒別的了。」我如此回答:「其他影片,我要看 Netflix,你們有吧?」

「當然有,可是看 Netflix 寫評論好嗎?不是 BD 效果比較好?」小朱說。

「這什麼年代了,還拘泥在實體 BD 或 UHD,人家 Oppo 都退出戰場,不出 UHD BD播放器了,網路影音串流早就是主流,要寫評論,當然要看大家都在看的影音來源,不然怎麼有參考價值!所以我只看兩片 BD,其他看 Netflix。」

廣告

真實天空聲道更帶勁

我帶了哪兩片 BD?一張是「2016 Dolby Atmos 示範片」,另一張是「2017 DTS Ultra HD示範片」,先從一般 2K 的 Dolby Atmos 看起,電影「瘋狂麥斯:憤怒道」的開場片段,從後方遠處而來的車隊細微聲響,催促麥斯開車逃亡,捲起滿天風沙的車隊追逐場景,聲音由遠而近,電影音效的動態對比,日月音響調整得相當好,空間雖然不大,但是低頻撐到了很好的均衡點,汽車引擎怒吼與車體翻覆的巨大聲響,低頻份量夠猛夠重,但不會聽起來轟隆隆嗡嗡叫,而是猛爆的電影音效,讓情緒跟著電影情節隨之高漲起來。

Dolby Atmos 再看一段,看「蝙蝠俠與超人:正義聯盟」最後大戰片段,神力女超人的音樂主題主導,低頻敲擊聲猛爆,超人從空中攻擊的動作,Dolby Atmos 的 3D 空間音響效果,展現了高低位置的變化,與地面攻擊的神力女超人、蝙蝠俠形成對比,緊張的背景音樂加上火爆的攻擊場景,目不暇給的爆炸畫面配上厚實又有衝擊力的音效,產生沉沁式的電影欣賞體驗, Dolby Atmos 果然是擴展空間感的優異格式,讓人有空間變大的聽感錯覺。

DTS:X 中高頻段更鮮明刺激

換上「2017 DTS 示範片」,4K 畫面優於 2K 畫面,一看就懂,根本不需要比,畫面的清晰度大為提升。從「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在拉斯維加斯大街上飛車追逐的片段看起,DTS HD 的音效聽起來更為直接,中高頻段更有狠勁,飛車追逐的撞擊聲刺激了一點,不過 Evoke 50 與 25C Center 一點也不費力,輕騎過關,搭配的 MK V12 超低音,尺寸並不算大,低頻量感夠多,速度感夠快,汽車衝撞時的猛爆音效,對比玻璃碎裂的高頻聲響,讓刺激的畫面聽起來更刺激。

在看「2017 DTS 示範片」時,我刻意播放了 DTS:X 的測試音,每個聲道逐一檢查,日月的 5.1.2 設定全都是「實體喇叭」,而不是擺在前方主聲道上面,靠牆壁投射的虛擬喇叭,所以聲音的移動感直接又強烈,不會有模糊地帶,如果看「ID4 星際重生」,或是「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這類電影,DTS:X 的聲音移動感,一點也不遜於 Dolby Atmos。

比較兩者的音質,Dolby Atmos 比較柔和,DTS:X 比較犀利,我其實比較喜歡 DST:X 的音效,但是 Dolby Atmos 目前已經席捲市場,成為電影音效的主流,不僅電影院如此,連 BD 或 UHD BD,很多都只有 Dolby Atmos 格式,省下 DTS:X,這是市場趨勢,而不是好不好的問題。

聲音不是音樂

如果您有機會看「2017 DTS 示範片」,不要只看 4K UHD BD 的影片,在 BD 版有一段「The Function of Music」,是 Jad Abumrad 講述「聲音」與「音樂」的差別,他說聲音就是聲音,是聲波在空氣中傳遞,鼓動耳膜,讓大腦感知到聲音的存在,但是音樂不僅是聲音,而是一連串聲音傳達,而大腦對這些聲音的排列組合,產生各種不同情感的心理反應。這段影片講得很好,對音樂的感受力,強化了身為人的價值,如果您沒有「2017 DTS 示範片」,可以上 YouTube 看普通版影片。

Netflix 是現階段看片王道

Netflix 派遣女醫 X

UHD BD 與 BD 看過,要換 Netflix 了。Netflix資料庫裡面的影片那麼多,要看什麼呢?我最近追了一套日劇:「派遣女醫 X」,就從中挑一集來看吧。沒想到我在 Netflix 上面找到「派遣女醫 X」,小朱馬上說:「這片我也有看啊!」果然,串流影片不管多或是少,大家愛看得差不了多少。

「派遣女醫 X」的音效,其實只有兩聲道,而且是壓縮格式,實在說不上什麼 Hi End,但是在調整良好的多聲道系統,將兩聲道模擬為多聲道,擁有好聲音的畫面,看起來就是更讓人入戲。我才看「派遣女醫 X」一個多星期,追到第四季(這算慢的吧),就從前一天還沒看完的第四季完結篇來吧:城之內麻醉師因癌症末期,不敵疼痛路倒,大門醫師扶著城之內,罵她怎麼會放任自己病到如此程度,救護車趕來,畫面轉到醫院 MRI 攝影的畫面,胰臟癌 4A 期,幾乎無法以外科手術根除。

廣告

壓縮音效原來也能這麼好聲

「派遣女醫 X」的劇情其實很芭樂,每一集的梗都差不多,但我也著了道,因為挑戰權威,只做本分專業,不管世俗人情,那是影片劇情做得到的事,真實人生很難如此直率,也很難做到永不失敗,或許這就是不現實的戲劇,吸引這麼多人想看的原因,因為人生做不到的事,戲劇裡面的角色都幫你做到了。我都是在家裡的 iMac 上面看 Netflix,音量也調得很小聲,大約是聽得清楚的音量,而沒有管音效,可是在日月用混搭的 Evoke 多聲道,這才知道原來 Netflix 的音效,比我想像的要好得多。

Netflix 明日邊界

兩聲道的電視影集,音效肯定比不上多聲道,換個場面爆棚的影片「明日邊界」,故事是主角湯姆.克魯斯飾演的軍官,因為接觸到怪獸王的血液,因而擁有控制時間輪迴的超能力,可以不斷死亡,不斷重生,回到戰鬥前的狀態,然後在不斷死亡、重生的過程中,修正攻擊戰略,直到打敗怪獸王為止。我從第一次上戰場的片段看起,因為是電影,Netflix 給的就是標準 5.1聲道,而透過 Pioneer SL-LX701B,可以自動轉為 5.1.2 的音效,增加上方音場的真實感。

有了實體 5.1.2,3D 音場的聲音高度更為明顯,直升機的空氣擾動聲,還有高空垂降時的移動感,墜機時聲音由遠而近忽然衝撞的刺激聲響,強化了戰場畫面的真實感,而且,即便是 Netflix 這樣有壓縮的數位影音串流,真正的 5.1.2 多聲道系統就是能大幅提升影音享受。

多聲道調音要靠專業

日月音響的超低音調校,沒有走過度刺激、過度加料的套路,而是強化速度感,低頻很結實,我問日月小朱,是不是刻意不要讓低頻超量,沒想到小朱說:「喜歡什麼樣的聲音,都可以調。」然後拿出 iPad 遙控,切換了三種不同的設定,一個強調口白清晰,另一個則低頻更兇猛,可以撼動沙發,而我聽的設定是比較準確、比較中庸的設定。

小朱說:「每個人的聽感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做了三種聲音的預設模式,聲音個性都不太一樣,依據想要看的影片類型,可以決定使用哪一種設定。」您看,這就是專業音響店,他們懂得消費者有不同的需求,必須針對消費者的喜好,調整出他們想要的好聲音,一套混搭 Evoke,就能玩出三種聲音模式,各有各的好。其實,消費者買多聲道系統,不光是買機器、買喇叭而已,音響專業調整的服務,才是有錢買不到的寶,日月音響累積多年的專業經驗,才是買到好聲音的關鍵。

一個空間「藏著」三套多聲道系統

聽了一下午,真開心,準備離開日月時,老朱經理出現了,他說三樓專門給多聲道系統展示,而且還不光是 Dynaudio 的組合,老朱經理說:「如果聽了五十萬等級的多聲道系統,覺得太貴,超出預算太多,沒問題,還有另一套 Dali 多聲道系統,價格少一半,更經濟實惠。萬一還是超出預算,還有 Focal 迷你多聲道系統,安裝在天花板上,十來萬就搞定,能夠一次聽到三套多聲道系統的音響展示空間,大概只有日月音響辦得到。」

原來,日月音響三樓的多聲道空間,還有這樣的密技,給我聽的 Evoke 是等級最高者,然後是 Dali、Focal,每一套組合大約都是減半的價格,難怪日月音響的生意會好,他們在音響展示的空間設計上,想方設法結合三套多聲道系統在一起,而且視覺上還這麼乾淨漂亮,連我都沒有注意到,要靠朱經理提點,這才發現音響擺設的巧思。

硬體可以大幅提升 Netflix 音效

不過,這趟來日月音響聽 Dynaudio 混搭多聲道系統,最大的收穫還是看 Netflix,平常不覺得有什麼好,原來問題還是出在硬體,Netflix 雖然是壓縮音效,可是如果搭配上優質多聲道系統,就能虎虎生風,精神抖擻。來日月音響三樓試聽室走一趟,您不僅可以聽到 Dynaudio,還可以聽到預算更實惠的 Dali 與Focal,更重要的是,可以讓老婆知道:「親愛的,原來 Netflix 的音效這麼棒!」

廠商資訊

名稱:日月音響
電話:02-2771-0912
傳真:02-2778-4839
E-mail:sun-moon@sun-moon.com.tw
網址:www.sun-moon.com.tw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66巷55弄1號

Dynaudio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粉絲專頁:鈦孚臉書粉絲團
Dynaudio網址:www.dynaudi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