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udio Music 7,實現智慧化音響生活

全文輯錄自響樂網

May 30 / 2018
由 musicenjoyerclub 文/陳馨右

提到智慧型喇叭(Smart Speaker),您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呢?就廣義而言,您擁有的iPhone其實就是一台智慧型喇叭,智慧型喇叭和市面上流行已久的藍牙喇叭相較,優勢在於支援WiFi、可對應數位串流平台、使用語音操控,光是WiFi連接,就解決藍牙喇叭使用者所遇到的痛點,因此智慧型喇叭近年備受重視,成為Google、Apple、Amazon的必爭市場。

若筆者是音響廠商,多少都會有點危機意識,因為智慧型喇叭鎖定的消費族群大多是年輕人,他們沒有經歷過實體唱片的興盛時期,平常用串流平台聽音樂,連mp3也不下載了。消費者若習慣了智慧型喇叭的便利,自然會對傳統音響興趣缺缺。

作為音響界的一方霸主,Dynaudio透過Music 系列喇叭回應了「音響智慧化」的趨勢,Music共有1、3、5、7四款型號,筆者這次評測的老大哥Music 7,二話不多說,我們先來開箱!

看到Dynaudio Music外箱,這裡可以見到Dynaudio使用「Intelligent Wireless Music System」(智慧無線音響系統)稱呼Music系列,而不是「Smart Speaker」。顯現Dynaudio有意與後者做區別,畢竟現今Smart Speaker尚未出現殺手級的產品,售價也很難與Hi Fi音響連結。

掀開上方盒蓋,Dynaudio馬上就提醒用家,趕緊下載免費App使用Music 7。

卸下前網罩後,可以見到六顆單體,低音兩顆位在中間,中音、高音位於左右兩邊,每顆單體都裝在淺號角裡面,一方面保護單體,一方面導引聲波。請注意,中音、高音發聲的方位並非與低音單體平行,而是向外Toe Out,為何不是向內Toe In呢?這絕對不是為了造型,而是增加喇叭發聲角度,藉此增加聆聽範圍,讓Music 7更符合家庭聆聽的需求。

在此要強調Dynaudio最引以為傲的單體技術:MSP(Magnesium Silicate-Polymer)振膜。這是Google、Apple都做不到,卻對音質有顯著影響的地方。MSP是一種塑料振膜,振膜一體成型,不加防塵蓋,表面塗佈鐵離子增加剛性。這振膜中間有一圈孔隙,在組裝單體時,原廠會用鋼線穿過孔隙來固定內部音圈,搭配強力磁鐵完成內磁式單體結構。

Music 7可以設定五組音源快捷鍵,長按“1”可以搜尋WiFi,長按“2”可啟動藍牙配對。最右邊的按鈕是自動搜尋可播放訊源。

Dynaudio Music App設定

下載並開啟Dynaudio Music App之後,App首先會詢問喜好的音樂類型,選定後Music 7就會配合用家的音樂喜好,於機身快捷鍵設定五組網路廣播。接著開始設定網路,設定流程以對話模式設計,相當親切。

只要手機和Music 7都連到同個網域,App就可以偵測到Music 7(最多可加入六組喇叭),操作相當簡便。若您使用iPhone、iPad、MAC電腦也可透過AirPlay播放。將Music 7加到App後,即可做智慧化的進階設定。

首先是「EQ Settings」(圖左),可按照聆聽需求設定Music、Movie、Speech模式(畫面中顯示的條形圖純粹示意),切換到Movie時中低頻會比較飽滿,Speech則會加強中頻。圖中的「NoiseAdapt」會偵測環境底噪,自動調整音樂的清晰度與動態範圍,實際使用時,筆者感受到的是高低頻兩端量感略為增加,若您家中隔音不太好,這項功能便能夠適應戶外環境音。「RoomAdapt」則是針對不同擺放位置做出調整,例如靠近牆角擺放時,低頻會調降以免產生過多駐波;反之離開牆角,低頻便會調整回來。

若覺得EQ調整後仍不滿意,用家還可以自行調整高低頻量感。切換音源很方便,音量控制也很直覺。這款App除了不支援Apple Music,其他串流平台都可以使用。

擺位方面,原廠建議擺在矮櫃或層架上,水平高度越接近人耳越好。而筆者的建議是,盡可能將喇叭擺在厚重的櫃子,以免產生明顯的共振;同時不要放得太深,因為桌面會造成多餘反射,然後聆聽時多注意兩側牆的反射聲音,若是玻璃、大理石面會增加高頻反射,木板輕隔間可能會吃掉中低頻,因此建議選在擴散效果好的地方。

如果要加強Music 7的表現,請不要吝嗇使用更好的線材,例如電源線。音源部分,有線播放肯定比無線好,用AirPlay傳輸(可達CD音質)勝過藍牙aptX與壓縮有損的串流。

展現Hi End大廠的聲音品味

實際試聽時,筆者將Music 7放到喇叭架上,使用MAC筆電,透過AirPlay播放音樂。Music 7有幾項特質超乎筆者預期,首先是「音樂形體感」,雖然Music 7把六顆單體集於一身,但播放小編制音樂的時候,人聲、樂器形體都可以完成保留而有理想分離度。第二點是「音色」,聽一體式喇叭最怕遇到箱音,而Music 7控制得很好。低音反射孔也聽不到風切聲,表示Music 7箱體很穩固,箱內駐波也有處理到,少了箱音影響,Music 7在音色表現就更自然了。第三點是「動態範圍」,從最大聲到最小聲,極高頻到極低頻,Music 7都能夠有效重播,顯見Hi End大廠對單體與擴大機的掌握度,而Music 7的甜蜜點在民謠、流行、獨立搖滾類型,尤以小編制錄音/混音最出色,遇到講求中低頻的電影配樂,Music 7也能夠應付自如,可以挑戰市面上最好聽又最有型SoundBar了。

不論形體感、箱音控制、動態範圍,都展現了Dynaudio數十年的喇叭製作經驗,完全踩到坊間一體式喇叭的痛點—美觀便利卻不耐聽,更別說Dynaudio還有出色的DSP功能,可以適應聆聽空間。別看Music 7外觀做得新潮,它骨子裡流著Hi End音響的血液,是內行人,選它就對了!

Dynaudio Music 7規格:
· 類型:一體式智慧無線音響系統
· 推出時間:2017年
· 使用單體:26mm高音單體×2、64mm中音單體×2、105mm低音單體×2
· 內建擴大機:每顆單體搭配一組50瓦擴大機
· 無線連結:藍牙(aptX)、Wi-Fi(802.11b/g)
· 數位解碼能力:最高對應24/96,不支援MQA
· 消耗功率:100瓦,待機時<0.5瓦
· 頻率響應:40Hz-20kHz
· 總諧波失真:<0.3%
· 聲道分離度:100dB
· 輸入端子:同軸×1、光纖×1、USB×2(背板USB-B可對應24/192、DSD128fs)
· 輸出端子:同軸×1、光纖×1、RCA×1、6.3mm耳機孔×1
· 外觀尺寸(WHD):859×200×183mm
· 重量:7.7公斤
· 參考售價:44,000元
· 進口總代理:鈦孚(02-2570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