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8 / 2020

Audio Research 從 1973 年推出第一部單箱式前級擴大機 SP3,當年成為風靡全美的高階前級,以 SP 為名的前級擴大機推出多年,直到 1995 年由 Reference 系列接手,代表 Audio Research 最高階前級,U-Audio 編輯部在 2016 年寫過 Reference 6 前級的試聽評論,而原廠在 2020 年新推出 Reference 6SE,掛上特別版的名號。

比較 Reference 6 與 Reference 6SE 的數據規格,可以發現差異不大,幾箱尺寸與重量都沒變,但是頻率響應帳面數據增加了一點點,原本 Reference 6 的頻率響應是 0.5 Hz ~ 200 kHz,現在 Reference 6SE 向下延伸多了 0.1 Hz,從 0.4 Hz ~ 200 kHz,其實這麼小的頻率響應變化,人耳根本聽不出來,都是靠機器測量才得到的數據。可是 Hi End 音響可不能只看測試數據,Reference 6SE 版本基本架構沒變,但是關鍵元件改變了,Audio Research 表示其動態與音場表現更好,反應速度與解析力都更強,音色重現的正確度更高,這些音樂表現上的差異,不是測試數據所能表達。

Reference 6SE 依然使用其經典真空管配方:6H30 訊號管架構增益級,加上 6H30 與 6550 做真空管整流,放大線路採全平衡、純 A 類、無負回授設計,而 Reference 6SE 的主要改變,來自 Reference 160 系列與 Reference 750SEL 後級的研發技術,更換了許多全新電子元件,進一步提升音響性能。

究竟 Audio Research 在 Reference 6SE 更換了哪些關鍵電子元件?原廠沒有詳細說明,不過台灣代理商鈦孚總是以最快速度引進市場,相信 Reference 6SE 很快就能在台灣音響店亮相, U-Audio 編輯部也希望能早一點聽到「特別版」的聲音表現。

器材規格

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6SE
型式:真空管前級擴大機
頻率響應:0.4 Hz ~ 200 kHz(+0 dB/ -3 dB)
增益:12 dB(平衡)、6 dB(非平衡)
輸入阻抗:120k 歐姆(平衡)、60k 歐姆(非平衡)
輸出阻抗:600 歐姆(平衡)、300 歐姆(非平衡)
尺寸:48 × 19.8 × 41.9 cm(W×H×D)
重量:17 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