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6 / 2019

Audio Research VT80 SE後級

幾個月前,Audio Research的Reference 6前級和Reference 160M單聲道後級曾短暫停留在U-Audio的試聽室。這個組合聲音鮮活有力,唱起歌來壯闊激昂,不太像管機。但是,就其充滿光澤和色彩的一面,卻是晶體機絕難契及的。那回雖不是由我負責寫評論,但當他們停留在公司時,每每我試聽喇叭,總會拿它們來搭配。Reference 6和Referenc 160M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的高雄音響展,強崧音響在展間裡用Audio Research LS28、VT80 SE推Dynaudio Contour 60,細膩與雄厚兼備,大音量大動態音樂連番操演,也毫無懼色。看到這個組合,更讓我起心動念:是不是要好好認識一下這台ARC的入門後級。

Foundation系列的VT80 SE其實就是先前推出的VT80 special edition「特別版」,其內部線路設計,是承襲自高階系列的Reference 75。

VT80 SE可看作平價版Reference 75

我們可把Audio Research旗下的產品分做兩個系列,一個是較高階的Reference系列,一個是屬於入門的Foundation系列。而LS28前級與VT80 SE後級就是隸屬於Foundation系列。不過,別以為我說這是「入門系列」,就以為售價很便宜。其實,這兩台訂價都接近40萬,一點都不便宜。只不過,當知,Audio Research本來就不做便宜貨,他們只做他們認可的東西,至於售價的考慮,那是排在品質和表現之後的。原廠更說,Foundation系列的VT80 SE,其內部線路設計,是承襲自高階系列的Reference 75。這麼說來,我們可以把VT80 SE看作是平價版的Reference 75,這就更顯出VT80 SE的產品價值了。

VT80 SE標稱為Special Edition,但型號不變,其實已然暗示了它本身其實就是VT80,只不過VT80配備的功率管是KT120;在VT80 SE則改採KT150這支當紅的大功率真空管。

 

輸入有兩組,RCA單端、XLR平衡各一組,透過機背的搖頭開關選擇輸入檔位。

自動偏壓調節,可隨意換管

VT80 SE標稱為Special Edition,但型號不變,其實已然暗示了它本身其實就是VT80,只不過VT80配備的功率管是KT120;在VT80 SE則改採KT150這支當紅的大功率真空管。功率多大呢?理論上,單支KT150就可輸出150W,你說功率大不大?Audio Research也很喜歡這支管子,他們在2014年推出GSi75時,便用上KT150,後來更擴及其他型號。當初推出VT80時,原廠便指出,雖然配上的是KT120,但用家可以自行更換6550、KT88、KT90,甚至KT150的功率管。可以換管,就增加了該後級使用的樂趣,換一個管子,聲音表現就不一樣了,好似換了一台機器一樣。

可是,管機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需要調整真空管偏壓,如果要換功率管,偏壓調整更不可避免。傳統的偏壓調整得接著電表來量數值,然後用起子來轉動螺絲。後來有的廠家進步了,內建測量線路,用燈號或螢幕數值顯示當前的偏壓狀態,調起偏壓就更方便。但是,對很多消費者來講,過些時候要去檢查一下偏壓狀況,換個管子後要慢慢轉到準確的位置。當知,調偏壓還得熱機器,機器跑過個至少半小時,管子都熱了,調偏壓才準。這麼看來,還是麻煩。打從VT80開始,到現在的VT80 SE,ARC用上了一組自行設計的自動偏壓調節線路,不但你用久了,也不必擔心偏壓跑掉,而且換管使用更方便。要換什麼管子,直接換上,然後開機,VT80 SE會自己調整偏壓到正確的數值。這種設計,完全是站在消費者立場著想,讓使用更方便,就算第一次買管機也放心。

左右聲道驅動級各採用一支6H30,採行耐用的晶體整流,具備微處理器做整體監控,每次開機有30秒的預熱時間。輸出級每聲道用上一對KT150推挽工作,用家大可換上KT120、KT90、KT88等管子,開機時,VT80 SE會自動偵測並調偏壓。

既然我前面都說了,VT80 SE其實就是VT80的特別版,整體架構和設計當然不變。它左右聲道驅動級各採用一支6H30,採行耐用的晶體整流,具備微處理器做整體監控,每次開機有30秒的預熱時間,若您忘了關機,超過2小時沒有音樂訊號輸入,VT80 SE會自動關機。此外,它也有12V的trigger端子,可與其他器材連接,利用前級開關一鍵觸發開關機。RS232端子也讓他可以與環控系統相連,使系統更易於整合。最後,值得一提的,在機器背後有一個小小的液晶螢幕,按下一旁邊的按鈕,可以顯示當前功率管使用的時數。

Audio Research的訊號管上多會套上阻尼套,藉以吸收振動。

為求最佳聆聽經驗,全程搭配LS28和Alexia 2

雖然原廠在官網上口口聲聲說:VT80 SE配什麼前級都可以,甚至可以讓帶有音量控制的訊源直入後級也成。但我知道他們還是期待消費者可以搭成一套西裝。同級的LS28前級先前總編就寫過評論了,我心裡想的是:複製一套「平價版的Reference 6和160M」前後級組合,所以,還是開口跟代理商一併討了來。於是,LS28和VT80 SE就來到公司了。

試聽全程都配上同為Foundation系列的LS28前級。這台前級的音量控制從左邊換到右邊,與過往的Audio Research前級不同,卻讓多為右撇子的亞洲人用起來更順手些。

 

LS28共有四組XLR平衡輸入、四組RCA單端輸入,還有兩組前級輸出和一組錄音輸出。因為LS28是全平衡設計,建議採平衡輸出效果更佳,聲音厚度、密度、動態和音場都與單端接法有明顯差距。

接下來對聲音的描述,都是基於搭配LS28得來的經驗。雖然原廠說可以直入後級,我的經驗是這樣雖然少了一環,讓路徑更簡潔,但配上前級,尤其是品質夠好的前級,聲音只會更好。器材是借來的,試聽室是大家公用的,我不想把時間浪費在「次好的經驗」上,所以,我只聽加上LS28前級的組合。因此,這篇評論也可以說是LS28前級搭VT80 SE的試聽記。

位處入門級的Foundation系列,LS28的外觀設計兼有復古和現代的氣質,前方兩個裝飾用的把手,具有向傳統致敬的意味。

我在U-Audio試聽室裡,搭配Wilson Audio Alexia 2來聽。試聽室還有其他的喇叭,為什麼我挑Alexia 2作為主要參考喇叭呢?因為原廠在測試過程所用的參考喇叭正是Alexia 2。這麼做,摒除空間和線材搭配的變數,我便可以想像Warren Gehl所聽到的聲音。以同門的LS28前級搭配,由於前後級都是平衡架構,因此從North Star Design USB DAC32輸出到LS28,再從LS28到VT80 SE,一路都使用平衡訊號線。

大動態、大場面,聽大編制管弦樂著實精彩

VT80 SE後級展現出Audio Research的強悍風範,卻又保有一縷真空管機的滑順質感。這套組合有著開闊寬廣的音場,聽大編制的管弦樂尤其精彩。你可以輕鬆感受到層次分明的聲部,音樂當中起伏的動態,厚實飽滿的聲底,豐厚壯碩的低頻,讓音樂充滿力量和朝氣。

我以鄭明勛指揮首爾愛樂的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的後兩個樂章為例。第三樂章是非常活潑的快板,不但快板,還非常活潑。柴可夫斯基在悠揚的圓舞曲樂章後,接著這段充滿光輝和熱情的樂章,音樂進行的速度快,在繁弦急管中還帶著萬馬奔騰的氣勢,帶有詼諧曲和進行曲的樣貌。VT80 SE推著Alexia 2,聽弦樂群拉著快速音群,聽木管的獨奏,聽聲部間的交錯和融合,聽樂團微弱的躁動到極大能量的釋放,這裡展現出VT80 SE十足的控制力。特別是當大鼓敲下時,那十足的震撼力,跟著後面弦樂如鬼魅般的上行又下行的音調,像是坐雲霄飛車,穿越礦山,其間有落石、斷崖等關卡,還有妖怪、猛獸現身,詭譎驚奇又暢快淋漓。一般人總覺得真空管機的低頻不夠,速度不夠,力量不夠,聽VT80 SE,我真不覺得它有什麼缺。去聽這個樂章,開大音量聽,你就會驚訝VT80 SE真厲害。

到了第四樂章,氣氛一轉。這裡是緩板,而且柴可夫斯基加註一個表情「lamentoso」,意思是悲傷的。從開頭厚重弦樂開始,一路鋪陳,語調更見深沈。在織度綿密的弦樂中,聽見低音管的泣訴,VT80 SE的透明度雖非上乘,但依然層次分明。低音弦樂又厚又重又綿又沈,VT80 SE的聲音是豪邁的,雄壯的,是富有男兒氣質的。當銅管拔起,那聲勢夠張揚,VT80 SE的質地不是傳統管機的那種昏黃味道,而是帶有明亮感卻保有圓潤的有力度的聲音,銅管一拔起,那種硬中帶實,實裡見柔的特質就顯出來了。音樂走到最末,語調更見深沈,力量漸弱,就像是走向死亡和終結時的掙扎,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當音響把音樂裡的動態說明白了,把實體感給表現出來了,把舞台空間給畫清楚了,音樂又豈會不好聽呢?

VT80的喇叭輸出有4歐姆和8歐姆可選,訊號輸入則有平衡和單端各一組。

 

VT80 SE有12V的trigger觸發端子,連接其他機器後可以連動開關機。RS-232則使之可與環控設備相連。

兼有色彩、力量和速度

再聽一曲困難的—聖桑的第三號交響曲—Olivier Latry擔任管風琴演奏,Pascal Rophe指揮盧森堡愛樂的演出。第一樂章一展開,就感覺到一個寬大的音場,聲部散佈開來,層次分明。木管和弦樂的交錯和匯融,顯得自然而活生。精彩的當然還是動態表現。聖桑是一等一的管弦樂高手,深知怎麼創造出瑰麗又雄偉的聲響建築。當音樂動態一拉起來,聲音能量逼人,震撼力十足。VT80 SE所使用的這KT150輸出夠大,無須併聯多支功率管就能輸出充沛功率。VT80 SE每聲道用一對KT150推挽輸出75W,與其最大輸出相比,就好像一輛3000CC的房車,卻只用120km/h巡航一樣輕鬆。

第二樂章前半是快板到急板的樂章,具有詼諧曲的氣質,又加入了兩架鋼琴,平添音樂聲響上的豐富性。不時穿插而入的三角鐵,讓音樂更多了光彩。速度,VT80 SE的速度感確實讓人印象深刻。近年來,我接觸到的Audio Research的擴大機,都有此特色,相當具有速度感和明亮感,常常會聽到忘記這是管機。之前Reference 6前級和Reference 160M單聲道後級進來編輯部,也是這般個性,與傳統上我們以為的管味大異其趣。VT80 SE同樣如此。

第二樂章後半由管風琴以輝煌燦爛的聲調揭開序幕,配合鋼琴奏出繽紛的樂句,管風琴奔馳而來,配合打擊樂的助陣,音樂充滿力量,充滿色彩,又充滿恢弘的氣勢。音樂漸走,第一樂章裡的主題不時現身,又揭示出新的主題,交相變化下,揉合出無比精彩的華麗和壯闊。VT80 SE穩穩地操控著Alexia 2一路前行,直到末了,激盪起輝煌燦爛的尾奏,最後在樂團齊奏、連串定音鼓以及管風琴莊嚴的樂聲中結束。如果沒時間,單聽這第二樂章的後半,就覺得VT80 SE值得票價了。

VT80的電源線要用20A的母插,這也是Audio Research的傳統。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呢?我問過原廠,他們的回答是:20A比較好聽。

線條清晰、實體感足,並保有豐饒的諧波色彩

雖然我一再強調VT80 SE的聲音是大氣的,是豪邁的,是雄健的,是爽朗的,不代表它只能聽大編制的管弦樂。播放室內樂時,VT80 SE賦予器樂清晰的線條,充足的細節資訊則賦予了真實感,VT80 SE的音色帶著些許明亮,讓器樂的音色得以鮮明地表現出來。注意那個尾韻和泛音,豐饒的諧波色彩,是管機最擅長的。例如,聽杜梅、王健和皮耶絲合作的莫札特鋼琴三重奏,三件樂器定位明確,富於實體感,而且聲線俐落明白。居中的鋼琴和左側的小提琴互為主角,引領著三重奏一起往前,右側的大提琴則扮演著輔助角色,作為和聲的低音聲部,提供音樂穩固的支撐基礎。小提琴的琴音帶著柔韌感,大提琴操著厚實的鼻音腔調,不經意地可聽聞些些的擦弦質地,這不是為音響迷打造的、刻意凸顯音效的發燒片,而是很錄音很自然的專輯,但這不經意聽見的細節,就叫音樂聽來更顯鮮活真實。鋼琴音粒分明,不見含糊朦朧,又不至於乾澀冷硬,飄帶著一襲尾韻,彈到高音時,那質地豐潤的琴音,就像是飽滿鮮甜富含水分的葡萄,讓人垂涎。

像這樣採用KT150管子的擴大機,以我的經驗,還沒遇過害怕動態、速度的。VT80 SE也是這樣,這樣的特質在播放大編制管弦樂時很能彰顯,在播放一些打擊樂為主的音樂時,更是過癮。例如「Paris, Istanbul, Shanghai」專輯裡第九軌開始有一連串的打擊樂,而且樂器多樣,很能探出音響的本事。第九軌紛陳而四處繃跳的打擊樂,顯出十足活生感。第十軌則由小聲而大聲,既有鐘琴的清脆,又有東方大鼓的剛勁,還有馬林巴的豐潤。這考驗的是動態和音色。第十一軌的鋼片琴帶著可控制的共鳴管,開啟後帶著豐潤音色,關閉時則是一派清澈爽脆,配合鼓聲,告訴你打擊樂不是只有咚咚咚的打鼓,豐富的音色和立體的質地更是打擊樂的決勝關鍵。第十二軌加入了口哨和拍手,更有許多說不上名字的民俗打擊樂器,構成一幅鮮活又豐富的音樂畫面。第十三軌以鐘聲和排鼓起始,然後加入東方大鼓,VT80 SE讓大鼓聽來龐大又剛猛,排鼓的鼓聲利脆又硬朗,鐘聲的豐富共鳴則包裹住鼓聲,交織出壯闊的建築。

聽搖滾樂,讓人暢快的想跳起來

用它來聽搖滾樂,也是一大樂事。VT80 SE的力道足、音場寬、音色亮、細節多、低頻悍,放起搖滾樂,實在生猛帶勁。例如Dire Straits的「Love over Gold」專輯裡的同名歌曲,開頭的鋼琴清脆硬朗,配著吉他活靈活現的彈奏,當電貝斯加入,低頻讓這些清晰立體的音符,有了鬆軟又彈性的支撐。在Mark Knopfler一段說故事般的歌唱之後,一陣鼓擊,那鼓聲龐大又飽滿,剛猛又有力。VT80 SE的鼓聲一點不散不鬆,而是扎實的,凝聚的,有力的,快速的。聽「Industrial Disease」,開頭的電吉他哇哇哇地犀利中帶著一分溫暖和滑順感,鼓邊敲擊爽脆利索,接下來的鼓聲就有重量了,砰砰砰地直衝而來。那個鼓聲的重量和力度,那是Audio Research最引以為傲的。或許有的管機是一派濃純香甜,但Audio Research的管機卻不是這味,而是現代的、犀利的、鮮活的、飽滿的、有勁的,聽來不是讓人舒服的想睡,而是讓人暢快的想跳起來。

雖然它低頻的力度、密度、延伸性和控制力上仍不及高性能的晶體機,但是它絕對勝過很多管機。而且,論起鼓聲,論起貝斯,論起前面講到的管弦樂團低音聲部,甚至一些同級的晶體機也不見得全面勝過它。我聽過低頻密度、速度和解析力最具挑戰晶體機資格的是Octave的管機,如我寫過的Octave V80 SE綜擴(有沒有這麼巧的事?兩台用KT150的綜擴都是80號?)。可是Octave的聲音對有些人來講密度太高,太過精瘦。Audio Research倒是取了一個中間值,在Audio Research V80 SE上,我們可以看見一個兼取二者美感的平衡取向。

甜美人聲與飽滿貝斯

在人聲表現方面,VT80 SE豐富的細節資訊,配上適當的厚度,讓歌唱聽來栩栩如生。例如Holly Cole的「Don’t Smoke in Bed」專輯,Holly Cole的歌聲鮮活而立體,咬字和發聲的細節都聽得明明白白,唱到高昂處,動態的伸展自然,不見緊繃。歌手身體和頭腔的共鳴,也能表現出來。VT80 SE清澈而明亮的聲底,讓音樂中很多細微的紋理都可以被聽見。聲音帶著一點甜味,讓音色多了一分可口的滋味,聽起人聲特別好聽。VT80 SE表現爵士樂裡的貝斯也值得一說。聽貝斯撥奏,那是大顆大顆的,飽滿而有彈性的,卻不會濛濛不清攪和成一團,維持住該有的顆粒感和形體。一般管機放起爵士樂的貝斯,多半是兩種狀況,一個是沈不下去,所以貝斯讓人意猶未盡,不夠沈也不夠飽滿;另一個是太過豐厚鬆軟,甚至蔓延開散而收不住,不見形體。VT80 SE沒有這等問題。若有這專輯,連放三首,就能證實了。

讓聲音大起來的入門後級

這是一台定位在「入門」等級的後級(我說過,所謂的『入門』,是以Audio Research的標準看的),而且是站在一般消費者立場,而非工程師或資深音響迷的立場考慮的產品。聲音大氣、飽滿扎實、帶著幾許陽剛氣質。如果您喜歡「大一點」的聲音,而不是纖瘦精細的雕琢感,那麼,無論管晶,Audio Research VT80 SE都是符合這標準的選擇。

整面的黑色壓克力,其實只有這個開機顯示燈光,加裝這個,純粹是為了與LS28搭配起來有一致感而已。

器材規格

Audio Research VT80 SE
型式:真空管立體聲後級擴大機
輸出功率:75瓦
使用真空管:KT150 x 4支,6H30 x 2支
頻率響應:0.7 Hz ~80 kHz
總諧波失真:0.05% @ 1Watt;1% @ 75Watt
訊噪比:112dB
聲道分離度:112dB
輸入阻抗:300k歐姆(平衡)、150k歐姆(單端)
尺寸:438 x 254 x 489 mm(寬x高x深)
重量:25.5 kg
參考售價:385,000元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電話:+886-2-2570-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