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o,治療尖銳生澀的良醫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Jun 12 / 2017
作者: 劉漢盛    時間: 2015-7-20 22:00
標題: 鈦孚 Constellation Audio Argo,治療尖銳生澀的良醫
音響界中,幾乎大部分廠家都是「一招走天下」,創業時研發出一種驚世駭俗的功夫,接下來就以這招不斷衍生後續機種,頂多就是外觀改變、內部小幅精進。請不要以為我是在做負面批評,事實上這是正確的做法,能夠被消費者肯定的招式當然要持續下去,難道要自廢武功?何況,一家招式不斷變來變去的廠家,消費者也會質疑到底哪招才是真正好招?一招用到底才能證明自己的「中心思想」一以貫之不是嗎?美國的Constellation Audio也是如此。

 

Constellation Audio的外觀一直保持他家的特色,辨識度很高,尤其那細格子的鋁合金箱體更是別家所無。加上那獨特的二側散熱孔,渾身散發著與眾不同的氣質。
 

 

Constellation Audio的顯示幕採用觸控螢幕,配合螢幕下方五個按鍵可以做各種操控與設定。此外還可利用整塊鋁雕刻出來的遙控器操控。

 

密招走天下

Constellation Audio所使用的招式就是他家Line Stage Gain Module,這是增益模組,用在前級上;另外BalancedBridged Module(一個輸出125瓦),這是平衡橋接模組,用在後級上。他家的頂級前級Altair II、Virgo II都是用這種增益模組;而他家後級HerculesII、Centaur也都使用這種功率輸出平衡橋接模組。型號之間的差別就在於外觀,以及使用模組的多寡而已。這種設計有一個好處,那就是不管您是買他家頂級器材,或入門級器材,因為所用的「招式」相同,所以聲音表現不會有太大的差距,聲音走向也是相同的,差別主要在於因為輸出功率大小不同所導致的動態範圍。老實說,我喜歡這種設計,因為這對消費者而言太友善了,Argo就是一部在這種思維下誕生的綜合擴大機。
Argo是在2014年慕尼黑音響展時宣佈推出,不過一直等到2015年夏天才供貨。當時先推出Inspiration Preamp 1.0、Mono 1.0與Stereo 1.0,單聲道後級每聲道輸出400瓦(8歐姆負載),立體機每聲道輸出200瓦。本來我以為綜合擴大機應該是Inspiration前級加上立體後級的設計,沒想到這部綜合擴大機並非入門級的Inspiration系列,而是列入Performance系列,並且另外給了Argo的型號,而且功率輸出是125瓦,而非200瓦。為何不採用現成的200瓦立體後級加上前級線路呢?老實說我不知道。

 

備有USB DAC與Phono

Argo的外觀一如他家Reference系列,典雅細緻,厚達8.2mm的箱體採用印著細格的鋁合金製成,光是這種箱體材料就沒有見過第二家使用。面板上左邊是平衡旋鈕,右邊是音量旋鈕,中央有一個432×230解析度的灰色觸控螢幕,所有的操控都可在此顯示。而觸控螢幕下方還有相對應的五個按鍵,由左至右分別是回到首頁(房子Icon)、Set Up、電源、喇叭輸出與耳機輸出切換,以及靜音五種。當您想要切換耳機輸出時,就要按下那個鍵,螢幕就會顯出耳機圖樣,此時再利用音量調整來改變音量。同樣的,如果想要做最大音量、最小音量等基本設定,只要按Set Up鍵,螢幕就會顯出不同輸入端子的設定項目。只有那個電源按鍵必須長按幾秒鐘,電源才會關掉(其實就是Standby)。而為了不影響聆聽音樂,顯示幕會在一定時間之後自動關閉,等您想要操控時,手指輕觸螢幕喚醒即可。Argo設有Home Theater Bypass切換,只要啟動,Argo就會變成一部後級,只負責驅動您的左、右前聲道,音量控制的功能轉給外接的AV環繞前級或AV環繞擴大機。
而在箱體左右二側,有個漂亮的孔洞,那就是Constellation Audio獨家的空氣流通輔助系統,內部藏有散熱片,這樣的設計不僅可以把散熱片隱藏其中,提升箱體美感,還可增加散熱效率,可說是二全其美的設計。來到背板,可以看到左右分開的XLR與RCA輸入端子各二對,此外竟然還有USB DAC連接埠,以及預留安裝Phono放大模組與USB輸入端的位置(暫時以金屬片封住),還有一個耳機插孔。啊!這不正是目前最流行的綜合擴大機形式嗎?無論是前級或綜合擴大機,目前都流行把USB DAC納入,而且加上一個耳機插孔,把數位流聆聽音樂的方式也包含在內。我認為這是聰明的做法,也是跟得上時代潮流的設計。Argo的耳機放大線路是獨立的,基本上可以適用所有市面上各種耳機,包括平面振膜與動圈耳機。背板上還有一組XLR類比輸出端子,其實那就是前級輸出端子,日後如果用家想接他家或其他廠牌後級,就可利用這個輸出端子,讓Argo轉為前級使用。不過在此也要提醒您,如果您沒有選購USB DAC或唱頭放大模組,背板上還是有一個USB端子,那是用來連接電腦做檢測用的,並非USB DAC端子。

 

箱體避震方式獨特

Argo的箱體開蓋方式很特別,並非如一般器材從頂蓋上把螺絲旋開,您在頂蓋、側面都看不到螺絲。要打開機箱只要旋開背板上方的二個螺絲,就可以把上蓋連同面板整個往前掀起來,就好像打開汽車的引擎蓋。掀開頂蓋之後,可以看到一個巨大環形變壓器,變壓器上有塑膠軟管套著電源線分配給左右二邊線路板。線路板分置左右二邊完全分開。事實上Argo的電源環形變壓器是訂製品,從變壓器出來的電源會經過左右聲道分離的整流、濾波、穩壓線路,提供機內純淨穩定的電源,而且左右聲道不會相互干擾。負責面板觸控螢幕顯示的線路板則鎖在面板內側,與放大線路板分離。
如果您曾經仔細觀察Argo的箱體結構,就會發現它跟一般箱體大大不同。一般的箱體的每塊金屬板都是緊密接合,講究「天衣無縫」,但是Argo的箱體卻故意做成「天衣有縫」,而且還「里里落落」(閩南話,鬆垮的意思),背板上電源線接頭是鬆的,如果您的電源是重量級的,可能會把整個電源座「拖」下來。根據此間代理商說明,這是Constellation Audio獨特的箱體避震措施,避免讓電源線的振動傳入機內,也避免讓機箱頂蓋的振動傳遞到機箱其他地方。

 

Argo的背面只有二組類比輸入端,耳機插孔,還有一組前級輸出端,另外還保留USB DAC以及Phono模組的空間。假若買了這二種模組,Argo就是一部很完整的數位流時代綜合擴大機了。
 

 

Argo的內部左右聲道分離,只有那個環形變壓器是共用的。內部線路使用一個前級Line Stage Gain Module,以及一個後級Balanced Bridged Module。
 

全平衡,音量採R2R架構

Argo內部前級使用的Line StageGain Module是平衡架構,採用伺服控制低噪音FET放大。而後級使用的Balanced Bridged Modular不僅是平衡架構,更是Single-Ended做法,不僅去除功率晶體的交越失真,也因為橋接而輕易提升輸出功率。Argo所使用的平衡橋接功率模組一個就可輸出125瓦,所以整部綜合擴大機每聲道只採用一個Line Stage Gain Module,以及一個Balanced BridgedModular,可說是最單純的放大架構,讓音樂訊號不僅能夠藉著平衡架構來消除雜訊,還可獲得最短的音樂訊號路徑。
Argo的音量控制系統採用數位控制的類比階梯電阻方式,簡單說就是R2R類比音量調整架構,只不過操作的方式以數位行之,這種作法一方面維持最佳的類比音控,不會有數位晶片在小音量下解析力降低的缺點;另一方面又提供現代化的音量調整觸感,可說二全其美。控制範圍0到-99.5dB,調整階度為0.5dB。觸控螢幕上顯示的最小音量是-99.5,音量越大數字越小,千萬不要搞錯了。

 

百搭個性

聆聽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搭配的數位訊源是瑞士CH Precision D1 SACD唱盤,喇叭則也好幾對,計有DynamiKKs! Monitor 10.15、Atohm GT-3、Heco New Statement、AER Momentum。先說搭配DynamiKKs! Monitor 10.15的結果。這對喇叭雖然有15吋低音單體與10吋中音單體,但低頻量感並不是一般喇叭那麼多,Argo搭配它聽古典音樂時,還不至於感覺低頻量感不夠,但是聽流行音樂時,就會覺得低頻太短,聽起來低頻的飽滿程度與衝擊性都不夠。所以雖然中頻段寬鬆,高頻段柔美溫暖,但我認為還是不適合。

 

參考軟體:
莉迪雅的「爵士歌簿」是一張錄音自然又真實的CD,沒有刻意炮製的音效,但無論是歌手嗓音或伴奏的爵樂團都很活生,尤其樂器的真實度很高,而且相位失真低,透明度非常自然。怕只怕,如果您的音響系統無法發出夠多的細微音樂細節,音樂活生感又不夠,這張CD聽起來可能就會被誤解為死板平庸。(Pop Pop Music PP2015068,Joy Audio)

詳細聽感請見音響論壇323期

Constellation Audio Argo
類型               晶體綜合擴大機,內建USB DAC、耳擴、唱放(選配)
推出時間        2014年
輸出功率        每聲道125瓦(8歐姆)、230瓦(4歐姆)
頻率響應        10Hz-200kHz(+0.5dB/-0.25dB)
增益               38.6dB
總諧波失真(THD+N)      0.005%(25W/8歐姆/1kHz)
輸入端子        RCA×2、XLR×2、USB DAC
輸出端子        XLR×1
輸出阻抗        0.08歐姆
輸入阻抗        20k歐姆(非平衡)、40k歐姆(平衡)
阻尼因數        100(8歐姆)
輸出噪訊        -83dB(A加權)
外觀尺寸        432×140×400mm
重量              18.1公斤
進口總代理    鈦孚(02-25700395)

 


作者: DavidChu@FB    時間: 2015-7-22 17:53

Constellation Audio Argo(大電流)一機全部搞定世上任何難推喇叭
類型:晶體綜合擴大機,內建USB DAC、耳機擴大、唱頭放大(選配)
推出時間        2014年(臺彎上市為2o15年7月)
輸出功率        每聲道125瓦(8歐姆)、230瓦(4歐姆)
頻率響應        10Hz-200kHz(+0.5dB/-0.25dB)
增益                38.6dB
總諧波失真(THD+N)      0.005%(25W/8歐姆/1kHz)
輸入端子        RCA×2、XLR×2、USB DAC
輸出端子        XLR×1
輸出阻抗        0.08歐姆
輸入阻抗        20k歐姆(非平衡)、40k歐姆(平衡)
阻尼因數        100(8歐姆)
輸出噪訊        -83dB(A加權)
外觀尺寸        432×140×400mm
重量                18.1公斤
進口總代理    鈦孚音響(02-25700395)張小姐

www.autek.com.tw

Pre Amp 1.0 / Mono 1.0 以柔克剛的首選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Jun 12 / 2017
作者: 劉漢盛    時間: 2015-4-14 13:38
標題: 鈦孚 Constellation Pre Amp 1.0 / Mono 1.0 以柔克剛的首選
Pre Amp 1.0前級的外觀還是依循他家傳統霧面金屬表面處理,還特別以浮起的線條在交接處形成一個星芒,設計簡潔,卻要花不少成本。面板上的顯示窗與二個旋鈕給人高級的感覺。Mono 1.0後級的外觀與他家更高等級者一樣,二側散熱片並沒有外露,而是用洞洞板美化,看起來細緻美觀。
很多人想觸摸美國Constellation Audio,但價格實在太貴了。現在,大家的心聲Constellation Audio聽到了,推出截至目前為止他家最便宜的前級PreAmp 1.0與後級Mono 1.0。當然,如果要更便宜,買立體的1.0就可以。單聲道每聲道輸出400瓦,立體機每聲道輸出200瓦,200不夠嗎?推大部分喇叭都夠了。如果有什麼喇叭是200瓦擴大機推不動的,您乾脆就不要用它。
為什麼Constellation Audio會推出這套Inspiration系列的擴大機呢?老實說,照顧廣大的音響迷是說好聽話,想要賣更多他家產品才是真的。以前他家產品中,無論是Reference或Performance系列售價都不是一般人可以親近的,我知道有些人聽過這二個系列的擴大機後,心裡雖然喜歡,但實在買不下手。現在,Inspiration系列雖然也不是「人人買得起」,但至少已經希望大增。也就是因為買得起的希望大增,所以鈦孚把這套前後級送到我家來,讓我好好試聽,希望能夠開出紅盤。
長年與高級高價音響為伍,早已把耳朵養壞了,機器送到,經過幾天的訊源、喇叭、線材搭配,很快就能判斷到底是否優質器材。這就好像一個人住在梨山,經常吃剛摘的樹上熟水果,你要他吃平地市場賣的水果,他咬一口就能分辨水果好壞。這套前後級我聽過幾天之後,只有更換訊號線,馬上就顯露它們的特質。雖然以前聽Constellation Audio的擴大機都不是在我家,但我也早已瞭解他家擴大機的聲音特質。在此我要說:Inspiration Pre Amp 1.0跟Mono 1.0聽起來就跟他家更昂貴的擴大機一般,讓人對音樂產生莫名的感動。

 

感動歸感動,我們還是要從頭說起。我第一次看到Pre Amp 1.0前級與Mono 1.0後級,是在2014年5月慕尼黑音響展時,當時看到標價心臟猛然跳了一下,怎麼前級只要9.000元美金?而單聲道後級單機售價10,000美元?揉揉眼睛再看仔細,果然是這個價錢。啊!Constellation出這招到底要逼死誰啊?這樣的價錢,連我都心動了。Pre Amp 1.0前級外觀看起來跟Performance的Argo綜合擴大機幾乎一模一樣啊,只是二側沒有孔狀散熱片而已。而Mono 1.0後級跟Performance的Centaur單聲道後級長得根本一模一樣,差別僅在於Centaur每聲道輸出500瓦,而Mono 1.0則是400瓦。同樣的機箱,輸出功率差了一點點,但是價格卻差那麼多,明眼人一看都知道這是「變相促銷」給福利啊!
Pre Amp 1.0前級的外觀延續他家頂級旗艦Reference系列Altair II高電平前級的構思,二個圓形旋鈕中間一個素雅顯示窗,不同處在於Altair II箱體有「生角」,而且是電源分離設計。四四方方的箱體顯得簡潔樸素,不過面板與頂板設計了二道延伸線條,而且接合處刻意做成星芒狀,使得樸素的機箱多了一絲設計感。我不知道那細細凸起的線條是怎麼做出來的?難道是整塊後鋁塊削薄做出那細線條嗎?如果真的這樣,箱體的製作工藝與成本可不是開玩笑的。面板上的LCD顯示窗一樣有觸控功能,那二個旋鈕一個管左右聲道平衡調整,另一個管音量調整。音量調整從-99dB到-50dB之間每階變動1dB,從-49.5dB到0dB之間每階變動0.5dB。

 

Pre Amp 1.0的LCD顯示窗上面有五個調整裝置,從左到右分別是房子(回到輸入選擇)、Setup、電源圖示(Standby)、Phase(除了切換相位,還有另外的許多功能)以及喇叭圖示(靜音)。從Setup跟回到原處的功能,您就知道Pre Amp 1.0可以進入內部做一些設定,有關設定詳情請用家自己閱讀說明書,在此略過。不過出廠前Pre Amp 1.0已經做了基本設定,即使不管設定也都可以正常唱歌。在顯示窗底下有五個相對應的小按鈕,正面看不到,用手往下摸就可以感覺到它們的存在,您可以不需要遙控器就能操控Pre Amp 1.0的各項功能。
後級兩側的洞洞板。

 

來到背面,首先您會看到怎麼機箱是有空隙的?不像一般機箱鎖得密密實實。其實那是Constellation的特殊避震設計,Pre Amp 1.0內部線路板以一種軟性柔韌物質來避震,降低箱外傳入的振動。外部傳來的振動隔離了,內部產生的振動呢?內部振動的來源往往是電源變壓器,也就是電源供應部分,Pre Amp 1.0的電源供應也是以鋁塊避震,與內部線路板隔離,兩者之間僅是電線連接而已。如此一來即使變壓器有振動,也不會傳導到線路板上。此外,為了徹底降低空氣傳來的振動,Pre Amp 1.0的箱體內部板與板之間的結合採用獨特的方式,並且注意到鎖緊時的扭力,這也是一般箱體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Pre Amp 1.0的背板清楚看到左右二邊輸入輸出端子分立,輸入端子有六組,XLR與RCA各三;輸出端子有二組,XLR與RCA各一。除此之外還有一個USB端子與Trigger觸發端子,那個USB端子是接電腦改變韌體,以及中控系統之用。

 

到底Pre Amp 1.0內部跟Reference系列Altair II、Performance系列Virgo II有多少一樣之處?根據官網資料,核心放大線路一樣,三個變壓器的電源供應一樣,雙單聲道設計也一樣,機箱也同一家工廠製造。既然核心放大線路一樣,那就表示他家著名的Line Stage Gain Module也用在Pre Amp 1.0身上,這個模組採用平衡架構,還附帶伺服線路來監看正相訊號與反相訊號是否一致。此外,內部所使用的元件也「幾乎」都跟頂級者相同。至於「一樣」的電源供應就是左聲道與右聲道放大線路各用一個R Core變壓器,另外一個EI變壓器負責操控線路供電。為了怕萬一有磁漏會影響放大線路,電源供應線路安置在箱體前方,還加了屏蔽。您看,Pre Amp 1.0不僅是左右聲道線路分離獨立,連電源供應也獨立於放大線路之外,這是內行的做法。
Pre Amp 1.0的音量控制系統採用PolysiliconResistor陣列,也就是採用高級的R2R電阻繼電器陣列做法。為了方便用家使用家庭劇院的AV環繞擴大機,Pre Amp 1.0也跟許多前級一樣,設有Home Theater Bypass輸入機制,這項機制讓AV環繞擴大機的可以「經過」Pre Amp 1.0內部,而與訊號放大以及音量控制無涉。

 

在此要再次強調Pre Amp 1.0的Direct Interface。這是Constellation的獨特設計,當Pre Amp 1.0與他家後級搭配使用時,可以藉由DirectInterface的作用,省掉搭配後級的一個增益級,如此一來縮短了音樂訊號路徑,減少了音樂訊號經過的元件,當然就使得因聲音更純淨,更直接。不過,少了一級增益級,您會發現音量變小了點,其實這沒關係,只要您把前級音量加大就可以了。聆聽時我特別比較了「直接」與「非直接」的差異,果然直接的音質好過非直接,我建議如果您購買的是整套西裝,一定要用Direct Interface。
Pre Amp 1.0前級的背面端子分左右二側,而且XLR與RCA端子錯開排列,讓用家方便使用粗線材;PreAmp 1.0前級的內部很清楚分前半部電源與後半部放大線路,電源採用一個EI變壓器負責面板顯示操控線路,另外二個R Core變壓器分別供應左右聲道電源。
 
接下來看Mono 1.0後級。這部後級的箱體跟前級一樣簡潔,頂蓋上跟前級一樣都有一條細線條組成一個星芒。面板上有一長條物,中央有一個燈號,那就是Standby開關,啟動時要壓住左端不放,幾秒鐘之後就會啟動了,關機方式也是一樣。Mono 1.0的左右二側散熱方式如他家頂級後級,真正的散熱片隱藏在內部,造型跟一般後級一樣,外部則用漂亮的「洞洞板」裝飾。那特殊的洞洞板設計不僅美觀獨特,而且讓空氣對流,可有效散熱,辨識度更高,可說是他家絕技之一。
來到背板,可以看到左右二側各有二塊鋁板封住,寫著Fuse,這應該是共用機箱設計,Mono 1.0用不上所以封起來吧?它擁有XLR與RCA輸入端各一,另外還有一個Direct端子,旁邊也有小扳手開關做對應切換。前面我已經說過,建議使用Direct輸入端,聲音表現最好。在電源插座底下也有一個Trigger端子,原廠附有連接線,來讓前、後級可以藉此做開關連動。Mono 1.0提供二套喇叭線端子,這種端子應該是Constellation自己設計的,只能使用Y叉或裸線以旋緊方式固定。

 

Mono 1.0後級重量只有55磅,但卻能提供每聲道400瓦8歐姆負載下的功率輸出,當負載阻抗降到4歐姆時,更能提供800瓦輸出,到底這是怎麼做到的呢?檢視更高級的Performance系列或Reference系列,外觀跟Mono 1.0一樣的Centaur每聲道輸出500瓦,重量有103磅;而Hercules II更重達220磅(每聲道輸出1,100瓦)。同樣的,Mono 1.0的線路架構跟頂級Hercules是一樣的,甚至大部分元件也相同,功率輸出級一樣使用他家BalancedBridged topology,也就是利用橋接提升輸出功率。不過這項Mono 1.0內部並非只有平衡橋接這般簡單,它還以多小單端放大模組做搭配,這些模組也組成平衡架構。這樣的獨特設計可以讓Mono 1.0同時擁有單端放大的醇美音質與橋接技術的大功率輸出好處。不過要提醒您的是,這種平衡橋接技術想要獲得最佳效果,必須使用平衡輸入,所以我建議您使用平衡線來連接前級與後級。
Mono 1.0採用AB類放大,一般AB類放大習慣使用N型晶體與P型晶體做互補推挽放大。而Mono 1.0則只採用N型晶體做推挽放大。為何只用同極性功率晶體呢?因為這樣可以獲得更一致的特性,對於平衡設計的共模排斥雜訊能力有正面幫助。
Mono 1.0內部採用一個定做的環形變壓器,安置機箱前端,而且以鋁板隔離。濾波電容採用24個10,000mfd電容。而功率晶體則安置在機箱後端,盡量與輸出端子貼近,這樣的做法除了縮短最末端音樂傳輸路徑之外,還可有效降低輸出阻抗,提升阻尼因數,加強對喇叭的控制力。

 

Mono 1.0內部的輸入級採用跟前級一樣的增益模組,如果您用的是他家前級,一定要選擇Direct輸入,如此可以跳過輸入級,直接進入下一級,提升聲音的純度。此外,Mono 1.0內部線路板中,只要是音樂訊號經過途徑,就是使用分砌式線路,沒有IC,這也是老派經典做法。最後,Mono 1.0的輸出端並沒有如許多其他後級一般,設有濾波網路來提升輸出穩定度。由於他家平衡橋接架構可以維持穩定輸出,所以不需要另家會限制頻寬的濾波線路,這種作法又進一步提升聲音的純度。
參考軟體:
Gil Shaham帶領Orpheus室內管絃樂團所演奏的韋瓦第「四季」是1994年出版的錄音,如果把這張錄音拿來跟1960年代的Roberto Michelucci領銜義大利音樂家合奏團版本比較,就會發現夏漢這個版本的演奏速度快很多,而且輕鬆活潑。一方面這跟音樂家的詮釋有關,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差了三十年的生活背景所致。無論詮釋風格如何,夏漢這張「四季」在錄音效果或演奏上都值得您再買一張。(CD編號:DG 439 933-2,環球)

詳細的搭配聽感介紹,請期待320期音響論壇雜誌。

 

Virgo/Centaur前後級,讓我們來圓摘星夢吧!

全文輯錄自普洛音樂網

Jun 12 / 2017
作者: 劉漢盛    時間: 2012-7-10 13:57
標題: Constellation Audio Virgo/Centaur前後級,讓我們來圓摘星夢吧!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5
音場寬深:5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4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5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幾個月前,曾在鈦孚音響老闆朱總家裡聽過Constellation Audio旗艦Reference系列Altair前級與Hercules後級。當時搭配的喇叭是Dynaudio Evidence Master,數位訊源是Playback Designs MPS-5 SACD/CD唱盤。雖然朱總家裡的高頻段反射音比較強,需要仔細控制音量,以及挑選適當的軟體來測試,但已經可以窺知這套千萬前、後級的實力。面對這麼頂級的前、後級,我的評價只有一句話:無可挑剔,只看味道合不合您。

聽過頂級千萬前、後級之後不久,朱總又力邀我去鈦孚辦公室聽Constellation Audio 2011年推出的Performance系列前級Virgo與後級Centaur。搭配的喇叭卻是Dynaudio Evidence Temptation,數位訊源則改為瑞士Orpheus Privilege SACD/CD唱盤。看過Virgo與Centaur的基本資料,內心忍不住想笑出來,如果官網的資料屬實,Virgo前級與Centaur後級根本就是佛心產品,造福音響迷來的。這話怎麼說呢?因為官網上說Virgo前級的內部線路與Altair完全一樣,核心線路就是Line Stage Gain Module。機箱有一部分也是用鋁塊挖出來的,連厚度都一樣是8.2mm。肉眼可見最大的不同就是Virgo把Altair那分離式的無線操控Pyxis鑲嵌在面板上,讓操控與機箱合體,但另外附有一個手握遙控器。

而Centaur則僅是把箱體變小,讓單聲道變為立體聲,機內核心線路也是每聲道125瓦的Single Ended單端模組,只不過Hercules用的單端模組比較多,輸出功率超過1,000瓦,而Centaur內部每聲道只用了二個125瓦的Single Ended單端模組,輸出功率每聲道250瓦。Centaur後級的散熱方式也跟Hercules一樣,內部線路板的懸浮方式也相同。
整個前、後級內外看下來,我實在看不出Reference系列與Performance系列有什麼大不同?但這二者的價格可說天差地別呢!難道Reference系列內部所使用的零件會比Performance高級嗎?依照常理推斷,應該不會。為什麼?因為Constellation Audio的產量並不大,零件的採購沒有理由再去區分二種等級,這樣的採購方式會讓成本升高。從Virgo前級與電源箱所採用的連接線也跟Reference系列一樣是航太級線、電源箱Altair重11.4公斤Virgo重10公斤、液晶顯示幕解析度都是432×230等等跡象來看,Constellation Audio應該是用同一批零件去生產二種不同價位的系列。

或許您會懷疑,是不是同一批零件去篩選,性能好的給Reference系列,性能較差的給Performance系列?我認為這也不可能,既然這二個系列的前、後級都採用完全一樣的放大模組,線路架構也一樣,篩選淘汰下來的零件怎麼可能用來生產Performance系列呢?萬一淘汰下來的零件頻頻故障怎麼辦?生產工廠不會做這種般磚頭砸自己腳的蠢事。
所以,初步的結論是:這是Constellation Audio的行銷策略,先以頂級昂貴之姿出現在市場上,成功建立至高形象。Reference系列賣多賣少都沒關係,因為它只是標竿,真正要賣的是價格差很大的Performance系列。拿Altair 前級六萬美元的售價來換Virgo二萬美元;拿Hercules後級一對十四萬美元來換Centaur二萬四仟美元(網站上已經有po出單聲道型,售價48,000美元,但官網還未發佈),就算體積有差異,內部小不同,那又有何妨?
以上說了那麼多,其實最重要的一句話在這裡:雖然心裡是這樣想,但我還是要實際驗證,這也是我來到鈦孚聽Virgo、Centaur前後級的原因。如果這套Performance系列前、後級的聲音表現跟我在朱總家裡聽Reference系列Altair與Hercules相近,那就太值了!

Virgo前級與Centaur後級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Jun 12 / 2017
作者: 劉漢盛    時間: 2012-5-21 17:31
標題: Constellation Virgo前級與Centaur後級

上一期「音響論壇」刊登我去鈦孚朱總家聽Constellation Altair前級與Hercules後級,這套前後級定價1000萬台幣讓人會掉下巴。今天去鈦孚辦公室聽比較便宜的Performance 系列Virgo 前級與Centaur後級,朱總喜孜孜的告訴我,那套千萬擴大機已經賣掉二套!哇!實在太厲害了,可見台灣音響迷的實力其深如海,莫測財力。
這次,朱總說比較便宜的Performance肯定更好賣,請我聽聽看聲音表現如何?老實說,朱總辦公室這間音響室以前被我嫌過,因為高頻段反射實在太強了,不利聽音樂。後來不斷改進,這次我去聽覺得相當好,已經可以聽出喇叭與擴大機的真正實力。由此可見朱總還是不斷努力進步中,鼓勵鼓勵!更朱總這間音響室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擺了許多藝術品,跟他家裡一樣,我相信即使國外也很難看到這樣的音響室。


Constellation Virgo前級與Centaur後級2

這就是相對便宜的Constellation Virgo前級與Centaur後級。售價便宜不少,但做工與聲音表現卻沒打折扣。當然,要說它們的聲音表現跟千萬級那套一樣好是騙人的,這樣還有人買千萬那套嗎?不過我相信這套相對便宜者大家聽了也會滿意,有興趣者不妨去電鈦孚預約試聽。詳細聽敢請耐心等待「音響論壇」的評論。

Inspiration 系列三傑榮獲TAS年度金耳朵大獎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Jun 12 / 2017
作者: 李大寶    時間: 2015-9-7 16:44
標題: Constellation Inspiration 系列三傑榮獲TAS年度金耳朵大獎

相信任何人一看到美國Constellation Audio的產品,說出來的盡是溢美之詞,交由Neal Feay製造的精緻的航太級鋁合金外殼絕對是當今最頂尖的金屬加工成就,而且包含電路在內,有多達17位業界響叮噹的人物參與設計。Constellation的品牌理念顯然只有一個:沒有妥協!當然,今天如果想要擁有他們的產品,口袋的深度也沒有妥協空間。正當音響迷把Constellation 的擴大機當成夢一般存在的時候,原廠決定推出了價錢最入門的 Inspiration 系列讓音響迷有了擁有的動力。雖然 Inspiration 系列仍然不便宜,但是價位僅是旗艦的好幾分之一,而且電路設計概念完全沿用旗艦系列。換言之,Constellation 希望透過Inspiration展現同價位帶產品中的無法取代性,以價位來看,仍然不見一絲妥協。 在今年九月號的美國權威Hi End音響雜誌「The Absolute Sound」音響雜誌公佈的「金耳朵」大獎名單中,Constellation Inspiration 系列可是出盡鋒頭,系列中的Preamp 1.0前級、Stereo 1.0立體聲後級與Mono 1.0單聲道後級同時榮獲這項獎項的肯定。今天,無論您是這三款產品那一件的擁有者,都代表著的眼光獨具。

Constellation Audio代理商:鈦孚音響
網址:autek.com.tw
電話:02-2570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