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are on Facebook
  • Back to Top

【燒機深入研究】T+A數位音樂訊源技藝再次領先群倫——SD/SDV 3100 HV搭載DSD 1024數位類比轉換,PDT 3100 HV配備獨家開發超級轉盤結構

全文截錄至Hi AV

Oct 09 / 2019
T+A數位音樂訊源技藝再次領先群倫——SD/SDV 3100 HV搭載DSD 1024數位類比轉換,PDT 3100 HV配備獨家開發超級轉盤結構

隨著數位串流音樂播放聆賞的風潮日盛,很多Hi-End音響品牌都將數位音樂重播重心放在串流方面,並逐漸淡出實體音樂光碟領域;不過,對旗下製品總有前瞻規劃的德國T+A並不隨波逐流,他們認為雖然數位串流的光環越來越強,但仍有不少愛樂者在過去近四十年間累積了許多音樂光碟收藏,甚至覺得其音樂重播表現要勝過數位串流方式,T+A有必要兼顧兩種音樂聆聽情境之需求。因此,T+A時隔近六年所推出的最新數位音樂訊源製品,不僅全方位對應數位串流與音樂光碟重播,還為此開發了全新的IPA-Link數位音訊直通傳輸介面!

 

究竟T+A是怎麼規劃的呢?他們的旗艦級全新數位音樂訊源有兩款,包括SD/SDV 3100 HV與PDT 3100 HV共計三種製品,前者的核心為領先業界對應DSD 1024升頻解碼的串流DAC(SDV為再加入數位前級電路),後者則配備獨家開發超級轉盤結構——當用家以數位串流聆賞音樂為主的話,只要購入SD 3100 HV即可(倘若希望系統更精簡則可選擇內建數位前級的SDV 3100 HV),而倘若有播放CD、SACD音樂光碟之需求,無論SD 3100 HV或SDV 3100 HV只要接續PDT 3100 HV轉盤,就可執行超高音質數位類比轉換之任務——這使得T+A新一代數位音樂訊源的配置極富彈性,也因此能全方位滿足所有愛樂者不同之音樂聆賞需求。

 

T+A國際行銷經理James Shannon親自來台解說推廣

James Shannon在T+A已經是效命長達15年的資深員工,以該廠技術領先、性能優異的製品為後盾,經由他的努力將原本以「內銷」為主的T+A拓展為全球知名的Hi-End音響品牌。縱使並非有深厚技術背景的工程師,但James Shannon對於T+A產品特色強處都相當熟悉,去年底才專程來台為專業媒體解說T+A 40週年相關製品,此次則帶來SD/SDV 3100 HV與PDT 3100 HV。
T+A旗下各系列的外觀都設計得非常一致,這三部旗艦HV系列產品擺放在一起,倘若不靠近仔細觀察前面板左下角的型號,還真無法分辨彼此——由左至右分別為SD 31000 HV數位類比轉換器、P 3000 HV前級、PDT 3100 HV SACD/CD轉盤。
今年五月德國慕尼黑音響展時T+A就是以SD/SDV 3100 HV及PDT 3100 HV為展示重點,除了另有展房動態開聲展示之外,也將PDT 3100 HV(左)與SDV 3100 HV(右)卸除頂板及底板,大方展示它們內部精緻絕倫的電路結構。
創立於1978年的T+A是全球Hi-End音響業界極少數建構「一條龍」生產線的品牌,從訊源、擴大機、喇叭到線材、耳機等製品都有,該廠約一百名員工裡就有多達13位研發工程師,對於旗下製品技術及品質之重視不言可喻。在數位音樂重播領域亦是如此,T+A早在1992年就領先推出全球首款20位元/16倍超取樣數位類比轉換器、1994/95年推出自家能以精準時間相位超取樣的Bezier-Polynominterpolation超取樣技術、2004年推出全球首款384kHz/34bit Quadruple數位類比轉換器、2013年推出全球首款全分砌式架構1-bit DAC與原生DSD 512數位類比轉換,而在DSD 512成為高階數位音樂訊源標準的六年後此時,T+A就已放眼未來推出全球首款對應原生DSD 1024解碼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技術超前搭載DSD 1024數位類比轉換核心的SD/SDV 3100 HV

SD 3100 HV與SDV 3100 HV的外觀完全相同,僅在前面板左下角的型號標示不一樣。前面板右下角有兩個6.3mm耳機插孔,T+A強調此部分並非「附帶功能」而是以純A類放大電路架構的高階耳機擴大機。事實上目前地球上還沒有DSD 1024規格錄音出現,但正如六年前T+A領先推出DSD 512數位類比轉換機能,SD 3100 HV與SDV 3100 HV的數位類比轉換電路是放眼未來的領先架構,James Shannon表示這正彰顯T+A設定旗下產品使用壽命至少20年的宗旨,即便格式更迭快速的數位音樂訊源亦是如此。
這是SD 3100 HV(上)與SDV 3100 HV(下)背板的模樣,可以看到除了後者多了一組內建前級的左右聲道類比輸入之外,兩者的背板端子配置是完全相同的。首先值得注意的是電源線插孔竟然有兩組!原來T+A為了完全隔絕電源電路之干擾,數位及類比電路從電源輸入開始就是完全分離的。除了768kHz PCM與超越當前業界規格的DSD 1024數位類比轉換之外,SD 3100 HV與SDV 3100 HV也對應藍牙、有線及無線Wi-Fi音樂串流連接,在USB部分可連結個人電腦做USB DAC使用、亦有USB插槽可讀取USB外接硬碟及隨身碟內的數位音樂檔案。不只如此,SD 3100 HV與SDV 3100 HV甚至配備兩組HDMI輸入及一組HDMI輸出,而且全部對應ARC數位音訊回傳,因此想將SD 3100 HV與SDV 3100 HV做為兩聲道的影音娛樂核心也沒問題。
今年慕尼黑音響展會場上移去頂蓋的SDV 3100 HV,可以清楚看到T+A旗艦系列器材講究的「H型四分隔」機箱內部空間規劃。什麼是「H型四分隔」?就是將電源部分設置在機箱左右兩側的獨立隔間裡,至於中央區域放置電路板的部分也以金屬板分隔為上下兩區,徹底隔絕電源及數位電路對類比放大電路之干擾。
這是SD/SDV 3100 HV數位類比轉換核心電路區塊之特寫,值得注意的是T+A不似許多其他廠家將DSD數位音訊轉換為PCM處理,而是獨立設置DSD與PCM的數位類比轉換電路——當接收到1bit的DSD數位音訊時就直接以DSD電路處理,而遇到多位元PCM數位音訊時就以PCM電路轉換,這是為了讓DSD與PCM都發揮到最佳表現的執著作法。上圖中央下半部是SD/SDV 3100 HV的PCM數位類比轉換區域,上半部則是負責DSD處理的電路。負責PCM數位類比轉換的是覆蓋在印有T+A商標銅片的Burr-Brown數位類比轉換晶片(左右聲道各兩顆),James Shannon表示T+A並沒有夠大的商業規模獨立開發數位類比轉換晶片,但他們與Burr-Brown的合作非常緊密,後者能提供「跳過」某些不需要電路的特殊DSC晶片給T+A,因此SD/SDV 3100 HV數位類比轉換所使用者可說是Burr-Brown客製化的數位類比轉換晶片。此外,在照片下緣中央偏左處的兩個銀白色方塊,就是數位類比轉換電路所使用誤差低至千萬億分之一秒的「飛秒時鐘」。
至於在DSD數位類比轉換部分,各位可看看前一張圖片中央區域的上半部,左右聲道DSD數位類比轉換各以多達16顆晶片處理。對了,前文不是說目前地球上還沒有DSD 1024錄音的數位音樂格式出現嗎?那這樣SD/SDV 3100 HV這麼高的數位類比轉換豈非英雄無用武之地?當然不會如此,當前所有DSD 64、DSD 128、DSD 256的數位音樂檔案,透過SD/SDV 3100 HV都可升頻至DSD 1024轉換輸出,得到更細膩傳真的音樂重播,上圖就是T+A主力經銷店家之一「上峰音響」現場展示的SD 3100 HV,可以看到顯示幕清楚地呈現「DSD 1024」字樣(至於PCM音樂信號則是最高可升頻至34bit/384kHz)。

T+A耗費鉅資自行開發轉盤結構的SACD/CD轉盤PDT 3100 HV

為了避免SACD/CD轉盤結構外購「受制於人」,也為了確保T+A用家能長久享用,因此T+A特別耗費鉅資自行開發SACD/CD轉盤結構,從PDT 3100 HV位於顯示幕中央下緣幾乎看不到間隙的光碟承盤前飾板,就可感受到此一SACD/CD轉盤結構的精密程度。
這是PDT 3100 HV的背板,值得注意者是在數位輸出端子群右側的「IPA LINK」端子,那是能讓數位音樂信號完全直通、沒有經過封裝轉換的獨家技術,在SD/SDV 3100 HV背板上也同樣有「IPA LINK」接口,當PDT 3100 HV與SD/SDV 3100 HV連接時,當然也是以專用IPA LINK線材接續來得到最佳的音樂重播表現。
今年慕尼黑音響展T+A展房內移去頂蓋與底板靜態展示的PDT 3100 HV,可以看到獨立封裝在機箱右側的電源電路,以及體型巨大的三點懸浮支撐轉盤結構頂面,值得注意的是PDT 3100 HV轉盤結構雖然是抽屜進出形式,但是在光碟轉軸上方還有一個磁吸式唱片鎮。
這是PDT 3100 HV機箱內部底面的模樣,可以看到轉盤機構後方由步進馬達帶動的螺桿,這是PDT 3100 HV轉盤結構進出那麼平順且定位精準的奧秘所在。
其實,嚴格來說今年德國慕尼黑音響展並非T+A SD/SDV 3100 HV與PDT 3100 HV首展之處,因為早在之前一個月的「2019高雄音響展」裡,行動積極的鈦孚音響就空運T+A CWT 1000-40新旗艦喇叭來台演出,SD/SDV 3100 HV與PDT 3100 HV也一併在展房內靜態展出(上圖右上角兩部器材,本站當時的展房深入報導可點擊這裡查閱)。
此次T+A國際行銷經理James Shannon來台除了專業音響媒體的專訪外,也在總代理「鈦孚」舉辦T+A經銷商見面會,解說T+A音響器材的技術特色。由於T+A器材的頂級定位,「鈦孚」在全台灣的經銷點採取菁英策略,因此經銷店家數量並不多,有意試聽體驗T+A音響系統魅力者可以逕向鈦孚音響詢問就近的經銷店家。

 

T+A SD/SDV 3100 HV主要性能規格

  • 型式:可對應DSD 1024與34bit/768kHz PCM數位音訊解碼升頻之數位類比轉換器(SDV 3100 HV再多增加數位前級功能)
  • 類比輸出:RCA同軸輸出2.5V/20歐姆、XLR平衡輸出5.0V/40歐姆
  • SDV 3100 HV前級部分:頻率響應0.5Hz-300kHz±3dB、信號雜音比112dB、總諧波失真低於0.001%、互調失真低於0.001%、聲道分離度高於108dB、輸入靈敏度RCA為250mV(9V/10k歐姆)、輸入靈敏度XLR為500mV(18V/20k歐姆)、類比輸出在50歐姆阻抗時RCA為標準1V或最高9.5V、類比輸出在50歐姆阻抗時XLR為標準1.45V或最高19.6V
  • 耳機輸出:6.3mm兩組數位輸出:同軸一組
  • 數位輸入:AES-EBU對應32至192 kHz/16-24 bit一組、S/PDIF六組(同軸兩組、BNC對應32至192 kHz/16-24 bit兩組、Toslink光纖對應32至192 kHz/16-24 bit兩組)
  • USB DAC輸入兩組:最高對應768kHz PCM與DSD 1024
  • USB輸入兩組:對應USB外接硬碟或隨身碟
  • HDMI端子:輸入兩組、輸出一組,對應ARC數位音訊回傳功能
  • 總諧波失真:低於0.001dB
  • 信號雜音比:高於117dB
  • 聲道分離度:高於110dB
  • 對應數位音訊格式:MP3、WMA、AAC、OGG Vorbis、FLAC、WAV、AIFF、ALAC
  • 對應資料傳輸率:PCM由32至192kHz(16/24bit)、MP3至320kbit(可變及恆定位元率)
  • 對應數位音樂串流服務:TIDAL、Deezer、qobuz(需用戶註冊)
  • T+A MusicNavigator App應用程式支援:iOS與Android
  • 藍牙對應/編碼:A2DP(音頻)、AVRCP 1.4(操控)/aptX、MP3、SBC
  • 待機耗電量:0.5瓦
  • 機箱尺寸(寬×高×深,mm):460×170×460
  • 重量:26公斤

T+A PDT 3100 HV主要性能規格

  • 型式:高精密度線性循軌SACD/CD轉盤
  • 頻率響應:CD為2Hz至20kHz、SACD為2Hz至44kHz
  • 動態範圍:CD為100dB、SACD為110dB
  • 數位輸出端子(對應32至192kHz/16-24bit):AES-EBU一組、S/PDIF三組(同軸一組、BNC一組、Toslink光纖一組)
  • 待機耗電量:0.5瓦
  • 機箱尺寸(寬×高×深,mm):460×170×460
  • 重量:29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