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清潔小細節

Sep 07 / 2017

一、清潔揚聲器箱體

清潔揚聲器的箱體包括快速除塵與完全清潔兩個層面。
無論要進行哪一種清潔,首先你需要準備以下用品:

  1. 兩塊柔軟的高品質超細纖維布
  2. 一罐壓縮空氣

step 1 摘下手上所有的飾品

很多人都有佩戴首飾或者手錶等飾物的習慣,但這些尖銳硬物很可能會在擦拭的過程中直接對箱體產生磕碰或是刮痕,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損傷,請盡量先取下它們。

step 2 使用壓縮空氣吹掃音箱

用壓縮空氣吹掃整個音箱箱體,輕柔去除可能進入箱體的微小塵埃。不要小看這些微小顆粒,它們比你想像中更容易劃傷漆面。其它一些沾附物,比如粗砂,粉末甚至柔軟的花瓣都可能會損傷箱體。因此開始擦拭之前,將這些東西吹走有助於避免箱體的意外損壞。

step 3 兩塊超細纖維布:一塊沾水後擰乾,一塊保持乾燥

將其中一塊清潔布浸泡於溫水中,之後充分擰乾,另一塊清潔布無需沾濕。請確保使用的清潔布沒有摺痕和線的針腳。

step 4 用擰乾的布輕輕擦拭音箱箱體

將充分擰乾的超細纖維布折疊好,緩慢輕柔地擦拭整個音箱箱體,切記不要擦拭和碰觸高音單體。

step 5 使用乾布再次擦拭

接下來,使用乾燥的超細纖維布重複上一步驟,仍然緩慢輕柔擦拭箱體的每個部分。

Step 6: 請勿觸摸高音單體!

這一點非常重要,切記不要觸碰。

按照上述方法清潔揚聲器的箱體後,你可能會在揚聲器箱體表面發現些許刮痕,應當如何處理呢?儘管使用拋光工具和汽車拋光用品進行拋光的方法很常見,但這樣的方法並不適用於揚聲器。
原因很簡單,首先揚聲器的漆面非常細膩,容易受損,如果不了解拋光用品的準確化學成分,很難預測會對漆面帶來何種不良影響。大多數情況下,用戶自行拋光都是以損壞漆面告終。
所以,建議聯繫本地經銷商或丹拿公司的售後支持團隊,並將揚聲器帶到現場,或發送划痕細節照片。如果選擇發送照片,務必確保拍攝時光線充足,並告知拋光產品的詳情(顏色、高光、啞光等)。

二、清潔高音單體

Tweeters---soft-dome-tweeter-together.jpg

揚聲器的箱體清潔完成,揚聲器的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該如何清潔?方法其實很簡單:用氣吹輕輕吹一吹。

Tweeter---soft-dome.jpg

在清理之前,首先需要再次提醒的是:千!萬!不!要!觸碰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異常脆弱,在進行清潔工作時,你可能忍不住想用吸塵器或除塵布清潔揚聲器,這樣做非常危險,極有可能弄巧成拙,損壞揚聲器。

Tweeters---Coating.jpg

那麼,你應當如何清潔凹陷的軟半球高音單體?丹拿的客戶經理給出了專業的指導意見:如果揚聲器在播放音樂時,如果有灰塵散落在高音單元上,你可以置之不理。但如果你確實不喜歡高音單體元沾上灰塵,最佳方式是用氣吹輕輕吹一吹。軟半球高音單體上的細微灰塵,其實對音質幾乎沒有影響。儘管採用吹的方式聽上去很奇怪,但這是迄今為止最安全的清潔方法。

快看看Dynaudio專訪客戶服務經理Otto Jørgensen生動的介紹影片
(不小心撞到高音單體的朋友們快看影片4:10的精彩片段!)

三、清潔低音單體

Woofer---single.jpg

與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相比,中音和低音單體更為皮實。你可以使用乾燥的超細柔軟纖維布進行清潔。如果低音單體沾上了更為頑固的污漬,你還可用充分擰乾的濕布進行清除,然後再用乾布輕輕擦拭,這樣就能順利完成清潔。

Woofer---close-up.jpg

看完以上專業的介紹後,你是不是對於揚聲器的維護有了新的理解?的確,揚聲器的清潔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需要用戶付出相當的細心和耐心,並根據各類揚聲器單體的不同特性選擇正確的方法進行操作。在日常生活中,用戶也需要注意保護揚聲器免受意外傷害,這樣才能讓揚聲器以最好的狀態為我們播放最美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