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0 / 2020
Siltech最新推出的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於台灣的首次亮相,是在去年的八月圓山音響大展(相關報導請按我)。當時鈦孚的開放式展間,在玻璃櫃裡靜靜躺著的,就是Siltech 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而這條線也是Siltech為了慶祝創立滿35週年推出的第三款紀念線材。在Crown Prince Power之前,Siltech還推出了Crown Prince喇叭線與Crown Princess訊號線,如今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已經送到社內接受評測,但在談到聲音之前,請別急。讓我們先從久違的開箱儀式帶讀者一探究竟。

 

 

編輯個人通常不是每個接手的音響器材都會進行開箱,要能符合個人開箱的標準,有兩點是必須的,第一個這個產品的作工要很漂亮,很值得帶讀者透過相機鏡頭特寫,來品味這款器材的細部作工有多美。第二是這款產品的市場話題性要夠高,要能有引起讀者想要點進來看開箱文的衝動。本次要開箱的Siltech 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除了符合以上兩點要求,它還有一個相對難得的地方,就是這款Siltech電源線是熱騰騰在台灣剛上市,代理商送來的線材,就連外觀的膠膜都還沒拆,是貨真價實的全台「首次開箱文」。

 

 

回顧Siltech 35週年的系列線材,旗下第一款作品是Crown Prince喇叭線,這條線材在推出後沒多久就打響所謂35週年線「相對超值」的基礎。第二彈則是Crown Princess訊號線,這條線材筆者也有評論過(器評請按我),論其音質表現,依然是當年筆者聽過最令人心動的一款。而這次的Crown Prince Power則是第三彈作品,取命上延續喇叭線Crown Prince的名稱,但在型號後面加上Power字樣,意味著電源線之意。從外包裝來看,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跟過去同系列其他的35週年一樣,包裝外型如同書本一般,看起來穩重高級,外側則是用透明膠膜做密封。

 

 

全新品的首次開箱就是有一種興奮感,尤其又是開箱大家都喜愛的Siltech線材,這一刀劃下去,就正式開啟了開箱的第一步。

 

 

解開膠膜的束縛,Siltech Crown Prince Power的外觀包裝更為漂亮,外箱材質使用高硬度紙質製作,產品封面有Siltech的品牌與型號,顯示出淡銀色的光澤。

 

 

在箱體的側邊,也有類似如書籍書背一般的設計,上面同樣以銀色配上藍色字體,再印上漂亮的文字。當然上面也有著名35週年的字樣。

 

 

打開本體,可以看見簡單的品牌文字介紹,敘述了Siltech在過去35年以來的品牌故事。在箱體的左邊則是鋪上一層看起來相當高級的黑色絨質材料,讓線材包裝看起來如同高檔精品,被安穩的保護著。

 

 

將品牌介紹那面翻開,可以在右側看見電源線本體,其中還包括線材保證書、注意事項說明書。在左側,還可看見Siltech著名的製線技術年代表,前後橫跨35週年,特地以時間軸標記出在治金導體技術上有所突破的關鍵性年份,對於喜愛Siltech線材的音響迷來說,頗有收藏價值。

 

 

圖中是原廠附上的保證書,上面有特別標示線材的型號、長度、導體編號,還有主要測試人員與研發人員的姓名,當線材通過測試後,必須在上面簽名劃壓,擔保產品沒問題,才會進行包裝,而在圖中有用模糊化處理的是線材編號與訂單號碼。

 

 

原廠同時還附上了一張使用說明書,簡單來說就是一些基本必須留意的事項,但Siltech電源線與一般製品並無二異,例如不應該讓電源線碰到水之類的警告標語,大致上都與一般電源線相同。有興趣的音響迷可以慢慢閱讀。

 

 

來一張Siltech進化時間表的特寫,顯示出他們不斷的突破過往技術,回顧他們家的製線歷史,Siltech最早的製線導體Generation 1(G1)發表於1984年,當時他們還不是使用銀金合金導體,而是純銀導線。1992發表的G2也只是針對純銀導線做出些微改良,直到1993年,才首次發表研發已久的銀金合金導體,並在1997年將銀金合金的技術推向第三代(G3),隨著冶金術不斷演進,Siltech的銀金合金導體也漸漸邁向第七代(G7)。

 

但依照Siltech慣例,只要是在線材型號打上Crown字樣,即代表著內部採用自家最頂級的Monocrystal單結晶純銀線做為導體,如果是Double Crown或者Triple Crown,意味著導體數量加倍。但這種單結晶純銀線對比於Siltech知名的銀金合金導體有何優勢呢?最大的關鍵便在於單結晶純銀線在製線的過程,不會於導體表面產生細微的結晶縫隙而產生失真,因此不需要像是銀金合金導體這般,還需要利用純金來填補純銀的結晶縫隙。在Siltech眼裡,單結晶純銀被視為最完美的導體,沒有之一,因此定價也相對昂貴。本次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能在這個價位帶用上Siltech高階的Monocrystal單結晶純銀線作為內部導體,就是它相當難得的地方。

 

 

來看重點的線材,原廠以四個軟質絨布將電源端子頭與線身上的金屬裝飾包覆起來,而在線材周圍,也可見預先挖空的泡棉材料,將線材放置於內,可以防止運送中碰撞產生的傷害。

 

 

將線材本體取出,我發現Siltech 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的線身,比起過去的Siltech製品都還要柔軟。當初採訪Siltech全球銷售執行長Gabi Rynveld時,她就告訴我,這條電源線除了會延續先前35週年紀念款線材的作法,在相對親民的定價內,提供自家最頂級的單結晶純銀線作為導體。同時為了讓這條電源線更容易使用,原廠在線材內部的屏蔽與絕緣材料上也做了些微調整,讓此線更容易彎折,可以在低於一米的長度下(約0.75米)就能彎折,即便用家的空間有限,也能順利使用。本次實際拿到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在手,發現所言不假,編輯很容易就能將線材繞成「原形狀」,而且不會因為線身的硬度而彈開,偏愛柔軟又好用的電源線,這款會是你的愛。

 

 

再來,打開布套,我發現這條電源線的端子殼作工與當初在八月音響大展上看見的不一樣。一問之下,原來代理商鈦孚為了讓音響迷可以體驗到更好的音質效果,特地跟原廠訂購了一個Furutech高階端子頭,端子外殼的表面採用低共振的碳纖維製作,配上漂亮的金屬質感,看起來相當高級。根據瞭解,這次編輯拿到的版本是代理商專門訂製的「台灣特別版」,在其他國家可是買不到的。

 

 

每次看到Siltech線材,一定會被它線身上的鋁合金飾環給吸引,表面的字體質感很棒,摸起來有內凹的紋路,工作非常細,拿在手上反覆觸摸,那種金屬的溫潤質感一點都不刮手,真的唯有高級二字可以形容。

 

 

當初在音響展上看見首次亮相的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原廠採用的是透明的塑料外殼,這次改上品質更好的Furutech高階端子殼,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在開箱時,原廠在電源線端子頭接觸點的地方,還有保護蓋,防止刮傷。

 

 

來一張金屬飾環的特寫,我還發現一件事,就是我實際拿這條線材去與去年8月音響展公開展示的同型號電源線,我發現原廠在鋁合金飾環的造型也做了些微更改,原本的鋁合金飾環有用長條黑色壓底,並在上面刻字,在Crown Prince Power正式版,原廠取消了黑色壓底的設計,改以直接在鋁合金表面刻上淡金色字樣,同時可以發現在不同光線下,字體會顯露出淡金色光澤,配上表面印上的35週年字樣,非常漂亮。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Crown Prince Power電源線的作工,依舊相當迷人。老實說,遇到作工這麼棒的線材,怎麼拍都好看,幾乎零死角。而且編輯特別留意金屬飾環最邊邊的接觸點,摸起來也是打磨得相當圓潤。

 

 

在電源線的線身部分,線材外側同樣是以耐看的深藍色做為基底,其中原廠於線內混入了Kapton與Peek等材料做絕緣,再以單結晶純銀與銀金合金導體材料混編成屏蔽保護,這跟過去Siltech同系列的35週年紀念線材規格相近。

 

 

最後來一張完成開箱的精美照,這麼漂亮的電源線,光是金屬細緻的作工,就讓人已經體會到所謂「高級音響線材」的迷人魅力。至於聲音聽起來如何?這裡先賣個關子,編輯會盡快找時間試聽,隨後有完整的器評,再與讀者分享聆聽這條線材的心得。(文|洪瑞鋒)

 

進口總代理  :鈦孚音響(02-25700395)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Siltech官網:

www.siltechcables.com
鈦孚官網:https://aute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