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ellation Pre Amp 1.0 / Mono 1.0以柔克剛的首選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如果您正想買一套前後級,而且是單聲道後級,輸出功率要夠大,我建議您一定要來聽Constellation Inspiration 前後級。跟他家旗艦系列相比,這套前後級的價格低到讓人懷疑是否寫錯了?而聲音表現呢?更加讓人懷疑價格是否標錯。這部一套能帶給人百分百聆樂享受的前後級,千萬不要錯過。


文|劉漢盛

未命名-1

很多人想觸摸美國ConstellationAudio,但價格實在太貴了。現在, 大家的心聲Constellation Audio聽到了,推出截至目前為止他家最便宜的前級Pre Amp 1.0與後級Mono 1.0。當然,如果要更便宜,買立體的1.0就可以。單聲道每聲道輸出400瓦,立體機每聲道輸出200瓦。

想像不到的價格

長年與高級高價音響為伍,早已把耳朵養壞了,機器送到,經過幾天的訊源、喇叭、線材搭配,很快就能判斷到底是否優質器材。這就好像一個人住在梨山,經常吃剛摘的樹上熟水果,你要他吃平地市場賣的水果,他咬一口就能分辨水果好壞。這套前後級我聽過幾天之後,只有更換訊號線,馬上就顯露它們的特質。雖然以前聽ConstellationAudio的擴大機都不是在我家,但我也早已瞭解他家擴大機的聲音特質。在此我要說:Inspiration Pre Amp 1.0跟Mono 1.0聽起來就跟他家更昂貴的擴大機一般,讓人對音樂產生莫名的感動。

感動歸感動,我們還是要從頭說起。我第一次看到Pre Amp 1.0前級與Mono 1.0後級,是在2014年5月慕尼黑音響展時,當時看到標價心臟猛然跳了一下,怎麼前級只要9.000元美金?而單聲道後級單機售價10,000美元?揉揉眼睛再看仔細,果然是這個價錢。啊!Constellation出這招到底要逼死誰啊?這樣的價錢,連我都心動了。Pre Amp 1.0前級外觀看起來跟Performance的Argo綜合擴大機幾乎一模一樣啊,只是二側沒有孔狀散熱片而已。而Mono 1.0後級跟Performance的Centaur單聲道後級長得根本一模一樣,差別僅在於Centaur每聲道輸出500瓦,而Mono 1.0則是400瓦。同樣的機箱,輸出功率差了一點點,但是價格卻差那麼多,明眼人一看都知道這是「變相促銷」給福利啊!

外觀延續旗艦設計

Pre Amp 1.0前級的外觀延續他家頂級旗艦Reference系列Altair II高電平前級的構思,二個圓形旋鈕中間一個素雅顯示窗,不同處在於Altair II箱體有「生角」,而且是電源分離設計。四四方方的箱體顯得簡潔樸素,不過面板與頂板設計了二道延伸線條,而且接合處刻意做成星芒狀,使得樸素的機箱多了一絲設計感。我不知道那細細凸起的線條是怎麼做出來的?難道是整塊後鋁塊削薄做出那細線條嗎?如果真的這樣,箱體的製作工藝與成本可不是開玩笑的。面板上的LCD顯示窗一樣有觸控功能,那二個旋鈕一個管左右聲道平衡調整,另一個管音量調整。音量調整從-99dB到-50dB之間每階變動1dB,從-49.5dB到0dB之間每階變動0.5dB。

Pre Amp 1.0的LCD顯示窗上面有五個調整裝置,從左到右分別是房子(回到輸入選擇)、Setup、電源圖示(Standby)、Phase(除了切換相位,還有另外的許多功能)以及喇叭圖示(靜音)。從Setup跟回到原處的功能,您就知道Pre Amp 1.0可以進入內部做一些設定,有關設定詳情請用家自己閱讀說明書,在此略過。不過出廠前Pre Amp 1.0已經做了基本設定,即使不管設定也都可以正常唱歌。在顯示窗底下有五個相對應的小按鈕,正面看不到,用手往下摸就可以感覺到它們的存在,您可以不需要遙控器就能操控Pre Amp 1.0的各項功能。

未命名-2

對避震下功夫

來到背面,首先您會看到怎麼機箱是有空隙的?不像一般機箱鎖得密密實實。其實那是Constellation的特殊避震設計,Pre Amp 1.0內部線路板以一種軟性柔韌物質來避震,降低箱外傳入的振動。外部傳來的振動隔離了,內部產生的振動呢?內部振動的來源往往是電源變壓器,也就是電源供應部分,Pre Amp 1.0的電源供應也是以鋁塊避震,與內部線路板隔離,兩者之間僅是電線連接而已。如此一來即使變壓器有振動,也不會傳導到線路板上。此外,為了徹底降低空氣傳來的振動,Pre Amp 1.0的箱體內部板與板之間的結合採用獨特的方式,並且注意到鎖緊時的扭力,這也是一般箱體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Pre Amp 1.0的背板清楚看到左右二邊輸入輸出端子分立,輸入端子有六組,XLR與RCA各三;輸出端子有二組,XLR與RCA各一。除此之外還有一個USB端子與Trigger觸發端子,那個USB端子是接電腦改變韌體,以及中控系統之用。

內部與旗艦幾乎一樣

到底Pre Amp 1.0內部跟Reference系列Altair II、Performance系列Virgo II有多少一樣之處?根據官網資料,核心放大線路一樣,三個變壓器的電源供應一樣,雙單聲道設計也一樣,機箱也同一家工廠製造。既然核心放大線路一樣,那就表示他家著名的Line StageGain Module也用在Pre Amp 1.0身上,這個模組採用平衡架構,還附帶伺服線路來監看正相訊號與反相訊號是否一致。此外,內部所使用的元件也「幾乎」都跟頂級者相同。至於「一樣」的電源供應就是左聲道與右聲道放大線路各用一個R Core變壓器,另外一個EI變壓器負責操控線路供電。為了怕萬一有磁漏會影響放大線路,電源供應線路安置在箱體前方,還加了屏蔽。您看,Pre Amp1.0不僅是左右聲道線路分離獨立,連電源供應也獨立於放大線路之外,這是內行的做法。

Pre Amp 1.0的音量控制系統採用Polysilicon Resistor陣列,也就是採用高級的R2R電阻繼電器陣列做法。為了方便用家使用家庭劇院的AV環繞擴大機,Pre Amp 1.0也跟許多前級一樣,設有Home Theater Bypass輸入機制,這項機制讓AV環繞擴大機的可以「經過」Pre Amp 1.0內部,而與訊號放大以及音量控制無涉。

在此要再次強調Pre Amp 1.0的DirectInterface。這是Constellation的獨特設計,當Pre Amp 1.0與他家後級搭配使用時,可以藉由Direct Interface的作用,省掉搭配後級的一個增益級,如此一來縮短了音樂訊號路徑,減少了音樂訊號經過的元件,當然就使得因聲音更純淨,更直接。不過,少了一級增益級,您會發現音量變小了點,其實這沒關係,只要您把前級音量加大就可以了。聆聽時我特別比較了「直接」與「非直接」的差異,果然直接的音質好過非直接,我建議如果您購買的是整套西裝,一定要用Direct Interface。

散熱片加洞洞板

接下來看Mono 1.0後級。這部後級的箱體跟前級一樣簡潔,頂蓋上跟前級一樣都有一條細線條組成一個星芒。面板上有一長條物,中央有一個燈號,那就是Standby開關,啟動時要壓住左端不放,幾秒鐘之後就會啟動了,關機方式也是一樣。Mono 1.0的左右二側散熱方式如他家頂級後級,真正的散熱片隱藏在內部,造型跟一般後級一樣,外部則用漂亮的「洞洞板」覆蓋。那特殊的洞洞板設計不僅美觀獨特,而且讓空氣對流,可有效散熱,辨識度更高,可說是他家絕技之一。

來到背板,可以看到左右二側各有二塊鋁板封住,寫著Fuse,這應該是共用機箱設計,Mono 1.0用不上所以封起來吧?它擁有XLR與RCA輸入端各一,另外還有一個Direct端子,旁邊也有小扳手開關做對應切換。前面我已經說過,建議使用Direct輸入端,聲音表現最好。在電源插座底下也有一個Trigger端子,原廠附有連接線,來讓前、後級可以藉此做開關連動。Mono 1.0提供二套喇叭線端子,這種端子應該是Constellation自己設計的,只能使用Y叉或裸線以旋緊方式固定。

採用同極功率晶體

Mono 1.0後級重量只有55磅,但卻能提供每聲道400瓦8歐姆負載下的功率輸出,當負載阻抗降到4歐姆時,更能提供800瓦輸出,到底這是怎麼做到的呢?其實,Mono 1.0的線路架構跟頂級Hercules是一樣的,甚至大部分元件也相同,功率輸出級一樣使用他家Balanced Bridged topology,也就是利用橋接提升輸出功率。不過這項Mono 1.0內部並非只有平衡橋接這般簡單,它還以多個小單端放大模組做搭配,這些模組也組成平衡架構。這樣的獨特設計可以讓Mono 1.0同時擁有單端放大的醇美音質與橋接技術的大功率輸出好處。不過要提醒您的是,這種平衡橋接技術想要獲得最佳效果,必須使用平衡輸入,所以我建議您使用平衡線來連接前級與後級。

Mono 1.0採用AB類放大,一般AB類放大習慣使用N型晶體與P型晶體做互補推挽放大。而Mono 1.0則只採用N型晶體做推挽放大。為何只用同極性功率晶體呢?因為這樣可以獲得更一致的特性,對於平衡設計的共模排斥雜訊能力有正面幫助。Mono 1.0內部採用一個定做的環形變壓器,安置機箱前端,而且以鋁板隔離。濾波電容採用24個10,000mfd電容。而功率晶體則安置在機箱後端,盡量與輸出端子貼近,這樣的做法除了縮短最末端音樂傳輸路徑之外,還可有效降低輸出阻抗,提升阻尼因數,加強對喇叭的控制力。

Mono 1.0內部的輸入級採用跟前級一樣的增益模組,如果您用的是他家前級,一定要選擇Direct輸入,如此可以跳過輸入級,直接進入下一級,提升聲音的純度。此外,Mono 1.0內部線路板中,只要是音樂訊號經過途徑,就是使用分砌式線路,沒有IC,這也是老派經典做法。最後,Mono 1.0的輸出端並沒有如許多其他後級一般,設有濾波網路來提升輸出穩定度。由於他家平衡橋接架構可以維持穩定輸出,所以不需要另家會限制頻寬的濾波線路,這種作法又進一步提升聲音的純度。

容易搭配

聆聽這套前後級的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搭配的數位訊源是瑞士CH Precision D1 SACD唱盤,喇叭有二組,一是AER Momentum,另一則是Heco New Statement。這二對喇叭都很對Constellation胃口,用哪一對都沒關係,只是AER聽起來氣勢比較龐大,低頻較軟較多;Heco聽起來解析力較高,低頻收束較快。最後我決定選擇Heco New Statement來當定稿,因為Constellation這套前後級的低頻量感原本就很豐富,也是屬於軟質的,搭配New Statement在聽Bass彈奏時會比AER Momentum好些。

首先我要說,這套前後級是很優秀的擴大機,它的優秀不僅在於聲音特質,更在於百搭個性,在此我所說的百搭也不僅限於喇叭,包括空間亦然。如果您用的是解析力高,衝擊性強,比較活潑陽光外放的喇叭,搭配Pre Amp 1.0、Mono 1.0之後,保證張牙舞爪的個性馬上收斂,讓您聽了覺得心頭舒坦。如果您的空間屬於硬調空間,高頻量感反射太強,低頻會轟轟然,搭配上這套前後級之後,原本噪耳的感覺馬上大減,讓您可以靜下來聽音樂。

或許您要問,既然搭配陽光外放的喇叭與硬調空間很棒,那麼搭配內斂的喇叭跟軟調空間呢?聲音會不會太悶?理論上有可能如此,但實際聽起來卻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因為當您聽習慣之後,會發現耳裡聽到的細節還是一樣多,並沒有因為高頻段比較收斂而減少細節。而且因為Mono 1.0後級對低頻的控制力很好,推力又足,即使軟調空間應該也不會覺得低頻會慢會模糊。不過由於我自己的空間相當平衡,並非硬調或軟調空間,所以沒有親身體驗軟調空間真正的聲音表現,我是根據經驗去推斷的。

寬鬆龐大,細節豐富

再來我要說Pre Amp 1.0前級、Mono1.0後級的聲音特質。整體來說,它們的聲音寬鬆、龐大、低頻量感豐富,不過不是沈重型的低頻,而是軟Q有彈性的豐富低頻。中頻人聲也是寬鬆的,不是密度很凝聚那種。而高頻段則輕鬆甜美帶著軟質。此外,這套前後級的音質很美,超過這個價位帶所能夠聽到的,我不敢說能夠跟他家旗艦前、後級的音質相提並論,但我相信也差不了多少,因為聽起來就是會讓人感到很舒服,就好像晚上睡覺蓋的是高級羽絨被子,軟綿保暖又沒壓力。

接下來我要仔細說明這套前後級的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優點。Pre Amp1.0、Mono 1.0第一個讓我一定要說的優點就是音樂聽起來很豐富,但是又沒有壓力,一切輕鬆自然。例如聽孟許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的蕭頌「詩曲」時,音樂一出,馬上感覺音樂包圍著全身,耳朵裡滿滿都是音樂的細節,尤其管弦樂的內聲部特別豐富。這意謂著什麼?說明這套前、後級能夠展現出很多的細節。但是,耳朵聽起來卻一點壓力也沒有,這又代表Pre Amp 1.0、Mono 1.0的細節並非強調某頻段而來,而是從高到低,平衡均勻的展現出豐富的細節。

金字塔型結構

Pre Amp 1.0前級、Mono 1.0後級第二個優點是擁有金字塔型的高、中、低頻段量分佈,這樣的分佈很容易把音樂的真正平衡性表現出來,讓指揮原本的詮釋不被扭曲,這也使得音樂聽起來特別好聽。以下我舉二張CD為例,一張是EMI版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布拉姆斯「雙重協奏曲」,由四位大咖演出,包括David Oistrakh、Rostropovich、Richter以及卡拉揚,這張CD保證大家都有。另外一張則是舒伯特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Britten Quartet演出(EMI),這張CD名氣不大,擁有的人可能不多,不過依然很精彩。

身為音響迷,如果您喜歡古典音樂,就會瞭解音響迷真正追求的就是音樂的真實與平衡的美妙,事實上也就是追求演奏者與指揮所演奏出來的美妙「原音」。喜歡古典音樂的音響迷所追求的境界跟只用一部All In One聽音樂的人是截然不同的。在心理上的滿足而言,用All In One音響器材聽古典音樂一樣能夠獲得100%的滿足感。不過,如果有機會讓他們聽到一套調校正確的優異音響系統所發出的古典音樂時,我相信他們會感動得掉淚。Pre Amp 1.0與Mono 1.0絕對是可以讓人聽到感動的優質器材,它們溫暖柔性又高度傳真的特質把貝多芬與布拉姆斯這二首名曲唱得讓人感動萬分。不僅是小提琴、大提琴、鋼琴音量平衡,演奏質感真實,音質更美,精妙的音樂詮釋與平衡性充分表現出這三位大師的深厚功力。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三重協奏曲)把這首曲子的優美感人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那金字塔型的音樂平衡和諧以及內聲部的豐富音響效果讓大腦的腦啡不斷分泌,聆聽古典音樂的享受真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啊!

再來說到舒伯特這首「死與少女」弦樂四重奏。我們都知道四重奏最考的就是平衡性,二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作曲家運用他們的才華把這四把弦樂器的和聲寫得無比細膩感人。但是,如前所述,如果音響系統調校得不夠平衡,作曲家費盡心血寫出的音樂平衡與四重奏團精確奏出的平衡都被破壞殆盡,哪裡還能體會舒伯特這首曲子為何那麼有名?我相信很多人聽這首曲子時,百思不解到底弦樂四重奏有什麼好聽?不就是四把弦樂器拉來拉去?如果您有一套調校正確的音響系統,哪天當您開始感受到那優美的四部和聲時,我可以說:您欣賞古典音樂的竅門剛剛打開,恭喜您。這套前後級的金字塔型平衡把舒伯特這首「死與少女」唱得讓人感動,古典音樂四大要素節奏、旋律、和聲、音色之美在此表露無遺,舒伯特這首曲子寫得真好啊!

甜味光澤水分俱佳

Pre Amp 1.0、Mono 1.0的第三個優點是甜味夠,光澤足,水分多。我聽聽阿卡多/Charles Dutoit合演的「Diabolusin Musica」,管弦樂低頻基礎豐富,小提琴即使拉到高把位也是溫潤甜美,整體音樂高頻段內斂溫潤水分夠、中頻段飽足,低頻段軟質豐富,其實這也是這套前後級的聲音特質。而聽Emerson String Quartet所演奏的德弗札克「美國」弦樂四重奏(DG)時,同樣也感受到大提琴的鼻音特別豐富,也就是說中低音域的琴腔共鳴聲特別迷人。而小提琴拉到高把位也是內斂溫潤甜美的,光澤夠,水分足,一點都不會聒耳。

聽夏漢領銜演奏的韋瓦第「四季」更是甜潤有加,好像咬一口新鮮的韓國水梨,果肉適度爽脆,水分足得會噴出來,甜中帶一股清香。如果我說,Pre Amp 1.0、Mono 1.0這種優異的音質為音樂帶來高度迷人的魅力,嚴格說來這是錯的,因為音樂本來就擁有高度迷人的魅力,這種好聽的聲音並非這套前後級所擁有,而是錄音本身就擁有的。Pre Amp 1.0、Mono 1.0只是忠實的把這麼美好的聲音再生出來而已。當然,忠實再生美好音樂的過程中,不可諱言會摻入音響器材的聲音特質,我所說的如韓國新鮮高級水梨的特質就是Pre Amp 1.0、Mono 1.0所摻入的。

活生溫潤柔勁

Pre Amp 1.0前級、Mono 1.0後級雖然柔和,但彈性與活生感卻一點都不缺,這也是第四個優點。很久沒聽法國Harmonia Mundi那張「古匈牙利舞曲」。這次用Pre Amp 1.0、Mono 1.0一聽,簡直就是「耳目一新」。以前的印象是錄音清楚帶點剛性,彈性足,弦樂味道美。這次聽來最大的不同就是整體音質更美了,再來是彈性更迷人,第三是竟然一點剛性都沒有,但卻又絲縷清晰。尤其管樂跟鼓聲一齊出現時,那管樂的嘹亮溫潤以及鼓聲的彈性、還有互不干擾的清晰真是印象中沒有感受過的。

而在聽鋼琴時也可以感受到琴音的溫潤彈性與活生。當我聽Kissin彈的蕭邦「幻想曲、圓舞曲等」時,那琴音的鏗鏘彈性與晶瑩溫潤調和得那麼平衡。當Kissin用力彈奏時,鋼琴音粒重量感增加,但並不會有粗暴的感覺;而當他輕輕彈時,那音粒真的好像滾珠般清脆靈動,每顆音粒都有實體感,每顆都好像帶著彈性,耳中彷彿可以聽出擊弦系統的彈性。

再來聽Dynaudio那張「Kissed By A Song」。當音樂一出,那股柔勁把我嚇了一跳,老實說,自有這張CD以來,這是我聽過最柔的表現。可不要誤會柔就是死死沒力,一點活力都沒有。不!這套前後級該有勁道時還是勁道十足,音樂還是活生生,但聲音聽起來就是很柔,入耳舒服。就好像我們喝了很醇不辣嗆的酒。聽第二首「Amazing」時,那女歌手的嗓音真柔,伴奏的弦樂真柔,鋼琴晶瑩,顆粒有如大珠小珠落玉盤那麼脆。

未命名-3

音場拉深拉大

Pre Amp 1.0、Mono 1.0的第五個優點是整個音場都拉深拉大了。聽阿淘的「細人」,唉呀!怎麼整個由前往後的音場縱深拉深了,而且樂器跟樂器之間的間隔空間變大了?從第一首的雷聲蟲鳴雨聲開始,一直到最後一首,整張「細人」的音場都拉寬拉深了,而且透明感變得更好,音場中的各種樂器細微聲音並不是更強調的凸出,而是好像把玻璃窗用穩潔擦乾淨一樣,所有的細節都很自然的浮出來了。阿淘的「細人」我當然很熟,沒想到用Pre Amp 1.0、Mono 1.0聽了之後,好像在聽一張全新的CD一般,這真是太神奇了。

聽過「細人」,我乾脆把阿淘的「離開台灣八百米」以及「水路」找出來聽。這二張CD以前聽得爛熟的CD竟然也充滿新鮮的味道。這新鮮感從何而來呢?阿淘還是阿淘,伴奏樂器也沒改樣,但整個音場拉大之後,好像進入另外一個空間般,音場寬深拉大,樂器層次間隔更清楚。尤其聽到「水路」專輯中的「花樹下」,那飽滿紮實又帶著柔勁的龐大鼓聲聽起來竟然是那麼的讓人興奮,這是以前所沒有的感覺啊!最後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那就是唱片的音質變得更好了,聽「月光圓圓的時節」時,小孩講著德語的嗓音竟然也會讓我覺得音質提升了。當然,Pre Amp 1.0與Mono 1.0不是只提升這首曲子的音質,而是全面提升,只是聽這首曲子時特別有感受而已。

以柔克剛的首選

Constellation Pre Amp 1.0前級、Mono 1.0後級是近期讓我聽得最滿意的擴大機,滿意程度可說是百分百,因為它們讓音樂聽起來充滿魅力。如果要以絕對值的表現來論,Pre Amp1.0、Mono 1.0當然不可能勝過他家旗艦Altair II與Hercules II Monoblock。然而,如果把它們的售價加權進去,我估計目前應該是沒有敵手的。假若您的喇叭靈敏度夠高,或空間不大,其實買立體版後級就夠了,那是性價比的最大值。但是,如果想要獲得最高的表現值,PreAmp 1.0前級、Mono 1.0後級應該是以柔克剛的首選。