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調音小細節

Sep 20 / 2017

不要期待把買回家的喇叭隨便咚一聲丟在牆邊,就可以讓一切到位。下面將為您介紹如何讓家裡的喇叭發揮他們應有的表現!

現在我們想像你已經把新的喇叭(自然是Dynaudio的喇叭摟,嘿嘿)買回家在開箱了,但如果你只是把它們隨意地擺放,隨意找個插座插電……我覺得不行!跟著下面的步驟,讓家中的喇叭發揮全能——不需要改造整個房間就能辦到!

暖機

買新車的時候,你會接收到很多嚴格的指示,像是前幾百公里要慢慢來、不要重踩油門,先把車暖一暖,讓引擎先跑順再做衝刺。你會遵循這些指示,然後漸漸車子變得好開,連座椅都坐起來越來越舒服。

這和喇叭的原理是一樣的,如同汽車的引擎,它們都是機械結構——音圈、喇叭框和震模,都是會運動的零件,每樣都需要先讓他們跑一跑放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先用比平常聽大一點的音量,播個30小時左右的音樂,不必一次播完,我們完全了解為什麼你可能沒辦法完成這個部分哈哈。在運轉了這麼久之後,你的喇叭才能符合我們設計師所期待地運作。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自己做一些實驗——把它們放在不同房間,聽一下,關上門,讓音樂再播個三天三夜。當你回去再聽的時候,將會聽到不一樣的聲音:更有彈性,更多細節,也更有音樂性——而且你一定聽得出來。

擺放位置

我們預設你的家中沒有專門設置一個只放了一組音響系統、一張椅子的專業試聽室(就算是我們的工程師也沒有這樣的空間,即使他們大概都已經求過另一半了)所以說,在家用膠帶在地上做記號、用雷射筆和量角器來測量有點太誇張了。但你還是可以應用一些我們在測試時會使用的技巧。

舉例來說,如果喇叭後面有反射孔,他們會需要一點緩衝的空間。先播一首你常聽的音樂聽幾分鐘。接著把喇叭往前移幾公分,可以聽出來聲音會比剛剛好一點。就這樣聽一下、移一下,將喇叭反覆往前調整,直到聽起來又開始變不好聽了,再將喇叭往回調到最適合的位置。放心,絕對不會聽到後來最好的位置是在客廳正中間。

你大概會發現最後自己和喇叭這三個點,剛好可以連成一個等腰三角形。你位在頂角,兩個喇叭位在底角。最理想的狀態之下,你也會離背後的牆有一段距離。

現在試試看改變你和喇叭間的距離,調整頂角和底角的角度。這個動作有一個術語,叫做 “toe in”,意思就是「愉快地浪費一個星期天的下午」。反覆聽、調、聽、調,重複播放你最愛的那首歌,每次都把位置往前調整一點,直到聽起來最好聽為止。你要怎麼知道是最好聽了?音場(聲音的廣度)會改變。當一切恰到好處時,樂器會在合音中聽起來剛剛好在正確的位置,聽起來非常和諧,不會有雜音從奇怪的角度反射產生干擾。

你可能會注意到喇叭並沒有直接指向你發聲。並沒有關係,這並不是一個調音的關鍵。我們的設計也確保了離軸的聲音表現,可以像在軸心一樣扣人心弦。

Dynaudio-Berlin-13.jpg

線材

我們可以(也將會)寫一整篇關於線材的文章,但是現在我們會先分享幾個基礎的技巧。讓線材從喇叭到擴大機的長度越短越好。越短的線材代表著越少的阻力、越少受到干擾的機率,因此能更好聽。可以的話,兩邊的喇叭盡量用同樣長度的線材,以確保聲音的一致性,再次重申,可以的話,最好不要讓喇叭線交叉,或靠主要電源線太近。

腳釘

地板不平嗎?這就是腳釘的用處。它們幫你把喇叭站好站穩,對準該對準的發聲位置,無論是垂直或水平的方位。

你可能會顧慮到家裡漂亮的實木地板,這時候橡膠墊片就可以派上用場,不僅是對你的地板或喇叭都很實用。如果你是在地毯上使用腳釘的話,那對喇叭的幫助會非常大。它們可以確保你的喇叭不要陷入地毯裡面,或在播音時晃動。

如果你使用的是Dynaudio的腳架,你可能會注意到腳架頂端也有腳釘,那是用來穩固喇叭底部,並將震動降到最低。如果你沒有使用我們家的腳架(雖然我們很希望預設你是),安裝時可以在喇叭底部的四個角落加上小小的豆狀黏性油灰,來達到類似的效果。

更多喇叭問題請看丹拿學院中Ask the Expert系列的
How to place and calibrate your speakers
這集中Otto解答了很多顧客在FB上反映的調音問題。

觀看原文:How to set up your speakers
觀看影片逐字搞:How to place and calibrate your spea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