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tech總裁Edwin有全世界最強設計軟體加持,SAGA 計畫再創驚奇

Siltech總裁Edwin van der Kleij-Rijnveld有全世界最強設計軟體加持,SAGA 計畫再創驚奇

Siltech 總裁Edwin van der Kleij-Rijnveld(以下簡稱Edwin)這次來台灣好像不太一樣了,當我拿到名片時發現他已經將名字中的Kley 改為Kleij。不過Edwin 到是很輕鬆表示改名字只是基於一些特殊理由,大家要以舊名字稱呼他也沒問題。此行再次專程從荷蘭遠赴台灣,最重要的目的是正式發表SAGA 計畫中最新的擴大機V1與P1。

音響神話新續章

採訪一開始,最令人好奇莫過於為何要將這一系列產品稱為SAGA 計畫。Edwin回答:「其實這只是一個概念,saga 在英文上的意思代表漫長的故事,是為了告訴大家這系列產品是逐項推出,就像寫故事一樣延續下去,也越來越精彩。」V1、P1的推出代表故寫完了嗎?顯然還沒,Edwin明確告知故事將繼續寫下去,同時也跟筆者透漏了一些劇情,至於內容為何?這部份稍後會提到。回到正題,這幾年除了原本穩定的線材市場,較令人好奇的是為何Siltech 會跨界設計喇叭與擴大機。其實只要跟Edwin 聊過就知道他對聲音表現要求極高,會跨界設計喇叭或擴大機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設計出自己想要的東西。雖然Edwin自己就是一位資深工程師,但是他也坦白透露,會設計喇叭與擴大機必須感謝Comsol 這套幾乎萬能的3D 模擬軟體,才得以讓他自己與工程師的創新想法實踐。最近,Edwin又花了16,000歐元將自家購入的Comsol升級到最新的4.0版本,功能更全面。Comsol 這套軟體有多厲害?連世界科技應用指標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 都廣泛使用。

一出手就是與眾不同

回到主題,繼先前推出的C1之後,這次V1、P1 的推出再次顛覆大家的想法。因為V1與P1組成的擴大機系統很特別,電池供電的V1純粹負責電壓放大、AC供電的P1則負責電流放大。到底這套擴大機有什麼厲害之處?這就必須連著C1前級一起說明。Edwin 表示:「音響系統從CD 唱盤到最後喇叭播出聲音動態損失極大,假設同樣在儀器測量下CD 唱盤與喇叭都得到120dB的動態範圍,但是會驚訝的發現喇叭測得的動態範圍會有高達10dB的誤差(衰減)。」 Edwi認為會造成這種問題的關鍵在前級放大倍率。目前數位訊源其實都已經擁有夠大的增益值,但是市面上的前級多數卻依然堅持10 倍的高倍數放大電路,因此幾乎所有前級都是先行將CD 訊號衰減再進行高倍率放大,這種作法除了會產生雜訊放大的問題,也會影響到動態範圍。

為了解決雜訊放大與增加動態表現範圍,Siltech 的想法就是盡量把電路單純化,先把C1 放大倍率降低至一般前級的四分之一左右,如此CD 訊號將無須經過太多衰減,然後經過C1 前級的小倍率放大後再經V1 電壓放大與P1 的電流放大。除此之外,C1 前級與電壓放大的V1有個共同特點,就是都採用了真空管電路與電池供電(20V)。會採用電池供電的理由相信大家都知道是為了求取電源的純淨度,這也是Siltech很愛採用的供電方式,先前推出萬神殿喇叭上的主動式靜電振膜高音就是由電池供電。電池供電最怕面臨的就是電池壽命問題,而且找不找得到電池換? Edwin說:「Siltech採用的電池並非很難買到的特殊規格,很容易就可以買到,價錢也不貴。」 其實這也是C1與V1使用真空管的原因,因為他們的設計只需要很低的電壓就足夠了,電池的電壓就足以驅動,更何況電池供電可以讓聲音更純淨且浮現更多的細節。

嚴選NOS真空管

既然C1與V1都是電池供電,那P1呢? Edwin回答:「P1則負責電流放大,需要快速電流供電給功率晶體,因此改採一般AC(市電)供電。」Edwin也瞭解電池供電是最完整的解決方案,才會想到將電壓放大與電流放大獨立的設計,這種想法實在夠天才!針對V1 部份,Edwin也特別提出補充,很多人誤以為真空管電路有雜訊(如嘶聲、哼聲)是無法避免的必要之惡,事實上雜訊的來源就是真空管。針對這點,Edwin對選用何種真空管下了很多功夫,V1使用的真空管品質非常棒,是他20年前大量收藏的NOS 管(先前發表的C1 就採用了高檔的德律風根鑽石記號管),並非一般常見的真空管。此外,為了讓用家有不同聲音體驗,V1 共用了兩種形式的真空管,一是三極管(E80CC 管),另一則是五極管(通訊用管),可依照不同的聲音喜好進行切換模式。Edwin個人喜歡哪種模式的聲音呢?答案是三極管模式。

極品推出一波接一波

最後回頭談談先前所提的伏筆。在推出C1、V1與P1後,SAGA這個長篇故事該如何繼續下去?筆者大膽猜測是訊源。Edwin笑笑且語帶保留的說:「訊源的確是SAGA計畫中的其中一個產品,但應該不會是單純的CD 唱盤,很有可能是一部能夠同時對應數位流的DAC,畢竟這是未來聆聽音樂的趨勢,只不過尚未真正定案,最後也還是以聲音作為最重要的考量。」摒除不確定以何種形式推出的訊源,Edwin倒是跟筆者透漏一個明確消息,就是Siltech預計於明年推出一款命名為The Wall的全新喇叭,時間將定在明年慕尼黑音響展時。至於設計細節為何? Edwin跟筆者透漏相當多的設計細節,但是礙於一些技術專利的申請問題,無法在此告訴讀者,我只能說實在太精彩了,保證再次顛覆音響迷對喇叭設計的既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