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9 / 2019

前不久,我才做了Audio Research 2018年度獲獎產品總回顧(2019年二月),下個月慕尼黑音響展即將到來,可以想見Audio Research(以下簡稱ARC)肯定也會有新產品。上網看了一下,果不其然,他們最近發表了全新的CD9SE與CD6SE,本來以為今天的發表會是要講這二件產品,卻沒想到這位首度來台的「品牌大使」David Gordon真的完全沒講產品,全都在講「品牌」。


首先由鈦孚音響的小賴介紹ARC的品牌大使David Gordon給大家認識。(大家有沒有發現小賴最近瘦了很多啊?難道他也在進行生酮飲食嗎?)

David說他雖然是第一次來台灣,不過早在35年前就認識了台灣的David(鈦孚朱總),而他本人則是在1989年的四月加入ARC,剛好迎來了他加入ARC的30週年。一開始他先介紹ARC的歷史,創辦人William Z. Johnson(1926-2011)於1952年投身影音設備的販售,當時開店販賣的主力是電視機,後來在1970年決定投身音響生產製造,於是創立了ARC。

1970年代是晶體機的天下,而William Z. Johnson卻決定生產真空管機,當時大家都覺得他瘋了。本身也是一位鋼琴家的William Z. Johnson認為當時的晶體機雖然有著大功率的優勢,但是聽起音樂來就是不對勁,簡單的說就是不像「現場」,沒有活生感,不像「音樂」。所以他當下就決定要設計出具有真實動態與寬廣頻寬的真空管機。

不過要做到這樣的聲音並不容易,William Z. Johnson從二個地方著手,一是電源,多級的穩壓讓聲音表現更穩定;二是變壓器,因為真空管的變壓器限制的頻寬,所以從變壓器下手,就能改善管機的頻寬問題。這兩個原則從ARC創立開始,一直秉持至今。


David Gordon不愧是品牌大使,不僅對ARC的產品如數家珍,連內部的細微調聲密技也都知之甚詳,也不吝於與大家分享。

1973年,ARC推出第一款實現William Z. Johnson理念的產品-SP-3前級擴大機,非常難得的獲得了美國當地二本音響專業雜誌TAS總編Harry Pearson與Stereophile總編J. Gordon Holt二位的青睞,稱其為「有史以來最好的前級擴大機」。熟悉這個業界生態的人都知道,這二位總編的意見極少會一致,所以讓SP-3一炮而紅。

1975年,ARC推出首款大功率的後級擴大機D150,再度引起旋風。大部分聽過這部150瓦後級的人都一致認為,它的聲音聽起來比市面上號稱200瓦或300瓦的晶體後級都還夠力,又再次讓音響迷臣服在ARC的腳下。David Gordon則解釋到真空管機有著比較多聽起來相對悅耳的偶次諧波失真,而晶體機都是尖銳的奇次諧波失真,所以當開大聲的時候,ARC的管機聽起來不會讓人難受,而大瓦數的晶體機通常會讓人受不了。


David Gordon拿起電路板就開始為大家講解上面的玄機,讓在場媒體與經銷商都聽得津津有味。

接下來,ARC的經典機型一一問世,也不段創造話題。可是David Gordon說在ARC發展最關鍵的一段時間,其實是在1990年初期,因為這個時候蘇聯解體(1991年12月26日),大量的真空管從前蘇聯流出,讓ARC真空管的取得不虞匱乏,於是他們大膽地推出Reference系列產品。也因為ARC不斷往高端發展,加上市面上真空管的取得更為容易,順勢創造了一股真空管的復興風潮。

對細節的堅持
講完歷史,David Gordon開始講密技。從1970年創立以來,ARC的產品就是人工插件、人工焊接,到現在2019年依然如此。都什麼時代了,難道ARC不知道有自動錫爐這種東西嗎?怎麼還在用人工做這些事呢?ARC當然知道有很多自動化的設備,但用人工焊接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聲音。David Gordon說幾年前,他們也添購了自動錫爐,結果生產出來的產品聲音表現無法達到他們的要求,所以又改回了手工焊接。

這就是他們對聲音的堅持。David Gordon說量測的數據固然重要,但最後的聽感就是為了驗證測不出來的東西。所以他們到現在工廠裡面還有一位「金耳朵」專門負責聆聽,不僅負責調聲,所有的Reference系列的產品也會精確他聆聽確認才能出廠。

目前ARC內部分為「訊源」與「擴大機」兩個團隊,所有的產品在生產之前,都會由另一個團隊的成員交互檢查、聆聽驗證,就是為了找到規格上測不出來的瑕疵。David Gordon舉了一個例子,他們家的變壓器都是由工廠附近一家供應商所供應,之前有一度,他們去尋找中國的供應商,開出他們的規格,結果生產的變壓器量測數據都符合他們的要求,但聲音卻不對,於是他們只好繼續在北美採購。這說明了什麼?就是每個環節都會對最後的聲音表現有影響,絕對不能輕忽。


David Gordon正在講解他們所用的抑振材料。

全面配對與分組
ARC可能是業界品管(QC)最嚴格的廠商了,所有的真空管近來都必須經過48小時的燒機測試,之後再進行分組與配對的工作。為何要經過48小時的燒機?因為他們發現真空管的特性通常會在使用48小時內改變,所以拿到新的真空管就直接進行測試與配對是不準的,一定要燒機48小時之後再測,品質才會穩定。

除了真空管會進行配對之外,他們連晶體也會進行分組與配對的工作,而這些晶體大部分還只是負責電源的穩壓之類,並非放大音訊的工作而已啊!真是讓人吃驚。以電源所用的晶體為例,他們會將之分為23個等級,分別用在不同等級與種類的器材上,當然裡面有很多等級的零件是不合格的,就會直接丟棄。

那他們怎麼知道什麼部位要用什麼等級的晶體呢?答案是他們為晶體編「色碼」!如果不是David Gordon告訴我,我還真的不敢相信,因為ARC產品內部我又不是沒看過?不過我還真沒注意,它裡面的晶體上有色碼。(應該沒有人會注意吧?)大家都知道本地代理商鈦孚的後勤維修是業界的最高規格,就是因為鈦孚音響一直非常注重維修服務,所以才能跟ARC合作這麼多年。

因為當產品發生故障的時候,鈦孚音響的工程師會向ARC原廠提出故障的位置與所需要的晶體,再從美國寄來同「等級」的晶體更換,才能確保聲音表現的一致性。而不是像坊間的維修師傅那樣,只要找到數值對的就換上去,這樣肯定會衰聲的啊!


看到了沒?這就是晶體上的色碼。


這二個看似一樣的電容,除了容量不同之外,內部繞組的方式也不同,注意看,抽頭的導線的位置與焊錫都不同,因為這是用在不同地方的電容,所以都經過細密的「人耳」調整。


這是ARC所用的二種抑振材料,一種是偏硬的塑料,另一種則是像瀝青一樣的偏軟材料。旁邊的小豆豆也是調聲用的,有2mm與3mm兩種尺寸,分別用在不同的地方。


濾波電容上貼著抑振材料,你可能會問右邊怎麼有些電容沒貼呢?因為ARC的工程師聽了之後覺得沒差,所以就沒貼了。有貼的就是會造成聲音差異的地方,貼的大小與貼的方向也有學問。


晶體上面貼了調聲豆豆。


ARC認為在某些地方,用兩個小電阻並聯會比用一個大數值電阻,聲音表現更來得好。另外這張圖也可以看到,每個電阻的高度不同,這不是因為焊接工的工夫不好,而是因為那也是經過實際聆聽決定最好聲的位置。


電容也會看到這樣的用兩個小電容並聯的狀況。


這個小晶體上也可以看到「色碼」。


這個是用來抑制散熱片異響的橡膠環。


晶體上也有色碼。


這裡可以看到顯示真空管壽命的小螢幕。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ARC所用的電容上面打的字都特別小?Reference系列所用的金色電容(如前圖)上面甚至沒有打字。為什麼?因為油墨裡面還有微量的金屬,所以也會對聲音造成影響,ARC特別要求供應商不要在上面打字。那要怎麼知道容量呢?原來它們會把相同容量的電容以固定數量裝成一盒,在外盒上標示容量,工人安裝時只要從盒子裡拿就不會錯了。

超乎想像的寧靜度
David Gordon接著說到,ARC其實很早就開始採用多層的電路板,這在真空管廠商中也非常少見。你可能會說:真空管電路這麼簡單,為何要採用多層板?David Gordon說是沒有必要,但ARC的工程師認為採用多層版可以讓接地更完善,更進一步降低噪訊。接著David Gordon走到鈦孚音響現場所展示的全套ARC Reference系統全面,把前級的音量轉到最大聲,在現場大家都預期會聽到很大聲的嘶嘶聲,但竟然一點噪音都聽不到!他還特別切換到「Mute」(靜音)讓大家再次比較,差異也是非常細微。

佩服、佩服、再佩服
聽了David Gordon的講解,我真的是對ARC這家公司佩服的五體投地。不僅是因為我以前從來沒注意過這些細節,也從沒聽別人講過,更因為這些全都是ARC的工程師實際聆聽的結果,可見他們對於好聲的追求有多麼的執著。看完之後,你也覺得麻煩嗎?沒關係,只去買Audio Reserch的產品就對了!麻煩的事他們來做,好聲你來享受!


這是新產品CD6SE,外觀更精緻了一點,David Gordon說他們其實並不會更動太多原本的設計,但是因為零件與用料更好,所以聲音表現的提聲也是必然的。


現場用ARC全套的Reference系列播放音樂。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近幾年ARC產品的外觀越來越漂亮呢了?雖然外觀更加精雕細琢,不過卻依然堅持採用鋁合金製作外箱,相較於其他材料的外箱,ARC的工程師一直認為鋁合金是最佳的外箱材料,所以大部分的機箱都採用鋁合金製作,這也是多年實際用耳朵驗整的結果。對了,David Gordon還說REF160M(請參考Audio Research REF160M旗艦單聲道真空管後級(2018年五月))是ARC這幾年來最具突破性的新產品,非常值得關注,今年預計會推出立體聲版本。

[/url]
這也是新產品,CD9SE,可以看到旋鈕改為最新的ARC樣式,CD6SE與CD9SE都配備了USB DAC,同時支援直接輸出訊號給串流播放機使用,這是SE版才有的新功能。


最後再來偷偷講一個密技,David Gordon說他們發現其實真空管擴大機不要罩蓋子聲音比較好聽,可是礙於法規與安全顧慮,通常管機都有蓋子。而他們工程師發現壓克力蓋不但是透明的、可以看到內部的真空管,同時對聲音的影響也是最小的,所以他們後來都將上蓋改為壓克力的材料。


因為發現了這個好聲秘訣,所以ARC也把Reference系列的前級擴大機底部也換成了壓克力的。

Audio Research原廠網頁:http://www.audioresearch.com/
鈦孚音響網址:autek.com.tw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57號二樓
鈦孚音響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audiotaifu

進口代理:鈦孚音響 02-2570-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