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udio Focus 600 XD 發表會直擊:掀起數位直通傳真音樂重播新浪潮

【全文輯錄自「Hi-AV音響影音網」】

01 (Copy)

其實,《Hi-AV影音網》讀者們對於Dynaudio Focus 600 XD應該不會感到陌生。因為,在兩個多月前的七月上旬Dynaudio總代理「鈦孚音響」就舉辦過Dynaudio Focus XD系列的發表會,儘管當時Focus XD家族的旗艦Focus 600 XD沒有現身,但本站這篇「數位直通、無線主動、傳真高解析的Dynaudio Focus XD深入剖析」並沒有將它遺漏,而是完整地把Focus 200 XD、400 XD與600 XD三個家族成員一併報導。雖然七月上旬的發表會光是Focus 400 XD,在鈦孚約25坪的超大聆聽室就已展現了驚人的氣勢,但沒能聽到內建四組150瓦後級模組各自驅動一支單體、極低頻延伸可達20Hz的Focus 600 XD大顯身手,還是難免有所遺憾。 於是,在這款Focus XD系列的旗艦喇叭終於抵台後,鈦孚音響在今天下午特地邀集所有專業平面及網路媒體,以及全台Dynaudio經銷商共二十餘人,一起見證 Dynaudio Focus 600 XD的音樂演繹魅力。由於我們在上次報導時已將Focus XD系列的特色完整揭露(請見這裡),接著就僅對發表會實況作一些重點補充,讓大家對Dynaudio Focus XD此一「全程數位化的」創新產品有更深入的認識。畢竟,Focus XD不僅是打破傳統音響的限制、免除傳統音響的缺點,去掉傳統數位類比轉換器、類比前級與類比後級而已,Focus XD不但能達成完美重現數位錄音母帶的夢想,更掀起數位直通傳真音樂重播的新浪潮!

02 (Copy)

本 次發表會依舊由已經在Dynaudio服務長達22年的香港分公司營業董事周永雄先生(Tommy Chow)主講,他指著簡報上的圖表做解說,強調當前音響迷「主流訊源媒體」的音樂CD只有44.1kHz/16bit的解析度,資訊量只有數位錄音母帶 的數分之一,記錄在音樂CD光碟上的音樂信號已經割捨遺漏了極大的訊息,再加上傳統音響系統在訊源部分就轉為類比,一連串的傳輸與放大只會離原音越來越 遠;不過,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管道可取得原汁原味的高解析度數位音樂母帶檔案,只要透過Dynaudio Focus XD這樣全程數位化的音響系統,就可輕鬆擁抱前所未有的傳真音樂重播。

03 (Copy)

現在全球已有許多網站提供高解析力數位音樂檔案的串流服務,或者可付費下載購買儲存在自己的電腦或NAS網路硬碟隨意播放。

04 (Copy)

對應個人電腦播放高解析度數位音樂檔案需求的播放軟體也越來越多,點選專輯封面就可以直接播放,再加上快速搜尋選曲播放甚至設定播放清單的方便性,都讓高解析數位音樂檔案的風潮越來越盛。

05 (Copy)

周 先生又舉了德國慕尼黑音響展參展廠商的數據作為實證,在2006年與2007年有數位類比轉換器產品者分別為38和46家,到了2012年增加為108 家,而2014年更跳躍到172家,由此可見近幾年數位流音樂播放之熱潮。既然播放的是高解析的數位音樂檔案,Dynaudio Focus XD如此全程數位化的音響系統自然就是最佳選擇。

06 (Copy)

Focus XD系列出廠時就是左右聲道配對的,在背板的型號標籤上標註有「Right」(右)或「Left」(左)聲道,拆箱後需依照標示正確擺放。此外,我們可以發現到標籤上清楚寫著Made in Denmark丹麥製造的強力品質保證。

07 (Copy)

Focus XD系列三款喇叭背面底部的接線板看起來都是一樣的,使用有線數位輸入時,Focus XD系列製品最高可支援至192kHz/24bit取樣率,用家從數位訊源的數位輸出接一條訊號線過來,這支Focus XD喇叭就設定為Master,再以另一條同軸數位線輸出到另一支Focus XD(並將其設定為Slave),如此兩支Focus XD就可以同步控制。當然,兩支Focus XD也可以無線傳輸音訊,但如此一來數位訊號傳輸上限就降為96kHz/24bit。另外,Focus XD除了高頻量感可以增減,也可以轉動「Wall」旋鈕調整低頻響應,精準地將音域平衡調節到最佳程度。再者,請注意Focus 600 XD的四支外張腳座也可輕鬆調整喇叭的水平,只要用六角扳手在頂部的小孔插入旋轉即可。

08 (Copy)

從 頂部往下看,可以發現Focus XD的音箱左右兩側不是平行面,整體呈現前寬後窄的狀態,如此可降低聲波在音箱內的共鳴,進一步提升中低音的清晰度,也可讓音像刻畫與音場呈現更好。 Focus XD系列喇叭在前面板內側最上方有一黑色長條狀的顯示接收窗,上面的LED燈號可顯示Focus XD的工作狀態與音量大小。

09 (Copy)

照片右側後方的是Focus 400 XD,系列裡最大的Focus 600 XD除了有單獨的中音單體之外,兩支低音單體也是全新開發的超長衝程製品。

10 (Copy)

這 是Dynaudio 600 XD低音單體的結構解剖圖,強固的框架、強力的磁鐵、超大的音圈都是Dynaudio單體一貫特色(請參閱本站先前這篇「史上最強、完全圖 解!Dynaudio單體製作深入解析」)。周先生特別說明這支低音單體使用了強力釹磁鐵,一般由於此材料價格昂貴,多數喇叭單體製造廠都取其能夠以小巧 體積擁有強磁力的優點,為的是將單體結構縮小,但Dynaudio 600 XD卻是使用了「正常體積」的超大釹磁鐵,為的是得到「超級強力」的磁束密度,以求對音圈及振膜有更精準的控制力,唯一的缺點就是大幅提高製作成本了。

11 (Copy)

特 色重點解說完畢之後,周先生就以筆記型電腦選定數位音樂檔案,通過同軸數位線傳遞到Focus 600 XD播放。每聲道合計共高達600瓦的四組後級分別驅動四支單體,完全阻隔彼此之間的干擾,再加上全程數位化的獨特架構,確實能將數位音樂檔案的魅力顯現 無遺。固然播放192kHz/24bit高解析音訊時可讓Focus 600 XD的實力完全彰顯,但即使只是播放由CD Rip得到的44.1kHz/16bit檔案,免除了傳統音響系統類比多層傳輸的損失,Focus 600 XD還是顯現了更為純粹、更為豐富的音樂質地。無論是參考售價新台幣60萬元的Focus 600 XD、新台幣48萬元的Focus 400 XD或新台幣30萬元的Focus 200 XD,別說相同價位擴大機與喇叭的組合難有對手,就算價位更高的組合想勝過Focus XD也不容易,數位直通與所有單體各自驅動的優勢實在太強了!而且隨著數位流風潮的更為蓬勃,站在浪頭上的Dynaudio Focus XD威力只會有增無減!

接著,請觀賞我們在鈦孚音響聆聽室使用攝影機拍攝錄製Dynaudio Focus 600 XD播放音樂的兩段影片。當然,受限於收音麥克風與您所使用電腦、手機或平板喇叭播放的品質,您所聆聽到的音響效果絕對與Dynaudio Focus 600 XD真正的實力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在低頻部分),但透過這兩段影片,仍然可感受到Dynaudio Focus 600 XD的速度、暫態、動態、細節與活生感等表現。

http://

12 (Copy)

同場加映:增加藍牙功能的WiFi無線發射器Connect

發 表會現場的這個物件看起來很像Xeo Hub無線發射器,但其實它是Dynaudio最新推出的Connect,除了增加aptX藍牙無線接收功能外,也內建Spotify網路串流音樂平台連 動功能,只要用家的智慧型行動裝置安裝有付費版的Spotify,就可以透過藍牙或WiFi無線串流Spotify上的數十萬首歌曲到Dynaudio Focus XD上播放。Dynaudio Connect和Xeo Hub從外觀上要如何分辨呢?其實也不難,Dynaudio Connect在前面板下緣左、中、右各有一個小小的LED指示燈。

13 (Copy)

Dynaudio Connect背板的左邊三分之二與Xeo Hub是完全相同的,Dynaudio Connect少了乙太網路插孔,但多了Bluetooth Setup與WiFi Setup兩個配對按鍵,而且外接直流電源端子也不一樣,另外多了一個標註為Service的Micro USB端子,可作為日後韌體升級之用。

14 (Copy)

這 是Dynaudio Connect的底板,看到左右各有一個壁掛孔嗎?沒錯,用家可以將它掛在牆壁上以節省空間,底板中央上方還有一個撥桿開關,可切換為High Resolution高解析或Multiroom多房間模式,前者只可對應一區但可得到24bit/96kHz解析度的無線傳輸,至於後者可將音樂信號無 線傳送到三區,但數位音樂解析度就降低到16bit/48k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