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成音響專家!

全文編譯自Dynaudio官網

Aug 29 / 2017

想知道專業的音響工程師們在試聽室中分辨設備好壞的技巧嗎?
你也辦得到!

所謂的“金耳朵”只是一個迷思,沒有人生來就有辦法辨別喇叭的優劣、知道哪些器材搭配起來是否適合,或是知道管樂與弦樂的聲音表現是否和諧呈現。

一切都得透過練習和專注力來學會分辨的技巧。但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自信。好消息是如果你已經有了這份信心,你已經在成為音響專家的路上了!

當你在架設hi-fi設備時,比方說一對喇叭、一台擴大機、CD播放器或線材等等的,遵守以下這幾個簡單的原則,你將會知道是否做足了完整的測試。

Dynaudio-Berlin-4.jpg

一、搭配你熟悉的音樂和設備

測試新的機器時,可以搭配自己常用的設備,聽自己熟悉的音樂,可以不理會音響店給的“demo CD”,播一輪自己最常聽的、各個不同類型的音樂,記得每張專輯多聽幾首。如果你可以用自己的設備就更好了。要測試喇叭嗎?用自己的擴大機和CD播放器。試試看新的擴大機嗎?帶上自己常聽的喇叭吧!帶著自己已經煲好的傢伙,將讓你感到熟悉,也會比音響店試聽室提供的器材有更高的試聽基準點。

 

二、注重細節

試著聽出音樂裡的關鍵時刻,可能是一小段吉他獨奏,或是低音管和鼓的某段合奏、音樂廳在管玄樂團開始演奏前幾秒的氛圍,或是聲樂聽起來的效果等等。一遍遍反覆聆聽這些細節,直到你完全記起來他們的模樣。接著用不同的設備做比較,你會詫異地發現自己竟然也可以聽得出這麼多不同之處。

 

三、仔細聽每個開始…

小鼓開始瞬間發出的劈啪聲、鼓棒接觸騎鈸瞬間發出的“叮”聲、吉他撥片撞擊琴弦的聲音、小號發出第一個音時的爆破感,或是人聲登場的第一個咬字。他們有在精準的點上發出聲音嗎?還是聽起來有點落拍?他們聽起來清脆而清晰嗎?還是有點模糊難以辨認?

如果你在新的器材上聽柔軟的古典樂,卻聽起來很尖銳,或是聽錄製完善的搖滾樂,卻不像你之前記得的那麼來勁,那很有可能是這個器材的時間表現(不同頻率間交互影響的方式)不如以往設備。

 

四、…以及每個結束

每個音符的結尾就跟開始一樣重要,舉騎鈸的例子來說:鼓手敲擊後聲音漸弱的表現如何?聽起來是像實體的、金屬的、震動的鈸聲嗎?還是聽起來扁扁的、無精打采的?有“合”到音樂之中嗎?還是太快就急促地結束?試著聽聽看這些比較長的音,注意那些個別的樂器表現。一開始若是在音樂的中段會聽不太出來,但只堅持下去你就會適應並聽出差異。

Dynaudio-Berlin-15.jpg

 

五、不要只聽特別突出的樂器

明亮清脆的三角鐵,或有如雷鳴的低音樂器常是大家矚目的焦點,但是他們不一定是好壞的判定基準。這樣的樂器必然常有畫龍點睛之處,但他們可能會讓你過度緊張。三角鐵可能聽半小時就會開始令人疲乏,或者你會發現令人印象深刻的低音開始聽起來變得厚重或不如一開始受控。重點其實是要聽出所有頻段編織在一起的和諧度,不應該有任何一個樂器特別突出。如果第一次聽的時候有這種感覺,通常之後買回家聽都只會更加惱人,這也是為什麼很重要的一點是…

 

六、花多一點時間去聆聽

不要花五分鐘只播一兩首歌就評論一組音響。第一印象當然很重要,但是第二印象更甚於此,還有第三印象也是。讓自己完全沈浸於音樂之中,像你在家一樣。閉上雙眼,往後躺在椅背上,放輕鬆,然後全心去聽…如果你在店面沒有注意到前述幾點細節的話(大家在新環境難免都會有點舞台恐懼症)放鬆坐下、享受當下的音樂將會帶你進入狀況。

 

七、相信你的直覺

如果有什麼聽起來怪怪的,大概真的有什麼怪怪的。相信你的直覺。是的,那個擴大機比較貴,而且有UV表和很酷的閃亮金屬外觀;但是你聽起來比較順耳的那台,價錢不到一半,外觀看起來也差不多…那有什麼關係?那是你要買的,花你的錢——而且是你的耳朵要聽的,不是別人。

 

觀看原文:7 ways to listen like the profession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