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 2019

專訪T+A銷售經理James Shanno

在音響展上總是很容易遇到熟人,T+A的國際銷售經理James Shonnon就是一個。我們每年都會在TAA音響展遇到,也跟他訪談過許多次。這次在慕尼黑,我才要走進T+A的展間,就被坐在隔壁間會談室喝咖啡休息的James叫住,招呼我進去喝咖啡。錯過午餐的我正饑腸轆轆,拿塊麵包啃將起來,就跟James邊吃邊聊。聊音響發展的趨勢,國際市場特別是亞洲區市場的現況,他一一講給我聽。待我吃完,「走,我帶你來看看我們的新產品。」

會談室裡,他們闢了一個密室,放著一樣新產品原型機,只讓媒體和代理商看,民眾看不到。什麼呢?耳機。

旗艦級平面振膜耳機即將亮相

T+A做耳機?是的,T+A馬上會推出他們自己的耳機產品,一樣是從頭到尾自家設計,不假他人ODM。不過,James跟我介紹之前,就先囑咐我,因為是原型機,樣貌都還在設定中,因此要我不要拍照。各位讀者沒有看到照片,只能憑想像;其實我看到的原型機,也只是一個雛形而已,一些原訂該採鋁合金的金屬部位,在原型機上也只是3D列印的,所以,我也只能等待。

這是一個平面振膜耳機,型號是Solitaire P。單看到這個,就知道身價不凡,因為T+A的旗艦喇叭,就是Solitaire。沒錯,這副Solitaire雖是第一副,就是旗艦級的。「我們採用的這個平面振膜非常薄非常輕,反應非常快。」而且,James表示,他們不是跟任何耳機製造商購買現成的技術和設計,從頭到尾都是創辦人Herford率領一個專門的研發團隊自力開發而成,這個團隊的成員都是一些對耳機設計有經驗的工程師。

James指給我看:「例如這個磁鐵,這是我們自己開發訂製的磁鐵,不是扁平的,是三角形的、立體的。」他們所採用的振膜採用特別的麥拉材質,質輕卻很強韌,可以承受極大力量的拉扯和衝擊,因此耐得住大動態振動。「這個耳機效率高、阻抗低、頻率響應範圍可達8Hz到54KHz,這在耳機裡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標準配備就會提供一條6.3mm的單端線和一條4.4mm的平衡線。」這耳機要賣多少錢呢?目前產品還沒正式推出,但預計售價將不會低於4000歐元

參考級DAC可解DSD1024

此外,T+A的HV系列也有新產品。最讓人眼睛一亮的就是參考級的DAC SD3100 HV、帶前級功能的SDV3100 HV和純轉盤PDT3100 HV。SD3100 HV與SDV3100 HV基本上在數位類比轉換上都一樣,只是後者多了完整的前級輸出,並具有移植自P3000 HV品質優良的類比音控。在DAC部分,SDV3100 HV和SD3100 HV都是分砌式、左右聲道分離的架構,PCM部分可以支援到32bit/ 768KHz,DSD更可支援到DSD1024。可是,這麼高的規格有意義嗎?James表示,一般用家最多擁有DSD256的檔案就很好了,可能也有一些極少數的DSD512,至於DSD1024則因為檔案容量太大,很難商轉。不過,T+A經過特別設計的電腦實驗過,不但檔案確實可解,而且聲音很明顯地勝過DSD512。有趣的是,它們兩台都有HDMI輸入和輸出,這是做什麼的呢?為了與劇院結合。因應一些用家可能有需要結合兩聲道與多聲道系統,透過HDMI可以讓把兩套系統結合在一起,切換兩聲道和多聲道系統更容易。

在DAC方面,除了傳統的S/PDIF同軸、光纖和BNC外,還有AES/EBU輸入,另有兩組USB type B輸入。而T+A近年來的訊源普遍地增加了網路串流功能,「我們認為這是當前最方便的聽音樂的方式,你可以連Tidal、Qubuz等服務。」「這也是Roon Ready的機器嗎?」「現在這兩台都還在測試的過程中,應該過一陣子就會通過。我們很喜歡Roon的介面,它使用很方便,又結合了串流服務,非常好用。所以,我們幾乎所有的數位串流器材都支援Roon Ready。」

首度推出純SACD/CD數位轉盤

讓人更感到興奮的產品則是PDT3100 HV。為什麼讓人興奮呢?我跟James確認過:這是T+A第一台數位轉盤。過去他們在HV系列有MP3100 HV,在R系列有MP2500 R和MP2000 R,都是內建DAC的多功能數位訊源產品,但這次,T+A在HV系列推出了分體式訊源,把CD/SACD數位轉盤獨立出來自成一台PDT3100 HV,然後做了兩台HV系列的DAC,其中一個,也就是SDV3100 HV更帶有完整的類比前級功能。T+A在HV系列開始朝向分體化方向發展。

 

先前的MP3100 HV的內部讀取機構就是T+A自己開發設計的,結構強而穩定,但與PDT3100 HV相比則是大巫見小巫。內部一個巨大厚重的鋁合金蓋板,大大強化了整組機構的結構,並且還能提供完善的屏蔽。整個機構再以三點懸浮的方式安裝在底座上。James還強調兩點特色,一個是IPA Link,這是T+A在新系列的HV訊源上特別開發的傳輸介面,以此連接SD3100 HV或SDV3100 HV,可以將PCM和DSD訊號獨立傳給給DAC,因為T+A的訊源產品內部,PCM和DSD訊號是分開走的,PCM由一組雙差動分砌式DAC架構解碼,DSD則是由自家開發的可解原生DSD檔的晶片和線路。第二個特點則是時鐘。James指著PDT3100 HV內建的clock說,透過IPA傳輸,還可以讓PDT3100 HV和SD3100 HV的時間同步。這樣讓人興奮的訊源產品,售價則是不斐,James說他不太確定實際的售價數字,但以展場的PDT3100 HV加上SDV3100 HV來說,比買兩台MP3100 HV還要貴。「這三部機器售價比較貴,是因為他們是參考級的產品。」

 

 

 

 

 

40週年紀念款喇叭Solitaire CWT1000-40

他們也推出了一對40週年紀念款喇叭Solitaire CWT1000-40,在先前推出的標準版Solitaire CWT1000-8 SE的基礎上,更強化結構和零件的配置。首先,它採用全實心鋁的前帳板和頂板,讓單體的穩定性更高,整具箱體剛性更高、諧振更低。在CWT1000-40上靜電高音的振膜更薄,反應速度更快。因應新單體的性能,分音器全新設計,更改了分頻點,還大大提升了單體間的銜接性,頻率響應更線性。

內建DAC和串流播放的E系列綜擴

此外,經常露臉,售價可親、是T+A旗下很受歡迎的E系列擴大機PA1000 E推出了新版本。過去的PA1000 E是純粹的類比綜擴,沒有數位輸入;但新款的PA1000 E內建完整的DAC、整合了串流功能、藍牙傳輸等功能,用家還可以購買高品質的唱頭放大模組。

2019是T+A重要的一年。今年一整年陸陸續續推出這好幾個新產品,而且一個個都是重量級的。我們大可拭目以待,不久後,在台灣就可以看見這些最新的產品。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粉絲專頁:鈦孚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