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星辰酒窖主人林福生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Sep 06 / 2017
作者: tim

如果您是葡萄酒的愛好者,就應該聽知道林福生這個名字在業界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林先生告訴我他人生的前半生奉獻給音響,後半生則奉獻給飲食,現在則是將音樂與紅酒結合,進入人生的第三階段。為什麼是音樂與紅酒呢?因為林先生觀察到台灣高齡化社會即將來臨,老人退休之後要做什麼?年紀大了不能再大吃大喝,而紅酒是唯一經過證實具有延年益壽效果的飲料。有人退休之後計畫環遊世界,常常出國旅行,但總有一天也會走不動,而音樂則是不用出門也可以聽,就算躺著也可以享受的娛樂,非常適合老年人。音樂與紅酒還有一個其他興趣無法取代的地方,就是博大精深,永遠都有新東西可以學,這一點讓林先生決定在已經營得非常成功的星辰酒窖之外,另外設立「台北葡萄酒音樂沙龍」,這是少數不供應餐點,卻可以品嚐紅酒的地方,所以名之為「音樂沙龍」,而非坊間常見的「紅酒餐廳」。


紅酒可以養生,林先生就是最好的證明,今年已經64歲的他看起來還是容光煥發、精神奕奕。

飲、食的結合
說到葡萄酒,林先生就像百科全書一樣讓人驚奇,不說您可能不知道,最早在台灣推廣葡萄酒的就是林先生。最早他在杭州南路開了一間「葡萄酒餐廳」,以獨家的料理搭配紅酒,吸引人們開始品嚐葡萄酒,他笑說「那時的菜根本就是賠錢在做,如果客人不點酒,可能很快就會關門大吉。」沒想到這樣的做法非常成功,而且還在台北創造了一股葡萄酒餐廳的風潮。但林先生也點出中餐與紅酒搭配的問題,就是中菜過於濃烈,不似西餐清淡,所以難與紅酒搭配,所以後來他就轉做星辰酒窖。本來的餐廳大約可以容納百來人,但後來林先生決定走向精緻化,所以把規模縮小到現在大約20人,只供應最頂級的和牛與最頂級的紅、白酒。


從停車場就可以看到台北葡萄酒音樂沙龍的招牌。


台北葡萄酒音樂沙龍位於辦公大樓的二樓,電梯要刷卡才能進入,但他們這間有獨立的出入口,所以直接從樓梯上去即可,樓梯間也特別佈置,非常漂亮,絕對不會走錯。


一進門就看到這個超大的醒酒器,上面放的都是品嚐紅酒專用的酒器。


一旁展示的是非常少見的大瓶裝酒,酒這樣放難道不怕壞掉嗎?原來這個空間也恆溫恆濕的,冷氣24小時不關機,就算沒人在也保持開機,而且還有加濕機,隨時保持穩定的濕度。

葡萄酒投資
林先生說「喝紅酒是一個高級的興趣,一定要慢慢培養」,酒就像朋友一樣,是會越陳越香的。所以年輕的時候就應該培養這樣的興趣,一開始沒錢沒關係,等到有一定的經濟水準,再慢慢升級就好。林先生最近還在推廣葡萄酒投資的觀念,倡導年輕人在有了經濟基礎之後,就應該買些好酒存起來,到老了不僅有好酒可以享受,更為自己留下一筆積蓄。如果擔心不懂酒沒關係,他們也提供規劃的服務,依照現在的國際局勢,絕對找不到比紅酒更好的投資標的物。而且就算不賣,自己喝都很值得。

人生就應該享受
林先生說人老了要的是什麼?無非就是一個尊重,現在台灣老人普遍臥床的時間長達7年,他很率性的說如果倒下了,最長2年就應該去見上帝,不要拖下去,不然會給周遭的親人帶來多大的負擔?所以健康永遠是最重要的,喝紅酒就是最好的養生,聽音樂則不會讓你老年癡呆,才可以享受人生。多聽古典音樂,喝喝難得一見的紅酒,每一次的開瓶都會帶來不同的感動,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啊!


在看台北葡萄酒紅酒沙龍的酒類收藏前,我們先進到裡面看看這邊的音響系統,左邊的空間是這邊專門用來辦活動的空間,裡面放了一套高級音響系統,喝紅酒、聽音樂,豈不快哉!


主系統由 鈦孚音響與極品音響 提供,每三個月會更換一次,讓消費者可以聽到不同的系統搭配。鈦孚與極品音響跟星辰酒窖異業結盟已經超過一年,上一套在這裡展出的是全套德國Burmester系統,由012 CD唱盤、082綜合擴大機、BA31落地喇叭組成,本站也曾做過 報導(極品音響) 這次看到的喇叭是丹麥Hi End喇叭名廠Dynaudio的Confidence C2 Platinum鉑金版。

擴大機是Audio Research的GSi-75真空管綜合擴大機,同時具備耳擴、唱頭放大與數位流播放,功能十分齊全。訊源則是來自法國的Audio Aero Capitole Calssic,搭配全套荷蘭Hi End頂尖品牌Siltech的線材。這個空間最多可以容納約20人,但平常參與的人數大約是以6到12人為基準,因為桌子上還要放品酒的酒杯與小點心,避免過於壅擠。如果您想舉辦任何與音樂有關的活動,台北葡萄酒音樂沙龍都很歡迎來談合作。


這是台北愛樂推出的愛樂寶盒,台北愛樂是這一年來台北葡萄酒音樂沙龍的主要合作對象,每一陣子都有固定的講座與活動,所以也賣出了幾套他們的產品。我在現場也看了一下,真的是不簡單的企劃,製作精良之外,選曲是以觀眾最愛曲目為準,每一段音樂前會有一段解說,紙本的解說冊也寫得極好,值得珍藏。


右邊的空間是用來舉行小型聚會的場所,裡面放的則是Dynaudio的主動式無線喇叭Focus 600 XD,之前也曾用過Dynaudio的Xeo 2主動無線傳輸喇叭,用手機就可以播放音樂,十分方便。許多品酒會與紅酒發表會都在這個空間舉行,使用方便的Focus 600 XD喇叭正好符合需要。


現場大約準備了超過3,000種以上的酒,每一種酒都準備了2瓶,所以大約有6,000以上的酒在這裡。


許多頂級的紅酒在這邊都喝得到。


這些看起來雖然是同一款酒,但其實是不同年份的酒。


所有酒類按照產地排列區分。


可以看到現場整理得十分整齊,也可以看得出來林先生對紅酒真的很有愛。


這是台北葡萄酒音樂沙龍與台北愛樂合作的「四季」,由他們依照葡萄品種選出適合不同季節飲用的紅酒,接著搭配不同產區的紅酒,組合成套酒,再請台北愛樂的主持人為酒搭配適合的音樂。


品嚐不同的紅酒風味,結合季節與音樂,讓整體的感受更為不同。


這裡展示的是高品質的法國白酒。


這裡展示的是林先生個人最愛的波爾多(Bordeaux)右岸酒莊的酒。


這裡是難得一見的大瓶裝紅酒。


這裡展示的是五大酒莊中知名的Châteaux Mouton Rothschild(木桐酒莊),除了紅酒知名,他們每年均會邀請一位知名藝術家設計酒標也是一大特色,1973年為畢卡索繪製。


看到酒瓶上面的透明膠膜嗎?那是用來保護酒標之用,如果酒標髒污也會影響往後的售價。


這邊展示的就是知名的五大酒莊的酒,各個年份都有。


以演奏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聞名國際的義大利國寶級樂團I Musici來台灣的時候,也曾經拜訪台北葡萄酒音樂沙龍,並喝了他們以不同的義大利酒搭配之「四季」酒單,大為激賞之餘,並在解說冊上留下所有團員珍貴的簽名。


林先生的另一個秘密基地就是位於辛亥路上的星辰酒窖,目前這裡以販售高檔的澳洲和牛為主。


這裡的座位並不多,主要以小型的聚會為主,其實大部分的空間都是酒窖,透過玻璃可以看到存放紅酒的酒窖,營造出一種在酒窖裡用餐的氛圍。


這裡也有一套音響系統,是早期Revox推出的主動式喇叭Scala,以義大利舉世聞名的史卡拉歌劇院為名。


這張史卡拉歌劇院的海報就是林先生去義大利旅遊的時候特別帶回來的。


這是星辰酒窖主廚何行記寫的書,林先生對他的手藝也是讚不絕口。


這就是酒窖的內部,裡面目前珍藏的超過12萬瓶的酒,其中有6萬瓶是林先生的,另外6萬瓶是客戶的。


這就是專為VIP客戶準備的儲存空間,不僅有門也有專屬的鑰匙,你可以把酒放心地放在這裡,絕對會獲得最理想的保存。

現場音響系統提供:
鈦孚音響
網頁:www.autek.com.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audiotaifu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
電話:02-2570-0395

台北葡萄酒音樂沙龍
網頁:www.salonwine.com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salonwine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58巷30弄15號2樓
電話:02-2657-5959

星辰酒窖
網頁:www.starwine.com.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starFrankwin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95號
電話:02-2738-3299

 

觀看原文: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9980-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